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56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53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53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70号

办理结果:A

刘丽霞、杨天一、段永涛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完善非遗体系教学,传承民族智慧”“书法教育应规范应从娃娃抓起”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济源教育体育局为了规范和提高校本教材的内容和质量,按照《济源市关于加强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与学生社团活动的实施指导意见》中对校本课程的开发要求,2017年开始教育体育局每两年开展一次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参评条件要求:一、课程设置符合国家基础教育相关政策规定,课程特色显著,课程实施效果显著,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二、体现新课程理念,能够以鲜活的、发展的、创新的活动形态整体设计教材内容,将课程建设作为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发与创造、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的学习活动过程,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探究性。三、能够从校本实际出发,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以学校为基地,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内容,通过分析和研究校内外环境,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体现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四、结构合理,主题突出,层次清晰,内容丰富,体例严谨,行文流畅,用语规范,图文并茂,格调清新,可读性强,便于讲解或自学。不存在方向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

教材内容从课程建设背景与指导思想、课程目标与课程结构、实施过程与实施方法、课程特色与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要求,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校本教材的碎片性、盲目性和随意性,课程开发走向科学、规范、完善。

教育体育局通过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课程,邀请退役老红军开展革命传统文化讲座活动,开展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和朝气。

在愚公学校、实验小学、玉川路小学、沁园中学、西街学校、河苑街小学开设了射箭课;拟打造一批(愚公学校、实验小学、玉川路小学、沁园中学、济源一中(或高级中学))射击射箭运动特色试点学校。武术被正式纳入校园体育项目以来, 教育体育局先后在玉川路小学、西街小学、沁园中学、愚公学校、实验小学、高级中学等学校开设武术特色课,2017年5月玉川路小学成功创建了“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天坛路学校还专门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引导全体师生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为加强各科教师的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尤其是体音美学科,教育体育局采用“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促提升”的方式和举行每周一次的全体音美教师教研活动。老师们一起聆听专家讲座,一起走进济源牡丹园、济水河畔写生;书法培训活动,请李长忠导师带领学员对秦篆、清篆与大篆进行对比,使得学员们被古文学的“神秘感”牢牢吸引,坡头三小的“书法家进校园”活动,各位书法家挥毫泼墨,使得同学们既聆听了一节特别的党史书法课,又在艺术的熏陶下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形成深沉持久的民族力,已经成为时代共识。增强德育教育,践行传统文化,教育体育局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中,开展中“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等德育活动。使得传统文化的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学校生活、社会生活,在丰富的实践中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感悟,在行动中重塑民族根本气质。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体系,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品德。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