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济源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名著系列阅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6-20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为推动中小学教师阅读,根据《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2018-2021)》,及《济源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实施“书房计划”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名著系列专题阅读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适应课程改革需要,立足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以部编教材推荐36部名著为主要阅读内容,依托多种互动平台,开展丰富有效的主题阅读活动。同时,借助名著共读活动,引导学校与教师开发适切的阅读课程与课型研究,通过三年的持续共读与研究,促进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探索适合济源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阅读范式。

  二、参与范围

   以中小学语文教师为主体,非语文学科教师自主参与。

三、活动方式

  1.组建“阅读360”名著共读微信互动平台。借助平台,组建济源市中小学教师阅读团队,以个人阅读加在线互动交流形式进行。团队以初中语文教材推荐名著为阅读书目,按照每月共读一部的进度,开展为期36个月的名著系列阅读。阅读期间,团队成员微信群内聚焦共读名著,开展话题互动、困惑答疑、资料分析、心得交流等活动,每月每人上传书评一篇。

  2.各初中要以本次名著系列阅读为机遇,整合资源,确保语文教师全员全程参与活动。要以市级阅读进度为参照,设计各具特色的主题阅读沙龙,读书论坛,阅读测评等辅助活动。要借助本次阅读活动,统筹本校教师阅读,有序、有效推动名著阅读。

  3.各中心校要借助本期名著共读活动,确保辖区初中语文教师全员全程参与活动。可参照市直初中教师阅读工作方式,对语文教师的阅读进行过程管理与月度评价,以初中教师名著阅读带动全辖区教师的名著阅读。

  4.各高中(职高)及其他市直学校要立足本校实际,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鼓励教师参与本期活动。要继续以校本研修,教师工作坊为依托,深入开展教师阅读活动,利用读书节等活动把教师阅读系列化、深入化。

四、相关要求

  1.全市教师名著共读是“书房计划”工程的重要推手,是提升全市教师人文素养的重要活动载体。全市教师要抓往名著共读机遇,借助共读交流平台,与热爱阅读的人一起,与经典名著同行,实现个人人文素养质的提升。

  2.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立足服务意识,利用工作坊和全市阅读互动平台,积极发掘教师阅读典型案例。要根据教师培训相关要求,为教师配备必要的阅读书籍,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给教师阅读提供保障。

  3.阅读活动既要注重安静、完整、充分的个人阅读,又要注重同伴互助,要通过方法共享、心得交流等有效的辅助阅读活动,平衡个体与团队阅读的关系。把本次名著阅读活动的价值最大化。对于在共读中涌现的优秀教师个人和团队,要适时进行推介,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