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5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4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48号提案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69号

办理结果:B

田伟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优化农村学校布局调整

2021年,教育体育局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为:中小学撤并小规模学校、教学点19所,保留必要小规模学校、教学点9所。优化教育资源,依据标准班额: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对农村、山区的微小班额进行合并。2021年小学合并7个微小班级,初中合并14个微小班级。

对于乡镇集中办好几所初中和小学的建议,我们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豫教基〔2021〕62号),按照省市关于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求,结合济源实际,计划推进4种组建方式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一是“紧密型”集团化办学,紧密型教育集团是采取集团总校负责制下的人、财、物统筹管理的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实行一套班子、一体化管理、集体研训、资源共享、统一考评。比如:济源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济源市北海路小学教育集团。二是“联盟型”集团化办学,联盟型教育集团由牵头学校和薄弱学校组成,各成员学校保持学校法人、经费运行、隶属关系不变。牵头学校统筹管理成员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采用多种形式促进成员校之间教育教学交流,对教育教学工作实行捆绑考核。三是“帮扶型”集团化办学,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推进城市和山区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组成对口帮扶教育联盟。构建“法人独立、以强带弱、教育资源(含人、财、物)对口支援”的运行模式,定期开展联盟内教育教学、教师学习、培训、物资帮扶等活动,促进整个联盟学校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共同提高。四是“合作型”集团化办学。由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与省内外、国内外享有办学声誉的名校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全面深入的进行交流与合作。保持学校法人、隶属关系和教职工人事关系不变,在课程建设、省市项目、名师培养、校园文化建设、教育质量监测等方面融合发展,从办学理念更新、办学特色彰显、学校内涵提升等方面向国内外名校学习。如:太行路学校与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建立合作学校等。

二、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优化教师编制,机动编制优先向农村学校使用,在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学校规模逐渐缩减的大背景下,济源实行“按师生比”和“按班配备教师”的定编制度,小学按每班2名教职工、初中按每班3.3名教职工配备,保障农村中小学教师充分配备。每年在招聘特岗教师和招教考试时,认真调研,综合考虑农村中小学的情况,设置学科岗位和人数。

为确保“留得住”农村中小学教师,从提高生活待遇、提高专业发展、提高社会地位“三个提高”进行改善。1998年起,济源实行在农村学校长期任教的教师享受100%退休金待遇。在职农村中小学教师按月发放生活补助,省定农村镇、村、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为每月200、300和500元,济源平原农村执行省定标准,山区镇、村、教学点分别按每月400、500、700元发放。2009年实施绩效工资,山区和平原农村学校教师分别比城区教师高155元、77元。优先为农村中小学教师提供能力提升、培训学习的机会,在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时向农村倾斜。每年评选表彰100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山区学校分配名额上浮50%,平原农村学校上浮20%。

教育体育局积极完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深化联盟办学、教育集团、城乡交流、学习支教等交流模式,探索农村紧缺学科教师多点走教形式,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常态机制,逐步实现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2021年5月-6月分两批安排各中心校、市直学校书记、校长和拟挂职跟岗的中青年校长共计60人到江苏省名校挂职跟岗,加大中青年校长培养力度,建构新时代教育干部梯队培养体系。

三、加快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

一是推进实施“智慧教育”(一期)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搭建济源智慧教育云平台,加快推进乡村学校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探索济源教育大资源建设与应用。二是积极推进“三个课堂”应用。继续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提升信息化领导力和师生信息素养;利用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和网络云平台,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信息装备配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体育局将努力形成多方积极参与,共同解决农村学校教育存在的问题,共同推进济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事业的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