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1-0046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74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74号提案的答复

济管教体文〔2021〕75号

办理结果:B

民建济源市委:

您们提出的“关于小学生课外作业管理亟待加强”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几年,教育体育局严格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文件精神,出台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等九部门中小学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济管教体〔2020〕7号),对各学段作业明确具体要求,让学校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责任回归家庭,共同引导孩子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业。一是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二是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利用微信或QQ群等布置作业,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线上培训,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的相关要求,我们下发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济管教体基〔2021〕31号),并结合督导室到学校进行五项管理工作督导,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并组织学校书记、校长、教师签订五项管理工作承诺书,督促五项管理工作的落实。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尤其是家庭作业等课外负担,一直是我局加强学校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不得将学校教育的职责转嫁到家长身上,不得对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加重家长负担。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学生家庭负担重、家长4点半接送学生不同步等问题,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示范区管委会的支持,经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研究,自2019年11月起,在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济源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小学117所(包含21个小学教学点),在校生总计58266人,教学班1431个。其中,公办小学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有56868人。实现了小学学生参与全覆盖。

2020年5月份,教育体育局与财政金融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济教管体〔2020〕33号)文件,明确要求课后延时服务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学校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等课外活动。不得将校内课后延时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以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

下一步,教育体育局把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定期分层次开展调研检查,督导考核,确保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各校要及时总结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