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33期
发布时间: 2018-11-20 | 来源: | 作者:

 书房计划”之建议片段推荐33

12.25

关键词:思考

当我听到或者读到对人的个别对待的态度这些词的时候,它们在我的意识里总是跟另一个概念——思考——联系在一起的。教育——这首先是活生生的、寻根究底的、探索性的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发现(哪怕是很小的、乍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发现),而没有发现就谈不上教育工作的创造性。

——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7(苗洁)

 

关键词:手段

如果你不会任何乐器,那么在你的手上和心里就应当有另一种对人的心灵施加影响的强有力的手段——这个手段就是文艺。根据你所教的儿童的年龄情况,你每年买上几十本文艺书,它们能帮助你找到通往你的学生心灵的道路。

——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7(苗洁)

 

关键词:教师的教学能力

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中做出相应的变动。一个好的教师,并不见得能明察秋毫地预见到他的课将如何发展,但是他能够根据课堂本身所提示的学生的思维的逻辑和规律性来选择那唯一必要的途径而走下去。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第222页(张小娟)

 

 关键词:惊奇感

  一人个由于看见世界,他就不会成为消极的观察者,而是成为真理的发现者,由此便产生了活的思想。

  一个勤于思考,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发现真理,他也就会以巨大的积极性和强烈的兴趣去感知和识记。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第164页(苗红霞)

 

关键词:学会思考

  应当逐步地训练儿童去从事人生最主要的事业——从事严肃的、刻苦而持久的劳动,这种劳动没有紧张的思考是不可能的。   小学的任务就是逐渐地使儿童养成不仅在体力劳动中而且在脑力劳动中克服困难的习惯。应当使儿童懂得脑力劳动的真正的本质,那就是:要努力地开始脑筋,要深入地钻到事物、事实、现象的各种各样的复杂而微妙的关系、细节和矛盾中去。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5《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第172173页(苗红霞)

 

关键词:学会使用学习的工具

小学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会儿童使用工具,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就是借助这个工具去掌握知识的。即——读,写,算,观察,表达。比如小学的阅读课,常常被各种各样“教育性谈话”  、“教育性因素”所取代。教师应朝着让学生在小学期间朗读超过200小时以上,默读超过2000小时以上(包括课堂和家里)这个目标努力。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第133137页(姚静)

 

关键词:思维课

多年的经验表明,有必要给学生上一种专门的“思维课”。早在学龄前期,就可以经常上这种课。从一年级开学起,思维课就成为智育的一部分。所谓思维课,这就是生动地、直接地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面、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

——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苗洁)

 

关键词:思维训练

学校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具有好钻研的、创造性的、探索性的思维的人。我认为童年正是培养思维的时期,而教师是悉心地造就学生的机体和精神世界的人。关心儿童大脑的发育和强壮,使大脑这一面反映世界的镜子经常保持清晰和易感,——这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之一。正像肌肉要通过体力训练和克服困难才能得到发育和强健一样,大脑也需要劳动和紧张才得以成长和发展。——建议61《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P204(杨小梅)

 

关键词:思考

如果你想教你的“头脑迟钝”的学生学会思考,那就请你把他们领到思维的源泉那儿去,那里会展示出现象的链条,一事物的结果成为另一事物的原因。思维过程缓慢的学生,当他努力用思维来把握这根链条,在记忆中保持住几样事实、事物和关系的时候,他就是在受到一种无可取代的思维训练。问题在于,在各种现象的链条中,要一个接一个地进行发现,好比在儿童面前点燃起思考的火花,它们会刺激思维过程活跃起来。

——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苗洁)

 

关键词:思维训练与智力背景

总的来说,由具体的感性的表象向抽象(概念、判断、推理)的过渡,是促使学生开展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十分重要的因素,而这一点在小学特别重要,因为这个年龄期正是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即逻辑思维迅猛过渡的时期。

教师的任务在于:使学生对理解的和不理解的东西的实质有极清晰的认识,使他们感到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得安心,而解决这个问题是一种诱人的、饶有兴味的劳动。

学生的知识范围越广,学习起来就越容易。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5《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研究性学习法》第236237240页(张小娟)

 

关键词:记忆

摆在记忆面前的任务越复杂、越困难,对思维、思考和智力才能的训练就应当越细致耐心。如果一个儿童只能看见事物、现象的表面的、有目共睹的一面,而他自己并没有深入到事物和现象的深处和实质里去,没有作出任何“发现”,没有体验过发现现象之间的出乎意料的相互联系的那种惊喜的情感,那么这种儿童进行识记是会感到困难的。

——建议34《怎样培养记忆力》P100(苗洁)

 

关键词:课外小组

思考和双手的联系越紧密,劳动就越加深刻地进入学生的精神生活,成为他心爱的事情。

一个人在少年时代的自我认识和自我教育,就在于他对真理的认识和发现是跟个人付出的创造力融为一体的。

课外小组的活动带有研究的性质。

我认为,学习和劳动的结合,就在于干活时思考和思考时干活。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6《劳动和智力发展》第242243245页(张小娟)

 

关键词:探索奥秘

爱因斯坦说过,我们体验到的一种最美好、最深刻的情感,就是探索奥秘的感觉;谁缺乏这种情感,他就丧失了在心灵的神圣的颤栗中如痴如醉的能力,他就可以被人们认为是个死人。

必须使学习有明确的目的性。我在学校工作了35年,而直到20年前我才明白,在课堂上要做两件事:

第一,要教给学生一定范围的知识;

第二,要使学生变得越来越聪明。

——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10(杨小梅)

 

关键词:发挥学生的才能

使儿童的才能发挥得愈充分,就能愈加顺利地克服培养才能和志趣的主要困难——即个别儿童对无论什么劳动都抱着冷淡态度。

我们的职责是:全面地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现他的禀赋,形成对艺术创作的才能,以便使他享有一种多方面的完满的精神生活。

当一个人同时也在教育别人的时候,他自己才能更好地受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7《通过劳动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和爱好》第253255259页(张小娟)

 

关键词:记忆力

我坚定地坚信:当儿童还没有达到需要在课堂上和家庭里记忆和背诵的那个时间时,就应当特别关心他的记忆力的培养。大概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样奇怪的现象面前感到过茫然失措:儿童在小学里学得很好,可是在小学毕业后就开始学得不好了。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原因之一就在于:在小学里,缺乏一种以发展思维、培养智力、打好记忆力基础为目的的专门工作。在小学里,应当打下记忆力的牢固基础;而让儿童在教师指导下,在直接认识周围世界的过程中,去探求、获取和掌握的知识,就是记忆力的牢固基础。

——建议35《怎样培养记忆力》P101(苗洁)

 

关键词:不随意识记

不随意识记(阅读有趣的书籍)有助于使人的思想活跃起来。人的思想活动越积极,他的随意记忆就趣发达,他保持和再现大量材料的能力就越强。如果一个人思考过的材料比教科书里要记熟的材料多好几倍,那么再照教科书去识记(熟记)就不会是死记硬背了。这时的识记就成为有理解的阅读,成了一种思维分析过程。

——建议36《要爱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力》P102(苗洁)

 

关键词:思维素养

教师的真正的思维素养,就在于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教师就能找出一些工作方法和形式,使他能够看见学生的思路是怎样发展的。我这里所说的就是所谓反馈联系的原则——这本来是程序教学的一条重要原则。优秀的教师在每一节课上都在实施这一原则,并不用任何复杂的机器和设备。他们找出一些让学生完成独立作业的形式,通过这些作业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从具体事物中反映出来,而对这些具体事物是可以观察到,可以下结论和下判断的。——建议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P215(杨小梅)

 

关键词:教育理想

小学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给学生一定范围的牢固的知识和能力。“学会学习”包含着一系列与掌握知识有关的能力:阅读能力、书写能力、观察周围世界现象的能力、思考能力、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的能力。

我的教育理想就是:让孩子们去观察、思考和推论,体验劳动的欢乐和为自己创造的东西而感到自豪,为别人创造美和欢乐并在此中找到自己的幸福,欣赏自然界、音乐和艺术的美,以这种美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关心别人的痛苦和欢乐,像关心自己的事情一样关心别人的命运。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8《一般发展与掌握基本知识》第267269页(张小娟)

 

关键词:建立联系

   每一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就是诗人,但是,要让他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要打开他的创作的源泉,就必须教给他观察和发觉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众多的关系。……我给孩子们指点出这些事物之间的几十种的相互联系,于是激发起他们自己的、活生生的思想来,孩子们们就编起各种故事来了。只有在儿童亲眼看见的那些事物之间,才能找到成千上万种的联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6《让孩子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P180页(苗红霞)

 

关键词:思维”走出去 ”

   小学教师应当努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他们由认识家乡的田野和树林而逐渐扩大到了解祖国以至全世界的自然界和生活。……从二年级起,我们开始做环球“旅行“。孩子们坐在校园里用植物的藤蔓搭成了“绿色教室“里。他们面前放置着一个很大的地球仪,它被人工制作的"太阳“照射着。……后来我们又至祖国的北方、西方、南方去做过几次”旅行“……我们也出发到国外去”旅行“。我提出的目的是向儿童指出地球上各个地方的自然界的多样性和美,讲述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和劳动中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儿童对各国人民的文化、艺术、现在和过去情况的兴趣,说明世界上正在进行着的善与恶的斗争……起初,我们到全年都是夏天的国度里去。……然后,我们到邻近各国去”旅行“……在孩子们的面前逐渐开阔起来的世界,不应当仅仅是些海洋、大陆和岛屿,是些没有见过的植物和动物……——建议57《带孩子们做环球”旅行“》P183.184.185186(苗红霞)

 

 

 


“书房计划”之建议片段推荐32

11.20

关键词:思维训练

我们帕夫雷什中学的一位14年级的女教师,在算术课上就只讲解新类型,应用题的条件。她在自己的讲解中主要依靠学生独立地开展脑力劳动,其目的在于把学生不懂的地方找出来。教师越是能完满地达到这一目的,学生对他们的脑力劳动的最终目标就认识得越清楚。女教师维尔霍文娜特别重视让学生自编新的算术应用题。她向学生提示各种数量之间的比较易见的依存关系,然后要求学生自编应用题。学生很愿意做这样的作业,它能增强学生对周围实际现象的兴趣,发展他们看出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的能力。学生独立编写和解答应用题越多,就越能深刻地确立一种信念,即抽象概念都是以具体事物和它们之间现实存在的联系及相互联系为其根源的。

建议第65条《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研究性学习法》236

 

关键词:能力

如果学生在分析的过程中依靠自己的独立的智慧努力,而获得了一些能够概括大量事实、现象和事件的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就是极其宝贵的。……

对学生思维活动的观察表明,如果学生的抽象的概念丶结论判断是他们在研究和分析周围现实的过程中形成的,那么他们就养成了一种宝贵的脑力劳动的品质——即不仅通过直接观察而且以间接的方式。去研究认识和探索事实和现象的能力。

——建议65条《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研究性学习法》p239

 

关键词:直观性教育原则

只有人去认识自然界,用思想去钻研因果联系的时候,自然界才能成为教育的强大源泉。过分强调直观性,是把儿童思维的个别方面绝对化,把知识活动局限于感觉的范围。

表象——不管它们是多么鲜明,并不是目的本身和教学的最终目的。智育是从有理论思维的地方开始的。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8《“思维课”——到自然界去“旅行”》第189190页(张小娟)

 

 

关键词:教什么

    有经验的教师已经不要求学生背诵教科书的课文,因为他知道,这种背诵式的“学习”有造成学生智力局限性的危险。有经验的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让学生利用原来已有的知识,对各种事实和现象进行思考和比较,然后做出独立的结论。——建议52《为什么学生感到越学越困难了呢?》P152(苗红霞)

 

关键词:观察   联系

每一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都是诗人,但是,要让他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要打开他的创作的泉源,就必须教给他观察和发觉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众多的关系。譬如眼前是一棵繁华盛开的树。儿童看到闪耀着的阳光的光点、雪白的花瓣、忙碌的蜜蜂、颤动的树枝和悠闲的小蝴蝶。我给孩子们指点出这些事物之间的几十种的相互联系,于是激发起他们自己的、活生生的思想来,孩子们就编起各种故事来了。——建议56《让孩子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P180(杨小梅)

 

关键词:智力背景

儿童应当生活在美、游戏、童话、音乐、图画、幻想、创造的世界里。当我们想教会他们读和写的时候,仍然应当使他们置身于这个世界里。

不强迫记住的东西,反而比较容易记住;被感知的形象的情感色彩在识记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9《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第197199页(张小娟)

 

关键词:学习阅读

在小学各年级,我们十分注意培养学生学习阅读、书写、推论、观察和表达思想的能力。

在少年期,默读能力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必须教会少年阅读!为什么有些学生在童年时期聪明伶俐、理解力强、勤学好问,而到了少年时期,却变得智力下降,对知识的态度冷淡,头脑不灵活了呢?就是因为他们不会阅读!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0《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第202203页(张小娟)

 

关键词:劳动的价值

学校生活的智力丰富性,在大多数情况下取决于能不能把智力活动和体力劳动紧密结合起来……课外技术小组和农业小组里充满着一种多么丰富的智力生活。这些课外小组是教育青少年学生的一种重要形式。课外小组活动的价值就在于使每一个学生在一段较长的时期内尝试自己的禀赋和能力在具体的事情中表现自己的爱好,找到自己心爱的工作。

——建议66条《劳动和智力的发展》

 

关键词:热爱学校

很重要的一点是:儿童在入学以前,是处在大自然、游戏、美、音乐、幻想、创造的一个迷人世界的包围之中。当他们入学以后,我们切不可总是把他们关在教室里,跟那个世界相隔绝。在学校生活的最初几个月里和头几年里,学习不应变成学生活动的单一项目。只有当教师把儿童以前有过的那些欢乐慷慨的向他们敞开的时候,儿童才能热爱学校。

——建议55《逐步培养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p172

 

关键词:小学的任务

小学的任务就是逐渐使儿童养成不仅在体力劳动中而且在脑力劳动中克服困难的习惯。应当是儿童懂得脑力劳动的真正本质,那就是要努力的开动脑筋,要深入地钻进事物、事实、现象的各种各样复杂而微妙的关系、细节和矛盾中去。无论如何不要让学生感到一切都轻而易举,不知道什么叫困难。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要同时培养脑力劳动的素养和自我纪律……我认为重要的教育任务就在于。正好要在脑力劳动中使学生感到什么叫做困难。

——建议55《逐步培养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P173

 

关键词:“旅行”的意义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给教小孩子的教师建议说:你们要防止过分热衷于(特别是外国为儿童出版社的书籍里)给儿童讲述科学所探知的非同寻常的结果,譬如地球、太阳有多少重量啊,太阳是由什么物质构成的啊,树木和人体是怎样由细胞组成的啊,人们发明了哪些新奇的机器啊,等等。这位伟大的作家和教育家解释自己的建议说:单纯讲研究成果会对学生起有害的作用,会使他们养成轻信言词的习惯。——建议57《带孩子们做环球“旅行”》P186(杨小梅)

 

关键词:数学教学与思维训练

学校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具有好钻研的、创造性的、探索性的思维的人。

我觉得自己的任务就是帮助儿童理解周围世界各种现象中的这些联系,以便形成、增强和发展他们的爱好钻研的、敏锐的、善于观察的智慧。

在数学教学中,明确而肯定的要求和目的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对每一个学年,我都明确地规定出,究竟要使学生深刻记忆和牢固保持的是哪些东西。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1《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第204208页(张小娟)

 

关键词:了解  

不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教育。我在学校工作30年的经验使我坚信:要根据儿童的健康状况,不仅对每一个学生要采取个别对待的态度,而且要采取一系列不同的保护、爱惜和增强健康的措施。

——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P89(苗洁)

 

关键词:相互关系

 我认为:十分重要的是要了解清楚,家庭中的相互关系是否有利于预防疾患,或者在儿童由于某种原因已经有病的情况下,是否有利于儿童身体的康复。儿童的神经系统和心脏的健康状况,与家庭情况的关系特别密切。

——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P89(苗洁)

 

关键词:思考   记忆

为了不把儿童的儿童变成知识的储存所,变成各种真理、规则和公式的堆栈,那就必须教给他们思考。就儿童的意识和儿童的记忆的性质本身来说,要求一分钟也不能把鲜明的周围世界及其规律性在儿童面前掩蔽起来。我深信,如果把周围世界作为儿童身在其中学习思考、识记和推理的环境,那么随着儿童的入学,他的记忆的敏锐性、思维的鲜明性,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更加增强。——建议57《思维课——到自然界去“旅行”》P189(杨小梅)

 

关键词:识字教学

只有当识字对儿童来说变成一种鲜明的、激动人心的生活情景,里面充满了活生生的形象,声音、旋律的时候,读写教学的过程才能比较轻松。要让儿童牢记的东西,首先必须是有趣的东西。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建议59《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P198(杨小梅)

 

关键词:思维训练

我在学校里工作了35年,而直到20年前我才明白,在课堂上要做两件事:

第一,要教给学生一定范围的知识;

第二,要使学生变得越来越聪明。

如果达不到这两件事的和谐,就会使学生的学习变成一种苦役。必须进行一些专门的工作来使儿童变得更聪明。不能认为:既然学生在掌握知识,他自然就变得更聪明了。这一切远不是这么简单的。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第211页(张小娟)

 

关键词:思维的诱耳

  你要这样讲解教材,以便引导学生去接近的思考这些问题,使每一个学生都为大自然的这种神奇的现象而感到激动不已。

   怎样引导学生去接近这些思想呢?为此就应当知道:你在这节课上,哪些东西是要讲透彻的,而哪些东西是要有所保留而不必说尽的。这没有说尽的东西,就好比是给学生的思维设置的诱饵。这里没有任何适用于一切场合的现成处方。一切都取决于具体教材的内容与学生已经掌握的实际知识。

——建议51条《使知识活起来》146

 

关键词:培养“成功的预感”

   教师在课堂上创造一种精神振奋的、生气勃勃的“情调”,具有重大意义。……培养严肃的学习愿望,也是思想教育、共产主义首先教育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第160.161(苗红霞)

 

关键词:思维  智力过程迟缓

  另一些儿童的思维则完全不同,我想把它称为稳定集中性的思维。如果儿童的思想集中在一件什么事物上,他就很难转移到别的东西上去。当他深入思考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就会忘记别的事情。他在思考每公斤苹果的价格,就会忘记每篮苹果有几公斤以及共有几篮苹果。教师有时候会弄错,误认为这种思维特点是智力发展的不正常状态。其实,无论是具有形象思维的儿童,还是具有明显表面的逻辑——分析思维的儿童,都常会出现智力过程迟缓的现象。

             ——建议32《怎样在学龄前期研究儿童的思维》

 

关键词:思维迟缓  

对一些思维过程显然迟缓的儿童所发生的误会是特别令人痛心的。这常常是一些很聪明、很机敏的儿童,但是他们的思维的迟缓性引起了教师的不满。于是使得儿童精神不安,他的思想好像也麻木了,终于弄得什么也接受不进。

——建议32《怎样在学龄前期研究儿童的思维》P93(苗洁)

 

 

关键词:阅读

必须教会少年阅读!为什么有些学生在童年时期聪明伶俐、理解力强、勤学好问,而到了少年时期,却变得智力下降,对知识的态度冷淡,头脑不灵活了呢?就是因为他们不会阅读!——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P203(杨小梅)

 

关键词:教育技巧

只有每天不断地补充自己的科学知识,你才有可能在讲课的过程中看到学生们的脑力劳动:占据你的注意中心的将不是关心教材内容的思考,而是对于你的学生的思维情况的关心。这是每一个教师的教育技巧的高峰,你应当努力向它攀登。

——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6(苗洁)

 

关键词:教师备课、上课与学生思维训练

——首先是具体的儿童。

由此可见,教师的真正的思维素养,就在于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教师就能找出一些工作方法和形式,使他能够看见学生的思路是怎样发展的。

一个好的教师,好就好在他能感觉出课的发展的逻辑,使课的结构服从于思维的规律性。

学生的脑力劳动是教师的脑力劳动的一面镜子。

只有当知识对学生来说成了一种触动他的思想和情感,激发他去进行探索,使他产生需要而变成自己的东西时,才能说这是掌握知识。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第214215216218页(张小娟)

 

  


“书房计划”之建议片段推荐31

10.9

关键词:书籍 

       我认为,在农村学校里,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创造一种学生在其中进行学习的气氛。应当使书籍在家庭和学校里占统治的地位。总的来说,应当使农村生活的世界成为思考、书籍、阅读、深深地尊重知识、科学和文化的王国。建议85《农村学校的特殊使命》P404

 

关键词:自我肯定

       我坚定的相信,儿童在认识周围世界的同时,应当认识自己,应当充满一种深刻的自我肯定的感情。自我肯定是自我教育之母。自尊感是一个人的荣誉感、名誉感、健康的自爱心的最强大的源泉之一。当你走上教育工作这个创造性的岗位时,请记住:你必须教会儿童进行脑力劳动,教会他们思考、观察、理解,从脑力劳动的成果中感觉出自己的精神力量。 一一建议86《致未来的教师》P410(李杰)

 

关键词:学习习惯

小学的任务就是逐渐地使儿童养成不仅在体力劳动中而且在脑力劳动中克服困难的习惯。

有经验的教师能够“拴住”儿童的注意,吸引他们听自己的讲述、讲解和叙述,但他们不是靠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而是靠讲课的内容。——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5《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第173176页(张小娟)

 

 关键词:教育素养

      首先是指教师对自己所教的学科要有深刻的知识,这是教育素养的基本方面之一,教育素养的这一重要的第一个标志就是教师在讲课时能直接诉诸学生的理智和心灵。

      教师的教育素养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懂得各种研究儿童的方法。没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就谈不上教育素养。

      教育素养还有一个方面,这就是教师的语言修养问题。

        一一建议87《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P412——418

 

关键词:教育观点一致

     观点的一致能够保证每一位教师的个人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任何一个教师都不可能是一切优点的全面的体现者。每一位教师都有他的优点,有别人所不具备的长处,能够在精神生活的某一个领域里比别人更突出更完善的表现自己。这一点正是每一位教师对于教育学生的复杂过程所做的个人的贡献。但是与此同时,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智力的、道德的、审美的、身体的、心理的,情感的、文明的源泉)的一部分。 一一建议88《教师们的教育观点的一致》P421(李杰)

 

关键词:培养学习愿望

当教师不是以学生的眼光来看自己所讲的话,不考虑自己的话应当在学生身上引起什么样的情绪的时候,这种课往往就会上得枯燥乏味、毫无生气。这种课从来不会引起儿童的良好的情绪感觉,儿童总觉得课上得太久,只有课间休息的铃声才能带来几分活跃气氛。在这种课上不能培养学习愿望,因此,除了所有的教学法要求之外,应对课堂教学补充提出一条很重要的要求:课堂教学应当引起良好的情绪感觉,即从学习中得到的满足感、从掌握新知识的紧张劳动中得到健康的疲劳感。——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P160(杨小梅)

 

关键词:教学技巧

     教学的技巧并不在于使学习掌握知识变得很轻松,毫无困难,恰恰相反,当学生遇到困难并独立的克服这些困难的时候,他的智力才会得到发展。必须给学生挑选出这样的智力任务,使他使足力气,集中注意,运用已有的知识去认识未知的东西,使他取得成绩,同时认识到,不付出劳动,就体验不到克服困难的欢乐。

        一一建议89《怎样听课和分析课》P438(李杰)

 

关键词:阅读与培养思维素养

如果一个人没有在童年时期就体验过面对书籍进行深思的激动人心的欢乐,那就很难设想会有完满的教育。阅读之所以能成为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是因为人在赞赏英雄人物的道德美和努力摹仿的时候,就会联想到自己,用一定的道德尺度来评价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为人。阅读和面对书籍思考,应成为学生的一种智力需要。这一点对于培养思维素养也是极其重要的,没有思维素养,也就不可能有对学习的渴求和不断掌握新知识的愿望。———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P167(杨小梅)

 

关键词:发现关系,创造性劳动

每一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都是诗人,但是,要让他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要打开他的创作的泉源,就必须教给他观察和发觉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众多的关系。

只有当词进入学生的精神生活,成为他的带有深刻个性的创作工具的时候,才能取得这样的成果。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6《让孩子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第180183 

 

关键词:旅行

我提出的目的是向儿童指出地球上各个地方得自然界的多样性和美,讲述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和劳动中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儿童对各国人民的文化、艺术、现在和过去的情况的兴趣,说明世界上正在进行着的善与恶的斗争。——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7《带孩子们做环球“旅行”》第185页(张小娟)

 

关键词:问题

      学生提不出问题,会使一个缺乏经验的教师感到惊奇,其实这是一种毫不足奇的现象。学生并未意识到他们对教材究竟是懂了还是没懂,因为教师在讲课开始的时候就没有使学生明确的认识到:究竟什么是必须理解的,在学习该教材的思维过程中,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要使思维,思考成为名副其实的脑力劳动,那就必须使思维有明确的目的性,也就是说,要使它具有解决任务的性质。

——建议65条《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研究性学习法》P234/235

 

关键词:过度保护

      有些教师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他们认为把教材讲解的越明白易懂,儿童的疑问就会越少,儿童对知识就会学得越深刻。有一位小学教师,被认为是解决算术应用题的高手,为了使学生容易领会应用题的条件,她事先准备了许多图片和表格,有时甚至把应用题谈到的实物拿到课堂上,看起来,她的学生解决应用题很顺利,但是当这些学生升入五年级后,却使老师们深为吃惊:原来那位教师教出的学生根本不会解决问题。因为。她在整整四年里,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不让他们碰到困难,所以他们事实上并没有学会积极的思考。

——建议65条《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研究性学习法》

 

 

 

 

“书房计划”之建议片段推荐30

10.9

关键词:课外阅读与课内学习

如果我们想减轻学生(譬如八年级学生)的学习负担,那么就应当让他所阅读的东西,比要求他记住的东西多两倍。

阅读(教科书)的时候,要眼睛能够把握、意识能够记住整个的句子,让学生能够在眼睛离开书本的时候,凭视觉记忆回想出整句话来。一个学生只有学会这样阅读,他才能学会同时阅读和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2《为什么学生感到越学越难了呢?》第149150页(张小娟)

 

关键词:和谐发展

 在儿童的和谐发展中,一切都是相互联系的。健康状况也取决于教师给儿童布置了哪些家庭作业,以及他们是怎样和在什么时候来完成这些作业的。在家里的独立脑力劳动的情感色彩也起着很大的作用。如果儿童是带着很不愿意的情绪去拿起书本的,那么这就不给压抑了他的精神力量,而且对内部器官的相互作用的复杂体系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我了解很多这样的事例:当儿童怀着厌烦的心情去做作业的时候,他的消化机能就严重减退,终于发生了胃肠道疾病。  

        一一建议82《关心儿童的健康,是教育者的最重要的工作》P385(李杰)

 

关键词:运用

 儿童的思想越是深入地集中在事实上来解释刚才讲过的规则,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越是不注意追求识记的目的,以及经过他们的意识思考过的事实越多,那么这条规则的识记和在记忆中的保持就越牢固。——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P132

 

关键词:学习工具

    小学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会儿童使用工具,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就是借助这个工具去掌握知识的。……这是一种什么工具呢?这种工具装有5把“刀”——即5种技能:读、写、算、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表达(自己所见、所做、所想和所观察而得到的思想)——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P135136(苗红霞)

 

关键词:思考

观察证实:如果思路在一瞬间就中断了,如果儿童在同一瞬间不能用思维既把握住现在所呈现的东西,又把握住刹那以前呈现过的东西,那就说明他不会思考,他要确定几个事物或几种现象之间的联系是困难的。---建议61《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

 

关键词:教师的威信

那种热爱自己的事业而又善于思考的教师,才有力量使教室里保持肃静,使儿童特别是少年和青年用心地倾听他的每一句话,才有力量激发学生的良心和羞耻心,这种力量才是一种无可争议的威信。---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杨风萍)

 

关键词:教师工作的缺点

(第一)由于教师本人在工作中缺乏热情。……更有甚者,教师竭力把这些“难点”化为极其容易的东西,造成一种印象,似乎教材里并没有任何复杂的地方,一切都很容易,不需要花费特别的努力就能掌握的。……其结果,就是在某些情况下把困难的教材降了格,或者马马虎虎地学过去。

(第二)就是教师对学生的知识抱着冷淡的、缺乏热情的态度。

教师的任务是,要善于把整个学生集体保持在这种紧张感的状态,并赋予这种紧张感以积极的性质。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第154155159页(张小娟)

 

关键词:改变教学

   孩子们获得的知识越来越多,但是他们的学习却不是变得越来越轻松,而是越来越艰难了……罪过的根源在教学过程本身去找……有经验的教师们,都竭力避免让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再现教师所讲过的东西和他们在教科书所读过的东西。检查学生的知识,并不要求机械地重复学过的东西,而是对事实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提示各种现象之间的新的因果联系。——建议50《学生负担过得的奥秘在哪里》P137139

 

关键词:让知识成为工具

  在许多教师的教学和教育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这么一种惯例:要求学生掌握知识,就是为了能够正确地回答所提出的问题或者能够完成作业……按我们的观点,只有当知识变成精神生活的因素,吸引人的思想,激发人的兴趣和热情的时候,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知识……应当努力做到,使知识既是最终目的,又是获取新知识的手段或工具……在小学里,从教学一开始,词就成为儿童知识的最重要的因素。更确切地说,这就是通过思维和词而表达和反映出来的周围的现实世界。——建议50《要使知识活起来》P141141(苗红霞)

 

关键词:思考与创作

有经验的教师们在实际工作中总是遵循这样一个方向,就是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占据首位的,不应当是背诵,而是借助词来进行思考,进行生动地创作,认识客体、事物、现象和周围世界,并且认识及其细微的差别,深入思考这些细微差别。――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P142(杨小梅)

 

关键词:思考与做事

  思考应当从"做事"中反映出来,只有这样,所有的学生在课堂上才肯思考,不注意听讲、思想开小差的情况才会消失。---建议63《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杨风萍)

 

关键词:“我"的存在

  培养全面发展的个性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教师确实善于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是最平庸的、在智力发展上最有困难的学生面前,为他打开精神展的领域,使他能在这个领域里达到顶点,显示自己,宣告大的“我”的存在,从人的自尊感的泉源中吸取力量,感到自己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精神丰富的人。——建议81《全面发展教育思想的一些问题》P361

 

关键词:强大的杠杆

   由读书引起的精神振奋的状态,是一个强大的杠杆,借助它能把大块的知识高举起来。在这种状态下,脑力劳动的强大源泉——不随意注意和无意识记,就会被打开而汹涌奔流。精神振奋和受到鼓舞的情绪越强烈,就会有越多的知识进入人的意识。 ——建议83《“思考之室”——我们的阅览室》P394

 

关键词:家庭教育

 学校里的一切问题都会在家庭里折射的反映出来,而学校的复杂的教育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困难的根源也都可以追溯到家庭。人的全面发展取决于母亲和父亲在儿童面前是怎样的人,取决于儿童从父母的榜样中怎样认识人与人的关系和社会环境——建议84《我们的“家长学校”》P397(李杰)

