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59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标  题:
​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小学教师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小学教师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

为做好济源“十四五”期间中小学教师教师教育工作,近日,教育体育局印发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小学教师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济管教体〔2021〕50号)。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及《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新时代济源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多内涵、有特色、开放式、可持续”的定位,按照“强师筑基,品质发展”的理念,坚持“协同推进,赋能增效”的策略,围绕教师教育的实际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小学教师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

二、主要内容

按照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梯队完备、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要求,以校长“领航计划”和教师“领军计划”为引领,通过八项具体措施,实现师德建设树立新标杆,骨干引领彰显新成果,组坊建团构建新体系,全员培训促进新成长的目标。

三、具体举措

(一)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政治方向。引导广大教师准确理解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 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探索符合教学实际需求的师德评价制度。建立师德失范预警及处理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三)加强教师岗位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管理,高质量完成五年360学时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任务。遴选培养一批“教师培训师”,建立教师教育专家库。加强薄弱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力度。

(四)加强信息技术培训,提升服务应用能力。实施新一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加快实现“互联网+”在教师教育中的普及与运用。

(五)推进校长“领航计划”,助力教育干部成长。以“领航计划”为牵引,做好5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做好与南通教育干部交流学习活动,启动新一轮中小学校长提高培训,实施新一期校长任职资格培训。

(六)推进教师“领军计划”,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按照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求,加强省市级名师与青年教师的双线培养。全面推进青年教师“领军计划”,建立完善学校教师梯队建设新体系。完成1000名各类骨干教师的轮训,辐射带动7000名专任教师的日常研修。

(七)推进教师“书房计划”,优化教师阅读生态。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书房计划”,开展“2+N”阅读活动,开展“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年度好书推荐”“好书分享”等系列读书活动,大力弘扬热爱读书、自觉读书的新风尚。

(八)推进工作坊(室)建设,优化教师发展平台。整合相关资源,创新工作思路,全力做好工作坊的制度设计、运行管理与动态评价。落实中原名师、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管理制度,加大对中心校、市直学校教师工作坊支持力度,规范工作坊研修管理,提高研修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