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5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5号提案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67号

办理结果:B

孔冬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教育资源,纾解教育堵点”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济源现阶段有小学92所,教学点25个;初中33所,其中初级中学2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精神,对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的通知》(豫政办〔2016〕129号),结合济源教育发展实际,着力破解济源农村中小学点多面广、办学条件差、教育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统筹考虑人口分布、地理特征、交通资源、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等,起草了《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的实施方案》,方案本着节约教育资源的原则,撤并小规模学校、教学点20所,仅保留9所,依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班额标准,小学45人一班,初中50人一班,合并了农村和山区的微小班额20个,可以节约师资100人。本方案将会在今年暑期开始实施。

加快城区现有学校扩容,已建成投用济源实验小学和济源一中附中;实施玉川路小学、天坛路小学和济水一中的改扩建项目,确保尽快建成投用;城区学校可新增学位5500余个。济源一中附中的建成投用对逐步实现高中带初中的教学模式,实现初中和高中教学有机衔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中学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推动济东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豫教基〔2021〕62号),按照省市关于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求,按照“示范引领、强弱帮扶、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济源实际,经班子会研究,起草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2021年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方案重点推进了4种组建方式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一是“紧密型”集团化办学,紧密型教育集团是采取集团总校负责制下的人、财、物统筹管理的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实行一套班子、一体化管理、集体研训、资源共享、统一考评。比如:济源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济源市北海路小学教育集团。二是“联盟型”集团化办学,联盟型教育集团由牵头学校和薄弱学校组成,各成员学校保持学校法人、经费运行、隶属关系不变。牵头学校统筹管理成员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采用多种形式促进成员校之间教育教学交流,对教育教学工作实行捆绑考核。三是“帮扶型”集团化办学,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推进城市和山区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组成对口帮扶教育联盟。构建“法人独立、以强带弱、教育资源(含人、财、物)对口支援”的运行模式,定期开展联盟内教育教学、教师学习、培训、物资帮扶等活动,促进整个联盟学校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共同提高。四是“合作型”集团化办学。由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与省内外、国内外享有办学声誉的名校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全面深入的进行交流与合作。保持学校法人、隶属关系和教职工人事关系不变,在课程建设、省市项目、名师培养、校园文化建设、教育质量监测等方面融合发展,从办学理念更新、办学特色彰显、学校内涵提升等方面向国内外名校学习。如:太行路学校与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建立合作学校等。

完善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凸显集团化办学优势,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让更多人享受更好教育”的目标。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