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37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管教体文2022148

办理结果:A


邢雪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体育健身器材更新配备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为了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近年来教育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的具体指导下,在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功能均等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我市已率先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和老年健身示范工程三个全覆盖,体育人口达到全市总人口的41.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位居全省首位。就近年来我局针对农村体育健身器材开展况汇报如下:

一、体育健身场地建设情况

2015年,济源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乡镇体育健身工程两个“全覆盖”

2016年,作为市政府年度民生十大实事之一,济源市启动了老年健身示范建设项目,截至201711,完成16镇(街道)老年健身示范项目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和老年健身示范项目三个“全覆盖”。

2018年,启动了体育行业扶贫行动,主要为贫困村的体育设施进行更新或新建,截至201910月,完成我市59个贫困村体育器材的更新提升,共计发放篮球架44副,乒乓球台83副,健身器材53

20209月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我市在“十三五”期间新建了15块社会足球场地,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前社会足球场地达到17块。

2021年,争取省体育局100万元用于智慧化室外健身房项目,建设在古轵公园内,数据可自动记录并上传至管理系统、可用手机查询个人历史测试数据的太阳能供电室外智能运动测试一体机设备,同时可根据测试数据为测试者提供运动健身计划。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我市体育设施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

同时,每年利用体彩公益金100余万元进行体育设施的采购,主要用于村、居、小区、公园等地点体育设施的配备及更新提升。截至目前,我市体育场地数量为3201块,体育场地面积为187.74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58㎡,人均数据位于全省首位。这为群众日常体育健身提供了强有力的场地设施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资金保障,每年利用体彩公益金100余万元,进行体育器材的采购工作。主要用于各行政村、社区等地点体育器材的更新提升。二是器材采购,今年,我局筹措资金120万元,用于体育器材的购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待采购完成后,及时下发到各行政村。三是农村体育器材的后期维护,器材采购完成后,要求中标企业每年进行1-2次的巡检,并与各镇办、中标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全力做好体育器材的后期管理维护工作,同时,今年筹措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体育器材的维护。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9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