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实施“书房计划”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20 | 来源: | 作者:

教办师〔2018〕3号

                 

济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实施“书房计划”活动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的人文素养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增强教书育人能力,根据《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2018-2021)》(济教〔2018131号)要求,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实施“书房计划”,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学校是师生精神成长的家园,教师是人类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要通过在全体教师中实施以读书为抓手的“书房计划”工程。借助“校园读书沙龙”“读书人物评选”“好书分享”“读书论坛”“教育经典共读”等活动,促进广大教师热爱读书、自觉读书并指导学生有效阅读,提高教育教学品质。

二、活动内容

1.书房建设活动。教师家庭书房建设是其终身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要通过“建书房、晒书单”“寻找最美教师书房”等活动,在全校教师中树立藏书、爱书、读书的良好氛围。按照“一年起步,两年变化,三年建成”的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注重个人书房建设,加强家庭与个人的读书学习,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学生阅读的引路人,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2.读书沙龙活动。中心校、学校要搭建教师读书交流平台,设立灵活多样的读书沙龙活动。充分借助教师工作坊及学科研修团队等活动,发挥集中研修、在线交流的有效机制,注重骨干教师的引导示范作用。阅读要扩展内容的广度,注重学科专业书籍与自然、人文、社会类书籍的平衡,让校内读书沙龙成为学校教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3.读书人物评选。自今年起,每年要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自下而上推荐评选年度“读书人物”。在评选活动中,要发挥读书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多种媒体平台予以推荐与宣传,引导全社会关注读书,参与阅读。

4.年度好书评选。读好书是优质阅读的前提。广大教师要建立优质阅读的观念,不断拓展个人的阅读视野,丰富个人阅读书单。学校在读书活动中要注重优秀书目的遴选,不断构建适合教师终身发展的书目库。通过撰写书评、好书推荐等方式,定期评选出“我最喜欢的好书”,以此引导学校阅读活动的质量与效益。教育局要在各单位好书评选的基础上,遴选出年度好书予以推介。

5.教育经典共读。市教育局要充分发挥济源名师团队的引导作用,倡导重读教育经典《给教师的建议》,定期向全市教师推荐“经典建议片段”,引导全市教师进行专业经典书籍的共读。各学校以苏霍姆林斯基等教育家经典著作为基本书目,灵活多样地开展经典共读活动,以提升教育理论素养。

6.教师读书论坛。在读书活动中,教师要注重读书、实践、写作的有机结合。要博览群书,跨界融通,以丰厚个人的知识结构。精读专业著作,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在读书与实践中要注重理论的总结与梳理,提高个人的综合育人能力。学校要注重教师读书论坛的培育与建设,让更多教师获得读书展示的机会,以增加教师发展自信,提高专业影响力。

三、活动要求

1.组织保障。校长要切实履行好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按照《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2018-2021)》要求,出台配套措施,引导教师阅读,切实抓好教师阅读这个基本性、长期性工作。

2.落实经费。各学校要树立“读书是最好的培训”理念,积极筹措资金,根据教师培训经费政策,在书籍、时间、场地、平台等多个方面为教师读书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通过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引导、促进教师阅读。

3.完善制度。要尊重教师个性化阅读的需求,防止阅读活动形式化,减少非阅读性评价,通过交流展示等形式促进阅读,以制度保证教师阅读的有效性与个性化。把教师读书列入骨干教师的评选的重要指标,让热爱读书,乐学善教的教师得到更多的认可与鼓励。

4.广泛参与。全体教师要树立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打破学科、学段藩篱,提倡跨学科阅读,跨学段学习,以丰富的阅读提升个人素养,提高综合育人能力。学校要发挥各科教师的专业知识背景,开设学校读书社团,使“书房计划”成为全体教师参与,全市学生受益的活动。

 

济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9月14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