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5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6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66号提案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72号

办理结果:A

陈立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质量”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济源教育体育局针对残疾儿童教育做出了大量工作。对于轻度残疾儿童,协调就近或到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智力和听力障碍残疾儿童协调到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对于一些重度残疾儿童和盲童,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其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解决残疾儿童上学难问题。配合残联印制了《残疾人教育条例》宣传册,利用“助残日”、“月走访”工作之际,到残疾人家中宣传政策,让残疾儿童家长认识到受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教体系统自上而下形成了“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良好氛围,残疾儿童入学率显著提高。目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共399人,入学380人,入学率达95.24%。

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来,教育体育局共收到上级特殊教育专项资金66万元,其中,2017年56万元,2019年特殊教育中央补助经费10万元。根据文件精神,25万元用于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暖气设施建设(含配套费),17万元用于形体运动康复训练室建设,8万元用于烹饪实训室建设,6万元分别用于沁园中学、太行路学校资源教室建设,10万元用于梨林中心小学的资源教室建设。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自2016年开始将特殊教育学校的在校生、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全部提高到6000元。另外,一少部分残疾孩子因家庭贫困出现上不起学的现象,为此,区管委会自2012年开始每年每生划拔专项资金1500元,用于特校寄宿生生活补助。近年来,特殊教育学校共收到14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证金,按照要求已用于学生的实训室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

特殊教育要发展,教师队伍是关键。首先针对特殊教育教师特点和特殊教育新动向,教育体育局每学期都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做好特殊教育工作的新思想、新举措,使教师对特殊教育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次切实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先后和郑州盲聋哑学校、郑州二七区辅读学校分别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并多次组织特校教师赴郑州盲聋哑学校、郑州师范学院、郑州二七区辅读学校、北京海淀培智学校、北京市第三聋人学校、宁波达敏学校学习,不断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再次由于济源大部分教师都是非特殊教育专业的,他们虽然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中、轻度残疾儿童还可以进行文化课的知识传授,在个别化教育形式下,如何对重度残疾学生实施有效教育、训练则是束手无策,而“送教上门”的对象――重度残疾学生往往有着复杂的教育和康复需要,要求教师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有针对性地教学。于是我们一是从精选师资入手,选出有仁爱之心和责任情怀的教师担任送教上门教师,确保送教质量。二是2018年10月,教育体育局在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送教上门”教师专题培训,各中心校送教服务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2019年4月,教育体育局专门组织了部分送教上门的教师到西南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特殊教育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丰富了内涵。

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体育局将努力形成多方积极参与,共同解决特殊教育的存在问题,共同推进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真正实现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