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济源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济源市2019-2020年度青年教师培训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27 | 来源: | 作者:
 

教办师201945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为落实济源市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工程要求,根据年度师资培训计划,结合全市青年教师成长实际需求,现将济源市2019-2020年度青年教师培训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依托教师工作坊平台,本着“山区集中、镇际合作、按需选课、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市级名师团队资源,开展新一轮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协助镇中心校工作坊建设,逐步完善市、镇两级教师专业成长体系,有序推进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参与范围

全市各中小学校相关教师

三、培训教师

我市中原名师、省级名师、市级名师及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等

四、组织方式

山区各中心校采取本镇定期集中,培训教师对口指导,分科系统培训的方式实施;农村各中心校采取就近同学科联合研修,按需自主选择市级名师送课交流的方式实施;城区有条件的单位,采取按年级组建学科工作坊,实现区内跨校有效研修。

五、相关要求

1.教师工作坊是发挥各类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平台,是培养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各单位要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区域内学科教师工作坊,构建区域教师发展梯队。

2.市教育局师资培训科统一协调名师对口支持山区工作坊系列研修工作,帮助山区培养学科骨干带头人,对青年教师进行系统教程培训。(具体方案见附件1)各学科工作坊要根据实际需求,及时向中心校提交邀请市级优秀骨干教师的需求信息,由中心校师训负责人联络相关学校,邀请相关教师参与工作坊研修活动。具体要求参照《济源市2019-2020年度学科导师参与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的方案》(附件2)执行。

3.各单位要统筹谋划本单位教师成长规划,依据各自实际情况逐步构建起各学科工作坊。教师参与工作坊、名师团队研修等活动,要立足实效,避免交叉重复,力戒形式主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视频研修,微视频等方式开展研究,提倡无纸化研修。引领教师把精力用在教学研究、实施与交流分享上。要利用网络手段,注重优秀典型案例分享,树立有效研修、精品发布意识,防止无效、雷同信息的传播。

4.本轮培训的学科导师参与工作坊培训指导活动按照《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关于教师培训有关劳务费用的规定(试行)济进字〔20143号》文件执行,经费由市教育局承担。区域内教师集中参与工作坊活动按照学校相关财务制度执行。

5.各中心校要注重工学时间协调,确保活动有效。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保障参训教师交通、饮食等安全。

 

附件:1.济源市2019-2020年度山区教师工作坊研修方案

2.济源市2019-2020年度学科导师参与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的方案

3.邀请函参照样版

4.市级名师及济源市中小学学术技术带头人名单



附件1

 

济源市2019-2020年度山区教师工作研修方案

 

为促进山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切实提高教师培训的效率。现制定济源市2019-2020年度山区教师工作坊研修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足山区实际,依托教师工作坊,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山区逐步建立、完善学科教师工作坊,培养区域骨干教师,促进山区教育质量提升。

二、组织形式

青年教师培训依托学科教师工作坊实施。采取教师本镇定期集中,学科名师对口长期指导的组织形式,发挥网络即时便捷的特点,通过教材理解、能力测试、资源共享、在线交流等方式实施研修活动。

上半年设立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英语和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五个工作坊。下半年根据进展,适时增设其他工作坊。

三、指导教师

    由市教育局师资培训科统一选派省市级名师团队进行为期1-2年的对口指导培训。

四、具体安排

 

月  份

日期

主持乡镇

研修地点

四  月

3、10、17

王  屋

愚公学校

五  月

8、15.22

下  冶

下冶一中(初中)  下冶一小(小学)

九  月

11、18、25

邵  原

邵原一中(初中)  邵原实小(小学)

十  月

16、23、30

王  屋

王屋一中(初中)  王屋小学(小学)

十一月

6、13、20

下  冶

下冶二中(初中)  下冶一小(小学)

十二月

4、11、17

邵  原

邵原二中(初中)  邵原实小(小学)

 

注:每月三期。第一期为:初中英语、小学语文(4.35.89.1110.1611.612.4第二期为:初中语文、小学数学(4.105.159.1810.2311.1312.11第三期为:初中数学(4.175.229.2510.3011.2012.17

 

 

五、相关要求

1.每学期由各工作坊市级名师主持召开一次学科协调交流会,讨论本学期工作坊研修计划,确定工作坊阶段工作目标及专题讲座内容。每个工作坊由王屋、下冶、邵原三镇确定一名集人,作为工作坊在本镇活动时的主持人,在特邀名师指导下完成当期工作坊研修工作(主持研修进程、收集整理研修成果并发布研修简报等)