关键词:阅读与思考

思维课的教育意义,首先在于它能使知识得到经常不断的运用。

阅读和面对书籍思考,应成为学生的一种智力需要。这一点对于培养思维素养也是极其需要的,没有思维素养,也就不可能有对学习的渴求和不断掌握新知识的愿望。——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第165167页(张小娟)

 

关键词:整体性

只有当一个人看见树林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时,他才能对每一棵树形成较完整的表象。没有看见过河,就不会懂得一滴水。所以应当这样来安排教学过程,使得高年级学生已经能从整体上分析完整的课题,去思考一些较重大的带探索性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教师应当培养学生具备的品质:求知的愿望,认知的需要,使自己今天的精神生活比昨天更加丰富。

――建议52为什么学生感到越学越难了呢?P152(杨小梅)

  

                                                                        

 
                                                                    “书房计划”之建议片段推荐29期

 

8.29

关健词:技能和技巧

          我把学生在十年内应当掌握的最重要的技巧和技能按一个竖式排列出来,其结果如下:

1.会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

2.会思考——即会类比,比较,对比,找出不懂的东西,能提出疑问。

3.会表达关于自己所见、所观察、所做、所想的事情的思想。

4.能流畅地,有表情地,理解地阅读。

5.能流利地、足够迅速的正确书写。

6.能区分出所读东西的逻辑上完整的各部分,找出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依存性。

7.能找到有关所要了解问题的书。

8.能在书中找到有关问题的材料。

9.能在阅读过程中对所读的东西进行初步的逻辑分析

10.能听教师的讲解,并能同时把教吵讲解的内容简要的记录下来。

11.能阅读课文,并能同时,听懂老师关于如何理解课文和各个逻辑组成部分的指示。

12.会写作文——即能把自己在周围所看到、观察到的事物叙述清楚。

——建议74《学生应当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p307(李杰)。

 

关键词:青年   思维活动特点

        抽象思维能力提高、证明性思维有所发展、独立阅读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对内心世界有了分析、对人文学科感兴趣、看不起“随风倒”的人。

        一一建议73《青年期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李杰)

 

关键词:教育日记

这些记录是思考和创造的源泉。

我在儿童入学的最初两星期内记录的有关他们的知识面和表象的资料。

还记录学生家里有哪些书籍,家长的教养程度如何,父母亲在教育孩子上花费多少时间。

在日记里,关于后进生儿童的记载占有重要的地位。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6《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第123—125页(张小娟)

 

 

关键词:教学计划      对小学各年级的教师来说,制定一份管用好几年的远景计划很重要。这份计划包括哪些内容?1.儿童在小学阶段应当阅读的文艺作品的书目10.小学将要组织哪些参观……——建议45第122、122页(苗红霞)

 

 

关键词:智力氛围和智力背景

学校里,首先是教师集体里,要有一种丰富的智力兴趣的气氛;课堂教学要在多方面的精神生活的背景下来进行;教师知道的东西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教的东西多一百倍;每一个学生都应当在智力方面有自己特殊爱好。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第126页(张小娟)

 

 

关键词:自我教育

从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开始自我教育呢?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一个人正应从这里开始认识自己,开始自我教育。应当在儿童和少年时期,即从7岁到10、11岁。就交给一个任安排自己的事情,并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强制自己”。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那么以后就不可避免出现再教育的问题。

——建议79条《教育与自我教育》P342

 

 

关键词:自我教育

从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开始自我教育呢?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一个人正应从这里开始认识自己,开始自我教育。应当在儿童和少年时期,即从7岁到10、11岁。就交给一个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并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强制自己”。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那么以后就不可避免出现再教育的问题。

——建议79条《教育与自我教育》P342

 

 

关键词:教师日记及记什么、好处      我建议每一位教师都来写教育日记。教育日记并不是什么对他提出某种格式要求的官方文献,而是一种个人的随笔记录 在日常工作中就可以记……每一位勤于思考的教师,都有他自己的体系,自己的教育学修养……在日记里,关于后进儿童的记载占有重要的地位……记日记有助于集中思想,对每一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建议46《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P123、125(苗红霞)

 

 

关键词:知识范围    教师知道的东西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教的东西多一百倍。——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26(苗红霞)

 

 

关健词:词语

在学校里,不应当搞空洞词句和空洞思想。我想劝告教育工作者:要珍惜词句!当你要求儿童说出自己的思想的时候,要保持审慎而细心的态度。不要让那些儿童还不懂得他们的意思的词句从儿童的口里说出来,不要让那些高尚而神圣的词句,特别是关于热爱祖国的话,变成磨光了的旧分币!真正的爱是不必声张的,应当教会儿童去爱,而不是教他们去谈论爱,应当教会儿童体验和珍藏自己的感情,而不是教他们寻找词语去诉说并不存在的感情。

——建议80条《要保持“水源的清洁"》P358/359

 

 

关键词:思考、记忆、提取

学生应当识记和在记忆中保持的抽象真理越难,越是需要像使用钥匙一样用它来解释各种事实和现象,这条真理概括的事实的范围越广,那么,要识记和在记忆中保持这条真理,就在更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究竟独立地分析和思考过多少事实。

儿童的思想越是深入地集中在事实上来解释刚才讲过的规则,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越是不注意追求识记的目的,以及经过他们的意识思考过的事实越多,那么这条规则的识记和在记忆中的保持就越牢固。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第132页(张小娟)

 

 

关键词:心灵的接触

        请你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面对的是儿童的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

           一一建议75《教师,要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p315(李杰)

 

 

关键词:好奇心   根源

        儿童的好奇心的根源,就在于我们成年人不断地把物品、事物、现象展示在儿童面前,我们在儿童面前展示的物品、事物和现象越多,他就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疑问,他就会越加感到惊奇和高兴。在儿童的意识和下意识里,也会产生对美的惊奇和赞叹,对于人的智慧和双手的技巧的赞叹。所有这一切也就是人类思维的棱镜,来自周围世界的信息就是通过它而传导过来的。儿童在认识事物,做出发现,但他不是“自然而然”地发展的。

        一一建议76《怎样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儿童》p322(李杰)

 

 

关键词:相互作用

          认识相互作用是进行抽象思维的直接准备,——这一点是发展数学思维的重要条件。能不能顺利的解答应用题,取决于是否学会了看出各种事物和现象的相互作用。

         一一建议77《怎样教会头脑迟钝的学生解应用题?》p327(李杰)

 

 

关键词:兴趣

我们全体教师向学生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学校里不应当有任何一个毫无个性的学生,即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没有任何东西能使他激动和向往,学习数学公式也好,学习抒情诗也好,都带着同样冷淡的态度的学生。我们努力,使我们的每一个学生,从入校后的最初几天起,就着迷于某一样东西,就爱上一样东西,使他能发展自己的创造性才能。使它形成一定的生活志趣。

——建议67《通过劳动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和爱好》P249

 

关键词:学会学习

小学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会儿童使用工具,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就是借助这个工具去掌握知识的。

小学的主要任务,毕竟还是教会儿童学习。(包括阅读、书写等。)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第133、134页(张小娟)

 

 

关键词:劳动

掌握技艺是推动学生从事心爱劳动的主要刺激物。因此我们努力使每一个学生在上学的年份里都要在一个选定的领域里取得突出的成绩。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热爱劳动的精神;一个人热爱一样事,而为他入迷,离开了他就不能生活。通往成功的道路通常是要经历长期的反复的探索的。

——建议67条《通过劳动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和爱好》p260页。

 

 

关键词:学会学习

实践证明,小学首先应教会儿童学习。……“学会学习”包括一系列与掌握知识有关的能力:阅读能力,书写能力,观察周围世界现象的能力,思考能力,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的能力。这些能力就好比是工具,没有这些工具,要掌握知识是不可能的。

建议68条《一般发展与掌握基本知识》P267页。

 

 

关键词:思维    批判

          在儿童思维里对一些事物持批判的态度,这一点表明他有一种想要真正弄清楚并且深信某一真理的正确性的愿望。

         一一建议78《一个“差生”的“思维觉醒”》P336(李杰)

 

关键词:自我教育

          从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开始自我教育呢?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一个人正应从这里开始认识自己,开始自我教育。应当在儿童时期和少年早期,即从7岁到10、11岁,就交给一个人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并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强制自己”。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那么以后就不可避免出现再教育的问题。

           ——建议79条《教育与自我教育》P342(李杰)

 

 

关键词:道德发展台阶

         千万注意,不要让儿童的思想和心灵接触到不正义的事情时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这是迈上道德发展的更高境界的一个台阶。

         一一建议80《要保持“水源的清洁”》P352(李杰)

 

 

关键词:学与用

有经验的教师们,都竭力避免让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再现教师所讲过的东西和他们在教科书里所读过的东西。检查学生的知识,并不要求机械地重复学过的东西,而是对事实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揭示各种现象之间的新的因果联系。

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的识记,这在实质上就是知识的运用。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0《学生负担过重的奥秘在哪里》第139、141页(张小娟)

 

 

关键词:学以致用、温故知新

应当努力做到,使知识既是最终目的,又是获取新知识的手段或工具。

获取知识——这就意味着发现真理、发现因果联系及其他各种联系。

在备课的时候……要找出那些乍看起来不易觉察的“交集点”,即各种因果联系、时间联系、机能联系交叉集结的地方,因为疑问正是从这些联系中产生的,而疑问本身就是一种激发求知愿望的刺激物。

在讲课过程中,有经验的教师正是在那些各种思想互相交叉、纠缠、碰头的“交集点”上,即意义联系的地方,特别注意监视学生的脑力劳动。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第142、145、147页(张小娟)


“书房计划”之建议片段推荐28


7.17

关键词:学习的意愿

如果你想做到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使他竭力以此给母亲和父亲带来欢乐,那你就要爱护、培植和发展他身上的劳动的自豪感。

我们创造了一些“家庭教学论”的有趣的教学方式。它们的要点就是:唤起儿童对知识和书籍的浓厚兴趣;把游戏和有目的的脑力劳动结合起来;不断地保持儿童跟家长的精神交往。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3《怎样才能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第116、117页

 

关键词:学生练习本影射教师的教学    我建议你先看看所有低年级的学生的练习本。如果你发现绝大多数儿童练习本里的字迹端正秀丽,错别字很少,那么这就是个明显的征兆:在这个班里可以学到许多东西。学生的练习本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一面镜子。——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p113.114

 

关键词:提前认识    早在儿童入学以前两年内,我们学校和家长就共同进行有目的、周密计划的工作,以便 教给儿童一些初步的读写和算术知识。未来的学生每周到学样里来一次(在将入学的半年内每周来两次)。将要担任一年级工作的教师跟这些学龄前儿童一起活动。——建议43《怎样才能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第117

 

 

关键词:思维的觉醒

知识的最初的源泉(客观、现实、实践、生活)受到了观察、检验和研究。在一些课上,当理论性的概括很周围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之间的联系比较复杂和不太明显时,这孩子的思想就“觉醒”得慢一些。但是,当概念、公式、法则越难理解的时候,八甫里克就使用越大的意志努力,务求在他以前常常在困难面前退却的地方取得胜利。《给教师的建议》78《一个“差生”的“思维的觉醒”》344页

 

 

关键词:两类教学方法

多年的经验使我们得出结论,可以把所有的教学方法归为两类:一类是使学生初次感知知识和技能的方法;另一类是使知识得到进一步理解、发展和深化的方法 。——建议71《教学方法问题》P276

 

关键词:智力情感

 少年的智力积极性不仅要求从事独立的脑力劳动,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求意识到这种劳动的智力目的(遗憾的是,教师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并且由此而体验到智力情感。我们考虑到这个特点,尽量使少年的智力活动集中对事物、现象、事件的总的评价、说明和描述上。至于对细节的思考,特别是记涌和识记,则使之服从于这一明显的独立的、有创造性的活动。一一建议72《少年期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P297

 

关键词:复式学校的精神生活

如果你在这种学校里工作,那么你将花费很大的努力,在自己周围创造和常年地维持一种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的气氛。

你要设法使自己的小小的学校图书馆成为大文化中心的大型图书馆的长期借阅者。

在单班复式教学的学校里,儿童的课内阅读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要跟大村镇或城市里的一所好学校保持经常的联系。

在春季和初夏,你应当带领自己的学生出去旅行……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4《给复式教学的学校教师的建议》第119、120页

 

【关键词】实践

   在春季和初夏,你应当带领自己的学生出去旅行:让他们看一看城市生活,参加工厂和印刷所。你还要利用每一次旅行的机会,充实自己学校的图书,教学影片和幻灯片。——建议44《给复式学校教师的建议》P120

 

关键词:教育教学计划

对小学各年级的教师来说,制订一份管用好几年的远景计划是很重要的。

每一个教师还应当写课题计划和课时计划。

担任班主任的教师,还要写一份教育工作计划。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5《教师应当写哪些计划》第121—123页

 

关键词:阅读 精神需求 

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 ——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如果你的学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断地丰富着,如果学生深信你今天所讲的不是重复昨天讲过的话,那么阅读就会成为你的学生的精神需要。——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8

关键词:智力劳动 

当青少年给同学们讲述那些真理和规律性的时候,他们抱着珍视的态度,把它们看作是依靠自己的努力而得来的财富。而同这些财富联系在一起的,就是他们产生了对劳动,创造和未来的思考。《给教师的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73

关键词:个性发展 

我们认为:要唤醒那种无动于衷的学生,把他从智力的惰性状态中挽救出来,就是要使这个学生在某一件事情上把自己的知识显示出来,在智力活动中表现出自己和自己的人格。——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4

关键词:道德尊严 

让学生体验到知识,智力生活是他的一种道德尊严。教师要这样来教育学生:造成一种风气,使他们感到不学无术、对书籍冷眼相看是不道德的。——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p66

关键词:智力

如果教师的智力生活是停滞的、贫乏的,在他身上产生了一种可以称之为“不尊重思想”的征兆,那么这一切就会明显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反映出来。教师不尊重“思想”,学生就不尊重教师。然而更加危险的是,学生也像教师一样不愿意思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8

关键词:思考 

教师劳动的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察在学生的智力发展中占有何种地位。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得到运用一样。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么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47

 

 

关键词:思维     目的性

  要使思维、思考成为名副其实的脑力劳动,那就必须使思维有明确的目的性,也就是说,要使它具有解决任务的性质。教师越是善于给学生的思维活动赋予一种解决任务的性质,那么他们的智慧力量就越加积极的投入这种活动,障碍和困难就暴露的越多越加明显,从而使脑力劳动成为一种克服困难的过程 。

        一一建议65《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一一研究性学习法》P235(李杰)

 

关键词:半自动化书写能力

书写的半自动化是提高读写水平以及全面地自觉掌握知识的极为重要的条件。学生应当不再思索这个或那个字母怎么写法以及各个字母怎样连接,——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他才有可能去思考怎样运用语法规则和他所写的东西包含什么意思。

如果儿童完成过足够数量的精细的劳动动作,那么他就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做好了流利书写的准备。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8《怎样训练儿童流利地书写》第106页(张小娟)

 

关键词:劳动    精神生活

        谁迷恋于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他就不会去死记硬背。如果劳动中没有精神生活,就会出现死记硬背的现象,它不仅消耗学生的智力,而且使精神空虚。

        一一建议66《劳动和智力发展》P243(李杰)

 

关键词:阅读

如果你想有充裕的时间,那你就要每天读书。读与你最喜爱的学科有关的科学著作,要每天读,哪怕一天读两页也行。你所读的这一切,就是你的学习的智力背景。这个背景越丰富,你学习起来就越轻松。你每天读得越多,你的时间的后备就越多。因为在你课外阅读的这些东西里,有千万个接触点,是跟课堂上所学的教材是相通的。这些接触点,我们可以称之为“记忆的抛锚处”。它们吸引着必修的知识向着人们周围的知识的海洋伸展开去。

――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26(杨小梅)

 

关键词:学习  困难

还要谈到一点的是:当学习困难的儿童跟能力较强的儿童在一起上课学习的时候,需要对他们加以特别的关心和有耐心。不要有一句话、不要有一个手势使得这种儿童感到教师已经对他的前途失掉信心。在每一节课上,每一个学习困难的儿童都应当在认识的道路上迈出哪怕是最不显著的一步,都要取得一点点成绩。你不要害怕在几个星期里,也许在几个月,让学习困难的儿童去完成跟班上大多数学生所做的是难度不同的作业。你就让他去完成专门为他挑选的作业吧,并且评价他的成果。但愿你循序而进,持之以恒,同时要有耐心(能够忍受学习困难的儿童那种迟迟不肯开窍的局面),那可以称之为豁然开朗的时刻必定能够到来。《给教师的建议》76《怎样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儿童》333页(郭筱敏)

 

关键词:识字教学   兴趣

我努力做到,使一个词对儿童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东西、对象或现象的标志,而且使它带有情感的色彩--带有它的芬芳的香气和丰富多彩的色调。重要的是,要使儿童像倾听美妙的旋律一样倾听词,使词的美和这个词所反映的那一部分世界的美,能够激起儿童对于表达人类语言的乐声的那些小图画--即字母的兴趣。当儿童还没有感到词的芳香,没有看见词的绚丽多彩的色调的时候,是不应当开始识字教学的。---建议59《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杨风萍)

 

关键词:心灵手巧

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加明智;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创造的聪明的工具,变成思维的工具和镜子。……人能够用思维的“眼光”一下子把握住许多相互联系的现象的链条,把它们看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9《教给儿童用左、右手都会工作》第107页(张小娟)

 

关键词:识记

学生应当识记和在记忆中保持的抽象真理越难,越是需要像使用钥匙一样用它来解释各种事实和现象,这条真理概括的事实的范围越广,那么,要识记和在记忆中保持这条真理,就在更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究竟独立地分析和思考过多少事实。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即学生在思考事实的过程中揭示和理解了抽象真理的实质,在他思考事实的时候在内心使用这条抽象真理去理解这些事实,但并没有提出要记住这条真理本身的目的时,这条抽象真理才能被很好的识记和保持在记忆中。

――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P132(杨小梅)

 

关键词:教会  思考

让实际事物教给儿童思考——这是使所有正常儿童都变得聪明、机智、勤学、好问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我向教师们建议:如果学生有什么东西不能理解,如果学生的思维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样毫无用处地折腾,那么就要请你们仔细地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你的学生的意识是否变成了一个正在干涸的小湖泊,它已经跟思维的永远生机蓬勃的源泉——即各种事物和自然现象的世界隔绝了?你们要设法把这个小湖泊跟自然界、各种事物和周围世界的海洋接通,那时候你们就会看到,活生生的思想的泉水就会喷涌而出。《给教师的建议》77《怎样教会头脑迟钝的学生解应用题》334(郭筱敏)

 

关键词:绘画的作用

    我力求使绘画在儿童的精神生活中占有应得的地位……我觉得,离开了绘画,地理课、历史课、文学课、自然课就很难上……这种在讲课过程中随手画下来的图画,比起现成的、甚至比起彩色的图画来都有很大的优点。——建议37《培养儿童对绘画的爱好》P105(苗红霞)

 

关键词:流利书写

   我认为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早在三年级、最迟在四年级,就要使学生能够笔不离纸地写出较长的词,能够眼睛不看练习簿地写出词甚至智短句来。——建议38《怎样训练儿童流利地书写》P105.106(苗红霞)

 

关键词:教学方法    归类

        多年的经验使我们得出结论,可以把所有的教学方法归为两类:一类是使学生初次感知知识和技能的方法;另一类是使知识得到进一步的理解、发展和深化的方法。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71《教学方法问题》   第276页   裴小鹏

 

关键词:双手   智慧     结合

         要迫使一个学生参加一点体力劳动是容易的,然后要教会他把双手和智慧的努力结合起来却要困难的多。然而正是在这种结合中,才能找到培养学生对劳动的兴趣和热爱的真正的有效的钥匙。        一一建议67《通过劳动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和爱好》P264(李杰)

 

“书房计划”之建议片段推荐26期

关键词:学习工具

 小学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给学生一定范围的牢固的知识和能力。“学会学习”包含着一系列与掌握知识有关的能力:阅读能力、书写能力、观察周围世界现象能力、思考能力、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的能力。这些能力就好比是工具,没有这些工具,要掌握知识是不可能的。        一一建议68《一般发展与掌握基本知识》P267(李杰)

 

关键词:手脑并用,逐步培养

在人的大脑里,有一些特殊的、最积极的、最富创造性的区域,依靠把抽象思维跟双手的精细的、灵巧的动作结合起来,就能激发这些区域积极活跃起来。

我们从一年级起,就要求学生的双手能做出准确的、有成效的动作。

对于少年的作业,我们要求尽量使用精确的工具,使他们的双手和手指做复杂的动作。

少年学生们逐渐地转到搞些设计、构造活动。——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0《动手和智慧》第110页(张小娟)

 

 

关键词:思维课

用记忆来代替思考,用背诵来代替鲜明的感知和对现象本质的观察,--这是使儿童变得愚笨,以至最终丧失了学习愿望的一大弊病。……我深信,如果把周围世界作为儿童身在其中学习思考、识记和推理的环境,那么随着儿童的入学,他的记忆的敏锐性、思维的鲜明性,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更加增强。--建议58《思维课--到自然界去"旅行"》(杨风萍)

 

关键词:阅读

多年的观察使我们得出下列结论:要使儿童学会有表情地、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使他做到在读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他是在读,那么,他就必须在小学期间朗读过200小时以上,并且小声地默读过2000小时以上(都包括在课堂上和家里的时间在内)。教师应当把这项工作在时间上分配好,而校长则应当检查教师是如何指导每一个学生的个人阅读的。――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杨小梅)

 

关键词:不随意识记

        不随意识记是减轻脑力劳动的一条极其重要的途径。不随意识记的效果,取决于学生在认识某一理论问题的过程中所完成的什么样的脑力劳动。例如,假使学生听过了一个关于物质构造的有趣的报告,读过一本引人入胜的书,那么这就为他以后在的课堂上学到这种教材是创造了不随意识记的条件。我们力求使许多概念能够通过不随意识记的途径进入学生的记忆,儿童通过专门记诵而获得的知识越多,那么他在记诵那些非经记诵就不能识记的东西是就越容易记住        一一建议69《教学中的随意识记和不随意识记》P272(李杰)

 

关键词:精神交往

         能力较强、发展水平较高、天赋较好的学生对学习较差的、比较平庸的学生的影响,这是一个经常性的精神交往的十分复杂的过程。在这种交往中,各种学科小组和综合技术小组的活动以及各种课外活动(科技晚会、竞赛、陈列橱窗)都起着很大的作用。

       如果教师引导最有才能的学生超出教学大纲的范围,那么集体的智力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样,从而影响到最差的学生也不甘落后。        一一建议70《要敢于鼓励学生“超大纲”》P275(李杰)

 

关键词:左右手 

 会用双手从事劳动的能工巧匠们,似乎在同样的一个现象中,能够比只用右手工作的人看到更多的东西。——建议39《教给儿童用左、右手都会工作》P108(苗红霞)

 

关键词:智育

智育是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进行的,但是不能简单地把智育归结为积累知识。

学校的理想是:不要让任何一人在智力方面没有受过训练的人进入生活。

智育的最重要的途径和方法就是:生产劳动,研究,实验,独立研究生活现象和文献资料,文学创作尝试等。

智力训练性的核心,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之上的信念的世界观方向性。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1《智育的真谛》第111—113页(张小娟)

 

关键词:手与脑的关系 

 在人的大脑里,有一些特殊的、最积极的、最富创造性的区域,依靠把抽象思维跟双手的精细的、灵巧的动作结合起来,就能激发这些区域积极活跃起来。——建议40《动手和智慧》P109(苗红霞)

 

关键词:发展数学思维

周围现实的鲜明形象之所以不可缺少,乃是为了让儿童学会认识各种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这正是周围世界的最主要的特征。恩格斯曾强调指出,黑格尔认为相互作用是一切现存事物的终极原因的思想是正确的。恩格斯写道:“我们不能追溯到比相互作用的认识更远的地方,因为正是在它背后没有什么要认识的了。”认识相互作用是进行抽象思维的直接准备——这一点是发展教学思维的重要条件。能不能顺利地解答应用题,取决于是否学会了看出各种事物和现象的相互作用。《给教师的建议》77《怎样教会头脑迟钝的学生解应用题》335页(郭筱敏)

 

关键词:记忆

学生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以识记为目的,而是竭力做到尽量深刻地理解教材。而他对教材的理解越深刻,识记的情况就越好。深入钻研教材的实质,避免机械记忆和死记硬背,――这一切又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热爱。同时,对事物的实质本身,对教材内容发生兴趣,又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动力……――建议50《学生负担过重的奥秘在哪里》P139(杨小梅)

 

  关键词:挑选最必要的知识记忆   

     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那种畸形的脑力劳动(不断的记诵,死记硬背)会造成思维的惰性。那种只知记忆、背诵的学生,可能记住了许多东西,可是当需要他在记忆里查寻出一条基本原理的时候,他脑子里的—切东西都混杂成一团,以致他在一项很基本的智力作业面前显得束手无策。学生如果不会挑选最必要的东西去记忆,他也就不会思考。----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杨风萍)

 

关键词:智育的重要性    

 在共产主义建设时期,学校的理想是:不要让任何一个在智力方面没有受过训练的人进入生活。愚蠢的人对社会来说是危险的,不管他们受过哪一级的教育。——建议41《智育的真谛》P112

 

关键词:向同事学习

但是学习别人的教育经验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是一种创造。

如果不深刻理解教师所做的全部工作,不了解他对儿童所施的影响如何,那就对他的教育经验的任何一个方面都理解不透。

你对年长的同事们的经验研究和观察得越多,你就越加需要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分析、自我进修和自我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第114、115页(张小娟)

 

关键词:思维

思维就像一棵花,它是逐渐地积累生命的汁液的。只要我们用这种汁液浇灌它的根,让它受到阳光的照射,它的花朵就会绽开。让我们教会儿童思考,在他们面前展开思维的最初的源泉——周围世界吧。让我们把人类最大的欢乐——认识的欢乐给予儿童吧!《给教师的建议》77《怎样教会头脑迟钝的学生解应用题》338页(郭筱敏)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25期

2019年5月22日

关键词:思维素养

     教师的真正的思维素养,就在于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教师就能找出一些工作方法和形式,使他能够看到学生的思路是怎样发展的。P215

 

关键词:做事

    思考应当从“做事”中反映出来,只有这样,所有的学生在课堂上才肯思考,不注意听讲、思想开小差的情况才会消失。在这里,应当特别注意利用草稿本。这种草稿本不是来工整的地记录任何现成的东西要准备的。这只是一种用来反映自己的思路的便写簿。应当密切注意学生的脑力劳动在草稿本里是怎样反映出来的。——建议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P216 

 

关键词: 人道主义

教育学的人道主义精神就在于,要使一个在绝大多数儿童来说能够胜任而偏偏在他来说不能胜任的儿童,不要感到自己是一个不够格的人,要使他体验到一种人类最崇高的乐趣——认识的乐趣、智力劳动的乐趣、创造的乐趣。——苏氏建议76《怎样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儿童》P318 

 

 关键词:思维课

有必要给学生上一种专门的“思维课”。……所谓思维课,就是生动地、直接地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面、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第99 

 

关键词:教师学习

对于地处边远的小型学校的教师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跟大村镇或城市里的一所好学校保持经常的联系。我建议你每年到这所学校里去23次,每次停留34天,看望看望自己的同行。你应当去听一些课,跟教师们谈谈。应当亲眼看一看,每一位深入思考的、创造性地工作的教师所向往和努力追求的成果。你在评定自己的学生的学业成绩时,应当向这些教师取得的成果看齐。如果可能的话,你还可以邀请这些优秀教师的某一位到你的学校来,哪怕停留两天也好。――建议44《给复式教学的学校教师的建议》P120 

 

关键词:信任

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是要付出巨大劳动,花费许多精力的。有些人认为,要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只要带领儿童去参观旅行,跟他们一起坐在篝火边烤土豆吃,跟他们一起分享欢乐就行了。这些看法都是很错误的。建立跟儿童的友谊,这是要用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思考、我们的明智,我们的信念和我们的情操去鼓舞儿童的思想和情感的事。为了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必须具有巨大的丰富的精神财富。缺乏这种精神丰富性,友谊就会变成一种庸俗的亲昵关系,而这对教育是一种危险的现象。——75条《教师,要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325 

 

 关键词:教师计划

有些教师认为课时计划比课题计划更重要。他们对整个课题加以深思熟虑的思考,做一些初步的记号,但是只写每节课的课时计划。每一个教师都可以按照他自己认为最适宜的方式去做。最主要的是要以远景计划为目标,不要忘记最终目的,经常考虑到教学大纲及其说明书,把他们跟远景计划加以对比。――建议45《教师应当写哪些计划》P123 

 

 关键词:记忆力

依靠自身的努力和顽强的意志而获取的知识越多,逻辑的认识对学生的情绪领域触动得越深,那么记忆就越牢固,新的知识在意识中的安置就越有秩序和严整。

应当注意的是,那些关于周围世界的现象和规律性的重要原理,不要让儿童通过专门的背诵和识记去掌握,而应当让他们在直接观察的过程中去掌握。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5《怎样培养记忆力》第100 

 

关键词: 已知 未知  联系

     实践证明,当课堂上所讲的教材里既包含一定“份额”的已知东西又包含一定“份额”的新的东西时,才能唤起建立在思维的本质上面的稳定的兴趣。如果教师的讲述里完全都是新材料,那么学生就无法把新材料跟自己的思想挂起钩来:教师本来想竭力保护的学生的思路就会中断,学生就会被一种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的感觉所控制。揭示出已知的东西跟新的东西之间的内部的深刻的联系,——这是激发兴趣的奥秘之一  。——建议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P231 

 

 关键词:过程的意义

一项真理得到证明所花的努力越大,学生就越加相信这项真理。

——《给教师的建议》第73条《青年期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P303

 

关键词:阅读

青年对于各种事实、现象、相互联系的解释和说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的独立阅读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那种缺乏深刻的思想,而只有曲折的情节的文艺作品,已经不能使高年级学生感到满意,而对于优秀作品中那些阐明社会关系,或者人们精神生活的哲理的,世界观的问题的地方,青年们则不仅反复阅读摘抄在日记里,而且加以分析和深入的思考:!学生经常在书的页边写下一些有关的批语,好像在跟作者进行争论。——《给教师的建议》第73条《青年期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P303

 

 关健词:技能与技巧

在掌握一个个的技能时,必须实现相互结合的原则,当掌握一种技能正在完成时,就开始掌握另一种技能,新的,较复杂的技能是建立在不太复杂的技能的牢固基础上的。——建议74《学生应当掌握的最重的技能和技巧》P312

 

关键词:技巧

我把学生在十年内应当掌握的最重要的技巧和技能,排列出来,其结果如下:

1.会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

2.会思考——即会类比,比较,对比,找出不懂的东西,能提出疑问。

3.会表达关于自己所见、所观察、所做、所想的事情的思想。

4.能流畅地,有表情地,理解地阅读,5.能流利迅速的正确书写。

6.能区分出所读东西的逻辑上完整的各部分,找出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依存性。

7.能找到有关所要了解问题的书。

8.能在书中找到有关问题的材料。

9.能在阅读过程中对所读的东西进行初步的逻辑分析

10.能听教师的讲解,并能同时把教吵讲解的内容简要的记录下来。

11.能阅读课文,并能同时,听懂老师关于如何理解课文和各个逻辑组成部分的指示。

12,会写作文技能,把自己在周围所看到观察到的事物叙述清楚。

建议74《学生应当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p308

 

