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济源市“十三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3 | 来源: | 作者:

济教师〔2017〕188号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河南省“十三五”基础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我市研究制定了《济源市“十三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济源市“十三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

                             2017年7月5日

附件:

济源市“十三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规划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豫政〔2013〕59号)精神以及《河南省“十三五”基础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教师〔2017〕353号),全面提升我市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综合效益,积极发挥教师职后教育的助推作用,培养一支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职业荣誉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提升为核心,以创新教师教育模式为抓手,深入推进教师培训“互联网+”,积极探索“名师工作室+乡村教师工作坊”的区域联动机制,系统实施专题培训和校本研修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20年,顺利完成五年一周期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任务,完成一轮次全市中小学校长岗位培训;建立健全中小学校本研修制度;完成市级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和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协调推进全市幼儿园教师技能提升及体育、音乐、美术等薄弱学科培训工作;积极借助“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不断创新市级培训方式和管理,逐步形成有特色、重效益的教师培训模式。

三、主要任务

(一)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力度

根据新时期教师发展的特点,深入探索教师师德教育的新规律,开展“寻找最美教师”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以学校为单位的“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做好年度全市“最美教师”的评选与宣传活动,以身边的榜样教育人,让“最美教师”成为济源教育的名片。进一步完善师德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师德档案及考核的前置审核、一票否决等作用。通过师德演讲、师德征文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不断完善骨干教师梯队建设

“十三五”期间,要通过高校研修、国培选送等各种形成完成市级名师、市级学科带头人的全员培训,指导各镇、校完成市级骨干教师岗位培训工作。按照《济源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管理办法》规定,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左右。积极扩大省级骨干教师、名师群体。逐步构建学段相对平衡,学科比例日趋合理的市级骨干教师队伍。坚持“以研代训”的教师培养思路,积极探索和改进名师工作室运行机制,提升市级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和影响力。各中心校发挥协调管理作用,每单位组建3个以上学科工作坊或区域研修团队,定期开展跨校间的学科课程建设、日常教学研修、教师读书交流等活动,为全镇教师发展搭建成长平台,切实发挥骨干教师在区域教学中的引领作用。

(三)持续开展专项岗位培训

充分了解一线教师的发展需求,启动实施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岗位培训,骨干教师专题培训以及协调推进幼儿园及薄弱学科的研修培训活动。创新开展高中校本研修及专题培训。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按照“精准定位,小班管理,课堂互动,成果共享”的指导原则,从课程设置、过程管理、培训效益、经验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优化组合,努力形成具有济源特色的教师培养模式。结合“国培”、“省培”,科学设计“市培”项目,做好补充性培训。按照300:1的比例,组建完成我市教师培训者团队,逐步组建学科组成合理,专题课程丰富,理论实践兼备的培训者团队。构建科学的动态管理机制。保证培训者每年不低于100学时的培训量,优先选送参加国家高端培训计划,不断提升本土学科培训团队的影响力。创新新入职教师系统培训方式,做好岗前培训与为期一年的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的衔接与管理,确保新教师在一年内能站稳讲台。

(四)探索校本研修长效机制

出台《济源市中小学校本研修管理制度》,加强校本研修制度的审批、管理与评价机制。按照放管结合的原则,既要体现学校日常研修活动的独立性,又要体现全市教师发展的阶段性和全员性。通过“书房计划”,大力推动师生阅读活动,以教师的阅读引导学生阅读,以学生阅读带动家庭阅读,发挥学校阅读对社会阅读的影响力。丰富校本研修内涵,继续开展教育电影观摩、读书沙龙交流、教师发展论坛、同课交流展示等活动,突出校本研修的灵活性,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启动济源市校本研修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定期开展典型经验交流研讨活动,让校本研修制度成为全员教师发展的推动力。

(五)逐步建立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库

遴选一线教师广泛认可的优秀教师培训者,根据教学一线的实际需求,有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学科在一些专题领域进行先行先试,分批次系统开发我市教师教育培训课程。将学科培训资源库与骨干教师年度注册评价结合起来,逐步加大资源库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到2020年,形成主要学科资源库基本完成,薄弱学科资源库初步构建的教师培训资源局面。

(六)加快教师培训机构建设

依托高等师范院校、远程培训机构、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和市级名师工作室,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基地,促进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的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市级教师培训机构与教研、科研和电教等部门的整合,建设市级教师发展中心,发挥其在全员培训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服务指导等方面的功能,确保市级教师发展中心在2020年前达到标准化,不断健全和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理顺教师培训管理体制机制

落实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全面贯彻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政策。市教育局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定全市教师培训规划,负责市级名师、市级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中小学校长、班主任等培训工作的政策拟定。市教师进修学校负责全市校本研修政策制定与评价考核,具体落实相关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各镇中心校制定本辖区教师培训的规划和区域专题培训。各学校具体负责本单位校本研修、相关专题研修及参训人员的选派。

(二)加大投入,建立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机制

持续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新增财政教育经费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投入重点之一,切实保障教师培养培训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市级要按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足额安排,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要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捐资支持教师培训工作。

(三)强化监管,建立教师培训质量保障体系

建立教师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把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情况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并公告督导结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建立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实行教师终身学习“一人一号”,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教师培训项目全过程管理,以教师培训管理的信息化推动教师教育的现代化。

(四)加强宣传,营造教师培训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教师培训政策措施和教师培训工作成效,总结推广教师培训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凝练培育具有济源特色的教师培训文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利于教师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