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3-00160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教育体育局
发文字号:
济管教体安〔2023〕82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2023年度安全教育研究项目课题、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日期:
2023-06-0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2023年度安全教育研究项目课题、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2023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办基研〔2023119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20202022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教办基研〔2023121号)要求,现将安全课题、安全优质课评选等工作安排如下,请认真组织。

一、安全教育课题立项

(一)严格审核申报对象

主持有省课程中心(原省基础教研室)或教育厅其他单位组织的课题且尚未结项者,本年度已申报主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原名师培育课题等教育厅其他单位立项课题者,均不得申报本年度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不能作为主持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本年度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课题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须具有中小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且正在从事基础教育教学或管理工作,须至少主持并完成过一项县(区)级及以上课题,或参与并完成过两项县(区)级及以上课题。每个课题主持人限1人,每人只能申报主持一项课题。课题组主要成员(不包括主持人)限5人,同一人当年只能参与一项省基础教研项目。前两名主要成员必须至少参与并完成过一项县(区)级及以上课题。不符合上述资格要求者,其申报不予受理。

(二)立项材料要求

各立项申报的课题组需提交纸质《立项申报书》1份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3份。含主持人在内的课题组前三名须提交结项证书及专家鉴定意见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A4.doc文件格式双面打印、不单独装袋)。

二、研究项目优秀成果申报

(一)参评对象

按文件规定,省教育厅每3年组织一次项目成果评选。本次参评对象为经省教育厅批准立项,且已于20202022年获准结项的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编号须为JCJYC……或JCJYB……)。

(二)申报程序与要求

本次项目成果申报不设指标限额,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项目成果主持人提出申请,安全科审核、汇总后报送。

三、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

(一)评选内容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2024年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幼儿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基研〔2019261号)精神,2023年进行省级安全教育省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

(二)评选原则

1.体现先进的安全教育思想和理念。

2.准确把握安全学科课程内容,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有效整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科学,教学重点突出,教学难点处理得当。

3.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提高教学效率。

4.创新教学组织形式,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设与生活关联的、任务导向的真实情境,教学程序流畅,教学方法得当。

5.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安全能力素养全面发展。

(三)奖项设置

奖项分优质课教学奖和辅导教师奖2个类别。具体设置为:

1.优质课教学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等次,评选比例分别为参评教师总数的5%、10%、10%。

2.获优质课教学二等奖及以上的,设辅导教师奖,在优质课教学奖励证书上填写辅导教师的姓名(限1名)。

2023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