 关键词:脑力劳动本质

     应当使儿童懂得脑力劳动的真正的本质,那就是:要努力地开动脑筋,要深入地钻到事物、事实、现象的各种各样的复杂而微妙的关系、细节和矛盾中去。无论如何不要让学生感到一切都轻而易举,不知道什么叫做困难。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要同时培养脑力劳动的素养和自我纪律。――建议55《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 

 

关键词:智力背景

确定随意识记和不随意识记之间的合理比例。

为了不致把学习变成死记硬背,请你推荐学生阅读一些关于人的有趣的书籍。如果一个人思考过的材料比教科书里要记熟的材料多好几倍,那么再照教科书去识记(熟记)就不会是死记硬背了。

少年听完你的讲课时,应当怀着强烈的愿望,想去读一读你顺便提到的某一本书。——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6《要爱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力》第102103 

 

 关键词:讲课

真正精通教育工作的教师是不把教材的提纲写进课时计划的。他的知识就在自己的头脑里,课时计划只不过是对教材的教学论的加工而已。这是一种有趣的现象,如果教师死守住讲课提纲,如果教师很费力的寻找着他要讲的话,那么学生就很难听懂教师所讲东西的意思,他们的头脑里就会是一团乱麻。——给教师的建议第90条《我怎样写教育日记》448页。

 

 关键词:注意力

注意力并不靠什么专门的教学方式来维持,而是首先取决于学生脑力劳动的性质。目标明确、思想专注——这才是注意力的主要源泉。应当尽量做到使思维的努力和意志的努力统一起来。——《给教师的建议》90条《我怎样写教育日记》448页。

 

 关键词:不随意记忆

     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如果有意的、随意的识记是建立在不随意识记、阅读和思考的基础上的,那么少年们在学习教科书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许多疑问。他知道得越多,他不理解的地方也就越多;而不理解的地方越多,他学习教科书的正课就越容易。——建议36《要爱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力》第102.103 

 

关键词:教师日记

记日记有助于集中思想,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例如,我在自己的日记里空出几页,专门记载关于知识的巩固性的想法。把这些记载加以研究,对比和分析,就能看出知识的巩固性取决于许多先决的前提和条件。日记能教给我们思考。――建议46《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P125 

 

 关键词:教育手段——图画

根据在小学里对儿童进行教育的经验,我看到图画是发展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的手段之一。

孩子们在图画里编故事,画童话。

当儿童找不出确切的、恰如其分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时,他就求助于图画。

在低年级的数学课上,有时候还有必要把应用题画出来。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7《培养儿童对图画的爱好》第103105

 

关键词:学习  困难

我们当教师的人应当记住:对每一个学习困难的儿童来说,不管他已经被耽误到了什么程度,我们都应当让他在公民的、劳动的、精神的生活道路上站住脚。我们的崇高使命就在于:要使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选择这样一条生活道路和这样一种专业,它不仅是供给他一块够吃的面包,而且能给予他生活的欢乐、给予他一种自豪感。——《给教师的建议》76《怎样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儿童》327页)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24

2019年48

关键词:劳动教育

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指尖上。我指的不是随便什么样的劳动,而首先是指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里要有思想、有巧妙的技能和技艺。……手所掌握的和正在学习的技艺越高超,儿童、少年和青年就越聪明,他对事实、现象、因果联系、规律性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就表现得越鲜明。——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第77


关键词:儿童绘画

我高兴地看到:儿童把那些使他们激动、赞叹和惊奇的东西描绘下来,这就是他们对周围世界的一种独特的审美评价。当儿童在画那些体现着美的事物时,对美的感受好像要求表现出来,激发着儿童的形象思维的觉醒。――建议37《培养儿童对图画的爱好》P104


关键词:教育、读书、思考

请你记住,教育-----------这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要掌握 这一门艺术,就必须多读书,多思考。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应当好比是在你的教育车间里增添了一件新的精致的工具――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8


关键词:目的性

 必须使学习有明确的目的性,我在学校里工作了35年,而直到20年前我才明白,在课堂上要做两件事:第一,要交给学生一定范围的知识;第二,要使学生变得越来越聪明。如果达不到这两件事的和谐,就会使学生的学习变成一种苦役。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11


关键词:思维活动

在认识周围世界各种事物和现象的属性时,少年不仅注意那些明显的、易见的、作用于感官的属性,而且注意那些隐蔽的、不易觉察的属性,并且他们更多的是对后一种属性进行思维的分析。这一特点既表现在少年的兴趣上,也表现在他们的志向上,而特别重要的是,表现在他们的积极的活动中。——72《少年期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301

 

关键词:识字教学

只有当识字对儿童来说变成一种鲜明的、激动人心的生活情景,里面充满了活生生的形象、声音、旋律的时候,读写教学的过程才能比较轻松。要让儿童牢记的东西,首先必须是有趣的东西。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一一建议59《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P198

 

关键词:购书 

   年轻的朋友,我建议你每个月买三本书:(1)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2)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3)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即心理学方面的书)。——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6

 

关键词:阅读与思维

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脑的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它们不能顺利地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谁不善于阅读,他就不善于思维。 一一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P202

 

关键词:阅读与书写

阅读和书写是学生的两种最必要的学习工具,同时也是通往周围世界的两个窗口。学生如果没有流利地、快速地、有理解地阅读和流利地、快速地、半自动化地书写的技能,他就像半盲目的人一样。――建议38《怎样训练儿童流利地书写》P105

 

关键词:联系

每一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都是诗人,但是,要让他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要打开他的创作的泉源,就必须教给他观察和发觉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众多的关系。譬如眼前是一颗繁花盛开的数树。儿童看到闪耀的阳光的光点、雪白的花瓣、忙碌的蜜蜂、颤动的树枝和悠闲的小蝴蝶。我给孩子们指点出这些事物之间的几十种的相互联系,于是激发起他们自己的活生生的思想来,孩子们就编起各种故事来了。——建议56《让孩子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P 180

 

关键词:学习工具

小学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会儿童使用工具。……这种工具装有5把“刀”——即5种技能:读、写、算、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表达(自己所见、所做、所想和所观察而得到的思想)。……五至七年级的许多学生的知识水平差和进行无效的努力,其主要原因正是缺乏运用这5把“刀”的应有的能力,这五种最重要的技能合起来,就构成一个总的技能,即:会不会学习。----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

 

关键词: 朗读  阅读  时间

我们全体教师已经花了15年时间……多年的观察使我们得出下列结论:要使儿童学会有表情地、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使他做到在读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他是在读,那么,他就必须在小学期间朗读过200小时以上,并且小声地默读过2000小时以上(都包括在课堂上和在家里的时间在内)。――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

 

关键词:自我教育

一个少年,只有当他学会了不仅仔细地研究周围世界,而且仔细地研究自己本身的时候;只有当他不仅努力认识周围的事务和现象,而且努力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时候;只有当他的精神力量用来使自己变得更好、更完善的时候,他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这里说的就是学生在精神生活的一切领域里的自我教育。——苏氏建议79《教育和自我教育》p338

 

关键词:情绪区域  

多年的观察使我们得出如下结论:如果少年的脑的“情绪区域”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兴趣就会消失,疲劳和漠不关心的态度就会来临。教师的话好像已经不能进入学生的意识,学生听着这些话的声音的外壳,却不能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当讲授内容充塞了过多的新材料,或者教师力求以事实、现象和事件的新奇而使学生感到大为震惊的时候,就会出现上述的情况。一切鲜明的、非同寻常的事物,作为激发学生兴趣的手段来看都是诱人的,但是如果教师不善于运用,却会转化为它的对立面。   建议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第229---230页  

 

关键词:注意力

多年的学校工作经验告诉我,要能把握儿童的注意力,只有一条途径,这就是要形成、确立并且保持儿童的这样一种内心状态——即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使儿童体验到自己在追求真理,进行脑力活动的自豪感。不随意注意应当与随意注意相结合。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第8283

 

关键词:思维课

多年的经验表明,有必要给学生上一种专门的“思维课”。早在学龄前期,就可以经常上这种课。所谓思维课,这就是生动地、直接地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面、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 

 

关键词:思考

用记忆来代替思考,用背诵来代替鲜明的感知和对现象本质的观察, ——这是使儿童变得愚笨,以致最终丧失了学习愿望的一大弊病……为了不把儿童的头脑变成知识的储存所,变成各种真理、规则和公式的堆栈,那就必须交给他思考。——建议58《“思维课”——到自然界去“旅行”》P 187189

 

关键词:思维活动

少年对智力活动的日益增长的兴趣,不仅表现为他们渴求知识,力求找到自己所关心的问题的准确答案,而且表现为他们对现实、对思想和信念的力量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社会生活的任何一种现象,少年都力求形成自己的意见和信念,他不可能也不想成为一个旁观者。《给教师的建议》72《少年期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307

 

关键词:阅读能力

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密切注意,使学生迅速阅读的能力得到改善。在少年期,默读能力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在六、七年级,学生应当能够一眼看下去就把握住一个长句的完整部分的意思。不掌握这些能力,少年的思维就会变得迟钝,思考力好像在许许多多的死胡同面前停顿下来……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脑的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它们不能顺利地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谁不善于阅读,他就不善于思维。——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P 202

 

关键词:掌握知识

 如果把掌握知识的过程比喻为建造一一幢大房屋,那么教师应当提供给学生的只是建筑材料——砖头、灰浆等,把这一切砌垒起来的工作应当由学生去做。经常看到,正是由于教师不让学生去干这种笨重的建筑工作,才使学生变得不够机灵,理解力下降的。只有让学生去实际的干,他才会开始掌握知识。—— 建议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P218

 

关键词:掌握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数学教师和语文教师在一节课上所讲的时间,不应超过5——7分钟。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理解的东西,才能成为他自己的东西,才是他真正的掌握的东西。—— 建议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P219

 

 

关键词:直观教育手段的使用

使用直观手段这件事,要求教师有很高的科学和教育学修养,懂得儿童心理学,懂得掌握知识的过程。首先,你们要到思维的源泉那里去、到自然界和劳动中去教给儿童思维。要让词在进入儿童意识的时候带着鲜明的情绪色彩。第二,必须考虑到怎样由具体过渡到抽象,直观手段在课的哪一阶段上将不再是需要的。第三,逐步地由实物的直观手段向绘画的直观手段过渡,然后再向提供事物和现象的符合描述的直观手段过渡。第四,要引导学生由绘画的直观性逐步过渡到词的形象的直观性。第五,直观手段应当使学生把注意力放在最主要、最本质的东西上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第8588

 

关键词:思考

爱因斯坦说过,我们体验到的一种最美好、最深刻的情感,就是探索奥秘的感觉;谁缺乏这种情感,他就丧失了在心灵的神圣的颤栗中如痴如醉的能力……在一个善于思考的学生来说,他在脑力劳动上所花费的时间,大约有1/3是用在阅读教科书上,2/3是用在阅读非必修的书籍上面的,因为,说实在的,思考习惯的形成,在决定性的程度上是取决于非必修的阅读的。——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 210

 

关键词:培养思维

我的多年的经验证明,如果最精细、最“聪明”的劳动动作不仅是右手的,而且也是左手的功劳,那么上述这些联系的数量就会增加,聪明的经验就会由手传导到脑,而这些经验是反映各种事物、过程和状态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关系的。这一结论是靠经验得来的,但是它反映了一条现实存在的规律性:借助双手的创造性劳动活动而领会和理解了的相互作用,会给思维的活动带来一种新的质:人能够用思维的眼光一下子把握住许多相互联系的现象的链条,把他们看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建议39《教给儿童用左、右手都会工作》P107 

 

关键词:反馈联系原则

教师的真正的思维素养,就在于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教师就能找出一些工作方法和形式,使他能够看见学生的思路是怎样发展的。我这里所说的,就是所谓反馈联系的原则——这本来是程序教学的一条重要原则。优秀的教师们在每一节课上都在实施这一原则,并不采用任何复杂的机器和设备。他们找出一些让学生完成独立作业的形式,通过这些作业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从具体事物中反映出来,而对这些具体事物是可以观察到,可以下结论和下判断的。——建议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P215

 

关键词:了解一年级儿童

怎样才算了解儿童呢?

首先得了解他的健康状况。……不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教育。

要了解清楚:家庭中的相互关系是否有利于预防疾患……是否有利于儿童身体的康复。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第8990

 

关键词:教育技巧

  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中,做出相应的变动。一个好的教师,并不见得能明察秋毫地遇见到他的课将如何发展,但是他能够根据课堂本身所提示的学生的思维的逻辑和规律性来选择那唯一必要的途径而走下去。建议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P222

 

关键词:学会思考

如果你想教你的“头脑迟钝”的学生学会思考,那就请你把他们领到思维的源泉那儿去,那里会展示出现象的链条,一事物的结果成为另一事物的原因。——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

 

关键词:学生思维活动

青年不仅能够靠思维深入到事物、现象、相互依存性的实质中去,而且能在思考的过程中从记忆的储备里挖掘材料,把以前已知的东西跟新的东西进行对比和比较。教师常常感到惊奇的是,高年级学生能够援引大量的补充材料,用来证明或反驳某种提法或思想。《给教师的建议》73《青年期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313

 

关键词:智育

智育对于人之必不可少,不仅是为了劳动,而且是为了精神生活的充实。无论是未来的数学家,还是未来的拖拉机手,都应当学会创造性的思考,都应当成为聪明的人。智慧应当给人以享受文化财富和审美财富的幸福。真正的智育指引人去认识生活的全部复杂性和丰富性。如果智慧只是被训练去从事狭窄的职业劳动,那么生活就会变得贫乏、沉闷、远离共产主义的理想。――建议41《智育的真谛》P112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23

 

                                                                            2019318

关键词:培养爱好

无论哪一种爱好,如果它不能触动学生的思想和打动他的心,那就不会带来益处。我想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第二个应当引导每个学生去接近的爱好的发源地,就是使他特别喜欢一门学科。——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第76

 

关键词:智力气氛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智力气氛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哪些影响。请你这样告诉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 ——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P90

 

关键词:走向大自然

    我向将要教一年级的教师建议:在儿童入学前的一年时间里,带领儿童到思维的源泉即自然界里去旅行1213次。你把孩子们带到这样的环境里去,那里有鲜明的形象,也有现象之间的因果联系,让儿童去欣赏,在美的事物前体验到惊奇的感觉,并同时进行思考和分析。——建议32《怎样在学龄前期研究儿童的思维》P93

 

关键词:教学方法

完善的智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教学方法、课的结构以及课的所有的组织因素和教育学因素,都应该与教材的教学目的和教育目的相适应,与学生的全面发展的任务相适应。人掌握知识的目的,就在于把知识通过某种形式在生活中加以运用,并在它与人们的道德的、劳动的、社会的、审美的相互关系中,以在教学过程中所形成的信念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正是在这一点上,即在运用知识的性质上,体现出道德发展和智力发展相统一的真正本质——《给教师的建议》71《教学方法问题》285

 

关键词:家庭氛围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家庭里的智力兴趣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了哪些影响。请你这样告诉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给教师的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90

 

关键词:思考

懂得还不等于已知,理解还不等于知识。为了牢固掌握知识,还必须进行思考。——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10 

 

关键词:工具

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会儿童使用工具,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就是借助这个工具去掌握知识的。这是一种什么工具呢?这种工具装有5把“刀”——即5种技能:读、写、算、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表达(自己所见、所做、所想和所观察而得到的思想)。——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134

 

关键词:动手

如果一个人在学习上遇到困难,那么产生这些困难的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不能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也就是说,他离开“事实”就不能进行思考。而最容易看见事物之间关系和相互联系的机会,则是在他们以直观的形态(在劳动活动中)呈现出来的地方。为了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应当选择下列劳动形式:

1.设计和装配各种装置、机械和仪器的活动模型。

2.选择能量和运动的传递、变换方式。

3.选择材料的加工方法,选择加工用的工具、器械和工艺方法。

4.为生命过程的正常发展创造环境,管理这种环境。——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第78

关键词:阅读

      除了平常的学校活动、观察和兴趣范围以外,学生还应该有一种丰富的、多方面的智力生活。我所说的智力生活,就是指学生的(课外)阅读,特别是在少年期。——建议25《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第67

 

关键词:图画育人

根据在小学里对儿童进行教育的经验,我看到图画是发展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的手段之一。我坚定地相信,儿童的图画是通往逻辑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阶梯,至于图画有助于发展对世界的审美观点,那就更是不言而喻了。----建议37《培养儿童对图画的爱好》第103

 

关键词: 记忆力

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如果有意的随意的识记是建立在不随意识记、阅读和思考的基础上的,那么少年们在学习教科书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许多疑问。他知道得越多,他不理解的地方也就越多;而不理解的地方越多,他学习教科书的正课就越容易。――建议36《要爱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力》P102

 

 关键词:不随意识记

不随意识记是智力发展的极为重要的条件,它能把脑力解放出来用于思考,用于深入地理解事实和现象的本质。不随意识记可以预防最大的弊病之一——死记硬背。我们的教师竭力防止学生去记诵不理解的东西。——建议69《教学中的随意识记和不随意识记》P272

关键词:词与思考

有经验的教师们在实际工作中总是遵循这样一个方向,就是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占居首位的,不应当是背诵,而是借助词来进行思考,进行生动的创作,认识客体、事物、现象和周围世界,并且其极细微的差别,深入思考这些细微差别。——苏氏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p142

 

关键词:劳动教育

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指尖上。我指的不是随便什么样的劳动,而首先是指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里要有思想、有巧妙的技能和技艺。……手所掌握的和正在学习的技艺越高超,儿童、少年和青年就越聪明,他对事实、现象、因果联系、规律性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就表现得越鲜明。——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第77

 

关键词:儿童绘画

我高兴地看到:儿童把那些使他们激动、赞叹和惊奇的东西描绘下来,这就是他们对周围世界的一种独特的审美评价。当儿童在画那些体现着美的事物时,对美的感受好像要求表现出来,激发着儿童的形象思维的觉醒。――建议37《培养儿童对图画的爱好》P104

 

 

关键词:自由时间

自由时间的问题,不仅是涉及教学,而且是涉及智育、全面发展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学生的自由时间来自课堂:明智的、善于思考的教师能给学生赢得自由时间。下半天进行的脑力活动,应当是知识的扩充和转化。——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第6970

 

关键词:教师的任务

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不断的发展儿童从学习中得到满足的良好情感,以便从这种情感中产生和形成一种精神状态——即强烈的学习愿望。我们听了一个叫阿拉的女学生在文学,代数,物理和历史课上的回答并进行了分析,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这个女学生在回答的时候并没有体验的那种心情激动,精神振奋的情感(这种情感能表明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是花费了力气的)。因而在这个女学生的思维活动中,没有克服困难的强烈愿望,而且她连困难的地方也没有察觉出来……显然她在准备功课的时候本来就缺乏那种认真的思考,把一切都弄清楚的愿望。也就是说,她选择了一条把最容易最好理解的东西,机械的背诵下来的道路,以便在上课时能够不费力气的复述下来。阿拉的回答是单调乏味的,既不能激动她自己,也不能感动别的同学。该班许多学生的情也是如此。53条《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动因》p153

 

关键词:培养记忆力

我坚定地相信:当儿童还没有达到需要在课堂上和家庭里记忆和背诵的那个时间时,就应当特别关心他的记忆力的培养。学前期和小学学习期,是为牢固的记忆力打下基础的最佳时期。应当注意的是,那些关于周围世界的现象和规律性的重要原理,不要让儿童通过专门的背诵和识记去掌握,而应当让他们在直接观察的过程中去掌握。——建议35《怎样培养记忆力》P100

 

关键词:书籍的力量

就像音乐家不随时拿起自己心爱的乐器就不能生活一样,一个有思想的人,如果不反复阅读自己心爱的书,就无法生活。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一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第6768

 

关键词:防止知识过量

 在进行国内和国外的“旅行”的活动时,要防止一种偏向——就是“喂给”儿童过量的知识和印象。对于年龄幼小的孩子讲述事物时,不要用过多的信息使他们震惊。—— 建议57《带孩子们做环球“旅行”》P186P187

 

关键词:自由支配

自由时间是丰富学生智力生活的首要条件,我们要使学生的生活中不单单只有学习,还要使学习富有成效,那就需要给学生自由时间。学生的自由时间来自课堂,明智的,善于思考的教师能给学生赢得自由时间。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第70

 

关键词:智力活动

我们认为,少年学生的思维应当做好从事创造性智力活动的准备,这里说的创造性的智力活动,就是要求对各种事实和现象进行思考和研究的活动。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那种畸形的脑力劳动(不断地记诵,死记硬背)会造成思维的情性。那种只知记忆、背诵的学生,可能记住了许多东西,可是当需要他在记忆里查寻出一条基本原理的时候,他脑子里的一切东西都混杂成一团,以致他在一项很基本的智力作业面前显得束手无策。学生如果不会挑选最必要的东西去记忆,他也就不会思考。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209

 

关键词:时间管理

不要违背儿童的天性,教给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尽量做到让有趣的、使儿童感到惊奇的东西,同时成为儿童的智慧、情感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东西。——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第74

 

关键词:“画”应用题

教会学生把应用题“画”出来,其用意就在于保证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儿童开始时画一些实物(苹果、篮子、树、鸟),然后转到示意性的绘画,即用小方块、小圆圈来代表他们……如果哪一个孩子学会了“画”应用题,我就可以把握地说,他一定能学会解应用题。一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第87

 

 

关键词:道德尊严

 让学生体会到知识、智力生活是他的一种道德尊严。教师要这样教育学生:造成一种风气,使他们感到不学无术、对书籍冷眼相看是不道德。—— 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第66

 

 

关键词:健康

 不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教育。我在学校工作30年的经验使我坚信:要根据儿童的健康状况,不仅对每一个学生要采取个别对待的态度,而且要采取一系列不同的保护、爱惜和增强健康的措施。——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第89

 

关键词:劳动  智育

 在学校工作的几十年经验使我相信,劳动在智育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间上。我看到,那些双手灵巧的儿童,热爱劳动的儿童,能够形成聪敏的、好钻研的智慧。我指的不是随便什么样的劳动,而首先是指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要有思想、有巧妙地技能和技艺。 ----- 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第77

 

关键词:利用  时间

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不是靠口头解释,而是要靠组织活动、靠示范、靠集体劳动。------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9

 

关键词:自由

学生的自由时间来自课堂:明智的、善于思考的教师能给学生赢得自由时间。学生本身也是赢得自由时间的重要助手。知识处于何种状态,是处于能动的、积极的状态,还是处于僵化的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学生。此外,还有一个条件决定着有没有自由时间,这就是作息制度。——建议25条《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第69页。

 

关键词:劳动

应该使儿童的时间充满使他们入迷的事,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致破坏童年的情趣。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要靠组织活动,靠示范,靠集体劳动。——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第74

 

关键词:阅读,默读

 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密切注意,使学生迅速阅读的能力得到改善。在少年期,默读能力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在六、七年级,学生应当能够一眼看下去就把握住一个长句的完整部分的意思。不掌握这些能力,少年的思维就会变得迟钝,思考力好像在许许多多的死胡同面前停顿下来。—— 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P202

 

关键词:培养记忆力

依靠自身的努力和顽强的意志而获取的知识越多,逻辑的认识对学生的情绪领域触动得越深,那么记忆就越牢固,新的知识在意识中的安置就越有秩序和严整。我坚定地相信:当儿童没有达到需要在课堂上和家庭里记忆和背诵的那个时间时,就应当特别关心他的记忆力的培养。――建议35《怎样培养记忆力》P100

 

关键词:阅读与爱好

阅读应当成为吸引学生爱好的最重要的发源地。学校应当成为书籍的王国。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书籍也是一种学校,应当教会每一个学生怎样在书籍的世界里遨游。——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第76

 

关键词:思维

  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应当停留在具体思维上。形象思维是向概念思维过渡的必不可少的阶段。我努力使儿童能够渐渐地运用这些概念,例如现象,原因,结果,事件,制约性,依存性,区别,相似,共性,相同,不相同,可能性,不可能,等等。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这些概念对于形成抽象思维起着很大作用。但是,如果不去研究活生生的事实和现象,不去思考和理解儿童亲眼看见的东西,不去逐步的由具体的事物、事实、现象向抽象概括过渡,那么要掌握上述这些概念是不可能的。儿童在研究自然界的过程中产生的那些问题,正好有助于促进这种过渡。我教给自己的学生观察自然界的具体现象,并且探寻因果联系。由于把思维根具体形象紧密的结合起来,孩子们逐渐的掌握了运有抽象概念的技巧。当然,这是一个需要进行好几年的长期的过程。——建议58《“思维课”一一到自然界去“旅行”》P195

 

关键词:培养爱好

无论哪一种爱好,如果它不能触动学生的思想和打动他的心,那就不会带来益处。我想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第二个应当引导每个学生去接近的爱好的发源地,就是使他特别喜欢一门学科。——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第76

 

关键词:智力气氛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智力气氛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哪些影响。请你这样告诉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P90

 

 

 

2019.2.25

关键词:做知识的主人

每一个学生都要对集体的智力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学生应当感到自己的知识、思想、技能是一种荣誉和尊严。

(一年级,集体创作图画册《朝霞》,并配句子;二年级,利用冬季的傍晚自编故事和童话;三四年级,进行读书晚会;五年级,辅导低年级学生习作;六七年级,辅导低年级学生数学;七到十年级,在科技晚会上介绍或做报告。)——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第6566

 

关键词:迅速书写

 到了某一个教学阶段,学生还应当掌握迅速书写的技能,以便做到能一边书写一边思考。缺少这种技能,就又会造成另一种关系失调。要掌握这样的书写速度,也必须有足够数量的练习。应当使书写过程达到自动化的程度,这就是说,要使学生达到不必思考怎样把字母连接成词以及他在写什么字母的程度。应当是所写东西的内容占据着学生的注意中心,通过足够数量的练习,可以在第四学年达到要求。

      ——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54

 

关键词:脑力劳动的本质

   小学的任务就是逐渐地使儿童养成不仅在体力劳动中而且在脑力劳动中克服困难的习惯。应当使儿童懂得脑力劳动的真正的本质,那就是:要努力地开动脑筋,深入地钻到事物、事实、现象的各种各样的复杂而微妙的关系、细节和矛盾中去。无论如何不要让学生感到一切都轻而易举,不知道什么叫做困难。我认为重要的教育任务就在于:正好要在脑力劳动中使学生感到什么叫做困难。——        建议55《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P173(李杰)

 

关键词:思考  思维活动

  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使我深信,一个年幼的人到学校来上学,为的是走出校门时成为一个有教养的、受过教育的人,而他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成为一个好奇的、爱钻研的和勤奋的学生,就是他要善于思考,他的生活和思想要在某种程度上脱离开他在课堂上所学的那些东西,------这种独立性是相对而言的,事实上,只有开展与课堂上所学的东西没有直接联系的丰富的思维活动,才能为在课堂上的顺利学习打好基础。——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第211--212

 

关键词:成就   乐观精神

  这就是说,要让儿童看见和体验到他在学习上的成就。不要让儿童由于功课落后而感到一种没有出路的忧伤,感到自己好像低人一等。儿童的乐观精神、他对自己力量的信心,——这是一条把学校和家庭联系起来的牢固的绳索,是一块吸引父母亲心向学校的磁石。――建议43《怎样才能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

 

关键词:纳入知识体系

  如果一个学生广泛的阅读,那么在课堂中所讲解的任何一个新概念、新现象,就会纳入他从各种书籍里汲取到的知识的体系里去。在这种情况下,课堂上所讲授的科学知识就具有特殊的吸引力:学生感到这些知识是帮助他把“头脑里已有的东西”弄得更加清楚所必不可少的。—— 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59(常艳花)

 

关键词:智力生活

你要列出一张你的学生在中学时期应当阅读的书目,并且要设法使本班的小图书馆里有这些书。我要培养一个人,设计他的个性,我就始终努力使我的每一个学生早在小学起就建立自己的小藏书箱。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第67

 

关键词:概念教学

对于没有充分思考过的规则进行死背,只能获得表面的知识,而表面的知识是很难在记忆中保持的。(为破解这个难题,苏氏提出)学生应当识记和在记忆中保持的抽象真理越难,越是需要像使用钥匙一样用它(规则或概念)来解释各种事实和现象......这条抽象真理才能被很好地识记和保持在记忆里。——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

 

关键词:阅读 储备

果你想有充裕的时间,那你就要每天读书。读与你最喜欢的学科有关的著作,要每天读,哪怕一天读两页也行,你所读的这一切,就是你的学习智力背景,这个背景越丰富,你学习起来就越轻松,你每天读的越多,你的时间的后备就越多,因为在你的课外阅读的这些东西里,有千万个接触点是跟课堂上所学的教材相通的。——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26

 

关键词:储备

有经验的教师都在努力做到这样一点:在他的学生热爱的那门学科方面,教师知道的东西要比教学大纲要求的多十倍至二十倍。----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4

 

关键词:脑力劳动

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那种畸形的脑力劳动(不断的记诵,死记硬背)会造成思维的惰性。那种只知记忆、背诵的学生可能记住了许多东西,可是当需要他在记忆里查询出一条基本原理的时候,他脑子里的一切东西都混杂成一团,以致他在一项很基本的智力作业面前显得束手无策。学生如果不会挑选最必要的东西去记忆,他也就不会思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P200-201

 

关键词:思考

用记忆来代替思考,用背诵来代替鲜明的感知和对现象本质的观察一 这是使儿童变得愚笨,以致最终丧失了学习愿望的一大弊病。——建议58《“思维课”一到自然界去 “旅行”》197

 

关键词:发展思维

如果你想教你的“头脑迟钝”的学生学会思考,那就请你把他们领到思维的源泉那儿去,那里会展示出现象的链条,一事物的结果成为另一事物的原因。思维过程缓慢的学生,当他努力用思维来把握这根链条,在记忆中保持几样事实、事物和关系的时候,他就是在受到一种无可替代的思维训练。——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

 

关键词:观察

每个一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都是诗人,但是,要让他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要打开他的创作的源泉,就必须交给他观察和发觉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众多的关系。一建议56《让孩子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P180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20期 

2019.1.21

关键词:优质阅读 

所谓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这就是一下子能用眼睛和思想把握住句子的一部分或整个的较短的句子,然后使眼光离开书本,念出所记住的东西,并且同时进行思考——不仅思考眼前所读的东西,而且思考到与所读材料有联系的某些画面、形象、表象、事实和现象。

——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第52页(张小娟)

 

关键词:教会学生阅读

       必须教会少年阅读!为什么有些学生在童年时期聪明、理解力强、勤学好问,而到了少年时期,却变得智力下降,对知识的态度冷淡,头脑不灵活了呢?就是因为他们不会阅读!人的脑子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如果它的一部分不发达,就会阻碍整个脑的工作。在大脑两半球的皮层里,有一些区域是管阅读的,它们跟脑的一些最活跃、最富于创造性的部分是密切联系的。如果在管阅读的那些区域里有了死角,那么皮层的所有部分的解剖生理的发展就受到阻碍。还有一种危险:在大脑两半球皮层里发生的过程是一去不复返的。如果一个人在少年期没有学会用眼睛和思维把握住句子的逻辑上亮整的部分或整个句子,他以后就再也学不会这一点了——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203页汤青河

 

