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4-0001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标  题:
​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局各科室(二级机构),各中心校、市直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

现就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济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幼儿园的寒假起止时间为2024129日(农历腊月十)至2024225(农历正月十六)226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普通高中寒假起止时间为202422日(农历腊月二十)至2024225(农历正月十六)226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

二、具体要求

)开好学科总结分析会

各校要在学生离校后,分学段、分学科,从教和学的角度分析研讨,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制定相应改进措施,促进教育教学新学期新提升。

(二)加强安全管理

加强安全教育。放假前,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要针对寒假期间易发多发事故,对学生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防滑冰溺水、防电信诈骗、防触电、防食物中毒、消防安全、防煤气中毒等意外伤害防流行传染病、文明上网等系列安全教育。

落实监护责任。放假前,以召开家长会、“家长通知书”、“致家长的一封信”、“校讯通”等形式,提醒家长引导学生强化安全意识,远离危险行为,坚持良好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丰富假期生活要关注重点人群,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沟通合作,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安全防范。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应急预防及处置工作。利用假期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对校舍建筑、宿舍、食堂等进行修缮改造,对设施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三)开展全面排查

各中小学校要在学校明显位置张贴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可悬挂革命领袖、科学家、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等人物画像,切实发挥校园文化的浸润熏陶作用。各校要高度重视,树立正确育人导向,在寒假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对校园内张贴、悬挂的宣传标语、人物画像、标识标志进行认真排查,对功利性明显、易带偏未成年人价值观的,要立即纠偏、及时更换。

(四)强化值班值守

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值班和保卫工作,保证每天24小时有人值班,有领导带班。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讯工具要保持24小时畅通,确需外出的要严格按照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及时巡视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学校教学设备、生活设施及财产物品安全责任,加强校内安全巡视检查,做好上级工作检查和外来人员工作联系接待。若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并立即上报局办公室。对因玩忽职守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责任。

)规范教育行为

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济管教体〔20207号)要求,所有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到校补课、上新课或统一上自习,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线上、线下培训,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提倡布置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作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强化师德师风。各学校要按照教师教育计划,按要求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学习培训。所有在职公办教师不得参与或变相参与有偿补课。放假前和开学前,各学校要通过专题会议、个人自查、签订承诺书、告家长的一封信、优秀教师宣讲、走访家长、法律讲座等形式开展师德师风监督和宣传教育。严禁有偿补课、收受礼金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双减”工作部署要求,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做好寒假作业总量统筹,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布置的寒假作业每天各科总量不超过平时作业数量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要根据不同学生学业水平差异,科学设计寒假作业,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增强体质健康、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要持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假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得组织、参与、宣传未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的义务教育阶段竞赛活动。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

密切家校联系

各校要组织、动员各学科教师、班主任,关注学生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密切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健康,文明绿色上网,多读书、读好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家长做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等监管工作,让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盲目让子女参加各类培训、辅导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八)驰而不息树新风纠“四风”

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作风,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廉洁文明过节。持续加强民风家风乡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的陋习,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清廉济源政治生态区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坚决纠治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填表格,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

联系电话:0391-6613189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