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4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58号

办理结果:B

 赵寒冬、张金霞、张炜东、张引玲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第三期(2018-2020)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济源多渠道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全市幼儿园建设速度。

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坚持把“幼有所育、幼有优育”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同时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与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统筹考虑,明确了“优化布局、建管并重”的发展思路。一方面修订完善了幼儿园建设布局规划,制定了分年度建设方案,以公办园为主,持续加大建设力度,扩大资源供给,在全省率先实现“3万人口以下乡镇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3万人口以上乡镇至少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按照教育部要求,决定自2021年至2025年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划新建玉泉济渎幼儿园、北海济水源幼儿园、高新学校(含幼儿园)、金秋幼儿园,改建实验幼儿园、北海李庄幼儿园,推进园丁苑幼儿园、豫光花园幼儿园、贰号城邦幼儿园、合生合景幼儿园、升龙城幼儿园等小区配建园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市幼儿园建设。

二、加大投入,扩充资源

第三期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专项资金达4000余万元,市、镇两级及时配套和整合资金,加大对幼儿园建设的投入力度,实施公办幼儿园项目26个,新增公办幼儿学位4170个。其中市区新建、改扩建愚公路幼儿园等8所公办幼儿园,愚公路幼儿园已于2019年9月开园,镇区增加了承留三湖幼儿园等7所标准化幼儿园。另外对轵城实验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的园所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同时投入1200余万元为公办幼儿园配备内部设施设备,极大改善了办园条件;结合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完成承留三湖小区幼儿园和承留富士花园小区幼儿园等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工作,并举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三、积极完善公办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一是出台《济源示范区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并从增加普惠教育资源、保障经费长效投入等方面对今后一段时间内济源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二是出台《示范区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对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公用经费及其它学前教育经费的标准和分担方式做了具体要求。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