 

 

关键词:智力气氛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家庭里的智力兴趣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哪些影响。请你这样告诉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P88(杨小梅)

 

关键词:注意力

要能控制注意力,就必须懂得儿童的心理,了解他的年龄特点。多年的学校工作经验告诉我,要能把握住儿童的注意力,只有一条途径,这就是要形成,确立并且保持儿童的这样一种内心状态。即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使儿童体验到自己在追求真理,进行脑力活动的自豪感。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82页 李艳利

 

 关键词 :自我教育

     学习优秀经验,这并不是把个别的方法和方式机械地搬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而是要移植其中的思想。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应当取得某种信念...... 提高教育技巧——这首先是要自己进修,付出个人的努力,来提高劳动的素养,首先是提高思想的素养。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的劳动寻根究底的研究精神,那么任何提高教学法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议的......你对年长的同事们的经验研究和观察得越多,你就越加需要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分析、自我进修和自我教育。在自我观察、自我分析的基础上,你就会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建议43《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杨风萍)

 

 

关键词:寻找“交集点”

     怎样才能做到使教学成为复杂的思考工作,成为获取知识的活动呢?这里什么是最重要的呢?获取知识一一这就意味着发现真理、发现因果联系及其他各种联系。这就意味着解决疑问。你要努力做到使你的孩子们十分明确的理解、感觉到和看到那“不懂的地方”,就是说,使他们面前出现疑问。如果你幸运的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在备课的时候,正是要从这个观点对教材进行一番思考:要找出那些乍看起来不易觉察的“交集点”,即各种因果联系、时间联系、机能联系交叉集结的地方,因为疑问正是从这些联系中产生的,而疑问本身就是一种激发求知愿望的刺激物。——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p145(李杰)

 

关键词:大自然

     请你交给学生观察和看见周围世界的各种现象吧。当自然界发生转折的时期,请你把儿童带领到大自然中去,因为这时候正发生着迅猛的地、急剧的变化:生命的觉醒,生物的内在的生命力正在更新,正在为生命中的强有力的飞跃积蓄精力。—— 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常艳花)

 

关键词:直观教学

    如果你的小学班级里有一些学习感到困难的学生,那就请你试一试,先教他们“画”应用题。应当引导儿童由鲜明的形象到达他们符号式的描绘,再由描绘而到达对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的理解。

 ——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87页(李艳利)

 

关键词思维思考

     在实际生活中去寻找表象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巩固这些联系。思维和记忆是在不可分割的统一中得到发展的。为了解答绝大多数应用题,孩子们都借助过画图,或者动手去做那些习题里提到的物品的简单模型。在童年时代,解答取材于周围世界的应用题,能够激发思维,学会思考。如果儿童没有学会思考,如果思维过程没有使儿童的大脑机能加强起来,那就既谈不上在数学方面,也谈不上在其它学科方面取得良好习惯知识。建议61《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P207李玉侠

 

关键词:学困生阅读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9《阅读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第50页(张小娟)

 

 

关键词:手指尖上的智慧

那些双手灵巧的儿童,热爱劳动的儿童能够形成聪敏的、好钻研的智慧。我指的不是随便什么样的劳动,而首先是指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里要有思想、有巧妙的技能和技艺。

——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第77页(吕艳霞)

 

关键词:利用课本

科学在迅猛地向前发展,知识越积累越多,而人的记忆的可能性是有限的。在今天这个时代,人的智力发展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善于在知识的浩瀚的海洋里辨明方向,是否善于利用知识的仓库——书籍。我们不应要求学生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要他永远把整个课程都记在脑子里。我们要教给学生在课堂上准备回答问题的时候,以及在写作文的过程中,应当如何利用课本。——69《教学中的随意识记和不随意识记》281(郭筱敏)

 

 

关键词:注意  思维

我所注意的中心点,并不是自己的讲述,而是学生的思维情况:从学生的眼神里就能看出他们是懂了或者没懂,如有必要,就补充讲解新的事实,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中做出相应的变动。——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P231(卢龙梅)

 

关键词:精神修养

     学生的智力生活的一般境界和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精神修养和兴趣,取决于他的知识渊博和眼界广阔的程度,还取决于:教师到学生这里来的时候带了多少东西,教给学生多少东西,以及他还剩下多少东西。对一个教师来说,最大的危险就是自己在智力上的空虚,没有精神财富的储备。——建议52《为什么学生感到越学越难了呢》P150(李杰)

 

关键词 :知识面

    小学教师应当努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他们由认识家乡的田野和树林而逐渐扩大到了解祖国以至全世界的自然界和生活。        ----建议57《带孩子们做环球“旅行”》第183页  裴小鹏

 

关键词:阅读积累

年轻的朋友,我建议你每个月买三本书:(1)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2)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3)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即心理学方面的书)——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6(杨小梅)

 

 

关键词:阅读  思维

     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密切注意,使学生迅速阅读的能力得到改善。在少年期,默读能力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在六、七年级,学生应当能够一眼看下去就把握住一个长句的完整部分的意思。不掌握这些能力,少年的思维就会变得迟钝,思考力好像在许许多多的死胡同面前停顿下来。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脑的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它们不能顺利的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谁不善于阅读,他就不善于思维——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第202页裴小鹏

 

关键词:思考

       一个人到学校里来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的还是为了变得更聪明,因此,他的主要的智慧努力就不应当用到记忆上,而应当用到思考上去。真正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09

 

关键词:阅读

       在一个善于思考的学生来说,他在脑力劳动上所花费的时间,大约有1/3是用在阅读教科书上,而2/3是用在阅读非必修的书籍上面的,因为,说实在的,思考习惯的形成,在决定性的程度上是取决于非必修的阅读的。如果一个学生只读教科书,把全部时间都花费在准备必修课上去,那么学习对他来说就会变成不堪忍受的负担,并由此而产生许许多多的灾难……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10李玉侠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9

2019.1.10

 

关键词:阅读

    现在,书籍正面临着跟其他的信息来源进行竞争的局面。因此,即使在那些有好书供学生阅读的地方,书籍也会经常摆在书架上,成为沉睡的巨人。教育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这场竞争中,要使书籍始终成为胜利者。—— 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p162    赵永娥

 

关键词:直观性

   使用直观手段这件事,要求教师有很高的科学和教育学修养,懂得儿童心理学,懂得掌握知识的技能。——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5(苗红霞)

 

关键词:藏书箱

我要培养一个人,设计他的个性,我就始终努力使我的每一个学生早在小学起就建立自已的小藏书箱。中年级和高年级学生的藏书量已经相当可观——大约有100150本书。就像音乐家不随时拿起自已心爱的乐器就不能生活一样,一个有思想的人如果不反复阅读自已心爱的书就无法生活。——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7P68(吕艳霞)

 

关键词:教师  精神财富

     学生的智力生活的一般境界和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精神修养和兴趣,取决于他的知识渊博和眼界广阔的程度,还取决于:教师到学生这里来的时候带了多少东西,教给学生多少东西,以及他还剩下多少东西,对一个教师来说,最大的危险就是自己在智力上的空虚,没有精神财富的储备。建议52《为什么学生感到越学越难了呢?》P150

 

关键词:整体性

只有当一个人看见树林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时,他才能对每一棵树形成较完整的表象,没有看见过河,就不会懂的一滴水。所以应当这样来安排教学过程,使得高年级学生已经能从整体上分析完整的课题,去思考一些较重大的带探索性的问题。建议52《为什么学生感到越学越难了呢?》P152李玉侠

 

关键词:教育理想

我的教育理想就是:让孩子们去观察、思考和推论,体验劳动的欢乐和为自己创造的东西而感到自豪,为别人创造美和欢乐并在此中找到自己的幸福,欣赏自然界、音乐和艺术的美,以这种美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关心别人的痛苦和欢乐,像关心自己的事情一样关心别人的命运。《给教师的建议》68《一般发展与掌握基本知识》277页(郭筱敏)

 

关键词:脑力劳动     

      小学的主要任务就是逐渐使儿童养成不仅在体力劳动中而且在脑力劳动中克服困难的习惯。应当使儿童懂得脑力劳动的真正的本质,那就是:要努力地开动脑筋,要深入地钻到事物、事实、现象的各种各样的复杂而微妙的关系、细节和矛盾中去。无论如何不要让学生感到一切都轻而易举,不知道什么叫做困难。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要同时培养脑力劳动的素养和自我纪律。——建议55《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第173页   裴小鹏

 

关键词:交集点

在备课的时候,要对教材进行一番思考:要找出那些乍看起来不易觉察的“交集点”,即各种因果联系、时间联系、机能联系交叉集结的地方,因为疑问正是从这些联系中产生的,而疑问本身就是一种激发求知愿望的刺激物。――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P145(李珍霞)

 

关键词:劳动

       凡是着迷于一件有趣的劳动,在劳动中不断的揭示出各种关系和相互联系的学生,他的思想就不可能是混乱的,言语也不可能是迟钝的,因为学生不仅在劳动,而且在思考,在推断各种因果关系,在规划未来的工作。—— 建议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P45(常艳花)

 

关键词:指导学生阅读

你要学会激发学生对阅读科学书刊的兴趣。要做到这一点,你在讲解大纲规定的新教材时,就应当用大纲以外的知识的火花来照亮某些问题……青少年一心想要读那些书,这也就是激发阅读的兴趣。

在学校图书馆或者个人藏书里,教师应当有一批书籍,用来扩充学生在大纲教材方面的知识。......学生就这些章节(最难)阅读一些扩充知识的书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8《怎样靠阅读扩充知识》第4950页(张小娟)

 

关键词:图画

只有当识字对儿童来说,变成一种鲜明的、激动人心的生活情景,里面充满了活生生的形象、声音、旋律的时候,读写教学的过程才能比较轻松。要让儿童牢记的东西,首先必须是有趣的东西。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的结合起来。我们要常常跟孩子们带着画册和铅笔到"词的源泉"那儿去"旅行"。——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9《识字教学应当跟图画紧密,结合起来》P207(卢龙梅)

 

关键词:智力  知识

智力是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发展的。但是必须考虑到“知识”这个概念的复杂性和多面性。第一,我们认为这个概念包含的意思是,要把那些基本的真理经常地保持在记忆里,因为这些东西在生活里是随时随地都要用到的,如果不会运用它们,不能在必要的时候从自己的记忆里找出需要的东西,那就不可能有进一步的学习,不可能有智力发展和智力劳动。第二,知识的含义是,要理解那些不一定要保持在记忆里的东西,要善于运用那些人类所积累的并保存在书籍里的浩如烟海,广阔无垠的知识宝藏。《给教师的建议》69《教学中的随意识记和不随意识记》278页(郭筱敏)

 

关键词:思考

于是我们就看出了:儿童的思想越是深入地集中在事实上来解释刚才讲过的规则,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越是不注意追求识记的目的,以及经过他们的意识思考过的事实越多,那么这条规则的识记和在记忆中的保持就越牢固。---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王英霞)

 

关键词:自由支配

经验证明,可以这样来安排学生的脑力劳动,让他们的下半天自由支配,而不必坐在那里读书和做练习。下半天应当是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学生可以读课外书,参加科学——学科小组的活动,在野外劳动,观察自然界的现象和人们的劳动。---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0(吕艳霞)

 

关键词:学习愿望

学习的愿望是一种精细而淘气的东西。形象地说,它是一枝娇嫩的花朵,有千万条细小的根须在潮湿的土壤里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给它提供滋养。我们看不见这些根须,但是我们悉心地保护它们,因为我们知道,没有它们,生命和美就会凋谢。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179页   和志娟

 

关键词:阅读 少年

必须教会少年阅读!为什么有些学生在童年时期聪明伶俐、理解力强、勤学好问,而到了少年时期,却变得智力下降,对知识的态度冷淡,头脑不灵活了呢?就是因为他们不会阅读!人的脑子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如果它的一部分不够发达,就会阻碍整个脑的工作。在大脑两半球的皮层里,有一些区域是管阅读的,它们跟脑的一些最活跃、最富于创造性的部分是密切联系的。如果在管阅读的那些区域里有了死角,那么皮层的所有部分的解剖生理的发展就受到阻碍。还有一种危险:在大脑两半球皮层里发生的过程是一去不复返的。——苏氏建议60《必须教会少年阅读》P201页杨艳丽

 

关键词:运用知识

学校的极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教会学生运用知识。正是在低年级,由于学生的脑力劳动的性质偏重于掌握越来越多的技能和技巧,才产生了把知识变成僵死的负担的危险性。如果只是掌握了这些

技能和技巧,而不把它们运用于实践,那么学习就会渐渐地离开儿童的精神生活的领域,跟他们的兴趣和爱好脱离开来了。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教师就要设法使每一个儿童创造性地运用自己的技能和技巧。如果用思考、情感、创造、游戏的光芒来照亮儿童的学习,那么学习对儿童来说是可以成为一件有趣的、引人入胜的事情的。——建议55《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P178(李小娟)

 

关键词:了解儿童

      我建议将要教一年级班的教师们,在儿童入学前的1年半(最好是2)以前,就把他们的家长(最好要父母亲都参加)召集起来,跟他们谈谈,家庭里应当保持怎样的相互关系,才有利于增强儿童的神经系统,并且有利于形成儿童良好的道德和心理品质。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老师的建议》P94(王苗苗)

 

关键词:学习愿望

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儿童的良好情绪,对于培养学习愿望起着很大的作用。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不断地发展儿童从学习中得到满足的良好情感,以便从这种情感中产生和形成一种情绪状态――即强烈的学习愿望。――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P153,(李珍霞)

 

关键词:自由支配

一个人在求学时代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自由支配的时间,只有具备这个条件,才可能特别喜欢一门学科,才可能发挥智力的积极性。学校的全体教师应当加以深刻思考,怎样才能使学校里在下半天“点燃起许许多多的火堆”,吸引学生去深入研究各个学科领域。这不仅是指前面说过的成立各种科学——学科小组。这里还包括让学生从事一些积极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设法使理论知识成为学生进行创造,解决各种智力任务和劳动任务的主要刺激。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的事做》76页 李艳利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8

2019.1.2

键词:学习动因

    热烈的学习愿望、明确的学习目的,是学生学习活动的最重要的动因。培养这种愿望的工作,是跟学校的全部教学和教育工作的安排紧密联系的,并且首先是在课堂教学中实现的。——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p153

 

关键词智力生活

     为了使儿童有强烈的学习兴趣,就必须使他有一种丰富多彩的,引人入胜的智力生活。当儿童跨进校门以后,不要把他的思维套近黑板和识字课本的框框里,不要让教室的四堵墙把他跟气象万千的世界隔绝开来。——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p162(济源四中赵永娥)

 

关键词:美育教育

    我们发展学生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才能,其目的并不是要把音乐或者绘画作为他们未来的职业(那是专门学校的任务)。我们的职责是:全面地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现他的禀赋,形成对艺术创作的才能,以便使他享有一种多方面的完满的精神生活。——《给教师的建议》67《通过劳动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和爱好》263页(郭筱敏)

 

关键词:研究学习

   在优秀教师那里,学生学习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他们对学习的对象采取研究的态度。教师并不把现成的结论、对某一定理的正确,告诉学生。教师让学生有可能提出好几种解释,然后在实际中去对所提出的每一种假说进行肯定或否定。学生通过实践(就这个词的狭义来说,就是对事实和现象进行直接观察,同时也通过间接的思维)去证明一个解释和推翻另一个解释。在这种情况下,知识就不是消极地掌握的,而是去获取的,即靠积极的努力去获得的。——苏霍姆林斯基 建65《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研究性学习法》(杨艳丽)

 

关键词:思维  大自然

     儿童是“用形式、声音、色彩和感觉”思维的。这一年龄规律性要求,应当使年龄较小的儿童的思维在大自然中得到发展,使他能够同时看到、听到、感到和思考。 ------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5页(李冬梅)

 

关键词:书籍

    一个年纪幼小的人,由于经常不断地亲身感觉和体验到运用知识的欢乐,感觉和体验到自己是知识的主人的自豪,他就会把这种对待周围世界的态度迁移到自己身上和书籍上来。我们教给儿童观察自然界,是为了教会他读书,而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爱钻研、会思考的读者,并不是那么简单的。这跟仅仅教会学生流利地朗读并不是一码事儿。只有当儿童的智力生活是在书籍中度过的时候,他的学习愿望才能确立起来。然而,许多学校的一个最大的弊病,正在于精神生活中缺乏书籍。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175页   和志娟

 

关键词:唤醒  

     请你努力去唤醒那些无动于衷的、态度冷淡的学生们的意识吧。一个人不可能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接近那种无动于衷的最可靠的途径就是思考。只有靠思考来唤醒思考。对于那些对知识和脑力劳动无动于衷、漠不关心的学生,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把自已所有的“智力工具”拿出来试验一番。——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63页 吕艳霞

 

 关键词:注意力

    多年的学校工作经验告诉我,要能把握住儿童的注意力,只有一条途径,这就是要形成、确立并且保持儿童的这样一种内心状态——即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使儿童体验到自己在追求真理,进行脑力活动的自豪感。——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P82(苗红霞)

 

 关键词:独立思考

     学生应当识记和在记忆中保持的抽象真理越难,越是需要像使用钥匙一样用它来解释各种事实和现象,这条真理概括的事实的范围越广,那么,要识记和在记忆中保持这条真理,就在更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究竟独立地分析和思考过多少事实。――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P132(李珍霞)

 

 关键词:温故知新

    教师如果善于帮助学生利用以前掌握的知识来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新的观察,他就能使学生的“旧”知识变得愈加牢固。——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第47页(张小娟)

 

 关键词:愚蠢与聪明

   愚蠢的人本身不可能成为幸福的人,而且会给别人带来危害。一个人离开校门的时候,也可能有些知识没有学到,但他必须是一个聪明的人。――建议40《智育的真谛》 

 

关键词:知识就是工具

    在教学过程中对个性的智育,只有当教师把自觉而牢固地掌握知识看做是发展认识力、创造力的思维(灵活的、生动的、好钻研 的、探求的、永远不以已知为满足的思维)的手段时,它才得以实现。在这种教师那里,知识就是工具,学生借助这一工具而在认识周围世界和创造性的劳动中迈出自己的新步伐。――建议40《智育的真谛》(杨风萍)

 

 关键词:理解

    学生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以识记为目的,而是竭力做到尽量深刻地理解教材。而他对教材的理解越深刻,识记的情况就越好。深入钻研教材的实质,避免机械识记和死记硬背,——这一切又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热爱。同时,对事物的实质本身,对教材内容发生兴趣,又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动力。——建议50《学生负担过重的奥秘在哪里》P 139(李小娟)

 

关键词: 智慧

     怎样才能使思考的活动在学校里占据统治地位,怎样才能使思考、认识,发现,理解和求知的需要,成为一个人的最主要的精神需要呢?这里就需要运用教师的智慧。要让学生能够同时看见、观察和动手,哪里能做到这三点,哪里就有生动的思考,使智慧得到磨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2《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20(卢龙梅)

 

 关键词:表达 

      你要把自己的学生从书本和思考引导到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到思维和词。活动应当转变为学生自己的思想,而自己的思想则应当通过词表达出来。这在实践上可以归结为如下做法:尽可能经常的把学生自己的活动变成他思考和判断对象。应当让你的学生讲故事,发表议论,汇报他亲手做的事情,讲述他所观察到的事物。—— 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常艳花)

 

关键词:知识运用

   先进教师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儿童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识往往变成了不能移动的重物,知识被积累起来似乎是“为了储备”,它们“不能进入周转”,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运用,而首先是不能用来去获取新的知识。——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P141 (李小娟)

 

 关键词:阅读 

    通过阅读而激发起来的思维,好比是整理得很好的土地,只要把知识的种子撒上去,就会发芽成长,取得收成。由于能对书籍进行思考,学生就更容易掌握大纲规定的教材。学生对书籍的思考越多,他的内心中由于书籍而激发的喜爱感越强烈,他学习起来就越容易。

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177页   和志娟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7

12.23

关键词:爱好

我想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生保持下去。不管你教的是哪一门学科(文学或历史、物理或制图、生物或化学),你都应当(只要你想成为学生的真正的教育者),使书籍成为学生的第一爱好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7 《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 p76  ( 高艳 )

 

关键词:阅读

凡是那些除了教科书以外什么也不阅读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掌握的知识就非常肤浅,并且把全部负担都转移到家庭作业上去。由于家庭作业负担过重,他们就没有时间阅读科学书刊,这样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杨风萍)

 

关键词:想象活动

我深信,在教学过程中发展的想象活动与儿童的言语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图画能“打开话匣子”,它能让平时沉默寡言的、非常腼腆的儿童都开口说话。――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7《培养儿童对图画的爱好》P104(李珍霞)

 

关键词:知识

应当努力做到,使知识既是最终目的,又是获取新知识的手段或工具。要使知识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在集体的精神生活中、在学生之间的相互关系中活起来,在急速发展的、经常不断的精神财富的交流中活起来(没有这种交流,就很难设想会有完满的智力的、道德的、情感的、审美的发展)----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第142页    裴小鹏

 

关键词:草稿本

怎样才能在检查功课的时候 ,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以便使教师对全班的工作都能检查到呢?使用草稿本一个挽救的办法。全体学生都把题目抄到草稿本里。在这里草稿本代替了黑板,教师并不喊任何人到黑板上来做题。教师注意观察着每一个学生的工作情况。如果他想了解 ,某一个学生对求出的公式是否深刻理解,就让学生解释一下它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这时候没必要把学生叫起来回答。每一个学生都在工作 ,就像被叫到黑板前做题一样。教师随时(在完成某一个阶段上)可以让全班或一部分学生停止作业。建议12《怎样检查家庭课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常艳花)

 

关键词:关系失调

为什么学生的作业里有许多错误,写的文理不通呢?我认为,毛病的根源就在于能力与知识之间的关系失调。在绝大多数的学科(特别像语法、文学阅读、数学这类学科)的学习中,学生的能力落后于知识。当能力“软弱无力”,不能为知识“提供服务”的时候,知识就变成了一种沉重的、不能胜任的负担。——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第44页(李冬梅)

 

关键词:掌握知识     

究竟什么是掌握知识?这就是:让事物和事实、现象和事件在一定意义上成为少年学生自己的东西。如果少年感知道知识是他的智慧努力的结果,他就能获得并同时运用这些知识。——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p235(卢龙梅)

 

关键词:思想 词语 创造精神

现在的学校的整个教学和智育的体系,需要从根本上加以科学的改善。让鲜明的思想、生动的词语和儿童的创造精神来统治学校的王国吧。学生的精神生活和智力发展的全部内容和全部性质,都应建立在这三根支柱上。——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6《让孩子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P183(杨艳丽)

 

关键词:书写

为了使学生学会足够迅速、准确而无错误的书写,为了使书写成为劳动的手段和工具,而不是劳动的最终目的,那么学生在小学期间就应当在练习簿里写过不少于1400——1500页。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P136李玉侠

 

关键词:教师魅力

哪个学校里有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数学就会成为学生最喜爱、最感兴趣的学科,就会在许多学生身上发现杰出的数学才能。如果学校里新来一位有天才的生物教师,那么你等着瞧,两年之后就会出现10个禀赋高强的少年生物学家,他们爱上了植物,在学校园地上入迷地进行试验和研究。——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5960(吕艳霞)

 

关键词:成功的欢乐

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P39(常艳花)

 

关键词:言语即思维

你要把自己的学生从书本和思考引导到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到思维和词。……往往学生用词混乱,是因为这些词没有跟他自己所做、所见、所观察和所想的东西联系起来。——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第43页(张小娟)

 

关键词:智力生活

当儿童跨进校门以后,不要把他的思维套进黑板和识字课本的框框里,不要让教室的四堵墙把他跟气象万千的世界隔绝开来,因为在世界的奥秘中包含着思维和创造的取之不竭的源泉。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我们想让儿童高高兴兴地学习的话,那就无论如何不能用学校常用的那些方法来局限儿童的智力生活,即一味地要求他识记、背诵和为了应付教师的检查而把知识再现出来。建议54《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173页   和志娟

 

关键词:学习愿望

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儿童的良好情绪,对于培养学习愿望起着很大的作用。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不断地发展儿童从学习中得到满足的良好情感,以便从这种情感中产生和形成一种情绪状态——即强烈的学习愿望。我们向自己提出了一项任务:分析一下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和家里的学习情况,找出这种消极态度、缺乏学习热情的原因。必须在课的本身、在教育过程中去寻找学生这种冷漠态度的原因。创造这种“成功的预感”,是教师在培养持久的学习愿望方面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善于把整个学生集体保持在这种紧张感的状态里,并赋予这种紧张感以积极的性质。这时就需要更明确地向学生指出他们应当努力去达到的目的。热烈的学习愿望、明确的学习目的,是学生学习活动的最重要的动因。《给教师的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P153(范康康)

 

关键词:创造性劳动

经验证明,为了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应当选择下列劳动形式

1)设计和装配各种装置、机械和仪器的活动模型。

2)选择能量和运动的传递、变换方式。

3)选择材料的加工方法,选择加工用的工具、机械和工艺方法。

4)为生命过程(植物和动物)的正常发展创造环境,管理这种环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P83-85(王苗苗

 

关键词:阅读 劳动 智慧

要使手起到发展智慧的作用,还有必要进行经常的阅读;书籍不仅能造就聪明的头脑,而且能培养出灵巧的双手。——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P81(苗红霞)

 

关键词:学习的工具

 这种工具装有5把“刀”——即5种技能:读、写、算、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表达(自己所见、所做、所想和所观察而得到的思想)。一一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p134(李杰)

 

关键词:学习法

在优秀教师那里,学生学习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他们对学习对象采取研究的态度。教师并不把现成的结论、对某一定理的正确性的证明告诉学生。教师让学生有可能提出好几种解释,然后在实际中去对所提出的每一种假说进行肯定或否定。学生通过实践去证明一个解释和推翻另一个解释。在这种情况下,知识就不是消极地掌握的,而是去获取,即考积极的努力去获得的。因此,这种知识就能变成信念,学生也会非常珍视它们。《给教师的建议》65《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研究性学习法》245页(郭筱敏)

 

关键词:直观性

使用直观手段这件事,要求教师有很高的科学和教育学修养,懂得儿童心理学,懂得掌握知识的过程。首先应当记住,直观性——这是年龄较小的学生的脑力劳动的一条普遍原则。第二,在运用直观性时,必须考虑到怎样由具体过渡到抽象,直观手段在课的哪一个阶段上将不再是需要的,那时学生已经不应当把注意力放在直观手段上。第三,应当逐步地由实物的直观手段向绘画的直观手段过渡,然后再向提供事物和现象的符合描述的直观手段过渡。第四,要引导学生由绘画的直观性逐步过渡到词的形象的直观性。第五,直观手段应当使学生把注意力放在最主要、最本质的东西上去。——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588(杨小梅)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6

12.10

关键词:阅读

 凡是那些除了教科书以外什么也不阅读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掌握的知识就非常肤浅,并且把全部负担都转移到家庭作业上去。由于家庭作业负担过重,他们就没有时间阅读科学书刊,这样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杨风萍)

 

关键词:阅读的意义

请你记住:无论哪一种爱好,如果它不能触动学生的思想和打动他的心,那就不会带来益处。我想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生保持下去。不管你教的是哪一门学科,你都应当(只要你想成为学生的真正的教育者)使书籍成为学生的第一爱好。——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P76(杨小梅)

 

关键词:自由

学龄中期特别是学龄后期学生的精神生活中的一大缺陷,就是他们被剥夺了一项巨大的财富——自由支配的时间,而自由支配的时间对于全面发展和形成他们的智力的、审美的兴趣和需要又是必不可少的。——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0《学生负担过重的奥秘在哪里》p137   

 

关键词理解 识记

学生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以识记为目的,而是竭力做到尽量深刻地理解教材。而他对教材的理解越深刻,识记的情况就越好。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0《学生负担过重的奥秘在哪里》p139(赵永娥)

 

关键词:课堂趣味

所谓课上得有趣,这就是说: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

 

关键词:读书

 我建议你每个月买三本书:(1)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2)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3)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即心理学方面的书)。——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36

 

关键词:思维课

 从一年级开学起,思维课就成为智育的一部分。所谓思维课,这就是生动地、直接地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画、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李玉侠

 

关键词:精神交往

  我们创造了一些“家庭教学论”的有趣的教学方式。他们的要点就是:唤起儿童对知识和书籍的浓厚兴趣;把游戏和有目的的脑力劳动结合起来;不断的保持儿童跟家长的精神交往。——建议43《怎样才能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P117(李杰)

 

关键词:书籍

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灯一一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72

 

关键词:自由时间

学生的自由时间来自课堂:明智的、善于思考的教师能给学生赢得自由的时间。学生本身也是赢得自由时间的重要助手。一一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4

 

关键词:自由支配

  不要违背儿童的天性,教给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尽量做到让有趣的、使儿童感到惊奇的东西,同时成为儿童的智慧、情感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东西。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不是靠口头解释(年龄小的孩子还不懂这些解释),而是要靠组织活动、靠示范、靠集体劳动。一一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9

 

关键词:读书

请你记住,无论哪一种爱好,如果它不能触动学生的思想和打动他的心,那就不会带来益处。我想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生保持下去。不管你教的是哪一门学科(文学或历史、物理或制图、生物或化学),你都应当(只要你想成为学生的真正的教育者)使书籍成为学生的第一爱好。一一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P80(刘玉玲)

 

关键词:思维与劳动

思维在检查、纠正、改善着劳动过程,而手似乎把各种细节和详细报告给思维,于是劳动就发展了智慧,教给学生合乎逻辑地思考,深入到那些不能够直接观察到的某些事实和现象之间的依存关系中去。一一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P82(刘玉玲)

 

关键词:丰富自己

 你能讲述的事情越多,你对学生施加影响的方法和手段的宝库就越丰富。——建议44《给复式教学的学校教师的建议》p120(李杰)

 

关键词:积极活动

       学校的全体教师应当加以深刻思考,怎样才能使学校里在下半天“点燃起许许多多的火堆”,吸引学生去深入钻研各个科学领域。这不仅是指前面说过的成立各种科学——学科小组。这里还包括让学生从事一些积极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设法使理论知识成为学生进行创造、解决各种智力任务和劳动任务的主要刺激。——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的事》P76(苗红霞)

 

关键词:知识 自尊

      怎样才能使学生为了自己好好学习而感到自豪呢?怎样才能使学生从自己取得的进步和学到的知识中体验到自尊感呢?就是要使学生学到的知识得到个性的自我表现。会画画就出图册,会说话就讲故事,高年级做低年级的小老师……让学生体验到知识、智力生活是他的一种道德尊严。 ——建议23 P65 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姚静)

 

关键词:培养兴趣

不要违背儿童的天性,教给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尽量做到让有趣的,使儿童感到惊奇的东西,同时成为儿童的智慧、情感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东西。换句话说,应该使儿童的时间充满使他们入迷的事,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知破坏童年的情趣。——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4(杨小梅)

 

关键词:不随意注意与随意注意

   在所讲的学科中,应当使学生有某些已知的东西,在感知教材过程中,学生的思考越积极,他学起来就越轻松。通过阅读而做好准备的注意力,是减轻学生脑力劳动的最主要的条件之一。只要在课堂上能把学生的不随意注意与随意注意结合起来,他们就不会感到疲惫不堪。一一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P87(刘玉玲)

 

