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327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教育体育局
发文字号:
济管教体基〔2022〕105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2022年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07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2022年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大力提升济源中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者队伍素质,落实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激发学校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和德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育体育局在中小学开展2022年中小学优秀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一)优秀班主任:全市普通中小学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以上的现任班主任200名。

(二)优秀德育工作者:从事中小学德育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团队辅导员等,共68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班主任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班主任工作,事业心、责任感强。在工作中能遵循教育规律,热爱、尊重、关心、了解全体学生,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2.执行《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遵守《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明确本学段德育育人目标、内容、途径及要求,热爱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具有积极向上、互助友爱、团结奋进、遵纪守法、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把班级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文明集体。

3.认真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较好地履行班级管理职责,积极维护班级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认真组织开展各种班集体活动,指导班委会、少先队中队、团支部开展工作,所带班级或所辅导学生曾获得校、镇、市级及以上活动表彰。

4.关注转化困难学生工作成绩显著,关注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和成长,无伤害学生身心健康和妨碍学生发展的言行,班内学生无辍学现象(义务教育段),能用发展的观点对本班所有学生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5.努力学习并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指导班级工作,讲究科学性,工作效率高,能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等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重视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补充。  

6.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注重对班主任工作的思考与创新,有镇、市级及以上相关研究成果(含发表、获奖、交流的论文、案例、教案、课件或课题)。

7.积极参加省、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研修等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积极参加省、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活动。

8.师德师风差受到学校等纪律处分、所带班级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不得申报;为更好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近三年已获得同级同类荣誉的,原则上不再申报。

(二)优秀德育工作者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从事中小学生德育工作2年以上(含2年),无不良记录和受到相关处分。

2.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本单位德育工作改革,科学开展德育管理,注重创新德育工作手段和模式,有德育相关研究成果和荣誉。

3.注重德育理论学习和德育科研,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能够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组织开展德育管理和教育工作,运用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德育工作经验在镇(街道)及以上会议上交流,或是德育论文在市级以上获奖、公开发表。

4.重视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班集体的社会实践活动、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社团活动、各种文体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等,在活动中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注重与家庭、社区的沟通协调,在研学实践活动和家校社沟通协作等方面表现突出。

三、评选程序与要求

(一)优秀班主任:认定为市级、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分别奖励1个、2个名额,2022年考核为市级优秀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奖励1个名额,2022年济源示范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并同时获得河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以上的,奖励1个名额,名班主任工作室所推荐优秀班主任名额接受工作室所在学校或中心校的监督,所在学校或中心校不得占用各工作室的分配指标。各单位推荐的人员,应使不同学校不同年级均占有适当的比例,遵循逐级推荐、择优上报的原则,凡有弄虚作假的,取消其评选资格并核减所在单位下一年度推荐名额。

(二)各单位在开展评选工作时,要加强领导,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阳光操作,在个人申报、民主测评和会议通过的基础上,进行公示(不少于三天)。

(三)各单位推荐的优秀班主任需提供以下材料:获得与班主任工作相关的荣誉证书、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复印件,以及一篇以“我的班级管理理念”为主题,自拟标题、体现班级管理能力的经验材料(2500字以内,标题宋体四号、正文宋体小四号、行距1.5倍、A4纸打印,一式两份)。凡发现经验材料弄虚作假、内容互相抄袭者一律取消参评资格。

(四)各单位务必于1220日前将推荐的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基本情况汇总表(EXCEL格式)、申报表、经验材料以及加盖公章的本单位评选过程资料等纸质材料报基础教育科102,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教育科指定邮箱,逾期不再受理。

(五)教育体育局成立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委员会,对报送人选进行审议、考察、公示后予以确定。

联系人:王广平

电话:0391-6613721

电子邮箱:hnjyjyk@126.com

附件:1.济源示范区2022年优秀德育工作者和班主任推荐名额分配表

   2.济源示范区2022年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申报表

   3.济源示范区2022年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申报表

   4.济源示范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内容及形式

    5.济源示范区2022年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汇总表

20221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