2.工作坊研修主要内容主题为理解教材和学科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探究。

3.各学校要积极为教师配足配齐学科教材、教参及课程标准等必备的书籍资料。培训周期内,参训教师按照学科老师的要求,完成相应的研修作业,作为继续教育考核的重要依据。

4.各单位要建立网络研讨平台。通过工作坊博客、微信群等形式,围绕教育教学存在问题,随时随地开展研讨活动,及时上传个人教学心得、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读书感悟等研修成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智慧共享。

5.各工作坊坊主要在征求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本工作坊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案,从遵时守纪,完成作业,积极参与等方面以学期为单位对成员进行考核。每年要在工作坊内公布考核结果。


附件2

 

关于2019-2020年度学科导师参与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的方案

 

为协助全市各单位学科教师工作坊建设,发挥市级名师、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在学科专业发展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济源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办法》及《济源教师工作坊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学校可根据本单位工作坊研修的实际需要,通过各中心校或市直学校师训工作负责人,邀请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参与教师工作坊的互动交流与研讨活动,并做好工作坊相关组织及学时认定工作。

二、市级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要珍惜受邀机会,按照申请单位的实际需求,精心备课,坦诚交流,真正发挥个人在专业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以有效的互动学习推动全市工作坊工作的开展。

三、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所在单位要从全市教师素养提升的大局出发,大力支持全市教师工作坊建设。要把本单位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参与工作坊互动交流活动作为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载体,通过区域内部的学科培养,使之尽快成为业务骨干。

四、市教育局师资培训科根据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总公布各单位工作坊互动交流情况,并作为学术技术带头人岗位考核认证的重要参照依据。对于任期内(2018-2020年)未主持、未参与、未受邀支持相关工作坊建设的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降低称号。


2019年济源市小学语文山区工作坊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1.用三个学期时间,引领山区青年教师研读统编教材。

2.帮助青年教师立足课标,系统把握教材内容,理解编排意图,初步构建小语知识体系。

3.指导青年教师正确使用统编教材。

二、活动思路

1.跟随统编教材覆盖学段的进度开展活动:

学期

教材

2019年春学段

1至6册

2019年秋学段

7、9、11册

2020年春学段

8、10、12册

2.考虑到青年教师的接受情况,暂时采用分册研读的方式。如果活动开展顺利,时间充裕,再采用分项目研读的方式。

三、活动准备

1.导师

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统编教材1至6册及《教师教学用书》,《温儒敏论语文教育》(三集),旧版教材12册及《教师教学用书》,其他参考资料。

2.青年教师

1)书本准备

①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统编教材1至6册及《教师教学用书》,《温儒敏论语文教育》(三集),其他参考资料。

②专用记录本。

记录本的运用可以帮助教师温故知新,有效梳理教材。

A、事先根据12册教材,规划好“笔记目录”“ 每册学习记录”等项目。

B、“每册学习记录”可以分两栏:听到的、想到的。

2)学习准备

每次活动前,主动学习课标、教材、专业书籍等,并随时对记录本进行补充。

四、活动安排

为调动青年教师成长热情,在交流互动中实现共同进步,决定采用以下活动形式: 

1.人人参与的体验式培训。

青年教师每人每学期至少主持研读一个单元(文字稿,1015分),或做一个课例分享(1015分),或做一次活动总结(文字稿,图片适量,保质,上传群)。

2.青年教师交流研读教材单元的收获,导师进行点拨、指导。

3.研读完毕后,导师总结,提出建议。

五、具体安排(暂定)

1.按青年教师人数,及每学期参与的次数适当调整。

2.采用青年教师自主申报和导师安排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单元研读的分配。

2019年春学段

次数

时间

内容

导师

上午

下午

活动总结

1

 

1.明确任务。

2.青年教师1至8号分别交流一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9至16号分别交流一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17号

张小娟

2

 

青年教师18至25号分别交流二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26至33号分别交流二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34号

范康康

3

 

青年教师35至42号分别交流三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1.青年教师43至50号分别交流三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2.导师总结。

青年教师51号

李冬梅

★青年教师交流什么?请参考下文“六、几点说明”。

2019年秋学段

次数

时间

内容

导师

上午

下午

活动总结

4

 

1.明确任务。

2.青年教师1至8号分别作四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课例分享。

青年教师9至16号分别交流四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17号

王英霞

5

 

青年教师18至25号分别作五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课例分享。

青年教师26至33号分别交流五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34号

张小娟

6

 

青年教师35至42号分别作六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课例分享。

1.青年教师43至50号分别交流六年级上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2.导师总结。

青年教师51号

范康康

2020年春学段

次数

时间

内容

导师

上午

下午

活动总结

7

 

1.明确任务。

2.青年教师1至8号分别作四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课例分享。

青年教师9至16号分别交流四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17号

李冬梅

8

 

青年教师18至25号分别作五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课例分享。

青年教师26至33号分别交流五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青年教师34号

王英霞

9

 