关键词:思维课

多年的经验表明,有必要给学生上一种专门的“思维课”,早在学龄前期,就可以经常上这种课。从一年级开学起,思维课就成为智育的一部分。所谓思维课,这就是生动地、直接地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面、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李珍霞)

 

关键词:时间

不要用硬性规定的计划来束缚儿童,让他们去仔细地看看各种事,并且看个够。也许,你还可以把儿童放掉整整一个小时,让他们各自去干自己要干的事。这是儿童的天性使然,不如此就不可能有儿童的感知和思维。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8(9)

 

关键词:教师知识储备

教师所知道的东西,就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讲的东西多10倍、20倍,以便能够应付裕如地掌握教材,到了课堂上,能从大量的事实中挑选出最重要的来讲。如果我知道的东西比我教给学生的东西多20倍,那么我在课堂上的思想和语言就不知不觉地是针对学生而产生的,免得让学生受教师的“创作的痛苦”的折磨,使他们能不太紧张地感知教材。《给教师的建议》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231

 

关键词:教育的技巧

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课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一个好的教师,并不见得能明察秋毫地预见他的课将如何发展,但是它能够根据课堂本身所提示的学生的思维的逻辑和规律性来选择那唯一必要的途径而走下去。这种教学观点在对少年的教育中具有重大意义。学生向较复杂的思维过程过渡,要求教师给予密切的注意,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刻板公式和墨守成规在学校里本来是不容许的,而用之于少年则更加有害。《给教师的建议》64《在课堂上怎样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231页(郭筱敏)

 

关键词:喜爱读书

    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的事》(杨风萍)

 

关键词:智力发展与劳动

经验证明,为了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应当选择下列劳动形式:(1)设计和装配各种装置、机械和仪器的活动模型。(2)选择能量和运动的传递、变换方式。(3)选择材料的加工方法,选择加工用的工具、机械和工艺方法。(4)为生命过程(植物和动物)的正常发展创造环境,管理这种环境。当然,要使手起到发展智慧的作用,还有必要进行经常的阅读:书籍不仅能造就聪明的头脑,而且能培养出灵巧的双手。——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杨小梅)

 

 

关键词:知识     

 先进教师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儿童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识往往变成了不能移动的重物,知识被积累起来似乎是“为了储备”,他们“不能进行周转”,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运用,而首先是不能用来去获取新的知识。----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

 

关键词:温故知新

多年的经验使我相信,如果一条理论概括能跟另一条理论概括相接触、相联系、“挂起钩来”,那么就好像在知识的迁移上发生了飞跃:两条真理都被更深刻地理解了,叙述在这些理论概括中看出了他以前没有看到的东西,似乎明白了其中的一条,也使另一条变得更加明白了。——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第41页(张小娟)

 

关键词:草稿本

  怎样才能在检查功课的时候 ,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以便使教师对全班的工作都能检查到呢?使用草稿本一个挽救的办法。全体学生都把题目抄到草稿本里。在这里草稿本代替了黑板,教师并不喊任何人到黑板上来做题。教师注意观察着每一个学生的工作情况。如果他想了解 ,某一个学生对求出的公式是否深刻理解,就让学生解释一下它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这时候没必要把学生叫起来回答。每一个学生都在工作 ,就像被叫到黑板前做题一样。教师随时(在完成某一个阶段上)可以让全班或一部分学生停止作业。——建议12《怎样检查家庭课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常艳花)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5

12.3

关键词:阅读书写  

要使儿童学会有表情地、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使他做到在读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他是在读,那么,他就必须在小学期间朗读过200小时以上,并且小声地默读过2000小时以上(都包括在课堂上和家里的时间在内)。教师应当把这项工作在时间上分配好,而校长则应当检查教师是如何指导每一个学生的个人阅读的。为了使书写成为劳动的手段和工具,而不是劳动的最终目的,那么学生在小学期间就应当在练习簿里写过不少于1400-1500页。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P 135-136(李小娟)

 

关键词:记忆力

  要建立不随意识记和随意识记之间的合理比例,这件事首先取决于教师。作为科学基础学科的教师,你不应当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你还应当是青年的思想的主宰者。通过你的讲述和对新教材的说明,就应当用火花去点燃青少年的求知欲、好奇心和渴望知识的火药。少年听完你的讲课时,应当怀着强烈的愿望,想去读一读你顺便提到的某一本书。他应当念念不忘这本书,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它。——        建议36《要珍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力》103页汤青河

 

关键词:早起学习

你要在清晨6点钟开始一天的学习。5点半起床,做做早操,吃点牛奶和面包,就开始工作。在到校上课前从事1.52个小时的脑力劳动,这是一段黄金时期,你在早晨的时间里进行最复杂的、创造性的脑力劳动:思考理论上的关键性问题,攻读最难的文章,写论文提要。如果你要从事带研究性的脑力劳动,那么只有在早晨去做最好。这样,你就不需要一直坐到深夜。你要把白天的作息制度安排好,以便在晚上12点以前已经睡眠2小时以上,这是最有益于健康的睡眠。

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27 (李小娟)

 

关键词:自由时间

自由时间是丰富学生智力生活的首要条件。我们要使学生的生活中不单单只有学习,还要使学习富有成效,那就需要给学生自由时间。学生的自由时间来自课堂:明智的、善于思考的教师能给学生赢得自由时间。学生本身也是赢得自由时间的重要助手。——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0(苗红霞)

 

关键词:记日记

记日记有助于集中思想,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例如,我在自己的日记里空出几页,专门记载自己关于知识的巩固性的想法。把这些记载加以研究、对比和分析,就能看出知识的巩固性取决于许多先决的前提和条件。日记能教给我们思考。——建议46 《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P125(李小娟)

 

关键词:  阅读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就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一样。问题不仅在于阅读能挽救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在于借助阅读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0(李艳利)

 

关键词:阅读

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如果你的学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断丰富着,如果学生深信你今天所讲的不是重复昨天讲过的话,那么阅读就会成为你的学生的精神需要。——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8(杨小梅)

 

 

 关键词:科普阅读

经过周密考虑地、有预见地、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这是教师要关心的一件大事。实质上,在学校生活实践中称之为“对后进生个别施教”的工作,其要点正在于此。――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杨风萍)

 

关键词:成长建议

应当向学生提出的最重要的建议如下:

1)如果你想有充裕的时间,那你就要每天读书。你要强迫自己每天读书。不要把这件事拖到明天。

2)要学会听教师讲课。建议把笔记本分成两单(两行):一栏里写演讲内容的简要提纲,另一栏里写上需要加以思考的问题。正是在这些关键性的问题上,应当每天进行思考,并且把每天的科学著作的阅读跟这种思考结合起来。

3)你要在清晨6点钟开始一天的学习。在到校,上课前从事1.5-2小时的脑力劳动。

4)你要善于确定自己的脑力劳动的制度。主要的事情必须每天都做。

5)要学会给自己创造内在的刺激。许多事情并不是那么有趣。是人非常愿意去做的。“必须”两个字常常是唯一的动力刺激。

6)你的周围有一个书籍的海洋。应该严格挑选阅读的书籍和杂志。

7)要学会自制。

8)不要在无所谓的小事(闲谈、游手好闲的消磨时光)上浪费时间。

9)要学会减轻自己将来的脑力劳动。这就是说,你要为将来创造时间的后备。为了做到这一点,你要养成随时记笔记的习惯。我还把读过的书里最有意义的东西进入笔记本里。这一切到了将来都是需要的,都有利于减轻你将来的脑力劳动。

10)对于每一项工作,都要找出最合理的脑力劳动方法。

11)如果有人妨碍你,脑力劳动就不可能顺利进行。在集中精力从事脑力劳动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应当完全独立的工作。

12)脑力劳动要求数学思维跟艺术思维交替进行。

13)要克服自己的不良习惯。

14) “明天再做”——这是勤劳精神的最危险的敌人。

15)任何时候都不要使脑力劳动间断。

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26-130(李小娟)

 

关键词:思维训练

学校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具有钻研的、创造性的、探索性的思维的人。我认为童年正是培养思维的时期,而教师是悉心的造就学生的机体和精神世界的人。关心儿童大脑的发育和强壮,使大脑这一面反映世界的镜子经常保持清晰和易感——这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之一。正像肌肉要通过体力锻炼和克服困难才能得到发育和强健一样,大脑也需要劳动和紧张才得以成长和发展。《给教师的建议》61《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213页(郭筱敏)

 

关键词  教师素养

学生的脑力劳动是教师的脑力劳动的一面镜子。在教师备课的时候,教科书无论如何不能作为知识的唯一来源。真正能够驾驭教育过程的高手,是用学生的眼光来读教科书的。所以伊..乌里扬诺夫写道,教师应当知道的东西,要比他教给学生的东西多10倍、20倍;至于教科书对他来说,只不过是他应当善于弹离的跳板而已。如果你们看到某一位教师在课堂上忠实地复述教科书,那就可以断定,这位教师距离教育工作的高度素养的境界还相差甚远。《给教师的建议》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226页(郭筱敏)

 

关键词:美

 教育者还必须具备一种对美的精细的感觉。你必须热爱美、创造美和维护美(包括自然的美和你的学生的内心美)。要知道,如果你自己喜爱栽种和培植果树,如果你自己喜爱在亲手栽培的繁花盛开的果树间来到蜂房跟前,倾听那蜜蜂的嗡嗡的鸣声,那么你就找到了一条通往人的心灵的捷径----这就是在创造美的劳动中跟人的精神上的交往。----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第98页裴小鹏

 

关键词:关联性

 借助双手的创造性劳动活动而领会和理解了的相互作用,会给思维的活动带来一种新的质:人能够用思维的“眼光”一下子把握住许多相互联系的现象的链条,把它们看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建议39《交给儿童用左、右手都会工作》p107(李杰)

 

关键词:动手和思维

在人的大脑里,有一些特殊的、最积极的、最富创造性的区域,依靠把抽象思维跟双手的精细的、灵巧的动作结合起来,就能激发这些区域积极活跃起来。如果没有这种结合,那么大脑的这些区域就处于沉睡状态。在童年和少年时期,如果没有把这些区域的活力激发起来,那么他们就永远也不会觉醒了。建议40《动手和智慧》p109(李杰)

 

关键词:善于学习

 要知道,学习优秀经验,这并不是把个别的方法和方式机械的搬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而是要移植其中的思想。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应当取得某种信念。——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老师的经验》P114(李杰)

 

关键词:复杂的经验

  在教育工作中,没有一种结果是单靠某一项措施就能取得的——只要如此这般去做,就一定会得到这样或那样的结果。每一种结果的取得,往往都是由于上十种、上百种乍看起来跟所研究、观察、探索的对象相距很远的,没有直接联系的因素决定的。——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老师的经验》P115(李杰)

 

关键词:独立思考

 学习较差的学生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如何,首先取决于他在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时,即当堂能否正确地、有系统的工作;千万不要让他光是听别的同学的流利的回答,把黑板上的东西照抄下来。一定要设法让他独立思考,促使他(要做到耐心、机智)在每一节课上,在脑力劳动中哪怕取得一点点进步也好。——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1(常艳花)

 

关键记:识记

儿童的思想越是深入地集中在事实上来解释刚才讲过的规则,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越是不注意追求实际的目的,已经经过他们的意识,思考过的事实越多,那么这条规则的实际和在记忆中的保持久越牢固。——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P 132 (李小娟)

 

关键词:发展思维

要教给学生思考,发展他的思维――这就意味着要在每一个儿童身上发展两种思维领域,即形象思维领域和逻辑分析思维领域,既不要给以片面发展,同时又要善于把每个学生的智力发展引导到最适宜于他的先天素质的轨道上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2《怎样在学龄前期研究儿童的思维》P92(李珍霞)

 

关键词:思考 发现 创造

当我听到或者读到对人的个别对待的态度这些词的时候,它们在我的意识里总是跟另一个概念――思考――联系在一起的。教育――这首先是活生生的、寻根究底的、探索性的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发现(哪怕是很小的、乍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发现),而没有发现就谈不上教育工作的创造性。――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7(李珍霞)

 

关键词:知识运用

在深人思考的基础上的识记,这在实质上就是知识的运用。学生在掌握知识的时候运用它们,又在运用知识的时候掌握它们。知识不再是死的“行装”,它们始终处在运动和发展之中。知识对于学生来说,好比是一个工具,借助它而去不断地掌握新的知识。——建议50《学生负担过重的奥妙在哪里》P150(和志娟)

 

关键词:评价学生

评分宁可少一些,但是每一个评分都要有分量、有意义。……我给的评分总要包括学生在某一时期内的劳动,并且包含着对好几种劳动的评定——包括学生的回答、对同学的回答的补充、书面作业、课外阅读以及实际作业等。我用一段时间来研究学生的知识,学生也感到这一点。——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第38页(张小娟)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4

11.28

关键词:自我纪律

我们把这些建议提给七年级以上的高年级学生:1.如果你想有充裕的时间,那你就要每天读书;2.要学会听教师讲课;3.你要在清晨六点钟开始一天的学习;4.你要善于确定自己的脑力劳动的制度;5.要学会给自己创造内在的刺激;6.你的周围有一个书籍的海洋;7.要学会自制;8.不要在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9.你要学会减轻自己将来的脑力劳动,这就是说,你要为将来创造时间的后备;10.对于每一项工作,都要找出最合理的脑力劳动方法;11.如果有人妨碍你脑力劳动,就不可能顺利进行;12.脑力劳动,要求数学思维跟艺术思维交替进行;13.要克服自己的不良习惯;14."明天再做"——这是勤劳精神的最危险的敌人;15.任何时候都不要使脑力劳动间断。——苏霍姆林斯基《建议》第47P135(卢龙梅)

 

关键词:思维课

所谓思维课,这就是生动地、直接地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面、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99

 

关键词:记忆力

我坚定地相信:当儿童还没有达到需要在课堂上和家庭里记忆和背诵的那个时间时,就应当特别关心他的记忆力的培养。学前期和小学学习期,是为牢固的记忆力打下基础的最佳时期。应当注意的是,那些关于周围世界的现象和规律性的重要原理,不要让儿童通过专门的背诵和识记去掌握,而应当让他们在直接观察的过程中去掌握。一一建议35《怎样培养记忆力》P100(李杰)

 

关键词:学习动因

掌握知识和获得实际技巧是儿童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一种复杂的认识活动。强烈的学习愿望、掌握知识的愿望,是这一活动的重要动因。列宁写道:“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儿童的良好情绪,对培养学习愿望起着很大的作用。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不断地发展儿童从学习中得到满足的良好情感,以便从这种情感中产生和形成一种情绪状态,即强烈的学习愿望。《给教师的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164 

 

关键词:教师状态、情绪

在培养学生学习和取得更大成绩的持久而牢固的愿望方面,教师在课堂上创造一种精神振奋的、生气勃勃的“情调”,具有重大的意义。常有这样的情况,就是从教学法的观点来看,对教师的课没有任何可以指责的地方。但是教师讲述教材时的那种漫无目的、有气无力的口气,使得学生产生一种无精打采的情绪,就是对教材的冷淡态度马上就传给了学生,于是教材就好像成了师生之间一道障壁。《给教师的建议》53《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169  

 

关键词:道德尊严

 教师要这样来教育学生:造成一种风气,使他们感到不学无术、对书籍冷眼相看是不道德的。——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P67(苗红霞)

 

关键词:智育

智育对于人之必不可少,不仅是为了劳动,而且是为了精神生活的充实。无论是未来的数学家,还是未来的拖拉机手,都应当学会创造性的思考,都应当成为聪明的人。智慧应当给人以享受文化财富和审美财富的幸福。真正的智育指引人去认识生活的全部复杂性和丰富性。——苏氏建议41《智育的真谛》P112

 

关键词:教育技巧  研究

提高教育技巧——这首先是要自己进修,付出个人的努力,来提高劳动的素养,首先是提高思想的素养。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的劳动寻根究底的研究精神,那么任何提高教学法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议的。——苏氏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P115(杨艳丽)

 

关键词:课外小组

对于这些课外小组,无论如何不应把它们看成是学科的附属物,或者作为提高及格率的手段。它们是智力生活的策源地。小组里洋溢着钻研、好学的精神。——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28(苗红霞)

 

 关键词:思考       

 当我听到或者读到对人的个别对待的态度这些词的时候,它们在我的意识里总是跟另一个概念----思考----联系在一起。教育----这首先是活生生的、寻根究底的、探索性的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发现(哪怕是很小的、乍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发现),而没有发现就谈不上教育工作的创造性。——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第97

 

关键词:心理学  

请你记住,在心理现象的众多规律性中,每一条规律性都是通过千万个人的命运表现出来的。我坚定地相信,刚从师范院校毕业出来的教师,只有在自己整个的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心理学,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他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中的真正的能手。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第97页     裴小鹏

 

关键词:思考

在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实际工作中,教学和教育的这一方向性体现为: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  ,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就是说 ,进行生动的创造,借助词去认识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并且与此联系地认识词本身的极其细腻的感情色彩。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常艳花

 

关键词:家庭影响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家庭里的智力兴趣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了哪些影响。请你这样告诉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李玉侠P90

 

关键词:解答疑问

学生的思想里产生了疑问。于是我就进一步努力做到,从以前学生在生物课上,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以及在劳动的过程中所掌握的知识全部储备里,把解决面临的疑问所需要那些知识都提取出来。这种抽取的已有的知识来解决的方法,就是获取知识。在这里不一定要把学生一个接一个的喊起来回答问题,听他们说些什么,然后从他们的零散的回答里凑成一个总的答案。这样的做法只能造成表面上的积极性,而不一定能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真正的思维积极性;有些学生在回想和回答问题,而另一些只是在旁听。而我需要的是要是所有的学生都进行思考,进行紧张的脑力活动。因此我常常的做法 ,一旦引起学生的疑问之后,我就自己来讲解教材,而不喊学生起来回答一些个别的,零碎的小问题建议9《关于获取知识》p25常艳花

 

关键词:思维的源泉

我向小学教师们建议:你们要到思维的源泉那里去、到自然界和劳动中去教给儿童思维。要让词在进入儿童意识的时候带着鲜明的情绪色彩。直观性原则不仅应当贯穿在课堂上,而且应当贯穿在教学和教学过程的其他方面,贯穿在整个认识中。――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5(李珍霞)

 

关键词:思维品质

如果学生在小学里就能在思考事实、现象的过程中掌握抽象真理,他就获得了脑力劳动的一种重要思维品质,能用思维把握住一系列相互联系的事物、事实、情况、现象和事件,换句话说,就是学会了思考各种因果的、机能的、时间的联系。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8常艳花

 

关键词:书写

阅读和书写是学生的两种最必要的学习工具,同时也是通往周围世界的两个窗口。我认为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早在三年级、最迟在四年级,就要使学生能够笔不离纸地写出较长的词,能够眼睛不看练习簿地写出词甚至短句来。书写过程的半自动化是提高读写水平以及全面地自觉掌握知识的极为重要的条件。建议38 《怎样训练儿童流利地书写》P 105-106页。

 

关键词:动手

在人的大脑里,有一些特殊的、最积极的、最富创造性的区域,依靠把抽象思维跟双手的精细的、灵巧的动作结合起来,就能激发这些区域积极活跃起来。如果没有这种结合,那么大脑的这些区域就处于沉睡状态。在童年和少年时期,如果没有把这些区域的活力激发起来,那么它们就永远也不会觉醒了。建议40《动手和智慧》P 109(李小娟)

 

关键词:学习工具

小学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会儿童使用工具,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就是借助这个工具去掌握知识的。这种工具装有5把“刀”,即5种技能:读、写、算、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表达(自己所见、所做、所想和所观察而得到的思想)。——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P143(和志娟)

 

关键词:防止死记硬背

经验证明,这种检查法能训练学生压缩地、经济地表达思想,防止他们死记硬背。那种拼命死记硬背的学生,永远也不能学会简明扼要地回答问题,抓不住要点。我们的检查方法(运用草稿本)则能训练学生在阅读和记诵的同时进行思想。——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2《怎样使检查家庭课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第36页(张小娟)

 

关键词:智力背景

  如果你想有充裕的时间,那你就要每天读书。读与你最喜爱的学科有关的科学著作,要每天读,哪怕一天读两页也行。你所读的这一切,就是你的学习的智力背景。这个背景越丰富,你学习起来就越轻松。你每天读得越多,你的时间的后备就越多。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26   

 

关键词:不拖延

“明天再做”——这是勤劳精神的最危险的敌人。任何时候都不要把今天应当完成的工作的任何一部分留在明天去做。你要养成习惯,把明天要完成的工作的一部分,提前在今天来做。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内部刺激。——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30  (赵永娥)

 

 

关键词:阅读的作用

 问题不仅在于阅读能挽救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在于借助阅读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1 (吕艳霞)

 

关键词:自我进修

提高教育技巧——这首先是要自己进修,付出个人的努力,来提高劳动的素养,首先是提高思想的素养……你对年长的同事们的经验研究和观察得越多,你就越加需要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分析、自我进修和自我教育。在自我观察、自我分析的基础上,你就会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P 115(李小娟)

 

关键词:自由时间

学生的学习日被各种学校功课塞得越满,给他留下的供他思考与学习直接有关的东西的时间越少,那么他负担过重、学业落后的可能性就越大。―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4

 

关键词:过度学习

每天1012个小时坐在那里读书、听讲、思考、记忆、回想、再现,以便能回答教师的问题,--这真是一种无法胜任的、使人精疲力竭的劳动,它归根结底将会摧残学生的体力和智力,使学生对知识产生冷淡的和漠不关心的态度,使得一个人只有学习,却没有智力生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5

 

关键词:劳逸结合

经验证明,可以这样来安排学生的脑力劳动,让他的下半天自由支配,而不必坐在那里读书和做练习。下半天应当是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学生可以读课外书,参加科学--学科小组的活动,在野外劳动,观察自然界的现象和人们的劳动。―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5(王苗苗)

 

关键词:自豪感

如果你想做到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使他竭力以此给母亲和父亲带来欢乐,那你就要爱护,培植和发展他身上的劳动的自豪感。这就是说,要让儿童看见和体验到他在学习上的成就。不要让儿童由于功课落后而感到一种没有出路的忧伤,感到自己好像低人一等。儿童的乐观精神、他对自己力量的信心,——这是一条把学校和家庭联系起来的牢固的绳索,是一块吸引父母亲心向学校的磁石。建议43《怎样才能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P 116(李小娟)

 

关键词:规则

儿童在思想上多次的想到这条规则,于是规则对他来说就好像成了一把他学着使用的钥匙。虽然这时候并没有提出记住这条规则的目的。但是在多次地作为钥匙来使用以后,规则也就记住了。记住了而且几乎没有任何人再忘记。记住了而且并没有经过专门的背诵。——苏氏建议48《要思考,不要死记!P133(杨艳丽)

 

 

关键词:获取知识 疑问

怎样才能做到使教学成为复杂的思考工作,成为获取知识的活动呢?这里什么是最重要的呢?获取知识——这就意味着发现真理、发现因果联系及其他各种联系。这就意味着疑问。你很熟悉,当教室里出现了那种“不懂的地方已很清楚”的迹象时,或者形象地说,当这只鸟降落在教室里的时候,孩子们的眼睛是怎样闪闪地发光,教室里是笼罩着一种多么特别的、难以比拟的寂静气氛的。你要努力做到,使你的孩子们十分明确地理解、感觉到和看到那“不懂的地方”,——就是说,使他们面前出现疑问。如果你幸运地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就是说,在备课的时候,正是要从这个观点对教材进行一番思考:要找出那么乍看起来不易觉察的“交集点”,即各种因果联系、时间联系、机能联系交叉集结的地方,因为疑问正是从这些联系中产生的,而疑问本身就是一种激发求知愿望的刺激物。——苏氏建议51《要使知识“活起来”》P143(范康康)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13

11.20

 

关键词:时间意识

“明天再做”——这是勤劳精神的最危险的敌人。

任何时候,都不要把今天应当完成的工作的任何一部分留在明天去做。你要养成习惯,把明天要完成的工作的一部分提前在今天来做。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内部刺激,它能使你明天一整天做事情时带着轻松的心情。——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38(和志娟)

 

关键词:知识与思想

要建立不随意识记和随意识记之间的合理比例,这件事首先取决于教师。作为科学基础学科的教师,你不应当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你还应当是青年的思想的主宰者。通过你的讲述和对新教材的说明,就应当用火花去点燃青少年的求知欲、好奇心和渴望知识的火药。少年听完你的讲课时,应当怀着强烈的愿望,想去读一读你顺便提到的某一本书。他应当念念不忘这本书,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它。建议36 《要爱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p103(李小娟)

 

关键词:绘画

根据在小学里对儿童进行教育的经验,我看到图画是发展创造性思维和想像力的手段之一。我坚定地相信,儿童的图画是通往逻辑认识的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阶梯,至于图画有助于发展对世界的审美观点,那就更是不言而喻了。建议37《培养儿童对图画的爱好》P103(李小娟)

 

关键词:理解儿童

你也不妨有时候去乘一乘儿童的船,跟他们在一起待些时间,用儿童的眼光来看看世界。请你相信,如果你学会了这样做,那么在学校生活中就会避免许多由于互不谅解而产生的那些冲突:教师不理解儿童做些什么和为什么要这样做,而儿童也不理解教师到底要求他怎么做。——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4李玉侠

 

关键词:童年的情趣

尽量做到让有趣的,使儿童感到惊奇的东西,同时成为儿童的智慧,情感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东西。换句话说,应该使儿童的时间充满使他们入迷的事,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致破坏童年的情趣。——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4李玉侠

 

关键词:喜爱读书

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生保持下去。不管你教的是哪一门学科,你都应当使书籍为学生的第一爱好。——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P76李玉侠

 

关键词:沉浸的童年

请你记住,在每一步路上,儿童的面前都可能展现出某种新的、未知的东西,这东西使他入了迷,占据了他的全身心,他不仅顾不得想别的事,就连时间的流逝也感觉不到了。就这样,儿童浸沉在童年的这种平稳的、缓慢的、但又不可阻挡的河流里,他会忘记(是的,完全忘记)了他今天的家庭作业还没有做,而这一点又是毫不足奇的事。――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3 (李珍霞)

 

关键词:图书角

在一至三年级,一定要在每一个班级里单独建立一个“书籍之角”,在这里陈列一些内容较好的并且使儿童感兴趣的书籍。让每一个学生都来利用他生平第一次遇到的这个小图书馆吧。可能,在某一个时候,某一个学生最需要读的只有唯一的、适合他的具体情况的那本书。――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P75(李珍霞)

 

关键词:有理解的阅读

凡是没有学会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的人,他是不可能顺利地掌握知识的。所谓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这就是一下子能用眼睛和思想把握住句子的一部分或整个的较短的句子,然后使眼光离开书本,念出所记住的东西,并且同时进行思考——不仅思考眼前所读的东西,而且思考到与所读材料有联系的某些画面、形象、表象、事实和现象。——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52(杨小梅)

 

关键词:唤醒

要使一个人终于有一天发现自己是知识的主宰者,使他体验到一种驾驭真理和规律性的心情。用认识来鼓舞起人的精神,——这就是说,要使思想跟人的自尊感融合起来。通向这样一种精神状态的途径,就是知识要有现实性和积极性。我们认为,要唤醒那种无动于衷的学生,把他从智力的惰性状态中挽救出来,就是要使这个学生在某一件事情上把自己的知识显示出来,在智力活动中表现出自己和自己的人格。——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4(杨小梅)

 

关键词:家庭智力氛围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家庭里的智力兴趣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了哪些影响。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P90(李杰)

 

关键词:关注学生

只有每天不断地补充自己的科学知识,你才有可能在讲课的过程中看到学生们的脑力劳动:占据你的注意中心的将不是关心教材内容的思考,而是对于你的学生的思维情况的关心。这是每一个教师的教育技巧的高峰,你应当努力向它攀登。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6(李杰)

 

关键词:动手能力

在学校工作的十几年经验使我相信,劳动在智育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P77(李珍霞)

 

关键词:联系性

如果一个人在学习上遇到困难,那么产生这些困难的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不能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也就是说,他离开事实就不能进行思考。而最容易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的机会,则是在它们以直观的形态,(在劳动活动中)呈现出来的地方。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P78(李珍霞)

 

关键词:劳动

在手的动作和思维之间进行着不断地传导:思维在检查、纠正、改善着劳动过程,而手似乎把各种细节和详情报告给思维,于是劳动就发展了智慧,教给学生合乎逻辑的思考,深入到那些不能够直接观察到的某些事实和现象之间的依存关系中去。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P78李玉侠

 

关键词:思维引导

不随意注意应当与随意注意相结合。当学生一边听讲一边思考的时候,才能出现这种结合。而要做到这一点,则必须使学生意识里有一点“思维的引火线”,也就是说,在所讲的学科中,应当使学生有某些已知的东西,在感知教材过程中,学生的思考越积极,他学起来就越轻松。通过阅读而做好准备的注意力,是减轻学生脑力劳动的最主要的条件之一。只要在课堂上能把学生的不随意注意与随意注意结合起来,他们就不会感到疲惫不堪。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P83李玉侠

 

关键词:独立思维

深入思考优秀教师的经验,将有助于你看到: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要取得某种结果,都取决于哪些因素提高教育技巧一这首先是要自己进修,付出个人的努力,来提高劳动的素养,首先是提高思想的素养,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的劳动寻根究底的研究精神,那么任何提高教学法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议的。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P115汤青河

 

关键词:同伴

 你对年长的同事们的经验研究和观察得越多,你就越加需要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分析、自我进修和自我教育。在自我观察、自我分析的基础上,你就会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举例来说,你研究现在所做的工作跟将要取得的结果之间的联系,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天把种子播种到修整得极好的土壤里去,却远不是明天就会长出幼芽的。今天所做的工作,在许多情况下,要经过若干年才能对它作出评价。这是教育工作的非常重要的规律性之一。它要求我们始终以长远的眼光来看问题。——建议42《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P115汤青河

 

关键词:构图

在二、三年级,我的学生总是把算术练习本从中间起分成“两半”,左边的一半用来解答习题,右边的一半则用来以直观的、示意的办法把应用题画成图解的样子。在动手解答习题以前,学生先“把应用题画出来”。教会学生把应用题“画”出来,其用意就在于保证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7李玉侠

 

关键词:直观学习

如果你的小学班级里有一些学习数学感到困难的学生,那就请你试一试,先教会他们“画”应用题。应当引导儿童由鲜明的形象到达它们的符号似式的描绘,再由描绘而到达对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的理解。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7李玉侠

 

关键词:关联度

多年的经验证明,学习困难的学生的知识不够巩固,其根源就在于他们没有看出、没有理解各种事实、现象、真理、规律性之间相互交接的那些“点”,正是在这些“点”上产生了各种因果的、机能的、时间的及其他的联系的。——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第33页(张小娟)

 

关键词:阅读量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 ——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姚静

 

 

关键词:知识与思想

如果一个人思考过的材料比教科书要记熟的材料多好几倍,那么再照教科书去识记就不会是死记硬背了。这时的识记就成为有理解的阅读,成为一种思维分析过程。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如果有意的、随意的识记是建立在不随意识记、阅读和思考的基础上的,那么少年们在学习教科书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许多疑问。他知道的越多,他不理解的地方也就越多;而不理解的地方越多,他学习教科书的正课就越容易。——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6《要爱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力》p101赵永娥

