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关于新入职教师参与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的补充说明
发布时间: 2018-11-20 | 来源: | 作者:

各工作室: 

  鉴于今年新招录的教师人数较多,部分工作室申报人数超过规定人数,对日常研修质量造成一定影响。在征求部分工作室意见的基础上,现对日常活动提出如下建议,请予参考。 

  一、活动时间 

  为避免山区教师频繁往返城区,减少对所在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各工作室每月研修活动均设定在周五。时间原则上为一天。克井李艳利工作室、玉泉邓小伟工作室活动地点最好调整在市区,以便人员集中。 

  二、研修内容 

  各工作室要以服务指导青年教师站好讲台为目标,优化研修内容,突出教材分析解读、教学设计训练、听评课质量、课堂有效组织、板书设计等教学基本功项目,以上述项目为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效益。立足日常教学常态,不搞打磨课,不搞优质课训练,注重有明显缺陷的日常课例研究,扎扎实实抓好所有参与教师的基本功。以过硬的基本功立足课堂,深耕教学。 

  三、活动形式 

  考虑部分工作室人数过多。建议自行选择如下两种形式。 

  A方案:全体教师集中研修,上午不低于两节的同课异构(其中一节工作室负责人要授课),同步录像。下午集体议课、对青年教师的常见问题予以应答。 

  B方案:对于部分工作室人数较多,学段复杂的可采用上午分组,下午集中的方式进行。 

  上午分组:以工作室的骨干教师为组长,按照任教学段分成若干小组,尽可能小组内的任教年级一致或相邻,通过组长与组员的同课异构,课后评议的方式运行。 

  下午集中:下午各小组集中在工作室主持人所在单位,分享上午研修的经验与不足,最后由主持人进行学术总结 

  四、相关要求 

  1、注意两个活动之间的信息互动,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能出现无备课的听课,无主题的评课,无结果的研修。要把活动时的要求细化并提前告知全体成员。以提高研修的针对性。 

  2、注重平台是应用。提高名师工作室博客平台的功能,活动前有公告,活动后有图片资料(每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听课心得,发言等)要注重发挥资料的研究价值,把每期活动当做一次课题研究,把每期资料当做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