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185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教育体育局
发文字号:
济管教体办〔2022〕37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后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9-14
发布日期:
2022-09-1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后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教发〔20214号)、《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豫发〔20215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2022158号)、《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教育体育局等部门联控联保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济区教督办〔2022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现就做好济源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后控辍保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招生和学籍接续工作,防止学生辍学。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核心是控辍保学,事关济源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教育体育局等部门联控联保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济区教督办〔20222号)要求,健全联控联保责任机制,不断完善“一校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压实责任,坚决防止因招生问题、疫情问题辍学,开学初各校要依据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中的招生信息对新生进行控辍保学排查,做好学生请假、休学、转学、学籍注册等工作。

二、开展劝返复学专项行动,及时了解学生动态。2022年秋季学期“控辍保学月”核查工作现已启动。各校要高度重视,依据全国学籍管理系统立即开展劝返复学专项行动,全面准确掌握学生休学、复学、转学情况,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辍学高风险倾向学生的关爱帮扶。对有辍学倾向和无正当原因未返校复课的学生迅速启动劝返复学程序,加强心理疏导,综合运用感情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等多种方式,建立“一对一”教育关爱帮扶机制,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三、精准摸排,做好“一生一表"工作档案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一生一表”建立辍学学生工作档案的通知》(教基司函〔20212号)精神,济源义务教育学校要针对新增的疑似辍学和辍学学生,建立控辍保学台账,完善“一生一表”工作档案(表格样式见附件),认真记录辍学学生具体信息,特别是详细记录实施劝返工作情况。对经示范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核实同意,准许辍学学生先办理延缓入学或休学手续的学生,也应建立“一生一表”工作档案,并做好相关记录,继续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四、加强控辍保学长效管理,做好日常学籍管理工作。各校要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不断完善“一校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健全义务教育持续有保障长效机制,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及时办理学生休学、复学、转学等手续,确保人籍一致,每季度开展数据比对核查,多措并举加大劝返复学力度。2022年春、秋季返校核查工作将纳入年度考核,对未认真开展核查和按时上报返校核查工作材料的学校将进行通报。

五、材料上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月”核查材料报送要求,做好报送工作。市直学校直接报送,各中心校要对报送的学校核查劝返工作总结(含文字、图片)及个附件(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6,认真验核把关,加盖公章,于20221014日前,一并报送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105室,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 hnjyjyk@126.com联系人及电话:焦韵伊  0391-6613721

附件:1.2022学段疑似辍学学生信息汇总表

2.学校辍学学生登记表

3.辍学(疑似辍学)学生劝返通知书

4.外地市户口辍学学生(函告模板)

5.辍学学生分类标准及核查要求

6.2022年初以来济源示范区控辍保学排查整改工作情况统计表

                              

                            202291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