 

关键词:阅读与书写

阅读和书写是学生的两种最必要的学习工具,同时也是通往周围世界的两个窗口。学生如果没有流利地、快速地、有理解的阅读和流利地、快速地、半自动化地书写的技能,他就像半盲目的人一样。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8<<怎样训练儿童流利地书写》p105 赵永娥

 

关键词:智力工具

一个人不可能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接近那种无动于衷的头脑的最可靠的途径就是思考。只有靠思考来唤醒思考。对于那些对知识和脑力劳动无动于衷、漠不关心的学生,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把自己所有的“智力工具”拿出来试验一番。——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3(苗红霞)

 

 

 

11.13 

关键词:智力生活 

有的学生除了上课、教科书、家庭作业和分数以外,对别的任何事情都不考虑,这种人的命运是不值得羡慕的。请你千万别让这种学究气把你的学生卷进去。除了平常的学校活动、观察和兴趣范围以外,学生还应当有一种丰富的、多方面的智力生活。我所说的智力生活,就是指学生的(课外)阅读,特别是在少年期。―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72 


 

关键词:教师 书籍 

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如果你的学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断地丰富着,如果学生深信你今天所讲的不是重复昨天讲过的话,那么阅读就会成为你的学生的精神需要。―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72(王苗苗) 


 

关键词:智力、尊严 

让学生体验到知识、智力生活是他的一种道德尊严。教师要这样来教育学生:造成一种风气,使他们感到不学无术,对书籍冷眼相看是不道德的。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P67李玉侠 


 

关键词:藏书箱 

我要培养一个人,设计他的个性,我就始终努力使我的每一个学生早在小学起就建立自己的小藏书箱。中年级和高年级学生的藏书量已经相当可观——大约有100150本书。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7李玉侠 


 

关键词:疏导                                   

请你记住,在每一步路上,儿童的面前都可能展现出某种新的、未知的东西,这东西是他入了迷,占据了他的全身心,他不仅顾不得想别的事,就连时间的流逝也感觉不到。……你还不必惊奇:在课堂上,儿童盯住了树影投在教室墙壁上的跳跃的光点,看得入了迷,所以对你所讲的东西一点也没听进去。是的,他没有听你讲课,这是真实情况,因为他沉浸在童年的河流里,他对于时间的感觉跟成年人完全不一样。你不要大声斥责他,不要把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搞成不注意听讲、坐不安稳的坏典型——你要做的完全不是这样的事。我劝你轻轻的走到他跟前,握住他的双手,把他从他的童年的美妙的独木舟上引渡到全班学生乘坐的认识的快艇上来。建议26 .《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3 姚静 


 


 


 

关键词:触动心灵 

请认真考虑一下,你的每一个学生是怎样以及在哪里利用他的自由支配的时间的。而且要利用的合理。这里,我又要提到书籍了。……请你记住无论哪一种爱好,如果他不能触动学生的思想和打动她的心,那就不会带来益处。我想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身保持下去。不管你教的是哪一门学科,你都应当(只要你想成为学生的真正的教育者)使书籍成为学生的第一爱好。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P75姚静 


 

关键词:阅读技能 

流利地和有理解地阅读(包括有表情地朗读和默读)的技能,这不单单是个基本的文化基础问题,这是学生在课堂上和在独立读书时进行完善的逻辑思维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52(苗红霞) 


 

关键词:科普阅读 

你要学会激发学生对阅读科学书刊的兴趣。要做到这一点,你在讲解大纲规定的新教材时,就应当用大纲以外的知识的火花来照亮某些问题,有经验的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好像只是微微打开一个通往一望无际的科学世界的窗口,而把某些东西有意地留下来不讲。学生看见了越出必修的大纲教材的可能性,到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去游泳的前景激励着他,——青少年一心想要读那些书,这也就是激发阅读的兴趣。 建议18《怎样靠阅读扩充知识》P49(杨小梅) 


 

“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经过周密考虑地、有预见地、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这是教师要关心的一件大事。实质上,在学校生活实践中称之为“对后进生个别施教”的工作,其要点正在于此。   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杨风萍) 


 

关健词:有理解的阅读 

所谓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这就是一下子能用眼睛和思想把握住句子的一部分或整个的较短的句子,然后使眼光离开书本,念出所记住的东西,并且同时进行思考——不仅思考眼前所读的东西,而且思考到与所读材料有联系的某些画面、形象、表象、事实和现象。     建议20《不能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杨风萍) 


 

关健词:可怕的冷淡 

在学生对待知识的态度上,最令人苦恼和感到担忧的,就是这种无动于衷的精神状态。学生在某一门学科上学业落后,考不及格,这倒并不可怕。而最可怕的是他那冷淡的态度。——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杨风萍) 


 

关键词:思维领域 

这两种思维类型是客观存在的。教师应当了解,在每一个儿童身上,哪一种类型占优势。这一点对于从教育学上正确地指导脑力劳动极其重要。要教给学生思考,发展他的思维,——这就意味着要在每一个儿童身上发展两种思维领域,即形象思维领域和逻辑——分析思维领域,既不要给以片面发展,同时又要善于把每个学生的智力发展引导到最适宜于他的先天素质的轨道上去。建议32《怎样在学龄前期研究儿童的思维》(杨艳丽) 


 

关键词:触及心灵 

请你记住,教育——这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要掌握这一门艺术,就必须多读书、多思考。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应当好比是在你的教育车间里增添了一件新的精致的工具。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8(杨艳丽) 


 

关键词:思维与刺激 

培养注意力的唯一手段就是施加作用于思维,而直观性只有根据它刺激思维过程的程度,起着促进注意力的发展和深入的作用。----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第84页   裴小鹏 


 


 

关键词:生活  思维 

我向小学教师们建议:你们要到思维的源泉那里去、到自然界和劳动中去教给儿童思维。要让词进入儿童意识的时候带着鲜明的情感色彩。直观性原则不仅应当贯穿在课堂上,而且应当贯穿在教学和教学过程的其他方面,贯穿在整个认识中。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第85页   裴小鹏 


 

关键词:时间分配 

早晨进行两个到两个半小时的脑力劳动,其效果大大超过放学后一连坐在那里四五个小时抠教科书和练习。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2李玉侠 


 

关键词:睡眠 

在一昼夜的后一段时间里(夜里12点以前)的睡眠时间越长,这种睡眠就越有利于消除疲劳,人也越容易睡醒,从而更迅速的投入脑力劳动。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1李玉侠 


 

关键词:记笔记 

要养成随时记笔记的习惯。现在我大约有40种笔记本。每一种笔记本,都是用来记录那些鲜明的而又好像一闪即逝的思想的(它们有这样的“脾气”:在头脑里出现一次,就再也不复返了)。我还把读过的书里最有意义的东西记人笔记本里。这一切到了将来都是需要的,都有利于减轻你将来的脑力劳动。你把自己记笔记的制度建立起来吧。要悉心保存你从书籍里汲取来的东西。——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38(和志娟) 


 

关键词:初学 

而第一次学习新教材,就是由不知到知,由不懂到理解事实、现象、性质、特征的实质而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 

语文教师工作困难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学生在课堂上所做的书面作业里就有错误。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第3031页(张小娟) 


 

关键词:个人藏书 

不管你到公共图书馆去借任何一本书是多么地方便,我还是劝你建立起自己的藏书。我就有一套个人藏书——这些书是我的老师。——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6(赵永娥) 


 

关键词:购书 

 年轻的朋友,我建议你每个月买三本书:1.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2.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3.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希望你的个人藏书里有以上这三类书籍。——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6(赵永娥) 


 

关键词:使用工具 

小学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会儿童使用工具,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就是借助这个工具去掌握知识的。谁也不会否认,在小学里,儿童在自己的一般发展上会得到很大的进展,会认识大量的有关周围世界的规律性。但是,在我看来,小学的主要任务,毕竟还是教会儿童学习。《给教师的建议》49《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工具》143(卢龙梅) 


 

关键词:阅读与思考 

阅读不仅能挽救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借助阅读可以发展学生的智力。“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    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1(杨小梅) 


 

关键词:支配时间 

儿童缺乏控制力,所以他会忘记时间。应当教给他怎样利用自上支配的时间。教给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尽量做到让有趣的、使儿童感到惊奇的东西,同时成为儿童的智慧、情感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东西。换句话说,应该使儿童的时间充满使他们入迷的事,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致破坏童年的情趣。给儿童提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并不是说他们有可能爱干什么就干什么,放任自流就会养成无所事事、懒散疲塌的不良习气。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不是靠口头解释,而是要靠组织活动,靠示范,靠集体劳动。《给教师的建议》26《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p74(范康康) 


 

关键词:最佳时期 

学前期和小学学习期,是为牢固的记忆力打下基础的最佳时期。应当注意的是,那些关于周围世界的现象和规律性的重要原理,不要让儿童通过专门的背诵和实际去掌握,二应当让他们在直接观察的过程中去掌握。——建议35《怎样培养记忆力》P100(李小娟) 


 

关键词:自由支配 

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够顺利地学习。这是教育过程的逻辑。――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69(李珍霞) 


 

关键词:自由活动 

下半天应当是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下半天进行的脑力劳动,应当是知识的扩充和转化。请注意,这并不是让学生无所事事,而是让他扩充知识。我们努力使学生在学习日的下半天所做的那些事,正是对它的完美发展和顺利学习所需要的。特别重要的是,在下半天要让学生阅读――出于爱好、出于求知愿望的阅读,而不是出于背诵和记忆的要求的阅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0-71(李珍霞)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十 

11.5 

关键词:阅读技能 

流利地和有理解地阅读(包括有表情地朗读和默读)的技能,这不单单是个基本的文化基础问题,这是学生在课堂上和在独立读书时进行完善的逻辑思维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52 

 

关键词:搜集 整理分析 

为了使学生学会自觉地把概括的东西运用于生活实践,必须让他们独立地搜集大量的事实,思考这些事实,并对它们进行系统整理、对比和分析。――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55 

关键词:体会过程 

你应当努力使学生自己去发现兴趣的源泉,让他们在这个发现过程中体验到自己的劳动和成就,――这件事本身就是兴趣的最重要的源泉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57(李珍霞) 

关键词:发现者 

我认为有一项十分重要的教育任务,这就是不断地扶植和巩固学生想要成为发现者的愿望,并借助一些专门的工作方法来实现他的愿望。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58 

 

关键词:知识的价值 

感到知识是一种使人变得崇高起来的力量,——这是比任何东西都更强有力的一种激发求知兴趣的刺激物。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59李玉侠 

关键词:阅读的选择 

我建议你每个月买三本书: (1)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2)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3)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即心理学方面的书)。——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从教材到学生 

只有每天不断地补充自己的科学知识,你才有可能在讲课的过程中看到学生们的脑力劳动:占据你的注意中心的将不是关心教材内容的思考,而是对于你的学生的思维情况的关心。这是每一个教师的教育技巧的高峰,应当努力向它攀登。——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6 

关键词:心灵 

请你记住,教育——首先是关心备至的、深思熟虑的、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要掌握这一门艺术,必须多读书、多思考。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应当好比是在你的教育车间里增添了一件新的精致的工具。——建议33《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P98(李小娟) 

关键词:脑力劳动 

在这里,不一定要把学生一个接一个地喊起来回答问题,听他们说些什么,然后从他们的零散的回答里凑成一个总的答案。这样的做法只能造成表面上的积极性,而不一定能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真正的思维积极性;有些学生在回想和回答问题,而另一些只是在旁听。而我需要的是要使所有的学生都进行思考。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第26页(张小娟) 

关键词:智力气氛 

家庭的智力气氛对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里的智力兴趣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哪些影响。请你这样告诉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给教师的建议》31《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94(卢龙梅) 

关键词:自豪感 

多年的学校工作经验告诉我,要能把握住儿童的注意力,只有一条途径,这就是要形成、确立并且保持儿童的这样一种内心状态,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情绪高涨,这里振奋的状态,使儿童体验到自己在追求真理,进行脑力活动的自豪感。《给教师的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86(郭筱敏) 

关键词:形象思维 

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一直停留在毫无希望的境地,教师不知道该拿他们怎么办,怎样才能激发他们的思维。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这些学生没有经过一番长期的“形象思维”的训练,然而教师却在催着他们快点转到抽象思维,而学生对抽象思维却是丝毫没有准备的。学习困难的学生常常不能把自己举出的实例同费了很大力气才背会的规则联系起来,这种情况就是形象思维与概念思维相脱节的后果之一,是教师操之过急的结果。《给教师的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91(郭筱敏) 

关键词:每天阅读 

你每天读得越多,你的时间的储备就越多。因为在你课外阅读的这些东西里,有千万个接触点,是跟课堂上所学的教材相通的。这些接触点,我们可以称之为“记忆的抛锚处”。它们吸引着必修的知识向着人们周围的知识的海洋伸展开去。你要强迫自己每天读书,不要把这件事拖到明天今天丧失的东西,明天是再也无法弥补的。 

——建议47《怎样培养脑力劳动中的自我纪律》P135(和志娟) 

关键句:特别喜欢一门课 

应当引导每个学生去接近的爱好的发源地,就是使他特别喜欢一门学科。——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P76 

我坚定的相信,学习的教育性方面首先表现为:用一种形象的说法来表达,就是在科学基础课程这个整齐的乐队里,要使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己喜爱的乐器和自己喜爱的旋律。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0 李玉侠 

关键词:劳动的意义 

我懂得了:如果一个人在学习上遇到困难,那么产生这些困难的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不能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也就是说,他离开“事实”就不能进行思考。而最容易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的机会,则是在他们以直观的形态(在劳动活动中)呈现出来的地方。——建议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P78 

有许多聪明的、天赋很好的儿童和少年,只有当他们的手和手指尖接触到创造性劳动的时候,他们对知识的兴趣才能觉醒起来。 

在他的学生热爱的那门学科方面,教师知道的东西要比教学大纲要求的多十倍至二十倍。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4李玉侠 

关键词:观察自然 

请你教给学生观察和看见周围世界的各种现象吧。当自然界发生转折的时期,请你把儿童带领到大自然中去,因为这时候正发生着迅猛地、急剧的变化:生命的觉醒,生物的内在的生命力正在更新,正在为生命中的强有力的飞跃积蓄精力。——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第48页(苗红霞) 

关键词:学科兴趣 

让学生们把你所教的学科看作是最感兴趣的学科,让尽量多的少年像向往幸福一样,幻想着在你所教的这门学科领域里有所创造,做到这一点是你应当引以为荣的事。――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0(李珍霞) 

关键词:劳动 

如果你们想使自己的学生成为善于思考的人,想使严整的,明确的,合乎逻辑顺序的思维通过清楚的说明和解释表达出来,那么你就应当吸引他们参与富有思想内容的劳动,把知识体系的关系和相互联系在劳动中体现出来。请你记住:劳动不仅是一些实际技能和技巧,而首先是一种智力发展,是一种思维和言语的素养。——建议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P46 

关键词:观察 

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么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一个有观察力的学生,绝不会是学业成绩落后或者文理不通的学生。教师如果善于帮助学生利用以前掌握的知识来进行一次又一次新的观察,他就能使学生的“旧”知识变得愈加牢固。      ——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47(杨小梅) 

关键词:阅读搭配 

在学龄中期和学龄后期,阅读科普读物和科学著作,跟在学龄初期进行观察一样,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对一个关于观察的学生来说,也比较容易培养起对科学书籍的感受性。不经常阅读科学书籍和科普读物,就谈不上对知识的兴趣。——建议18《怎样靠阅读扩大知识》P49(苗红霞) 

关键词:直观性 

教会学生把应用题“画”出来,其用意就在于保证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7 

在运用绘画的直观手段时,应当逐步地向越来越复杂的概括过渡。特别重要的是要教会儿童理解符号式的绘画一一草图、示意图等,这些手段对发展抽象思维起着很大的作用。——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6(李杰) 

众所周知,直观手段可以提高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加强学生的注意力。但是,直观性作为一条教学原则来说,则具有广泛的含义。如果把直观教具仅仅看做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手段,那么这不仅对教学,而且特别是对智育,都是很有害的。——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第84  裴小鹏 

关键词:理解记忆 

识记(记熟)应当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 

有经验的教师在对儿童进行教学时,能使识记在思考的过程中进行。——苏霍姆林斯基,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第27页(张小娟) 

关键词:唤醒 

请你努力去唤醒那些无动于衷的、态度冷淡的学生们的意识吧。一个人不可能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接近那种无动于衷的头脑的最可靠的途径就是思考。只有靠思考来唤醒思考。对于那些对知识和脑力劳动无动于衷、漠不关心的学生,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把自己所有的“智力工具”拿出来试验一番。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3(杨小梅) 

关键词:词语敏感性 

应当向小学各年级的教师提个建议:你们要培养儿童对词的感情色彩的敏感性,你们要使学生像对待音乐那样对待词的音响!形象地说,学生应当成为“词的音乐家”,珍视词的正确、纯洁和优美。——苏氏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p43 

 

关键词:思维空间 

学生的学习日被各种学校功课塞得越满,给他留下的供他思考与学习直接有关的东西的时间越少,那么他负担过重、学业落后的可能性就越大。——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69(赵永娥)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十期 

10.26 

关键词:人文阅读 

如果少年、男女青年没有自己心爱的书和喜爱的作家,那么他们的完满的、全面的发展就是不可设想的。——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7 

关键词:课外阅读 

除了平常的学校活动、观察和兴趣范围以外,学生还应当有一种丰富的、多方面的智力生活。我所说的智力生活,就是指学生的课外阅读,特别是在少年期。——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7(赵永娥) 

关键词:成长力 

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则特别强烈。——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58(李小娟) 

关键词:评价 

只有当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建立在互相信任和怀有好意的基础上时,评分才能成为促使学生进行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刺激物。――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杨风萍) 

关键词:成功的力量 

你在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杨风萍) 

关键词:有趣的劳动 

我通过几百个事例而深信,凡是着迷于一件有趣的劳动,在劳动中不断地揭示出各种关系和相互联系的学生,他的思想就不可能是混乱的,言语也不可能是迟钝的,因为学生不仅在劳动,而且在思考,在推断各种因果关系,在规划未来的工作。——建议15 怎样检查练习本 P45 姚静 

关键词:劳动与思考 

我通过几百个事例而深信,凡是着迷于一件有趣的劳动,在劳动中不断地揭示出各种关系和相互联系的学生,他的思想就不可能是混乱的,言语也不可能是迟钝的,因为学生不仅在劳动,而且在思考,在推断各种因果关系,在规划未来的工作。 ——建议16 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P45 姚静 

关键词:学习的快乐 

不要使掌握知识的过程让学生感到厌烦,不要把他引入一种疲劳和对一切都漠不关心的状态,而要使他的整个身心都充满欢乐,这一点是何等重要!——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64(刘玉玲) 

关键词:指尖上的智慧 

有许多聪明的、天赋很好的儿童和少年,只有当他们的手和手指尖接触到创造性劳动的时候,他们对知识的兴趣才能觉醒起来。 

——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8(刘玉玲) 

关键词:人文阅读 

每个学生都要对集体的智力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学生应当感到自己的知识、思想、技能是一种荣誉和尊严——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p70(刘玉玲) 

关键词:词  敏感性 

应当向小学各年级的教师提个建议:你们要培养儿童对词的感情色彩的敏感性,你们要使学生像相对待音乐那样对待词的音响!形象的地说,学生应当成为“词的音乐家”,珍视词的正确、纯洁和优美。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P43(李珍霞) 

关键词:知识的源头 

在学习一门学科时学生从事的活动,不仅应当是对知识的说明(这一点也是必要的),而且应当是新的真理、发现和规律性的源泉。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P45 (李珍霞) 

关键词:阅读  精神需求 

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 ——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如果你的学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断地丰富着,如果学生深信你今天所讲的不是重复昨天讲过的话,那么阅读就会成为你的学生的精神需要。——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8(李小娟) 

关键词:智力劳动 

当青少年给同学们讲述那些真理和规律性的时候,他们抱着珍视的态度,把它们看作是依靠自己的努力而得来的财富。而同这些财富联系在一起的,就是他们产生了对劳动,创造和未来的思考。《给教师的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73(郭筱敏) 

关键词:个性发展 

我们认为:要唤醒那种无动于衷的学生,把他从智力的惰性状态中挽救出来,就是要使这个学生在某一件事情上把自己的知识显示出来,在智力活动中表现出自己和自己的人格。——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4(李杰) 

关键词:道德尊严 

让学生体验到知识,智力生活是他的一种道德尊严。教师要这样来教育学生:造成一种风气,使他们感到不学无术、对书籍冷眼相看是不道德的。——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p66(李杰) 

关键词:智力 文盲 

如果教师的智力生活是停滞的、贫乏的,在他身上产生了一种可以称之为“不尊重思想”的征兆,那么这一切就会明显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反映出来。教师不尊重“思想”,学生就不尊重教师。然而更加危险的是,学生也像教师一样不愿意思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4《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8(李冬梅) 

关键词:思考 

教师劳动的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察在学生的智力发展中占有何种地位。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得到运用一样。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么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47(李珍霞) 

关键词:控制  注意力 

控制注意力的问题,是教师工作中最精细的而且研究得还很不充分的领域之一。要能控制注意力,就必须懂得儿童的心理,了解他的年龄特点。多年的学校工作经验告诉我,要能把握住儿童的注意力,只有一条途径,这就是要形成、确立并且保持儿童的这样一种内心状态——即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使儿童体验到自己在追求真理,进行脑力劳动的自豪感。——建议29《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p82(李小娟) 

关键词:思想贫瘠 

如果教师的智力生活就是停滞的,贫乏的,在他身上产生了一种可以称之为“不重思想”的征兆,那么这一切就会明显地在教学教育工作中反映出来。我认识一位教师,他“对一切都感到厌”,正像他所说的,他不愿意总是重复讲相同的东西,学生从他的话里感觉到他的思想是停的,僵化的。教师不尊重“思想”,学生也就不尊重教师。然而更加危险的是,学生他像教师一释地不愿意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24《 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P68(汤青河) 

关键词:乐观精神 

儿童的乐观精神、他对自己力量的信心这是一条把学校和家庭联系起来的牢固的绳索,是一块吸引父母亲心向学校的磁石。一旦儿童对世界的乐观主义的感受遭到破坏,那么学校和家庭之间就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建议43《怎样才能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P123(和志娟) 

关键词:知识 

必须首先改变对“知识”这一概念的实质的看法。知识——这就意味着能够运用。只有当知识成为精神生活的因素,占据人的思想,激发人的兴趣时,才能称之为知识。——苏霍姆林斯基,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第21页(张小娟) 

关键词:知识储备 热爱学科 

有经验的教师都在努力做到这样一点:在他的学生热爱的那门学科方面,教师知道的东西要比教学大纲要求的多十至二十倍。一个人体验到他能驾驭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这是一般智力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刺激之一。 如果学生有了一门喜爱的学科,那么你不必为他没有在所有各科上取得五分而不安。应当使人更为担心的,倒是门门成绩优秀,但却没有一门喜爱的学科的学生。——给教师的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69(卢龙梅) 

关键词:道德尊严 

让学生体验到知识、智力生活是他的一种道德尊严,教师要这样来教育学生,造成一种风气,使他们感到不学无术,对书籍冷眼相看是不道德的。《给教师的建议》23《怎样把思想同自尊融为一体》71(卢龙梅) 

关键词:拯救惰性 

要唤醒那种无动于衷的学生,把他从智力的惰性状态中挽救出来,就是要使这个学生在某一件事情上把自己的知识显示出来,在智力活动中表现出自己和自己的人格。——给教师的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69(卢龙梅) 

关键词:科普阅读 

在学校图书馆或者个人藏书里,教师应当有一批书籍,用来扩充学生在大纲教材方面的知识。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让学生阅读现代前沿科学问题方面的科学著作和科普读物。阅读这些书籍,也能使学生对学校所学的基础知识理解得更清楚。――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8《怎样靠阅读扩充知识》P49(李珍霞) 

关键词:热爱 一门学科 

在科学基础课程这个整齐的乐队里,要使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己喜爱的乐器和自己喜爱的旋律。如果一个学生没有爱上一门具体的学科、一个具体的科学知识的领域,那就没有个性的智力充满性和精神生活的丰富性。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5(王苗苗) 

关键词:智力发展 

请你记住:劳动不仅是一些实际技能和技巧,而首先是一种智力发展,是一种思维和言语的素养。——建议18《学科教学中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第47页(苗红霞) 

关键词:直观教学 

首先应当记住,直观性——这是年龄较小的学生的脑力劳动的一条普遍原则。乌申斯基曾写道,儿童是“用形式、声音、色彩和感觉”思维的。这一年龄规律性要求,应当使年龄较小的儿童的思维在大自然中得到发展,是他能够同时看到、听到、感到和思考。——建议30《谈谈直观性问题》p85(李小娟) 

关键词:自由时间 

学生的自由时间来自课堂:明智的、善于思考的教师能给学生赢得自由时间。学生本身也是赢得自由时间的重要助手。知识处于何种状态——是处于能动的,积极的状态,还是处于僵化的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学生。——苏氏建议25《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0(杨艳丽) 

关键词:喜爱读书 

请你记住,无论哪一种爱好,如果它不能触动学生的思想和打动她的心,那就不会带来益处。我想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生保持下去。——苏氏建议27《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的事》P76(杨艳丽)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九期 

10.25 

关键词:知识运用 

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得到运用一样。-----苏氏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47页    牛春红 

关键词:关联度 

对学习最“差”的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来说,对新教材的这个专门思考的阶段尤其必需。有经验的教师都特别重视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集中注意教材中的一些“点”,这些“点”实质上就是因果联系知识,即知识的基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3(李珍霞) 

关键词:关联度 

学习困难的学生的知识不够巩固,其根源就在于他们没有看出、没有理解各种事实、现象、真理、规律性之间相互交接的那些“点”,正是在这些“点”上产生了各种因果的、机能的、时间的及其他的联系的。――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3(李珍霞) 

关键词:学习愿望 

你在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   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9(杨小梅) 

关键词:热爱学科 

每一个教师都在尽量唤起学生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兴趣,使他们入迷地酷爱这门学科。可以设想,如果一个刚进入四年级的儿童,遇到这样一个教师集体,那里所有的教师都是很有天才的,至少也是热爱自己学科的人,他们都善于点燃起学生对自己的(各自都认为是最有趣的)学科热爱的火花,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定会使每一个儿童的天赋素质得到发展,使他们的爱好、才能、志向、禀赋确立起来。——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5(郭筱敏) 

关键词:科普阅读 

经过周密考虑地、有预见地、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这是教师要关心的一件大事。实质上,在学校生活实践中被称为“对后劲生个别施教”的工作,其要点正在于此。——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6(卢龙梅) 

关键词:劳动 

你应当努力使学生自己去发现兴趣的源泉,让他们在这个发现过程中体验到自己的劳动和成就。这件事本身就是兴趣的,最重要的源泉之一。离开了脑力劳动,就既谈不上学生的兴趣,也谈不上他们的注意力。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57(李春艳) 

关键词:驾驭智力 

思考——这是一种艰巨的、不轻松的、异常复杂的、有时竟是一种痛苦的劳动,但是它向你预示着一种无可比拟的欢乐——认识的欢乐,以及意识到自己能驾驭知识的智力的自豪感。从“思考之角”开始,训练学生接触科学知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22《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p67(郭筱敏) 

关键词:搜集与分析 

搜集和加工事实是一种特殊的技能,有了这种技能,就能使知识经常地处于发展之中,而这种发展又是具有深刻的特性的:学生不仅在分析他周围发生的事物,而且也在分析自己的思维。通过搜集和加工事实,学生就走上了自我进行智育的道路。——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61(卢龙梅) 

关键词:阅读敏锐度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0-51(李杰) 

关键词:新知学习 

这也是一条重要的规律性:在学生的意识中,不明确的、模糊的、肤浅的表象越少,压在他肩上的学业落后的负担就越轻,他的思想对于以后再第一次学习新教材的准备就越充分,他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就越好。——苏氏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0(梅晓楠) 

关键词:时间分配 

请你毫不犹豫地在每一节课上尽量留出时间让学生掌握新教材吧!这些时间会得到百倍的补偿。思考知识时的脑力劳动越有效,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所需的时间就越少,下一节课上检查功课所花的时间就越少,因而可用来讲解新教材的时间就越多。 

——苏氏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杨风萍) 

关键词:复习 

要复习分量很大的教材,就必须好像站得远一点来看它,以便使主要的东西看得更清楚,而次要的东西则不那么显眼。如果学生在复习的时候把所有的东西从头至尾地反复地读,那就不仅会出现负担过重现象,而且更重要的是材料的中心思想会被学生忽略过去,从而削弱了它们的教育作用。应当教给儿童从教材中解脱出来——即放过细节,抓住要点。——建议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P41(杨小梅) 

关键词:智力背景 

学生要能牢固地识记公式、规则、结论及其他概括,他就必须阅读和思考过许多并不需要识记的材料。阅读应当跟学习紧密地联系起来。如果通过阅读能深入思考各种事实、现象和事物,它们又是应当保持在记忆里的那些概括的基础,那么这种阅读就有助于识记。这种阅读就可以称之为给学习和识记创造必要的智力背景的阅读。学生从对材料本身的兴趣出发、从求知、思考和理解的愿望出发而阅读的东西越多,他再去识记那些必须记熟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就越容易。考虑到这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律性,我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苏氏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5(范康康) 

关键词:权利感 

兴趣的源泉还在于把知识加以运用,使学生体验到一种理智高于事实和现象的“权力感”。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则特别强烈。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第58页   裴小鹏 

关键词:学科背景 

如果一个学生广泛的阅读,那么在课堂上所讲解的任何一个新概念、新现象,就会纳入他从各种书籍里汲取到的知识的体系里去。在这种情况下,课堂上所讲授的科学知识就具有特殊的吸引力:学生感到这些知识是帮助她把“头脑里已有的”东西弄得更加清楚所必不可少的。----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第59页  裴小鹏 

关键词:民间智慧 

我给这些孩子编了一本特别的习题集。习题集里约有200道应用题,主要是从民间搜集来的。其中的每一道题就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它们的绝大多数并不需要进行算术运算;解答这种习题首先要求动脑筋思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第19页(张小娟) 

关键词:评分 

 你在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如果你看出,学生的知识还比较模糊,在他们关于所学的事物和现象的表象中,还有些不明确的地方,那你就根本不要给予任何评分。……如果这个学生的眼光表明,他还没有做好回答问题的准备,那么我就不评定他的知识——应当首先设法让学生学会知识。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13 《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第39页 姚静 

关键词:思想引导者 

作为科学基础学科的教师,你不应当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还应当是青年的思想的主宰者。通过你的讲述和对新教材的说明,就应当用火花去点燃青少年的求知欲、好奇心和渴望知识的火药。 

——建议36《要爱惜和发展青少年的记忆力》P108(和志娟) 

关键词:智力指导 

我们学校在检查家庭课业时,三至十年级的所有学生都使用草稿本。……经验证明,这种检查法能训练学生压缩地、经济地表达思想,防止他们死记硬背。那种拼命死记硬背的学生,永远也不能学会简明扼要地回答问题,抓不住要点。我们的检查方法则能训练学生在阅读和记诵的同时进行思想。――建议12《怎样使检查家庭体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为劳动》(杨风萍) 

