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3-00072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教育体育局
发文字号:
济管教体安〔2023〕29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3-23
发布日期:
2023-03-2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中小学校安全教育,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教安全函〔2023150号)精神,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决定在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27)所在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体育局关于安全工作总体部署,指导辖区各学校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着力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家庭教育公开课。各单位要指导学校组织开展一次以学生安全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公开课,帮助家长学习了解预防溺水、欺凌、交通事故、暴力伤害、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督促家长与学校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行动去向、人际关系、心理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等,加强学生离校期间的看护监管。

(二)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各单位要指导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通过专题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认知,提高自我调控、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对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和辅导。

(三)开展一次预防欺凌专题教育。各单位要会同属地派出所、司法等部门集中开展一次预防学生欺凌专题教育,通过班队会、法治副校长宣讲等形式,强化学生法治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提高对欺凌和暴力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做到不实施欺凌和暴力行为。

(四)开展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预防溺水专题教育,通过新闻媒体、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宣传介绍预防溺水知识和救援知识。要组织全体学生和家长开展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五)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各单位指导学校利用班队会、安全课等时间,组织开展一次面对全体学生的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六)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指导学校针对地震、火灾、校车事故、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等不同情况,绘制详细的安全疏散路线图,制订周密的演练方案,组织一次全校范围的应急疏散演练,普及应急常识,检验协调配合能力,构建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工作机制,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制作一批安全教育资源。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国家中小学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新设置“安全教育专区”,上线各类安全教育资源,并会同有关部门制作了“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具体时间、播出方式另行通知)和系列主题海报。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平台资源和有关课程、海报,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和优势,制作防性侵、防诈骗、防踩踏、防传销、反毒品、反拐卖、反邪教、国家安全等安全相关教育资源,通过有关网络平台上线,供学生和家长学习使用。

(八)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各单位要配合属地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一次集中专项治理,重点对商业摊点、娱乐场所、网吧、宾馆、电竞酒店和“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经营场所进行规范整治,及时查处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食品、文具、玩具、读物、游戏和音视频等。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各项活动。要指导各校严格落实进校园活动备案审核制度,严禁在活动中以任何形式发布、夹带、印发商业广告及进行商业宣传。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将安全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通过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美篇等方式,做好安全教育周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安全工作。

(三)做好经验总结。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典型经验,培育优秀活动资源,并及时上报,教育体育局将择优选取精品资源推荐至教育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各单位相关工作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包括音视频资料、照片等)请于330日前报教育体育局安全信访科(西区229室)。

邮箱:jyaqxfk@163.com

                         2023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