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5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6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69号提案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73号

办理结果:A

霍新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济源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转变。在这一进程中,我市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宗旨,注重投入,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2010年,济源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公益普惠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明确了幼儿园建设投资实行市、镇两级财政分担的机制,以公办园为主,持续加大建设力度,扩大资源供给。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3亿多元,实施了天坛路幼儿园、愚公路幼儿园、各办事处和镇中心幼儿园等新建改扩建项目100余个,为幼儿园配备了内部设施设备,极大改善了办园条件。2018年,出台了《济源示范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启动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分三批先后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2所,在园幼儿10407人,进一步扩大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

经过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全市幼儿园从2011年初的102所增长到2020年的195所,公办幼儿园从9所增长到目前的82所。全市在园幼儿从25385人增加到33053人,公办幼儿占比从13%增长到50%,普惠性覆盖率达到80.7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85%增长到97%。在全省率先实现“3万人口以下乡镇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3万人口以上乡镇至少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入园难问题整体上得到了基本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围绕“扩大资源、完善机制、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2021年至2025年规划改建实验幼儿园、北海李庄幼儿园,新建玉泉济渎幼儿园、北海济水源幼儿园、高新学校(含幼儿园)、金秋幼儿园;继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加快园丁苑幼儿园、豫光花园幼儿园、贰号城邦幼儿园、合生合景幼儿园、升龙城幼儿园等小区配建园建设,争取完成2-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工作,同时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在继续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奖补的基础上,力争镇(街道)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