关键词:热爱学科 

一个有观察力的学生,绝不会是学业成绩落后或者文理不通的学生。教师如果善于帮助学生利用以前掌握的知识来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新的观察,他就能使学生的"旧"知识变得愈加牢固。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47 李玉侠 

关键词:生命力 

当自然界里发生转折的时期,请你把儿童带领到大自然中去,因为这时候正发生着迅猛地、急剧的变化:生命的觉醒,生物的内在的生命力正在更新,正在为生命中的强有力的飞跃积蓄精力。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48 李玉侠 

关键词:科普阅读 

不经常阅读科学书籍和科普读物,就谈不上对知识的兴趣。建议18《怎样靠阅读扩充知识》P49 李玉侠 

关键词:惊奇的妙处 

用惊奇、赞叹可以治疗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萎缩、惰性和虚弱,正像用体育锻炼可以治疗肌肉的萎缩一样。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第18页(吕艳霞) 

关键词:阅读 

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1 李玉侠 

关键词:科普阅读 

经过周密考虑地、有预见地、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这是教师要关心的一件大事。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1  李玉侠 

关键词:阅读 

所谓流利地、有理解的阅读,这就是一下子能用眼睛和思想把握住句子的一部分或整个的较短的句子,然后使眼光离开书本,念出所记的东西,并且同时进行思考思考,眼前的东西而且思考——不仅思考眼前所有的东西,而且思考到与所读材料有联系的某些画面、形象、表象、事实和现象。——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52(李杰) 

关键词:结合点 

真理的知识在学生意识中的产生,来源于学生认识到各种事实和现象之间的那些接合点,认识到把各种事实和现象串连起来的那些线索。我在备课的时候,总是努力思考和理解那些结合点和线索,因为只有抓住了这些思想的交接点,才能在认识周围世界的真理和规律性中揭示出某种新颖的、出人意料的东西。   ---- 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p57(李杰) 

关键词:结合点 

只有当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建立在互相信任和怀有好意的基础上时,评分才能成为促使学生进行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刺激物。可以说,评分是教育上最精细的工具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7(李珍霞) 

关键词:自主学习 

我总是尽一切努力使学生相信自己的力量。如果学生愿意学习而不会学习,就应当帮助他哪怕前进很小的一步,而这一步将会成为他的思维的情绪刺激(认识的欢乐)的源泉。――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9(李珍霞) 

关键词:结合点 

你要把自己的学生从书本和思考引导到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到思维和词。活动应当转变为学生自己的思想,而自己的思想则应当通过词表达出来。这在实践上可以归结为如下的做法:尽可能经常地把学生自己的活动变成他思考和判断的对象。应当让你的学生讲故事,发表议论,汇报他亲手做过的事情,讲述他所观察到的事物。往往学生用词混乱,是因为这些词没有跟他自己所做、所见、所观察和所想的东西联系起来。——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P15(杨小梅) 

关键词:检查 

如果用新的事实对各种概括进行新的思考,借这个办法来检查学生的知识(规则、公式、定理、结论),就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在检查知识时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在小学各年级,我们一般不在上课开始时留出一段时间用来检查知识,我们把检查知识跟加深,扩充和运用知识密切结合起来。——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2《怎样使检查家庭课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p36 李艳利 

核心句:怀有好意的评价 

不应当把知识的评定作为某种孤立的东西从教育过程中分离出来。只有当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建立在互相信任和怀有好意的基础上时,评分才能成为促使学生进行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刺激物。可以说,评分是教育上最精细的工具之一。根据学生对教师所给的评分所抱的态度,我们就可以准确无误地作出结论,断定学生对教师的态度如何,是否相信和尊重教师。——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7 李艳利 

关键词:依存性 

教师特别注意:学生想要完成一道实际作业,他就得熟悉两条或更多的原理。在完成这种性质的作业时,就在进行着一种对智力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的知识迁移的过程――即从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关系中对概括性的真理进行重新思考的过程。――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P40 (李珍霞) 

关键词:信息提取 

你要教给自己的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能从次要的东西中抽象出来,而把注意力集中到主要的东西上。这种技能是形成世界观的基本功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P42(李珍霞)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八期 

10.10 

关键词:理解 

懂得还不等于已知,理解还不等于知识。为了取得牢固的知识,还必须进行思考。 

——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3 

关键词:预留时间 

请你毫不犹豫在每一节课上尽量留出时间让学生掌握新教材吧!这些时间会得到百倍的补偿。思考知识时的脑力劳动越有效,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所需的时间就越少,下一节课上检查功课所花的时间就越少,因而可用来讲解新教材的时间就越多。——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5 

关键词:评价 

千万不要把打个分数作为检查知识的唯一目的。应当尽量把知识的评定跟其他目的(首先是知识的重新思考、扩充和加深)结合起来。——建议12《怎样使检查家庭课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P37 李玉侠 

关键词:授课 

所谓课上得有趣,这就是说: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创造的快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 

 

关键词:教师态度 

对知识的兴趣的第一个源泉、第一颗火星,就在于教师对上课时要讲的教材和要分析的事实所抱的态度。  ----建议21《兴趣的秘密何在》第57页    裴小鹏 

关键词:词语表达 

你要把自己的学生从书本和思考引导的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到思维和词。活动应当转变为学生自己的思想,而自己的思想则应当通过词表达出来。——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P43 

 

关键词:整体设计 

有经验的教师,在开始教学工作以前,就把本门学科整个教学阶段中让学生从事的积极活动的内容做好安排。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培养学生生活和劳动中必需的实际技能,而且是在一门学科的教学体系中,通过学生的积极活动,首先为了进行智育,发展学生的思维和言语。建议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P45 李玉侠 

关键词:思考 

思考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学生对所感知的东西要想一想,检查一下他理解得是否正确,并且尝试把所获得的知识运用于实践。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3 

 

关键词:有效评价 

不应当把知识的评定作为某种孤立的东西从教育过程中分离出来。只有当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建立在互相信任和怀有好意的基础上时,评分才能成为促使学生进行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刺激物。 

一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7(刘玉玲) 

关键词:理解 

识记(记熟)应当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你应当引导学生,通过理解(认识)、弄懂大量的事实、事物和现象以后再进行识记。不要让学生去记诵那些还不理解、没有完全弄懂的东西。由弄懂事实、事物和现象,到深刻理解抽象真理(规则、公式、定理、结论)的道路,一定要经过实际作业,而完成实际作业就正是掌握知识。――苏霍姆林斯基,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7 

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并不让学生花专门的功夫去记诵规则和结论:对事实的思考,同时也就是对概括的逐步的识记。思考和实践的统一表现得越鲜明,学生的知识就越自觉,他把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就越强。――苏霍姆林斯基,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8(李珍霞) 

关键词:智力活动 

我向教师们建议:如果你们想使自己的学生成为善于思考的人,想使严整的、明确的、合乎逻辑顺序的思维通过清楚的说明和解释表达出来,那么你就应当吸引他们参加富有思想内容的劳动,把知识体系的关系和相互联系在劳动中体现出来。请你记住:劳动不仅是一些实际技能和技巧,面首先是一种智力发展,是一种思维和言语的素养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16《 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 P46 

关键词:观察 

请你教给学生观察和看见周围世界的各种现象吧。当自然界里发生转折的时期,请你把儿童带领到大自然中去,因为这时候正发生着迅猛地、急剧的变化:生命的觉醒,生物的内在的生命力正在更新,正在为生命中的强有力的飞跃积蓄精力学龄初期的观察训练一一这是智力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17《 教给学生观察》P48(汤青河) 

关键词:学困生 

在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时,极其重要的是要看出“学习困难的”学生的独立工作如何,因为这些学生思考和领悟比较缓慢,为了使他们理解教材的实质,必须给以较多的事实和较长的时间(有时候,提供他们思考的事实也要跟给一般学生的事实有所不同)。――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0-31 

关键词:第一次学习 

这是真理:只有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不犯任何一个错误,他才能够成为读写无误的人。如果能够做到在课堂上没有错误,才能做到在家庭作业中没有错误(或少犯错误)。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1(李珍霞) 

关键词:有趣阅读 

我总是尽量设法让课外阅读跟新学的每一个新概括相配合。在某一时期所学的概念越复杂,我推荐给学生阅读的书籍就应当越有趣,越有吸引力。——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第16页(张小娟) 

关键词:草稿纸 

(使用草稿本)这种工作形式的优点,首先在于检查知识时用不着把学生都懂得的知识高声的重复一遍。教师有可能好像以简便的形式取得关于学生知识情况的信息。同时,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完全独立的工作。这里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把检查知识变成了知识的积极运用;第二,教师有可能密切注视学习困难的学生的工作情况,考虑到他们的个人能力和特点。一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2《怎样使检查家庭课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P36 (李杰) 

关键词:记忆力训练 

在小学里,缺乏一种以发展思维、培养智力、打好记忆力基础为目的的专门工作。在小学里,应当打下记忆力的牢固基础;而让儿童在教师指导下,在直接认识周围世界的过程中,去探求、获取和掌握的知识,就是记忆力的牢固基础。——建议35《怎样培养记忆力》P106(和志娟) 

关键词:系统记忆 

应当教给儿童从教材中解脱出来一一即放过细节,抓住要点。你可以花几节课的时间来复习历史、文学的某些章节,具体的做给学生看,怎样不用从头到尾的读教材料而进行复习。——建议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P41李杰 

关键词:观察力 

老师劳动的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察在学生的智力发展中占有何种地位。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的到运用一样。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么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一个有观察力的学生绝不会使学业成绩落后或者文理不通的学生。 

——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47(杨艳丽) 

关键词:阅读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0-51(杨艳丽) 

关键词:定期抽查 

经验证明,最合理的一种方法是定期抽查:教师每隔一段时间收几个学生的练习本进行检查。只有测验作业才需要全部检查。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P44 (李杰) 

关键词:词与思维 

你要把自己的学生从书本和思考引导的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到思维和词。一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P47 

关键词:兴趣由来 

学生头脑中产生的疑问越多,他在课堂上和学习新教材过程中所讲的知识的兴趣就越高。一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8《怎样靠阅读扩充知识》P55 

关键词:阅读 

问题不仅在于阅读能挽救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在于借助阅读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 

一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9《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6 

 

关键词:运用 

为了使学生学会自觉地把概括的东西运用于生活实践,必须让他们独立的搜集大量的事实,思考这些事实,并对它们进行系统整理、对比和分析。一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61(刘玉玲) 

关键词:观察 

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么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观察对于儿童之必不可少,正如阳光、空气、水分对于植物之必不可少一样。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47(赵永娥) 

关键词:理解 

在学生的意识中,不明确的,模糊的,肤浅的表象越少,压在他肩上的学业落后的负担就越轻,他的思想对于以后再第一次学习新教材的准备就越充分,他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就越好。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0 

关键词:科普阅读 

对于一个善于观察的学生来说,也比较容易培养起对科学书籍的感受性。不经常阅读科学书籍和科普读物,就谈不上对知识的兴趣。如果学生一步也越不出教科书的框框,那就无从说起他对知识有稳定的兴趣。 

一一建议18《怎样靠阅读扩充知识》P49(李杰) 

关键词:理解与记熟 

识记(记熟)应当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你应当引导学生,通过理解(认识)、弄懂大量的事实、事物和现象以后再进行识记。不要让学生去记诵那些还不理解、没有完全弄懂的东西。由弄懂事实、事物和现象,到深刻理解抽象真理(规则、公式、定理、结论)的道路,一定要经过实际作业,而完成实际作业就正是掌握知识。一一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7 姚静 

关键词:草稿本 

使用草稿本是一个挽救的办法。这种工作形式的优点,首先在于检查知识时用不着把学生都懂得的知识高声地重复一遍。教师有可能好像以简便的形式取得关于学生知识情况的信息。同时,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完全独立地工作。这里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把检查知识变成了知识的积极运用;第二,教师有可能密切注视学习困难的学生的工作情况,考虑到他们的个人能力和特点。——建议12《怎样使检查家庭作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P36(杨小梅) 

关键词:发现真理 

在学习一门学科时学生从事的活动,不仅应当是对知识的说明(这一点也是必要的),而且应当是新的真理、发现和规律性的源泉。------建议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45页(牛培红)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 

9.30 

关键词:评价 

不应当把知识的评定作为某种孤立的东西从教育过程中分离出来。只有当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和怀有好意的基础上时,评分才能成为促进学生进行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刺激物。可以说,评分是教育上最精细的工具之一。——建议13条《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7(常亚歌) 


 

关键词:信息提取 

你要教给自己的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能从次要的东西中抽象出来,而把注意力集中到主要的东西上。这种技能是形成世界观的基本功之一。—建议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第42页牛培红 


 

关键词:童年 

在童年时期,记忆是很灵活、很敏感的,如果你善于使用它,不使它负担过重,它就会成为你的第一助手。学生在早年记住的东西,常常永远不会忘记。 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第 13页   


 

关键词:阅读 

我曾试用过许多手段来减轻这些学生的脑力劳动,结果得出一条结论: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是的,必须使这些学生尽可能地多读些书。……应当让这些儿童的头脑里产生尽可能多的关于周围世界各种事物和现象的疑问,让他们带着这些疑问来问我,——这是对他们进行智育的十分重要的条件。 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第 18页  姚静 


 

关键词:思考和熟记 

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并不让学生花专门的功夫去记诵规则和结论:对事实的思考,同时也就是对概括的逐步的识记。思考和熟记的统一表现得越鲜明,学生的知识就越自觉,他把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就越强。一一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8 


 

关键词:思维负荷 

在学生的意识中,不明确的、模糊的、肤浅的表象越少,压在他肩上的学业落后的负担就越轻,他的思想对于以后再第一次学习新教材的准备就越充分,他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就越好。——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1(郑燕) 


 

关键词:思维与表达 

你要把自己的学生从书本和思考引导到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到思维和词。活动应当转变为学生自己的思想,而自己的思想则应当通过词表达出来。——苏氏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43页  牛春红 


 

关键词:引火索 

怎样才能引导学生产生疑问呢?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知道:哪些东西要讲,而哪些东西则留着不要讲完。没有讲完的东西,就好比是给学生的思维埋下一段“引火线”。在这里,没有任何适用于一切场合的现成方案。一切都取决于具体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现有的实际知识。同样的教材,在这个班里在这一点上不要讲完,而在另一个班里,却要在另一个点上有所保留。  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5(杨小梅) 


 

关键词:阅读 

凡是没有学会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的人,他是不可能顺利地掌握知识的。所谓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这就是一下子能用眼睛和思想把握住句子的一部分或整个的较短的句子,然后使眼光离开书本,念出所记住的东西,并且同时进行思考——不仅思考眼前所读的东西,而且思考到与读材料有联系的某些画面、形象、表象、事实和现象。——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P52(李小娟) 


 

关键词:目的与手段 

请你努力做到,使学生的知识不要成为最终目的,而要成为手段;不要让知识变成不动的、死的“行装”,而要使它们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在集体的精神生活中、在学生的相互关系中、在精神财富交流的生动的、不断的过程中活起来,没有这种交流,就不可能设想有完满的智力的、道德的、情绪的、审美的发展。如果你想使知识不致变成不动的、死的行装,那就请你把词变成进行创造的最主要的工具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7 《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2(李珍霞) 


 

关键词:知识交接点 

在备课的时候,你要从这样的角度对教材进行深思熟虑:找出因果联系正好在那里挂钩的、初看起来不易觉察的那些交接点,因为正是在这些地方会出现疑问。而疑问则能够激发求知的欲望。――苏霍姆林斯基,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4(李珍霞) 


 

关键词:联系 

如果学生在小学里就能在思考事实、现象的过程中掌握抽象真理,他就获得了脑力劳动的一种重要品质----他能用思维把握住一系列相互联系的事物、事实、情况、现象和事件,换句话说,就是他学会了思考各种因果的、机能的、时间的联系。苏氏建议第9条《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9(郭筱敏) 


 

关键词:素养 

我向教师们建议:如果你们想使自己的学生成为善于思考的人,想使严整的、明确的、合乎逻辑顺序的思维通过清楚的说明和解释表达出来,那么你就应当吸引他们参与富有思想内容的劳动,把知识体系的关系和相互联系在劳动中体现出来。请你记住:劳动不仅是一些实际技能和技巧,而首先是一种智力发展,是一种思维和言语的素养。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第46--47页(裴小鹏) 


 

关键词:分析 

多年的教育劳动的经验告诉我,收集和加工事实是一种特殊的技能,有了这种技能,就能使知识经常处于发展之中,而这种发展又是具有深刻的特性的:学生不仅在分析他周围发展的事物,而且也在分析自己的思维。通过收集和加工事实,学生就走上了自我进行智育的道路。——建议20《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第55页(裴小鹏) 


 

关键词:交叉点 

对学习最“差”的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来说,对新教材的这个专门思考的阶段尤其必需。有经验的教师都特别重视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集中注意教材中的一些“点”,这些“点”实质上就是因果联系,即知识的基础。其根源就在于他们没有看出、没有理解各种事实、现象、真理、规律性之间相互交接的那些“点”,正是在这些“点”上产生了各种因果的、机能的、时间的及其他的联系的。正是对这些“点”,应当引导学习困难的学生加以注意。——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5(王苗苗) 


 

关键词:课外阅读 

让课外阅读跟新学的每一个新概念相配合。学生们阅读了与新概念相关的书籍。使学生们的思维积极性高涨起来了。他们向我提的问题简直多极了: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在他们所提的全部问题中,约有80%的问题是用,‘为什么’这个词开头的,他们有许多不懂的东西。他们对周围世界中不懂的东西越多,他们求知的愿望就表现得越鲜明,他们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孩子们对我所讲的一切东西简直是一听就明白。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 16(常艳花) 


 

关键词:笔记 

我在教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的时候,始终遵循一种在我看来是很重要的要求:让学生在每门学科的听课笔记里画一条竖线,在页边上留下一条空白地方,把那些必须永远牢记的东西用红铅笔写下来。学生应当在翻阅听课笔记的时候,着重复习这些规则、公式、定理及其结论(数学和物理——每周一次,化学——每两周复习一次,生物——每三周复习一次。)——苏氏,建议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第42页(苗红霞) 


 

关键词:智力背景 

必须识记的材料越复杂,必须保持在记忆里的概括,结论,规则越多,学习过程的“智力背景”就应当越广阔。换句话说,学生要能牢固地识记公式,规则,结论及其他概括,他就必须阅读和思考过许多并不需要识记的材料。――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5 


 

关键词:阅读 

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由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21 


 

关键词:知识运用 

儿童在学习中遇到的最困难的原因之一 就是知识常常在他们那里变成了不能活动的“货物”,积累知识好像就是为了“储备”,而不能“进入周转”,知识没有加以运用。――苏霍姆林斯基,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1(李艳利) 


 

关键词:智力背景 

我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资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苏氏,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4(苗洁) 


 

必须识记的材料越复杂,必须保持在记忆里的概括、结论、规则越多,学习过程的“智力背景”就应当越广阔。换句话说,学生要能牢固地识记公式、规则、结论及其他概括,他就必须阅读和思考过许多并不需要识记的材料。――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5(吕艳霞) 


 

关键词:欢乐 

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9(赵永娥) 


 

关键词:思维课 

从一年级开学起,思维课就成为智育的一部分。所谓思维课,就是生动地、直接地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面、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 

——建议34《怎样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P104(和志娟) 


 

关键词:能力与知识 

为什么学生的作业里有许多错误,写得文理不通呢?我认为,毛病的根源就在于能力与知识之间的关系失调。在绝大多数的学科(特别是像语法、文学阅读、数学这类学科)的学习中,学生的能力落后地知识。当能力“软弱无力”,不能为知识“提供服务”的时候,知识就变成一种沉重的、不能胜任的负担。——苏氏,建议15《怎样检查练习本》第44页(苗红霞)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 

9.25 

提示语:词语在学习游戏中的运用 

(小学老师)你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构筑一个牢固的知识的地基。……首先要注意基本读写能力。……始终注意自己面前的一张“最重要词汇表”。……接着,作业就带有游戏的性质,这种游戏里鲜明地表现出自我教育、自我检查的成分。……在一节又一节的课堂上,进行各种各样的练习,务必使儿童已经记住的词经常复习,反复使用。……使随意注意、随意识记跟不随意注意、不随意识记结合起来。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张小娟) 


 

关键词:知识 

只有当知识成为精神生活的因素,占据人的思想,激发人的兴趣时,才能称之为知识。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1(陈峰) 

在我看来,教给学生能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知识,这是最高的教学技巧之所在。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4(陈峰) 


 

关键词:思考 

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是就说,进行生动的创造,借助词去认识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并且与此联系地认识词本身的极其细腻的感情色彩。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2(陈峰) 


 

怎样才能引导学生产生疑问呢?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知道:哪些东西要讲,而哪些东西则留着不要讲完。没有讲完的东西,就好比是给学生的思维埋下一段“引火线”。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5(陈峰) 


 

关键词:关联 

有经验的教师都特别重视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集中注意教材中的一些“点”,这些“点”实质上就是因果联系,即知识的基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第33页(裴小鹏) 


 

关键词:信任 

不应当把知识的评定作为某种孤立的东西从教育过程中分离出来。只有当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建立在互相信任和怀有好意的基础上时,评分才能成为促使学生进行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刺激物。可以说,评分是教育上最精细的工具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第37页(裴小鹏) 


 

关键词:知识 

必须首先改变对“知识”这一概念的实质的看法。知识——这就意味着能够运用。只有当知识成为精神生活的因素,占据人的思想激发人的兴趣,才能称之为知识。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第21页(李杰) 


 

关键词:阅读 

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的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21李玉侠 


 

关键词:新知 

第一次学习新教材的课应当有些特点,——这就是说这里需要特别的明确性,学生的独立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在这里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你要尽量设法做到,在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时,你就能看出每一个学生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如何。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1陈林林 

在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时,不要让任何一个学生对事实、现象、规律性作出肤浅的理解,不要使学生在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时就在语法规则上犯错误。 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2 赵永娥 


 

关键词:思考 

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并不让学生花专门的功夫去记诵规则和结论:对事实的思考,同时也就是对概括的逐步的识记。思考和熟记的统一表现得越鲜明,学生的知识就越自觉,他把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就越强。一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第28(李杰) 


 

提示语:注意的类别与运用 

当然,全部工作都是建立在自学地掌握教材的基础上,可是也不能不注意到:并不是一切东西都要解释的。我竭力做到,使随意注意、随意识记跟不随意注意、不随意识记结合起来。——苏氏,建议3《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4(苗洁) 


 

关键词:成功的欢乐 

你在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秒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39(李小娟) 


 

关键词:基础 

小学教师们!你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构筑一个牢固的知识的地基。这个地基要这样牢固,使得接你们的班级的教师不必再为地基而操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2(吕艳霞) 


 

学生学业落后、成绩不及格的根源之一,就是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没有学好。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0(陈峰) 


 

关键词:独立思考 

有经验的教师们,在第一次教新教材的课上,总是力求看到:学生是怎样独立地完成作业的。在这种课上,一定要有学生的独立工作,使学生在独立工作过程中思考事实,得出概括性的结论。(这里指的是自然学科的课和语法课)。 

学习较差的学生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如何,首先取决于他在第一次的学习新教材时,即当堂能否正常地、有系统地工作;千万不要让他光是听别的学生的流利的回答,把黑板上的东西照抄下来。一定要设法让他独立思考,促使他(要做得耐心、机智)在第一节课上,在脑力劳动中取得哪怕一点点进步也好。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1(陈峰) 

懂得还不等于已知,理解还不等于知识。为了取得牢固的知识,还必须进行思考。 

思考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学生对所感知的东西要想一想,检查一下他理解得是否正确,并且尝试把所获得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3(陈峰) 


 

关键词:演草本 

(使用草稿本)第一,把检查知识变成了知识的积极运用;第二,教师有可能密切注视学习困难的学生的工作情况,考虑到他们的个人能力和特点。……我们的检查方法则能训练学生在阅读和记诵的同时进行思想。——苏氏,建议12《怎样使检查家庭课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第36页(苗红霞) 


 

关键词:综合复习 

就代数、几何、物理这一类学科来说,我建议采用我校优秀教师们在实际工作中使用的一种所谓综合复习。这种复习有许多变式。例如,让每个学生制作一个几何图形的模型,借助这个模型可以复习一系列重要的公式。或者教师指定学生们做出一些几何图形的示意教具,用它们可以直观地说明好几种定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第41页。(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汤青河) 


 

关键词:智力背景 

应当教给儿童从教材中解脱出来一一即放过细节,抓住要点。你可以花几节课的时间来复习历史、文学的某些章节,具体地做给学生看,怎样不用从头到尾地读材料而进行复习学生的知识面越广,其中能跟课堂上(以及课外)所要复习的材料“挂上钩”的知识越多,对于教材的领会就越深刻。....你要教给自己的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能从次要的东西中抽象出来,而把注意力集中到主要的东西上。这种技能是形成世界观的基本功之一。.... 还有一种复习方式。我在教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的时候,始终遵循一种在我看来是很重要的要求:让学生在每门学科的听课笔记里画一条竖线,在页边上留下一条空白地方,把那些必须永远牢记的东西用红铅笔写下来。学生应当在翻阅听课笔记的时候,着重复习这些规则、公式、定理及其结论(数学和物理一一每周复习一次,化学一每两周复习一次,生物一一每三周复习ー一次)——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第42页。(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汤青河) 


 

关键词:理论与技能 

小学面临着许多重要任务,而其中占据首位的任务就是:要教会儿童学习。你主要操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在儿童应当掌握的理论知识分量跟实际技能和技巧之间,确定一个正确的相互关系。 

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刘翠平 


 

关键词:思考 

一个 人到学校里来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的还是为了变得更聪明(可是多 么遗憾,许多教师常常忘记了这一点!),因此,他的主要的智慧努力就不应当用到记忆上,而应当用到思考上去。真正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建议》第62条“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09(范小枫) 


 

关键词:惊叹 

在“后进生”所读的书籍里,在他从周围世界里所遇到的事物中,应当经常发现使他感到惊奇和赞叹的东西。在对“后进生”的教育工作中,我总是努力达到这一要求,并且也向所有的教师提出这个建议。用惊奇、赞叹可以治疗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萎缩、惰性和虚弱,正像用体育锻炼可以治疗肌肉的萎缩一样。----《给教师的建议》第6条“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18(李春华) 


 

关键词:记忆周转 

我千真万确地深信:儿童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识在那里常常变成了不能活动的“货物”,积累知识好像就剩为了“储备”,而不能“进入周转”,知识没有运用(首先是用来获取新的知识)。----《给教师的建议》第7条“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1(李春华) 


 

关健词:讲解 

我需要的是要使所有的学生都进行思考,进行紧张的脑力活动。因此我常常用这样的做法;一旦引起学生的疑问之后,我就自己来讲解教材,而不喊学生起来回答一些个别的、零碎的小问题。――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4(杨风萍) 


 

关健词:思考促进者 

只有当教师给学生带来思考,在思考中表现自己,用思考来指挥学生,用思考来使学生折服和钦佩的时候,他才能成为年轻的心灵的征服者、教育者和指导者。——《建议》第62条“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11(范小枫) 


 

关健词:教师威信 

那种热爱自己的事业而又善于思考的教师,才有力量使教室里保持肃静,使儿童特别是少年和青年用心地倾听他的每一句话,才有力量激发学生的良心和羞耻心,这种力量才是一种无可争议的威信。而那些没有什么东西好讲,学生感觉出他没有什么丰富的思想宝藏的教师,确实是很可怜的。——《建议》第62条“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P211(范小枫) 


 

关健词:思维负荷 

在学生的意识中,不明确的、模糊的、肤浅的表象越少,压在他肩上的学业落后的负担就越轻,他的思想对于以后再第一次学习新教材的准备就越充分,他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果就越好。《给教师的建议》第10条《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1(王苗苗) 


 

关健词:关联度 

如果学生在小学里就能在思考事实、现象的过程中掌握抽象真理,他就获得了脑力劳动的一种重要品质——他能用思维把握住一系列相互联系的事物,事实、情况、现象和事件,换句话说,就是他学会了思考,各种因果的、机能的、时间的联系。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8  李玉侠 


 

关健词:阅读 

学生学习越感到越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要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  再阅读, ——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建议19《阅读是对 “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P50(李小娟) 


 

关健词:生活与观察 

在低年级,观察对于儿童之必不可少,正如阳光、空气、水分对于植物之必不可少一样。在这里,观察是智慧的最重要的能源。儿童需要理解和识记的东西越多,他在周围自然界和劳动中看到的各种关系和相互联系就应当越多。 

——建议17《教给学生观察》P52(和志娟) 


 



 


 

书房计划”之: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 

9.19 

关键词:新知识 

在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时,不要让任何一个学生对事实、现象、规律性作出肤浅的理解,不要使学生在第一次学习新教材时就在语法规则上犯错误,不要使学生在第一次学习数学规律性时就解错例题和应用题,等等。—— 苏氏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2,(刘新平) 

关键词:思考 

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读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就是说,进行生动的创造,借助词去认识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并且与此联系地认识词本身的极其细腻的感情色彩。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7《知识一一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3,(刘玉玲) 


 

关键词:速记 

你还可以向自己提出一个更具体的目标:你给学生讲述一点什么,让他们一边听讲一边思考你所讲述的内容,而同时还要把他自己的思想简明扼要地写出来。应当在三年级就教学生做到这一点。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第11页(张小娟) 


 

关键词:阅读能力 

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使阅读能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前一种能力超过后一种能力的程度越大,学生在阅读时进行思考的能力就越精细,——而这一点正是顺利地学习和整个智力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条件。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第10页(吕艳霞) 


 

关键词:独立学习 

有经验的教师们,在第一次教新教材的课上,总是力求看到:学生是怎样独立的完成作业的。在这种课上,一定要有学生的独立工作,使学生在独立工作过程中思考事实,得出概括性的结论。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0《第一次学习新教材》P30(李小娟) 


 

关键词:核心能力 

数学方面,在小学的教学时间里,孩子们要牢记这样一些运算,这些运算由于经常重复出现,好像已经变成了习惯使用的数学公式,如果每一次用到它们的时候都得花费脑力,那是很不上算的。——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4(李杰) 


 

关键词:运用 

在我看来,教给学生能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知识,这是最高的教学技巧之所在。——苏氏,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第24页(苗红霞) 


 


 

关键词:概念教学 

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并不让学生花专门的功夫去记诵规则和结论:对事实的思考,同时也就是对概括的逐步的识记。思考和熟记的统一表现得越鲜明,学生的知识就越自觉,他把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就越强。——苏氏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第27页(杨艳丽) 


 

关键词:思维品质 

多年的经验使我得到一个结论:如果学生在小学里就能在思考事实、现象的过程中掌握抽象真理,她就获得了脑力劳动的一种重要品质——他能用思维把握住一系列相互联系的事物、事实、情况、现象和事件,换句话说,就是他学会了思考各种因果的、机能的、时间的联系。相反地,如果学生在脑力劳动中对抽象真理的识记是以深入思考事实为基础的,如果他不是死背式地识记,那么他在算术应用题里所看到的就不是一大堆数字,而是各个数量之间的互相依存关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导到抽象真理》p28(牛培红) 


 

提示语:思考重于识记 

懂得还不等于已知,理解还不等于知识,为了取得牢固的知识,还必须进行思考。——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3(牛培红) 


