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3-0013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标  题:
​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工作的通知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特色建设,畅通体育艺术特长生输送渠道,保持高中招生政策的连续性,保证高中与高校招生的对口衔接,根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调整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计划的通知》(济管教体基〔20236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继续实施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现将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项目

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考试项目包括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考生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其中一项参加考试。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报名、测试等工作。体育类特长生需参加统一组织的素质测试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艺术类特长生专业考试采用“考评分离”的考试方式进行。

二、报考条件

符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2023年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的通知》(济管教体基〔202322号)中普通高中招生规定的相关条件,可报考相关考试项目。

三、报名时间

     育:202359

音乐、美术:202359

四、报名须知

(一)以中心校、市直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二)考生按要求规范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中心校、市直学校填写报名汇总表(附件2)(附件3)。报名工作结束后不能更改报考专业和主项。

(三)报名时需带考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加盖学校公章)、学籍表(加盖学校公章)、报名表、报名汇总表(加盖学校公章)与中招报名同底版照片(二寸)两张,同时,报名表、中招报名同底版电子照片(以身份证号命名)和报名汇总表用优盘拷到报名处;体育类考生仅需提交体育特长生专业考试报名表。

备注:照片背后标注学生姓名、所属学校,报名时将照片按照汇总表顺序,竖向粘贴于A3纸张上。

五、考试时间及地点

1.体育素质测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513-14

考点:济源一中

2.体育专业加试时间及地点:各招生学校

516日上午(篮球、足球、排球)

516日下午(田径、其他)

3.音乐、美术类(含书法)考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513-14

考点:高级中学

六、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体育

1.考试项目

1100米跑(40分)

2)立定跳远(40分)

2.考试办法

100米规则及要求:

1起跑必须采用蹲踞式起跑姿势,并使用考场提供的起跑器。凡不按田径竞赛规则的要求起跑的考生将被警告或取消考试资格。考生可穿自备的钉鞋进行考试,但钉鞋必须符合规则规定(鞋钉长度不得超过9毫米)。

2)起跑犯规判罚:对于第一次起跑犯规的相关考生给予黄牌警告,并向该组所有考生亮黄牌警告,对于之后出现起跑犯规的相关考生(不论是一名或多名),均出示红牌并取消相关考生的本项目考试资格。

立定跳远规则及要求:

考生每人连续试跳2次,每次均丈量有效成绩。丈量成绩时,以考生身体任何部位着地最近点量至起跳线或起跳延长线的垂直距离。丈量的最小单位为厘米,以两次试跳中的最优成绩为最终成绩。

(二)音乐

1.考试科目及内容

音乐考试科目由专项(声乐、器乐、舞蹈,考生任选其一)和素质考试组成,各项满分分别为100分、50分,总分为150分。考试采用个体现场测试。

2.专项考试形式及要求

1)声乐。主要从考生声音条件、演唱方法、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考生自选一首曲目(歌曲或戏曲片段),时间控制在23分钟以内,主要用美声、民族和通俗唱法演唱考试(通俗唱法考生自备伴奏音乐U盘,其他考生自行准备钢琴伴奏音乐U盘,文件统一格式为MP3)。要求思想内容健康,吐字清楚,音准节奏正确,有良好的乐感和演唱气质,表现能力强。

2)器乐。主要从考生演奏方法、演奏技巧、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考生可自选乐器种类(主要包括键盘乐器、西洋管弦乐器、民族管弦乐器等),演奏一首作品,时间控制在23分钟以内,除钢琴以外,其他乐器考生自备。要求音准、节奏均好,演奏方法正确,演奏技巧高,表现力强。

3)舞蹈。主要从考生形体条件、技术技巧动作、选跳舞蹈的难度以及作品表现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考生自备舞蹈音乐U盘,文件格式为MP3,舞蹈风格不限,自选一个舞蹈作品参加考试,时间控制在23分钟以内。要求形体条件好,舞蹈编排合理,表演动作熟练准确,能够较好的掌握舞蹈技术技巧动作。

3.素质考试形式及要求

声乐类、器乐类考生素质考试为视唱,舞蹈类考生素质考试为基本功测试。

1)视唱。主要从考生音准、节拍节奏、视谱能力、表现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现场随机抽取考试题目,视唱试题为五线谱,难度设置在“八小节以内,无升无降的C调式”。

