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328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教育体育局
发文字号:
济管教体基〔2022〕106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2022-2023学年中小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07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2022-2023学年中小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进一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落实落细落小《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教育,教育体育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活动。

一、评选条件

(一)小学“三好学生”条件

1.具有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模范遵守2015年新版《中小学生守则》2020年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积极参研学旅行等综合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表现突出。

3.品德行为表现获得同学、教师、家长和社区好评。

4.兴趣广泛,初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提问,乐于探索,学科学年总评成绩优良。

5.身心健康,开朗乐群,不怕困难,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初中“三好学生”条件

1.具有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优良品德,模范遵守2015年新版《中小学生守则》2020年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有服务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感,积极参加研学旅行、志愿者服务等综合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中达到学业要求,表现突出。

3.品德行为表现获得同学、教师、家长和社区的好评。

4.学习勤奋,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较好地掌握各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5.善于思考,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和实践中,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学科学年总评成绩优良。

6.身心健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强,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高中“三好学生”条件

1.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同学中起模范作用。

2.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

3.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遵守社会公德,模范执行2015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河南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4.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秀。

5.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和公益劳动,努力锻炼身体,身心健康。

6.积极主动参与研学旅行、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四)“优秀学生干部”条件

在具备“三好学生”评选条件的基础上,还要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并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能出色地承担管理工作,有实绩,能主动为同学服务,受到师生好评。

二、评选办法

(一)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按当年各中小学班数比例评选。

(二)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可以自荐或由老师及同学推荐作为候选人。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学生对候选人投票,当场公布投票结果。

(三)学生管理部门负责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

(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三好学生”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各学校要在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和任课教师的意见,最终确定推荐人选,并在校内显著位置公示后进行上报。

(五)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学生,由教育体育局颁发荣誉证书。

三、评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将评选工作作为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把评选过程作为激励学生向身边同龄榜样学习的过程,要将分配指标按各年级、班级比例均衡分配,严格按1:1:1的要求分配,严禁把指标全部放在毕业年级、个别班级,小学只推荐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含四年级)。

(二)加强宣传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学生、教师和家长中学习和宣传通知精神,使他们明确评选工作的目的、意义,了解评选标准。各中小学要通过设置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宣传栏、举办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搭建学生同伴教育的平台,宣传一批学生的优秀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三)规范程序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坚持自下而上、民主推荐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提高评选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

(四)按时上报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严格按照分配名额进行评选,填写推荐表、汇总表,于1220将纸质文档上报至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电子版发送hnjyjyk@126.com

附件:1.济源教育体育局2022-2023学年中小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名额分配表

2.济源教育体育局2022-2023学年小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推荐表

3.济源教育体育局2022-2023学年中小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汇总表

20221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