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187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教育体育局
发文字号:
济管教体电〔2022〕71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9-15
发布日期:
2022-09-1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的通知》(教办资保〔2022287号)精神,现将济源示范区2022年度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以下简称“测评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济源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了解掌握教师信息素养发展状况,探索建立“测--培”一体化、有效的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和精准培训工作机制,实现以评促学,推动教师主动适应

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以评促用,推动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以评促优,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水平,培养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校长、教师和教研员,助推济源“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测评体系符合教育规律,体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测评方法科学合理,测评结果真实有效,能准确、全面的反映教师信息素养状况,为教师精准培训提供依据。

(二)坚持应用导向。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紧紧围绕“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教师积极通过教学创新实践,提升信息素养,促进专业发展。

(三)坚持正向激励。营造学习氛围,树立学习榜样,推动教师通过培训、教研、研修、教学实践等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学习和自我发展,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三、测评范围

济源示范区中小学全体专任教师(不包括幼儿园教师)。

四、测评时间

试测准备阶段:919——1014

正式测试阶段:1116——1117

五、测评方式

测评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各单位统筹组织被测人员,通过电脑、平板电脑或手机等终端设备参加测评。

参加测评人员需注册并登录“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hner.cn)”(以下简称“省平台”),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系统”,在线填写问卷。

六、组织实施

教育体育局成立济源示范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教师教育科负责将学校测评工作、教师学时管理等纳入当地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考核等环节进行统一管理和认定;电教中心负责测评工作组织和过程管理。

各单位要根据教育体育局对测评工作的时间总体安排,明确分工、加强组织、责任到人,组织好中小学教师全员开展测评工作,确保全员参与,圆满完成测评工作。

七、具体安排

(一)930日前组织核对学校名称准确无误。各单位认真核对省平台提供的“国家教育资源服务体系”中已通过认证的学校名单,如发现学校机构信息与实际不符,须尽早组织学校登录“国家教育资源服务体系”进行信息更正。具体操作流程:登录网站system.eduyun.cn,从“帮助中心”下载“公共服务体系学校(机构)信息确认表”,据实填写完整并盖章,以照片或扫描件形式发送至国家平台工作邮箱4008980910@b.qq.com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国家平台技术人员完成信息修正,并将信息同步至省平台。

(二)1010日前上报信息。各单位(中心校、市直学校)须将确认后并加盖单位公章的中小学校名称及专任教师人数统计表及电子稿(样表见附件)发送至电教中心邮箱hnjydjz@126.com

(三)1014日前组织参评教师登录试测。1)组织教师登录省平台自检自查个人账号、密码,确保登录顺畅;(2)确保教师进入测评系统时所选学校名称准确无误,为所属学校唯一经过认证的名称(如有工作调动需修改所属学校,需登录省平台,进入“个人空间”在“常用应用”模块中通过“体系通”应用进行修改);(3)组织教师进行流程试测。

(四)1116日——1117日组织中小学教师全员参与测评。各单位要明确分工、加强组织、责任到人,严格按时、合理分批组织教师开展测评工作。各学校在测评过程中,要指定专门人员加强对教师参加测评进行指导,确保教师全员参与测评、客观作答,保证测评结果客观、准确、有效。在测评实施过程中,如对测评内容、方法及技术平台有意见建设,请及时反馈。

八、结果应用

教育体育局根据各单位测评工作组织情况和教师整体测评成绩评出部分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对没有及时完成测评任务的单位和学校,将在系统内进行通报。

各单位各学校的测评成绩将作为教师培训工作安排、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标杆校评选等示范项目和教育督导的参考依据。

教师信息素养测评成绩合格以上的,按2学时计入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网络研修学时,测评成绩获A等者计4学时。学校和单位测评结果优秀者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考核中予以加分倾斜。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师教育科常亚歌  6610477

        电教中心    董新飞卢小宝  6612974

邮箱:hnjydjz@126.com

附件:济源中小学校名称及专任教师人数统计表

                              20229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