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54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40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40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68号

办理结果:A

白阁、李小兵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2021年上学期,七一建党节之前,在全市范围的中小学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建议

2021年3月,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下发《关于开展“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济管教体师〔2021〕15号),组织开展了“百位名师讲党史”活动,部分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思政微党课,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扎实开展党史课程。3月底,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五老”进校园党史宣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怀。3月以来,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周一升国旗仪式的重要作用,组织中小学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辛的革命历程和发展历程。

下一步,教育体育局将组织“教育楷模进校园”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二、关于“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时代性”的建议

每年3月教育体育局都会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制定全市《中小学生德育工作计划》,各学校制定德育工作全年计划,明确爱国爱党、生态文明、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教育教学重点。

3月以来,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高扬“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旋律,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学生走进坡头留庄民兵营、晋豫边革命纪念馆等场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济源市沁园中学等71批次28095名师生、家长志愿者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少年”等研学实践活动,坚定了师生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4月,由济源教育体育局、共青团济源示范区委员会主办、济源市雷锋学校联盟21所中小学承办的“牢记习主席嘱托,播撒雷锋种子—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幕,通过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体验感受爱国主义,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三、关于“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

2021年5月,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下发《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要求在高中阶段开展常识性学习,初中阶段开展体验式学习,小学阶段开展启蒙性学习,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图话百年”宣传教育活动、“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阅读活动、百年先锋学习活动、“童心向党”班会活动、“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等,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思想课教育教学、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开展学习活动。

4月,教育体育局连续启动清明节主题教育征文比赛和“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朗诵和征文比赛;5月,启动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学校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组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还开展了河南省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宣讲进校园活动;6月,健康路小学举办了“红色剪纸映初心 童心向党庆华诞”活动,全市各中小学生分批次参观学习。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勤学奋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下一步,教育体育局将继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使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四、关于“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渠道”的建议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育体育局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开设“名师带你学党史”“少年中国说”,共发布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二十余篇。4月,教育体育局开通抖音,发布视频上千个,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十余条。通过新媒体,纵横交叉的爱国主义教育网格初步形成。

全市各中小学通过一次清明扫墓活动、制作一面英雄模范墙、每年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共读一本红色书籍、组织一次模范讲座,建立了“六个一”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体系。

下一步,教育体育局将继续拓宽爱国主义教育渠道,校内外联动,让爱国主义入脑入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