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教师工作坊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15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经教师个人申报,学校审核推荐,教育局信息汇总,现将2020-2021学年全市教师工作坊汇总信息予以发布。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第一、市级教师工作坊活动要求
   1、从本学期开始,教体局设立市级教师工作坊。本年度推出17个市级教师工作坊。具体科目及活动时间见附件。
   2、市级教师工作坊面向全市教师开放,有学习需求的单位或教师,可安排人员按相关工作坊的活动要求现场观摩学习。对于参与市级教师工作活动的农村教师,可按参加市级学科培训报销相关费用。
   3、市级教师工作坊活动的场地协调由所在单位负责,业务活动由工作坊坊主负责。活动期间要依据研修计划,认真组织,严格考核,活动结束后要在各工作坊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
第二、镇、市直学校教师工作坊活动要求

  1、中心校要做好辖区内相关工作坊现场指导

  2、工作坊活动一天8学时。活动要做好签到、图片等相关资料,活动结束后及时发布学时结果报中心校存档。

  3、各单位继续使用《邀请函》邀请外校教师参与本工作坊培训。

  4、下列情况之一的教师暂不接受外校工作坊邀请。受邀请单位及时说明情况或校内另荐他人。

   上学期教学成绩等级未到达A级者;

   本学期调动教学岗位者;

   因其他原因学校认为暂不适合外出者;


2021年工作坊活动要做好“四个一"


“一期同课异构现场课堂交流”、

“一个教学主题的微型讲座”、

“一部专业书籍的共读活动”、

“一次学科研修的共识达成”

     “一期同课异构”:不提倡活动前反复磨课,以优质课的心态搞活动。提倡课堂内容随日常进度,减轻教师与学生的负担,不能让工作坊活动影响学生正常的学科学习。这一点各工作坊坊主要认真理解,贯彻。工作坊是研究课例的平台,不是打磨推荐优质课的平台。

    “一个微型讲座”:通过微讲座有意识锻炼教师的理论提升和口语表达能力,促进教师的研究意识与系统梳理习惯。工作坊的成员每年要轮流主持一次微型讲座。

     “一个教学主题”:要围绕年初申报的研修主题开展有系列的活动。在实施过程中,感觉主题不合适的可适度调整。

   “一部专业书籍”:每个教师工作坊必须开展教育专著的共读。分散时以专业同读为纽带,集中时以课例交流为纽带。要把阅读与授课结合起来。

      “一次研修共识”:每次工作坊的集中活动,要达成一些学科教学的共识,或此类问题有待继续研究下去的部分共识。以提高每次活动的质量,防止同一问题反复研究。

   另外几个问题:

      1.美篇标题格式。鉴于实际需要,美篇标题可统一格式为“某某工作坊活动暨xxx研修”

    2.美篇制作。制作要简单明了,突出课堂流程及共识达成。少赞美,多叙述。图片5张,文字500即可。

   3.工作坊共读。今年教师"书房计划”提出2+N的活动要求。即每位教师一年要精读一部教育名著(40岁以下青年教师必读《给教师的建议》),通读一部学科专著。工作坊要做好专业共读的落实。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