青年教师35至42号分别作六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课例分享。

1.青年教师43至50号分别交流六年级下册1至8单元的研读情况

2.导师总结。

青年教师51号

 

六、几点说明

1.关于2019年春学段的活动安排。

1)鉴于2019年秋学段将全部使用统编教材,考虑到新上岗青年教师的实际需要,也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能以全面把握教材,所以2019春学段安排1至6册教材的通识任务。

2)导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交流指导时增加2、4、6册教材的比重。

2.对2019年春学段“青年教师每人交流一个单元”的提示。

1)要有文字稿。

PPT、板书不作要求。时间在10至15分钟。

2)准备认真,形式灵活,内容实用。

不要把研读某单元的交流机械地认为是说单元、说教材,不要生硬地分几部分等。

3)不反对广泛查阅,但应放在自主研读之后。

4)自主研读教材“三步走”:

先站在学生立场,不借助任何参考,阅读、批注教材;根据目录、单元人文主题、语文要素、课后题等提示,思考教学目标的确定和教学内容的选择。

接着对照《教师教学用书》,寻找自己在确定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方面的不足,思考如何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宜的策略方法。

最后对照课标、专业书籍等,进行反思。

5)可以交流什么:

①说自己的真实认识、理解、想法、困惑。

②立足课标与教学实际,谈谈对该单元的总体认识。

③针对该单元某项、某课,详细说说做法。等。

3.对“导师可以点拨、指导什么”的提示。

导师心中要有对本次活动的清楚定位:教材通识,面对面、手把手,解决实际问题。

青年教师线上、线下参加过多次统编教材培训,也自主学习、实践了统编教材,这次活动是对以往培训的有机补充。导师可以:

1)将青年教师对统编教材的认识引导到正确的路,避免他们认知跑偏(以为还是新瓶装旧酒),教学目标确定跑偏,教学内容选择跑偏,教学方式使用跑偏,等。

2)将青年教师对统编教材的理解引导到课程层面。

青年教师研读教材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导师能借用课标、专业书籍、专业理论、教育经验去指导,帮助梳理大语文观。

3)将青年教师对统编教材的使用引导到实处。

青年教师往往知道教材是啥,就是不会用。导师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出切实的教学建议。

4)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研读教材有效结合。

让他们不但明白自己能怎样教,而且理解为什么这样教,从教学行为看到背后的理念支撑,改变他们对教材、学生的浮于表面的认识,促进他们的成长。

5)及时指导个性问题,集中指导共性问题。

 

 

 

 

 

 

2019年济源市小学数学山区工作坊活动方案

一、 活动目的:

    引领山区青年教师研读教材与教师用书,全面把握教材编排意图,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提升课程理解力,提高教学能力。

二、活动思路:

    分版块通读12册数学教材和教师用书。

四、活动要求:

1.每人备齐12册教材和相关教师用书;

2.每月按要求研读一个模块的教材与教师用书上的相关内容,并形成该模块的知识框架;

3.每人准备一本专用笔记本,在研读《教师教学用书》过程中摘录每个单元所渗透的数学思想方法,并至少提出3个不理解的问题;

4.把每月所研读内容中不容易把握的例题和典型练习题做一做;

5.每月活动各校至少去一名数学业务骨干。

四、活动安排:

1.对本月研读任务进行测试;

2.共同梳理一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建议,理清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共同研讨更为高效的教学方法;

3.课堂组织教学经验分享;

4.布置下一月学习研讨任务。

五、具体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第1次

 

通读方案,目前任务

第2次

 

数的认识

第3次

 

图形的认识

第4次

 

常见的量

第5次

 

测量

第6次

 

数学广角+探索规律

第7次

 

数的运算

第8次

 

图形的运动+图形与位置

第9次

 

解决问题

第10次

 

综合与实践

第11次

 

式与方程+比与比例

第12次

 

统计与概率

 

2019年济源市初中语文山区工作坊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1.帮助青年教师立足课标,系统把握教材内容,理解编排意图,初步构建语知识体系。

2.以初中推荐名著为例,引领山区青年教师做好班级共读指导,立足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学生阅读品质。

3.指导青年教师正确使用教材。以初中语文课本里某些篇章为例,引领山区青年教师立足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提高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二、活动思路:

1.以课标研读统领每次培训,促使所有参与工作坊教师熟读、理解课标;

2.每次活动都有课堂实例展示,展示前有交流,展示后有点评;

3.将六册课本归类进行设计交流,前期(6次)以微型课展示为主,后期(6次后)可进入课堂。

三、活动准备:

1.导师

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统编教材1至6册及《教师教学用书》,《温儒敏论语文教育三集》,旧版教材6册及《教师教学用书》,其他参考资料。

2.青年教师

1)书本准备

①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统编教材1至6册及《教师教学用书》,《温儒敏论语文教育三集》,其他参考资料。