 

关键词:智力背景 

我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苏霍姆林斯基,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6(刘玉玲) 


 

关键词:阅读 

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的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21,(刘玉玲) 


 

关键词:思考与获取 

你还可以向自己提出一个更具体的目标:你给学生讲述一点什么,让他们一边听讲一边思考你所讲述的内容,而同时还要把他自己的思想简明扼要地写出来。应当在三年级就教学生做到这一点。如果你达到了这一目的,我敢向你保证:你的学生永远也不会成为落伍的、不及格的学生,他们学会了自己去获取知识,这也就节约了中、高年级教师的时间,保护了他们的健康。——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第11页(姚静) 


 

关键词:提出疑问 

我的学生们提出的疑问越多,他们获得的知识就深刻。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7(陈峰) 


 

关键词:思维之刃 

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而你当教师的人,工作起来就越容易了。 

——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21(陈峰) 


 

关键词:知识储备 

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知识。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所交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之一粟。 

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7李玉侠 


 


 

关键词:思维之刃 

能够在阅读的同时进行思考,和在思考的同时进行阅读,就不会在学业上落后,没有学业落后的现象,教师的工作就容易了。实践证明,如果阅读对于学生成为通往知识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窗口,那就没有必要花费许多时间给学生补课了。  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1李冬梅 


 

关键词:新奇 

获取知识——这就意味着发现真理、解答疑问。你要尽量使你的学生看到、感觉到、触摸到他们不懂的东西,使他们面前出现疑问。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5陈林林 


 

关键词:概念教学 

识记应当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你应当引导学生,通过理解、弄懂大量的事实、事物和现象以后再进行识记。 

建议9《怎样把学生从事实引到抽象真理》p28陈林林 


 

关键词:学困与阅读                         

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由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这是使人智慧迟钝的大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而你,当教师的人,工作起来就很容易了。---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18(杨风萍) 


 

关键词:核心能力 

首先要注意基本读写能力,在语言里,有两千到2500个写法正确的字,他们是知识、读写能力的‘骨架’。经验证明:如果儿童在小学里牢牢的记住这些字,他就成了一个有读写能力的人。在小学里获得的读写能力,又是学生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后掌握知识的工具。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2李玉侠 


 

关键词:成长密码 

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第7页(苗洁) 


 


 

关键词:辅助阅读 

我总是注意给每一个“后进生”挑选一些供他们阅读的书籍和文章,这些书刊都是用最鲜明、最有趣、最引人入胜的形式来揭示各种概念、概括和科学定义的含义的。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18李继红 


 

关键词:知识运用 

儿童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识在他们那里常常变成了不能活动的“货物”,积累知识好像就是为了“储备”,而不能“进入周转”,知识没有加以运用(首先是用来获取新的知识)。——苏霍姆林斯基,建议7 《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1 (李珍霞) 


 

关键词:实践 

懂得还不等于已知,理解还不等于知识。为了取得牢固的知识,还必须进行思考。思考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学生对所感知的东西要想一想,检查一下他理解得是否正确,并且尝试把所获得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P33(李小娟) 


 


 

提示语:欢乐的意义
 

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使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11《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P40 (肖君侠) 


 

关键词:核心能力 

在小学,学生如果没有学会迅速地,有理解地,有表情地阅读和感知所读的东西,没有学会流利而准确无误的书写,那么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就谈不上顺利的学习。——建议三,《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第10页。(常亚歌) 


 


 

提示语:鲜活的词语 

如果词不是作为一种创造的手段而活跃在儿童的心灵里,如果儿童只是记诵别人的思想,而不创造自己的思想并用词把它们表达出来,那么他就会对词采取冷淡、漠不关心和不易接受的态度。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杨风萍) 


 


 


 


 

书房计划”项目: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 

9.17 

关键词:课程意识 

小学教师们!你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构筑一个牢固的知识的地基。这个地基要这样牢固,使得接你们的班级的教师不必再为地基而操心。譬如你正准备教一年级。那就请你看看四年级的教学大纲——首先看语文和数学教学大纲,也要看看五年级的数学教学大纲。请你看看阅读课本里有关历史、自然、地理的教材,再看看四年级的这些学科的教学大纲。请你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起比较一下。请你想一想,要使学生以后的四年级和五年级顺利地学习,那么他在三年级时应当知道些什么。——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杨风萍) 


 

关键词:修辞 

在一节又一节的课堂上,进行各种各样的练习,务必让儿童经常复习已经记住的词,反复使用。我还认为,让学生记住400个修辞性的成语是很重要的练习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4(郑燕) 


 

关键词:智力背景 

学生要能牢固地识记公式、规则、结论及其他概括,他就必须阅读和思考过许多并不需要识记的材料。阅读应当跟学习紧密地联系起来。如果通过阅读能深入思考各种事实、现象和事物,它们又是应当保持在记忆里的那些概括的基础,那么这种阅读就有助于识记。这种阅读就可以称之为给学习和识记创造必要的智力背景的阅读。学生从对材料本身的兴趣出发、从求知、思考和理解的愿望出发而阅读的东西越多,他再去识记那些必须记熟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就越容易。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5 (郑燕) 


 

关键词:智力背景 

我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 : 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  P16(高艳) 


 

关键词:计算 

数学方面,在小学的四年教学时间里,(当时苏联的小学为四年制)孩子们要牢记这样一些运算,这些运算由于经常重复出现,好像已经变成习惯使用的数学公式,如果每一次用到它们的时候都得花费验カ,那是很不上算的。这里不仅包括乘法表,而且包括千数以内的最常使用的加、减、乘、除的运算题。这里还包括最典型的测量和量的变化。我的出发点是:学生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时,不要再让单调的运算塞满他们的头脑,而应当把尽可能多的智慧精力用到创造性劳动上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4(汤青河) 


 

提示语:阅读不同死记硬背 

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由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这是使人智慧迟钝的大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而你,当教师的人,工作起来就越容易了。——苏氏,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第21页(苗红霞) 


 

关键词:知识 

知识——这就意味着运用。请你努力做到,使学生的知识不要成为最终目的,而要成为手段。——苏霍姆林斯基,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3(李小娟) 


 

关键词:接力棒 

亲爱的同事,请你记住:所有中年级和高年级教师的时间预算表都取决于你,你在教学和教育工作中是创造精神的缔造者。小学面临着许多重要任务,而其中占据首位的任务就是:要教会儿童学习。你主要操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在儿童应当掌握的理论知识分量跟实际技能和技巧之间,确定一个正确的相互关系。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个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9(梅晓楠) 


 

关键词:阅读 

我从来没有、一次也没有给这样的学生补过课,那种补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在正课上没有掌握的教材。我只教他们阅读和思考。阅读好比是使思维受到一种感应,激发它的觉醒。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20(梅晓楠) 


 

关键词:关键知识 

教师感到时间不够用,首先是因为儿童学习有困难。我多年间都在思考,怎样才能减轻儿童的劳动。把实际技能作为掌握知识的基础,这还只是这个问题的开端。知识的识记和把知识保存在记忆里----是这个问题的继续。我建议每一位教师:请你分析一下知识的内容,把其中那些要求学生牢牢记住和长远保持在记忆里的知识明确地划分出来。教学大纲里有一些“关键”的知识,学生思维和智力的发展,运用知识的能力,就取决于这些“关键”知识是否牢固。因此教师正确地确定这些知识的能力就十分重要。----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第15页    (裴小鹏) 


 

关键词:智力背景 

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使阅读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地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前一种能力超过后一种能力的程度越大,学生在阅读时进行思考的能力就越精细,——而这一点正是顺利地学习和整个智力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条件。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个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0(李艳利) 


 

提示语:从运算到创造 

数学方面,我的出发点是:学生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不要再让单调的运算塞满他们的头脑,而应当把尽可能多的智慧精力用到创造性劳动上去。——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4(李艳利) 


 

关键词:授课艺术 

为了使学生从思考中获取知识,教师必须对学生的知识有充分的了解,可能一个学生记住了所学的东西,而另一个学生却有所遗忘。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得充当学生脑力劳动的指导员,使每一个学生在听我的讲解时,都能按照他自已的路子,从意识的仓库里把所储存的东西抽取出来;而如果在意识的仓库里的某个地方正好是个空白,如果有些人的思路在某处断了线,那我就得补充讲解,填补这个空白,克服思路脱节的现象。但这一点也是需要有高度的技巧和艺术的。我努力寻找重复讲解已经学过的教材的最恰当的形式,以便使学得最好的学生也能从中发现某些新东西。凡是学生的知识并没有什么空白和脱节的地方,我就只加以简短的讲解。这里没有那种表面上的积极性,学生们虽然没有开口,没有回答问题,没有相互补充,但这是真正的获取知识。我想,这种获取知识的形式,可以称为学生对自己思想的“回顾”,对自己的知识仓库的“清点”。---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7 (肖君侠) 


 

关键词:教学技巧 

教给学生能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知识,这是最高的教学技巧之所在。——苏霍姆林斯基,建议8《关于获取知识》P24(李小娟) 


 

关键词:教学技巧 

在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实际工作中,教学和教育的这一方向性体现为: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就是说,进行生动的创造,借助词去认识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并且与此联系地认识词本身的极其细腻的感情色彩。——苏霍姆林斯基,建议七,《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3李玉侠 


 

关键词:教学技巧 

我想建议所有的教师们:尽力为你们的学生识记、记熟和在记忆里保持教学大纲规定的教材而创造一个智力背景吧。只有当学生进行思考的时候,他才能掌握教材。请你们考虑一下,怎样才能把现在学习和即将学习的东西,变成学生乐于思考、分析和观察的对象吧。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  P17(齐小菊) 


 

关键词:阅读前奏 

游戏成分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我有600个“童话用的”词,也就是那些在儿童的童话里经常重复出现的词。在小学的四年时间里,我和孩子们画出几十幅童话式的图画,让他们给这些画题词,这600个词就包括在这些题词里。这是巩固最低限度词汇量的很成功的一种形式。——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4(李珍霞) 


 

关键词:智力背景 

必须识记的材料越复杂,必须保持在记忆里的概括、结论、规则越多,学习过程的“智力背景”就应当越广阔。换句话说,学生要能牢固地识记公式、规则、结论及其他概括,他就必须阅读和思考过许多并不需要识记的材料。阅读应当跟学习紧密地联系起来。如果通过阅读能深入思考各种事实、现象和事物,它们又是应当保持在记忆里的那些概括的基础,那么这种阅读就有助于识记。这种阅读就可以称之为给学习和识记创造必要的智力背景的阅读。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  发展学生思维》第15页    (杨风萍) 


 

关键词:思维训练 

在童年时代,解答取材于周围世界的应用题,能够激发思维,学会思考。如果儿童没有学会思考,如果思维过程没有使儿童的大脑机能加强起来,那就既谈不上在数学方面,也谈不上在其他学科方面取得良好的知识。——《建议》第61条“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P207(范小枫) 


 

关键词:思考 

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就是说,进行生动的创造,借助词去认识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并且与此联系地认识词本身的极其细腻的感情色彩。——苏氏,建议7《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第22.23页(苗红霞) 


 

关键词:核心知识 

我建议每一位教师:请你分析一下知识的内容,学生思维和智力的发展,运用知识的能力,就取决于这些关键知识是否牢固。因此教师正确地确定这些知识的能力就十分重要。这里所说的“关键”,就是指反映本门学科特点的、重要的结论和概括、公式、规则、定理和规律性。在有经验的教师那里,学生都备有专门的本子,用来摘录哪些必须熟记和牢固地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5(杨小梅) 


 


 


 



 


 

书房计划”项目: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 

9.14 

关键词:知识体系 


 

譬如你正准备教一年级。那就请你看看四年级的教学大纲——首先看语文和数学教学大纲,也要看看五年级的数学教学大纲。请你看看阅读课本里有关历史、自然、地理的教材,再看看四年级的这些学科的教学大纲。请你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起比较一下。请你想一想,要使学生以后的四年级和五年级顺利地学习,那么他在三年级时应当知道些什么。——苏氏,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第12页(苗红霞) 

关键词:知识背景 


 

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第7页(齐小菊) 

关键词:书写 


 

我建议小学教师提出这样一个努力目标:到四年级结束时,一定要使儿童掌握迅速地、半自动化地书写的能力,——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他才能够顺利地学习,教师也就不必经常操心去克服学业落后的现象了。应当努力做到,使学生在书写的同时进行思考,使字母、音节、词的写法不要占据于他的注意的中心。你还可以向自已提出一个更具体的目标:你给学生讲述一点什么,让他们一边听讲一边思考你所讲述的内容,而同时还要把他自己的思想简明扼要地写出来。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  P11(范康康) 

关键词:书写 


 

学生如果没有学会迅速的,有理解的,有表情的阅读,和感知所读的东西,没有学会流利而正确无误的书写,那么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就谈不上顺利的学习,也就是说,教师就不得不没完没了的给学业落后的学生,做“拔高”的工作。 

      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张洁 

关键词:阅读 


 

我坚定不移地想信,学生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能不能顺利地学习,首先就取决于他会不会有理解地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陈峰 

关键词:课程能力 


 

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16页。(陈林林) 

关键词:求知 


 

他们有许多不懂得东西。他们对周围世界中不懂得东西越多,他们求知的愿望就表现的越鲜明,他们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苏氏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6(刘新平) 

关键词:体系 


 

小学的教师们!你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构筑一个牢固的知识的地基。这个地基要这校牢固,使得接你们的班级的教师不必再为地基而操心。 

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2(陈峰) 

关键词:智力背景 


 

学生从对材料本身的兴趣出发、从求知、思考和理解的愿望出发而阅读的东西越多他再去识记那些必须记熟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就越容易。考虑到这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律性,我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苏氏,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第14页(苗红霞) 

关键词:唤醒 

用惊奇、赞叹可以治疗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萎缩、惰性和虚弱,正像用体育锻炼可以治疗肌肉的萎缩一样。现在还很难说明,当儿童面前出现某种使他惊奇和赞叹的东西时,他的头脑里究竟发生着什么变化。但是,千百次的观察使我们得出结论:在儿童感到惊奇、赞叹的时刻,好像有某种强有力的刺激在发生作用,唤醒着大脑,迫使它加强工作。苏氏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18(刘新平) 

关键词:思考 

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使阅读能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的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 建议3  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0(姚静) 

关键词:学会学习 


 

小学面临着许多重要任务,而其中占据首位的任务就是:要教会儿童学习。你主要操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在儿童应当掌握的理论知识分量跟实际技能和技巧之间,确定一个正确的相互关系。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9(郑燕) 

关键词:基础 


 

在学校工作的30年,使我发现了在我看来是一项重要的秘密-----也可以说是一条特殊的教育学规律性: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就出现学业落后、成绩不良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在小学的时候,没有把那些好像是知识的“地基”的基础知识牢固地保存在记忆里,达到牢记终生的程度。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第12页(裴小鹏) 

关键词:阅读能力 


 

我坚定不先就取决于他会不会有理解地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地研究,每一个学生的这项能力是怎样发展的。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个能在阅读的同时进行思考的学生,比起不掌握这种年看起很简单的迅速阅读能力的学生米,就显得能够更迅速、更顺利地应付任何作业。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请记住: 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第10页(肖君侠) 

关键词:阅读 


 

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的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17(李小娟) 

关键词:记忆与理解 


 

在童年时期,记忆是很灵活,很敏感的,如果你善于使用它,不使它负担过重,它就会成为你的第一个助手。学生在早年记住的东西,常常永远不会忘记。 

当然,全部工作都是建立在自觉地掌握教材的基础上,可是也不能不注意到:并不是一切东西都要解释的。我竭力做到,使随意注意、随意识记跟不随意注意、不随意识记结合起来。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3(杨小梅) 

关键词:阅读负荷 


 

学生要能牢固地识记公式、规则、结论及其他概括,他就必须阅读和思考过许多并不需要识记的材料。阅读应当跟学习紧密地联系起来。如果通过阅读能深入思考各种事实、现象和事物,它们又是应当保持在记忆里的那些概括的基础,那么这种阅读就有助于识记。这种阅读就可以称之为给学习和识记创造必要的智力背景的阅读。学生从对材料本身的兴趣出发、从求知、思考和理解的愿望出发而阅读的东西越多,他再去识记那些必须记熟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就越容易。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5 李继红 

关键词:阅读 


 

我从来没有、一次也没有给这样的学生补过课,那种补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在正课上没有掌握的教材。我只教他们阅读和思考。阅读好比是使思维受到一种感应,激发它的觉醒。 

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20(陈林林) 

关键词:理解 

如果词不是作为一种创造的手段而活跃在儿童的心灵里,如果儿童只是记诵别人的思想,而不创造自己的思想并用词把它们表达出来,那么他们就会对词采取冷淡、漠不关心和不易接受的态度。 

建议7《知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P22(陈林林) 

关键词:阅读工具 


 

首先要注意基本读写能力。在语言里,有两千到2500个写法正确的字,它们是知识、读写能力的“骨架”。经验证明:如果儿童在小学里牢牢地记住这些字,他就成了一个有读写能力的人。但是其意义不仅如此。在小学里获得的读写能力,又是学生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后掌握知识的工具。——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3(李珍霞) 

关键词:阅读 


 

能够在阅读的同时进行思考和在思考的同时进行阅读的学生,就不会在学业上落后。而没有学业落后的现象,教师的工作就容易了。实践证明,如果阅读对于学生成为通往知识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窗口,那就是没有必要花费许多时间给学生补课了。这样,教师就有可能跟某个儿童进行个别谈话,但这种谈话不是长时间的讲解,而是加以指点和提下建议,告诉他们怎样独立地掌握知识,预防不及格和学业落后。-----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  11页。 (张静) 

关键词:阅读广度 

对后进儿童来说,把学习仅仅局限于背诵必修的教材是特别有害的,——这种做法会使他们养成死记硬背的习惯,变得更加迟钝。我曾试用过很多手段来减轻这些学生的脑力劳动,结果得出一条结论: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是的,必须使这些学生尽可能的多读些书。    ——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18(赵永娥) 

关键词:阅读 


 

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这是使人迟钝的大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而你,当教师的人,工作起来就越容易了。苏氏建议6《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p21(刘新平) 

 

“书房计划”项目: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二期 

9.12 

关键词:阅读 

实践证明,如果阅读对于学生,成为通往知识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窗口,那就没有必要花费许多时间给学生补课了。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9(卫广周) 

关键词:备课 

那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7(刘玉玲) 

关键词:智力 

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一一这是教育技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张洁) 

关键词:阅读 

怎样进行这种准备呢?这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张洁) 

我坚定不移地相信,学生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能不能顺利地学习,首先就取决于他会不会有理解地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0(陈林林) 

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使阅读能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的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前一种能力超过后一种能力的程度越大,学生在阅读时进行思考的能力就越精细,而这一点正是顺利地学习和整个智力发展的极重要的条件。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9(李春艳) 

能够在阅读的同时进行思考和在思考的同时进行阅读的学生,就不会在学业上落后;而没有学业落后的现象,教师的工作就容易了。实践证明,如果阅读成为学生通往知识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窗口,那就没有必要花费许多时间给学生补课了。----苏氏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10页(郭筱敏) 

时间每过去一年,学校教科书这一滴水,在教师的知识海洋里就变得越来越小。这里的问题还不仅在于教师的理论知识在数量上的增长。数量可以转化为质量:衬托着学校教科书的背景越宽广,犹如强大的光流照射下的一点小光束,那么为教育技巧打下基础的职业质量的提高就越明显,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教材(叙述、演讲)时就能更加自如地分配自己的注意。――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杨风萍) 

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一个能够在阅读的同时进行思考的学生,比起不掌握这种乍看起来很简单的迅速阅读能力的学生来,就显得能够更迅速、更顺利地应付任何作业。――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 《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0 (李珍霞) 

关键词:终身学习 

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如果一个教师在他刚参加教育工作的头几年里所具备的知识,与他要教给儿童的最低限度知识的比例为10:1,那么到他有了15年至20年教龄的时候,这个比例就变为201301501。这一切都归功于读书。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8(杨小梅) 

关键词:学会学习 

小学面临着许多重要任务,而其中占据首位的任务就是:要教会儿童学习。你主要操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在儿童应当掌握的理论知识分量跟实际技能和技巧之间,确定一个正确的相互关系。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9(刘玉玲) 

关键词:阅读 

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学科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括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常识。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之一粟。——苏氏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常亚歌)P6 

阅读应当跟学习紧密地联系起来。如果通过阅读能深入思考各种事实、现象和事物,它们又是应当保持在记忆里的那些概括的基础,那么这种阅读就有助于识记。这种阅读就可以称之为给学习和识记创造必要的智力背景的阅读。-----苏氏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15页    牛培红 

关键词:智力背景 

我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握住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是指学生必须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P16(李春华) 

我想建议所有的教师们:尽力为你们的学生识记、记熟和在记忆里保持教学大纲规定的教材而创造一个智力背景吧。只有当学生进行思考的时候,他才能掌握教材。请你们考虑一下,怎样才能把现在学习和即将学习的东西,变成学生乐于思考、分析和观察的对象吧。 

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17页。(李春华) 

关键词:阅读 

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使阅读能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的超过“出生地读”的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0(李小娟) 

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使阅读能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的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0(李小娟) 

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使阅读能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地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苏氏,建设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第8页(苗红霞) 

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P7卢龙梅 

关键词:积累 

在一节又一节的课堂上,进行各种各样的练习,务必让儿童经常复习已经记住的词,反复使用。我还认为,让学生记住400个修辞性的成语是很重要的练习之一。——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4(陈林林) 

关键词:阅读 

怎样进行这种准备呢?这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7(梅晓楠) 

关键词:基础知识 

小学教师们!你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构筑一个牢固到到的知识的地基。这个地基要足够牢固,使得接你们的班级的教师不必再为地基而操心。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2(刘玉玲) 

关键词:快速书写 

我建议小学教师提出这样一个努力目标:到四年级结束时,一定要使儿童掌握迅速地、半自动化地书写的能力,——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他才能够顺利地学习,教师也就不必经常操心去克服学业落后的现象了。——苏氏,建设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杨风萍) 

关键词:智力背景 

衬托着学校教科书的背景越宽广,犹如强大的光流照射下的一点小光束,那么为教育技巧打下基础的职业质量的提高就越明显,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教材(叙述、演讲)时就能更加自如地分配自己的注意。 

――《给教师的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8(史佩霞) 

关键词:写记能力 

你给学生讲述一点什么,让他们一边听讲一边思考你所讲述的内容,而同时还要把他自己的思想简明扼要的写出来,应当在三年级就教会学生做到这一点。——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  P11 (高艳) 

关键词:阅读 

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一个能够在阅读的同时进行思考的学生,比起不掌握这种乍看起来很简单的迅速阅读能力的学生来,就显得能够更迅速、更顺利地应付任何作业。建议3《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P10(杨小梅) 

关键词:思维能力 

通往抽象的道路,只有通过深刻地理解具体事物才能到达。必须教会儿童用抽象概念来思维。必须培养儿童的思维能力,否则,他们就会单纯地使用记忆,就会呆读死记,那样就是头脑变得更加迟钝了。——《建议》第61条“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P207(范小枫) 

关键词:阅读 

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7(吕艳霞) 

关键词:运用 

在童年时期,记忆是很灵活、很敏感的,如果你善于使用它,不使它负担过重,它就会成为你的第一个助手。学生在早年记住的东西,常常永远不会忘记。 

——苏氏建议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P13(杨艳丽) 

关键词:智力背景 

例如,教师在讲三角函数,但是他的思路主要不是放在函数上,而是放在学生身上;他在观察每一个学生怎样工作,某些学生在感知、思维、识记方面遇到哪些障碍。他不仅在教书,而且在教书过程中给学生以智力上的训练。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第8页(张小娟) 



 


 

“书房计划”项目:经典建议片段推荐第一期 

9.10 

关键词:合适教育 

学校生活中的许多事实告诉我,即使是最宝贵的经验,也往往无法搬运,因为它被“移栽”到一种不利于生长的环境中去。例如,孩子们还没有学会像样的阅读,教师却不顾这一点,就教他们写作文,结果是毫无收获。——苏氏建议《想克服过重负担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P72页(常亚歌) 

关键词:阅读与备课 

怎样进行这种准备呢?这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苏氏建议《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7页(杨艳丽) 

 

关键词:教育 

在学习中取得成就,这一点,形象地说,乃是通往儿童心灵中点燃着“想成为一个好人”的火花的那个角落的一条蹊径。教师要爱护这条蹊径和这点火花。——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第3页(张小娟) 

关键词:脑力劳动 

为什么早在一年级就会出现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学生,而到二、三年级有时候还会遇到落伍的无可救药的,因而教师干脆对他放弃不管的学生呢?这是因为在学校生活的最主要的领域?脑力劳动的领域里,对儿童缺乏个别对待的态度的缘故。——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第1页(姚静) 

关键词:个别教育 

教学和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乐趣。这就是说,在学习中,无论就脑力劳动的内容(作业的性质),还是就所需的时间来说,都应当采取个别对待的态度。——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第2页(吕艳霞) 

关键词:智力背景 

我想建议所以的教师们:尽力为你们的学生识记、记熟和在记忆里保持教学大纲的教材而创造一个智力背景吧。只有当学生进行思考的时候,他才能掌握教材。请你们考虑一下,怎样才能把现在学习和即将学习的东西,变成乐于思考、分析和观察的对象吧。-----苏霍姆林斯基   建议5,第17页。 

 

 

关键词:学习 

思考---这是一种艰巨的、不轻松的、异常复杂的、有时竟是一种痛苦的劳动,但是它向你预示着一种无可比拟的欢乐-----认识的欢乐,以及意识到自己能够驾驭知识的智力的自豪感,从“思考之角”开始,训练学生接触科学知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22条,62 

关键词:差异 

学习上的成就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种相对的东西:对一个学生来说,“五分”是成就的标志,而对另一个学生来说,“三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是教育技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1(梅晓楠) 

 

关键词:学习 

如果学生没有在掌握知识的道路上前进哪怕是很小的一步,那么这堂课对他来说就是白费了。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第3页(李小娟) 

关键词:思维 

有些教师经常抱怨说,儿童在上课时调皮,做小动作……这些话总使我觉得困惑莫解。如果你们,亲爱的同事们,能够认真地思考一番,怎样设法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在进行脑力劳动,那么上述的情况是绝不会发生的。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5(陈林林) 

关键词:有效教学 

只要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取得成功的个人的、人格上的欢乐,那么这种课就不会把教师弄得心情焦躁、精疲力竭。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4(王苗苗) 

 

关键词:阅读与备课 

他是一位优秀的数学老师。他谈到自己备课的情况时说:“我周密的考虑每一个学生在上课时将做些什么。我给所有的学生都挑选出这样的作业,使他能在作业中取得成就。如果学生没有在掌握知识的道路上前进哪怕是很小的一步,那么这堂课对他来说就是白费了。 

无效劳动——这大概是学生和老师可能遇到的莫大的严重危险。”——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3 (高艳) 

关键词:人的教育 

能否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取决于教师对这个学生在学习上的个人成绩的看法。不要向儿童要求他不可能做到的事。任何一门学科的任何教学大纲只是包含一定水平和一定范围的知识,而没有包含活生生的儿童。 

——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1(苗红霞) 

 

关键词:注意力 

如果教师善于把学生引进一种力所能及的、向他们预示着,并且使他们得到成功的脑力劳动中去,就连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也能那么勤奋地、专心致志的学习啊!这些学生在紧张的劳动中,显示他们那积极活动的精神,他们变得跟以前完全两样了,因为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更好的完成作业上作业上。 

——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5(常艳花) 

 

关键词:引导 

只要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取得成功的个人的、人格上的欢乐,那么这种课就不会把教师弄得心情焦躁、精疲力尽。教师不必紧张地等待着会发生不愉快的事,他不必去监视那些由于无事可做而不时地用调皮行为来"招待"教师的那些机灵而坐不安稳的孩子们,因为在这样的课上,他们的精力都被纳入了正当的轨道。如果教师善于把学生引进一种力所能及的、向他们预示着并且使他们得到成功的脑力劳动中去,就连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也能多么地勤奋地、专心致志地学习啊! 

——苏氏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5页(范康康) 

关键词:教会学习 

亲爱的同事,请你记住:所有中年级和高年级教师的时间预算表都取决于你,你在教学和教育工作中是创造精神的缔造者。小学面临着许多重要任务,而其中占据首位的任务就是:要教会儿童学习。你主要操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在儿童应当掌握的理论知识分量跟实际技能和技巧之间,确定一个正确的相互关系。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第九页。(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汤青河) 

 

关键词:知识与学生 

任何一门学科的任何教学大纲只是包含一定水平和一定范围的知识,而没有包含活生生的儿童。不同的儿童要达到这个知识的水平和范围,所走的道路是各不相同的。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2(李冬梅) 

 

关键词:引导 

教师应当善于确定:要通过怎样的途径,要经历什么样的阻碍和困难,才能引导儿童接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水平,以及怎样才能在每一个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具体地实现教学大纲的要求。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2(李玉侠) 

 

关键词:课堂教学 

教育工作的能手对于课堂上所学的自己那门科学的起码知识了解的如此透彻,以致在课堂上,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处于他的注意中心的,并不是所学的东西的内容本身,而是学生,是学生的脑力劳动,是学生的思维以及学生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87《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P413(马战侠 

 

关键词:信任 

教师和学生的互相关心与互相信任相结合。学生就不会把教师单纯地看成严厉的监督者,也不会把评分当成一种棍棒。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2-3(和志娟) 

 

关键词:阅读 

我坚定不移地相信,学生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能不能顺利地学习,首先就取决于他会不会有理解和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第10页。(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陈林林) 

 

关键词:智力劳动 

解答训练儿童聪颖机敏的应用题,是激发大脑的内在能量和刺激智力使之活跃起来的练习。这些应用题是从周围世界的事物、对象和现象本身中产生出来的。我使儿童注意到这种或那种现象,努力使儿童看出目前对他来说还是隐藏着的、尚未理解的联系,促使他产生一种要找出这些联系的实质和弄懂真理的意向。人的积极活动和劳动始终是解答应用题的钥匙,儿童在鼓足智力,努力确定事物和现象之间的联系时,他就是在完成一定的工作。 

——摘自《建议》第61条“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第3段(范小枫) 

 

关键词:读和写 

请你记住:中年级和高年级学生在学业上落伍,这主要是他们不会学习、不会掌握知识的结果。当然,你应当关心使儿童的一般发展达到较高的水平,但是,你应当首先教会儿童熟练地读和写。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第10页。(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裴小鹏) 

 

关键词:个别对待 

为什么早在一年级就会出现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学生,而到二、三年级有时候还会遇到落伍得无可救药的,因而教师干脆对他放弃不管的学生呢?这是因为在学校生活的最主要领域——脑力劳动的领域里,对儿童缺乏个别对待的态度的缘故。 

——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1(陈峰) 

 

关键词:阅读 

他们中间的每一个人,谈到自己的每一节课,都会说是终生都在备这节课的。怎样进行这种准备呢?这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 

——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杨风萍) 

 

关键词:阅读与备课 

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你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一粟。 

——建议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P7(王苗苗) 

关键词:个别对待 

学和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乐趣。这就是说,在学习中,无论就脑力劳动的内容(作业的性质),还是就所需的时间来说,都应当采取个别对待的态度。 

——建议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P2(杨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