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39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管教体文2022150

办理结果:A

杨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教师师资缺编及结构性失衡”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针对教师师资缺编及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我们通过认真调研,采取教师交流调配、轮岗交流和加大教师招聘力度的方式予以改善。但是由于学科精准调配力度不够、农村教师老龄化、女教师比例大、寄宿制学校生活教师需求等原因,造成济源大部分学校学科性、阶段性教师编制短缺。综合考虑济源教育发展,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提出以下解决办法:

一、摸清底子建立全市缺编教师数据库。与编制部门结合,进一步摸清全市教师情况,建立缺编教师数据库,细到每一所学校、每一门学科、每一个班级,做到心中有数。

二、健全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继续坚持调整结构、有减有增、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健全完善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教师定期公开招聘补充机制,尽可能争取更多的地方免费师范生、定向全科教师名额。2022年新招聘教师191名。接收、聘用24名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2022年国家免费师范毕业生,接收、安置20名地方公费师范毕业生招聘2022年“双一流”建设高校、原“985”“211”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优秀毕业生26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60名,河南省特岗教师40名,外地教师回调21名。

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中小学教师不足问题。据统计,济源中小学聘用代课教师、生活教师、寝室管理人员等约300人。为规范学校用人管理,减少学校用人风险,促进济源教育健康发展,从2022年秋季开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100名代课教师,弥补中小学教师不足问题。

四、多措并举,建立合理、高效的教师交流机制。合理的教师交流机制是盘活教师队伍、促进教师结构优化的重要路径,但是也要采取措施,减少教师自发的趋利性流动。一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和对口支援帮扶制度,以制度的创新推动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的解决,从而促进师资的良性双向流动。二是完善评聘和评优制度,让交流的教师真正为薄弱学校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让交流教师留得住,干得好。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9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