②专用记录本。平时记录学习内容和思考内容,学习时候可记录学习收获与思考轨迹。

2)学习准备

每次活动前,主动学习课标、教材、专业书籍等,并随时对记录本进行补充。

四、活动要求:

为调动青年教师成长热情,在交流互动中实现共同进步,决定采用人人参与的体验式培训形式:

1.青年教师每次参与必须对所交流主题进行思考,对所交流课例进行简案设计,交流时主动或抽签进行展示;

2.青年教师每次有研读课标的思考和收获,交流时主动或抽签进行展示;

3.研读完毕后,导师总结并结合教学案例,提出建议。

五、具体安排(暂定)

1.每次活动提前下发通知,青年教师按照要求做好交流准备;

2.采用青年教师自主申报和导师安排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展示、交流人员;

3.每次活动后有作业布置,巩固所交流内容,为下次活动做准备。

次数

时间

内容

导师

上午

下午

 

1

 

1.明确任务

2.课标“前言学习

3.统编本教材编写思路及使用建议。

立足教材使用与学生兴趣的课例研讨

亚琴

李冬艳

2

 

1. 课标“课程目标与内容”学习;

2. 大阅读操作与《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案例分享

记叙文教学案例研讨

张亚琴

史佩霞

3

 

1. 课标“实施建议学习;

2. 整本书阅读《西游记》案例分享

文言文教学案例研讨

史佩霞

李冬艳

4

 

1. 统编本教材语文知识系列汇总

2. 整本书阅读《红星照耀中国》案例分享

实用文教学案例研讨

 

5

 

1. 统编本教材口语交际系列安排

2. 整本书阅读《昆虫记》案例分享

小说教学案例研讨

 

6

 

1. 统编本教材作文系列安排

2. 整本书阅读《水浒传》案例分享

 

作文教学案例研讨

 

 

 

 

2019年济源市初中英语山区工作坊活动方案

二、活动目的:

引领山区青年教师研读英语课程标准与英语教材,理解教材编排意图,构建学科教学知识体系,掌握解决英语教学中常见难点突破技巧,提升英语教育教学能力。

三、活动思路:

    分阶段通读七八九年级5册教材和教师用书。

五、活动要求:

1. 每人备齐5册教材和相关教师用书;(2019年度备齐下册教材)

2.每月按要求研读单元教材与教师用书上相关内容,并形成知识体系;提出自己不理解的问题。

3.每人准备一支红笔,勾勒和记录教材中功能语言和知识扩充。

4.准备一笔记本,研讨过程中归纳语法项目和记录典型例题。

四、活动安排:

1.分单元教材解读。

2.共同梳理一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建议,理清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共同研讨更为高效的教学方法;

3.课堂组织教学经验分享;

4.布置下一月学习研讨任务。

五、具体安排:

 

 

时间

每月第一周周三8301630

活动地点

研讨内容

责任教师

1

410

愚公学校

1.七八年级下册 Units 3-6单元教材解读

2. 听说课教学模式研讨

3. 英语作业布置、课文背诵默写、基训处理

 

肖君侠

李继红

2

58

下冶一中

1. 七八年级下册 Units 7-12单元教材解读

2. 研讨阅读课教学模式

3. 组织课堂、学困生英语教学策略

张莉

 

 

3

94

卲原一中

1九年级教材Units 1-5单元教材解读

2.五种基本句型及宾语从句教学策略

3.英语语法专项训练试题设置技巧

李继红

 

 

4

109

王屋一中

1.七八年级上册 Units 6-10单元教材解读

2九年级教材Units 7-10单元教材解读

3.英语阅读策略指导

张莉

 

 

5

116

下冶二中

1.七八年级下册 Units 7-12单元教材解读

2. 现在完成时教学策略及试题设置

肖君侠

李静

6

124

卲原二中

1.七八年级上册Units 7-12单元教材解读

2.九年级教材Units11 -13单元教材解读

3. 英语写作教学技巧

李静

 

 

 

 

 

 

2019年济源市初中数学山区工作坊活动方案

三、活动目的:

    引领山区数学工作坊以及青年教师研读教材,全面把握教材编排意图,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提升课程理解力,提高教学能力。掌握各种课型(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习题课等),并会熟练应用于课堂。

四、活动思路:

   分三个年级(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数学教材和教师用书,不同年级授课,不同课型培训。

三、具体安排: 

  

四、 活动要求:

1.每人备齐三个年级的教材,重点是自己现在所带年级教材和相关教师用书,共同梳理一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建议,理清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共同研讨更为高效的教学方法;

2.每月按要求研读一个模块的教材与教师用书上的相关内容,并形成该模块的知识框架;

3.每人准备一本专用笔记本,在每个单元学习所渗透的数学思想方法,并应用于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