2)舞蹈基本功。主要从考生软开度(两边的竖叉、横叉;下腰)、搬腿(面向一点分别搬前、旁、后腿)等基本功素质方面进行考核。要求形体条件好,体型匀称,舞蹈基本功动作标准,可以体现自身的柔韧性、稳定性、协调性,有较好的肌肉控制能力。

4.关于考试服装和化妆的要求

1)本着减轻家长负担,节约节俭的原则,不搞攀比。

2)声乐、器乐的考生原则上穿自己的衣服,不提倡定制租赁专业的演出服装。

3)舞蹈考生一律穿练功服,特殊舞蹈的考生可以申请加入部分特殊服装和道具,如水袖等。

4)所有考生一律不准化妆。

5)严禁携带任何纸张、文字及电子类产品进入考场,一经发现,取消考试成绩。

(三)美术类绘画

1.考试科目及内容

绘画考试科目为素描和色彩两科。每科满分为100分,总分200分。考场提供写生照片各一幅,每科考试考生在3个小时内完成。

1)素描:石膏几何体、静物;

2)色彩:静物组合。

2.考试形式及要求

考生根据考场所提供的图片或相关资料所规定的内容,进行写生。要求构图完整、具有较好的质感、量感与空间感;色彩关系准确,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考场提供四开素描画纸和四开水粉画纸,考生自带绘画工具(包括画架、画板等),严禁携带任何纸张、纸质类或非纸质类色卡、范画、文字等及电子类产品(电吹风、电动橡皮除外)进入考场,一经发现,取消考试成绩。

(四)美术类书法

1.考试科目及内容

书法考试科目为临帖和创作两科。每科满分为100分,总分200分。每科考试考生在规定的1个小时内按要求完成作品。

2.考试形式及要求

1)临帖:考生从考试提供的篆书、隶书和楷书三种古代碑帖复印件中,任选一种,按碑帖原有章法临写。要求结构准确,点画生动,基本功扎实。

2)创作:考生按规定内容创作。书体不限,笔法、结字准确,章法合理,基本功扎实,能充分反映考生的审美追求。

3)落款不得书写与规定内容无关的字,不署名不签章。考场提供三尺生宣纸,考生自带书写工具,严禁携带任何纸张、文字等及电子类产品进入考场,一经发现,取消考试成绩。

七、合格比例认定

体育类素质测试根据《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考试成绩按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的90%定为合格;专业加试在各招生学校进行,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认定按照本年度体育专项招生计划人数的11.3认定,不是整数的统一进一位;

音乐类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认定按照本年度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11.3认定,器乐类按专项招生人数的11.3认定,不是整数的统一进一位;

美术类绘画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认定按照本年度绘画专项招生计划人数的11.3的认定,不是整数的统一进一位;

美术类书法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认定按照本年度书法专项招生计划人数的11.3认定,不是整数的统一进一位。

体育、音乐、美术类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线若最后一名出现并列情况的均认定为合格。

八、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特长生招生考试工作,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严肃性。各学校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二)认真落实阳光招考工作规定,加强对考试的监督管理。严格招考纪律,增加招考工作透明度。

(三)强化安全意识。学校要做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学生的摸排情况结合学生监护人审慎评估,不隐瞒病情不虚报疾病,确保被监护人身体状况良好。凡因隐瞒伤病史,在体育艺术考试中造成事故者由本人负责。所有考生必须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学校办理责任险,制定《2023年初中毕业体育艺术特长生考试安全预案》,明确各初级中学校长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在体育艺术考试期间,各学校要明确带队领导及教师,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注意交通安全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各考点要加强考场医疗保护措施,配备医生,防止伤害事故发生,确保各项考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四)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特长生的管理和培养,建立健全特长生成长档案,确保特长生培养质量。教育体育局将对普通高中特长生培养情况进行跟踪评价,评价情况将作为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计划分配的主要依据之一。

(五)严明考试纪律

凡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或恶意扰乱考试秩序等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取消考试成绩。

附件:1.2023年济源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报名表

          2.2023年济源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汇总表

          3.2023年济源普通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专业考试报名表

                               20235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