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46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60号

办理结果:B

段建军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重振济源‘篮球城市’雄风和进一步重视发展群众篮球运动”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济源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素有“篮球之乡”美誉,是首批全国篮球城市之一。近年来,我局一直致力于对篮球场地进行全覆盖及城区篮球场的改造提升工作,为重振济源“篮球城市”雄风和进一步发展群众篮球运动奠定了基础,现就我局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开展需要,按照“条块分割、协调统一”原则,把任务分解为篮球场地设施建设、篮球体育产业开发、群众篮球活动开展3个板块,由局机关相应业务科室既独立完成各自任务,又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工作。

二、篮球场地设施建设

一是对全市篮球场地进行统计调查,我市截止2020年12月31日,现有篮球场829个(全市525个行政村已实现篮球场地全覆盖),其中城区300余个,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已基本形成。二是篮球场地高标准改造提升。近两年,我局利用体彩公益金列支专款用于城区篮球场地的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高标准改造塑胶篮球场25块(塑胶篮球场含围网、灯光系统、塑胶、箱式篮球架)。三是加强室内篮球场馆的建设投入。近两年,我局积极争取省级体彩公益金300万元用于对思礼镇室内篮球场、玉泉室内篮球馆、大峪镇室内篮球馆的建设。尤其是济源篮球城,做为我市的地标建筑,曾是中国篮球协会训练基地、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河南男篮与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河南女篮的主场城市,承担着众多社会公共服务功能,是济源市全民健身运动的中心,是举办群众体育活动的平台。近年来,每年利用体彩公益金投入100余万元用于篮球城的日常维护。

三、篮球体育产业开发

体育产业,做为近几年新兴的产业,我局提前做好规划。领导重视,成立独立部门,专人负责。目前已完成发展篮球小镇支持小镇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签定。

四、群众篮球活动开展

加大篮球赛事的举办力度,计划举办夏季球迷夜市篮球联赛100余场,组织JBA业余篮球公开赛100余场,同时主动对接承办有一定影响力的篮球赛事,计划承办河南省男子篮球联赛30余场次,举办2021年济源篮球联赛和中国篮协U系列篮球比赛等近百场比赛,在提高我市篮球竞技水平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我市篮球优秀人才的培养,延续我市“篮球城市”的品牌,带动篮球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五、工作计划

(一)搞好顶层设计。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十四五”有关政策规定,组织编制《济源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济源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全民健身行动持续落实。今年,我局计划利用体彩公益金150余万元,在城区范围内新建或改扩建非标篮球场200余个。为重振济源“篮球城市”雄风和进一步发展群众篮球运动做好前期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对接国土部门、住建部门、各街道等相关单位,做好顶层设计。

(二)加快设施建设。加大我市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协调推进“篮球小镇”建设。

(三)创新赛事模式。发挥好我市篮球品牌赛事活动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探索贴近社区、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覆盖面广、参与度广、影响力大的各级各类篮球赛事活动。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