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3-00058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标  题:
​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济源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开展信息化创新教学校本研修活动的通知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济源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开展信息化创新教学校本研修活动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落实细化《济源示范区“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加快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推进济源示范区省级“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经研究,决定组织济源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以下简称“实验校”)开展信息化教学校本研修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信息化创新教学

二、 活动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实验校在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前要通过调查问卷、座谈等形式发现问题,梳理问题,通过研修活动探索问题,最终解决问题。

坚持任务驱动。以研修任务引领教师自主探究,以问题与反思引领教师深入思考,以诊断评价引领教师自评互评,以系统总结引领教师整合知识,以迁移应用引领教师创新实践

坚持成果导向。在开展研修活动中要重视经验转化并产生知识,产出成果。理论性成果如:教学法、教学感悟与反思、研究论文、著作等。技术类成果如:流程、手册、宝典、模型等。资源类成果如:课程、教材、教学设计、课件、课例等。

坚持知行合一。研修活动要坚持实践取向,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三、 活动目标:

开展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校本研修工作,立足学科特征,聚焦课堂和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依托教研活动,通过培训帮助教师树立信息时代的教学理念,改进教师教学行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使教师尽快掌握信息时代的理论、信息技术应用的方法以及教育科研基础知识,努力使学校形成一支适合于信息时代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积极营造全员参与应用信息技术的良好氛围;切实研究、解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入融合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 研修重点

1.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创新课堂教学

2.基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开展双师课堂教学

3.打造学校信息化教学应用特色亮点

五、 时间安排

阶段

时间

培训学习

3月15日—414

9月18日—10月20

研修提升

4月17日—1110

技能竞赛

11月13日—1212

六、 活动内容

(一)培训学习阶段

统一培训:内容主要有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线上学习、基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开展双师课堂教学应用

校本培训:实验校研制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列表,教师结合自己研修的能力点,学习相关技术,并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学校可利用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较强的教师或邀请相关教育专家开展信息化教学应用专题讲座。

(二)研修提升阶段

实验校开展“一师一课例”研修活动,与教育体育局本年度开展的精品课遴选、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信息技术创新学校技能竞赛等活动紧密结合,每个老师提交一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课例的作品,包括教学设计、课堂实录、听课评课、教学反思四个环节。以教研组为单位汇报课展示、交流、讨论,示范课展示,教师参与教研组优秀课例听评课活动,完成评课记录表。学校校本研修总结,总结各学科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入融合的新做法、新经验。

(三)技能竞赛阶段

实验校开展信息化教学技能竞赛,主要包括:“一师一技大赛”“一师一策大赛”“一师一课大赛”。

“一师一技大赛”是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熟练程度,侧重于该种技术能够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哪些问题。

“一师一策大赛”是指教师如何改善学生的学习,侧重于教学中存在哪些问题,能够通过哪些技术加以解决。成果形式: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技术手册、课件、微课、培训课程(讲座)讲义等;

“一师一课大赛”是指就某一节具体的课,如何应用信息时代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重构教学各环节,改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立足于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技术合理融入到学生学习的各环节。成果形式:信息化创新教学课例。

七、 具体要求

(一)各实验校信息化教学改革领导机构周密安排研修活动,扎实做好提升统筹工作。

1.制订信息化创新教学校本研修活动方案和管理制度。

2.建立信息化创新教学指导团队和骨干教师队伍,示范引领信息化教学工作创新开展。

3.扎实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做好校本应用过程管理和考核工作。确保教研组学习有方案,教师学习有清单。每次集中研修有计划、有内容、有讨论、有中心发言人、有记录、有实效、有检查。

4.实验校鼓励教师转变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并提供必要的硬件、软件条件支持,为信息技术应用创造条件。

5.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校本专题研究,重点研究信息技术在学科融合中的应用,通过开展小课题研究,培养校级信息技术融合专家,不断探索信息时代学校教育教学规律,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二)各中心校要做好校本研修活动的组织、指导与督导工作,活动结束后要进行考核和总结表彰,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八、材料报送

过程材料以中心校(市直学校)为单位汇总后,打包报电教中心邮箱hnjydjz@126.com

1.3月31日前:报送各实验校校本研修活动方案。

2.630日前:报送各实验校教研组活动安排、春学段研修活动记录(含照片、视频)等过程性材料。

1130日前:报送秋学段研修活动过程性材料。

21229日前:报送各实验校技能竞赛优秀成果(论文、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课例,报送数量为实验校一线教师的10%)。

2023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