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开展济源市2022年少先队活动优质课教学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8 | 来源: | 作者:

中心校、市直学校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4号)、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关于认真开好少先队活动课的通知》(豫青联字〔2013〕20号)等文件精神,为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少先队活动课的政治引领,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全少先队活动课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济源市2022年少先队活动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评对象

中、小学校大(中)队辅导员道德与法治学科专兼职教研员。

二、参评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2.按照《教师法》有关规定,能够认真履行义务。

3.从事学校大(中)队辅导员工作,并工作满5年。

4.2018年9月以来未参加过省、市级少先队活动优质课比赛。

、参评内容及要求

(一)参评内容

依据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年版)》中课程目标和内容任选一个活动主题,进行35-40分钟的少先队活动课例录制,内容依托一个完整的少先队活动,通过组织生活、队课、仪式教育、实践活动、协同教育等形式开展,可以一种形式单独开展,也可以多种形式相结合开展。

  活动主题          

     

课程目标

学段

活动主题及目标

政治启蒙

一、二年级

1.认识我国的国旗、国徽,知道它们的含义,会完整准确地唱国歌,认识祖国的版图,知道新中国的成立时间,知道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2.认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军徽,培养对解放军的热爱和尊敬。

三至六年级

1.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要求,立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理解中国梦的含义,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树立远大理想。

七、八年级

1.掌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脉络。

2.初步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常识,具有为追求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3.深刻体会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4.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理解新时代等相关政治概念,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主动关注时事和政策,感受政策带来的美好变化。

6.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国防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组织认同

一、二年级

1.初步感受少先队组织文化,感受入队仪式的庄严;积极争取入队,入队后珍惜少先队员身份,爱护红领巾。

2.积极参与少先队组织生活,感受组织魅力,增强组织归属感和少先队员光荣感。

三至六年级

1.牢记队章知识,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努力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秀队员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少先队组织光荣传统。

2.学习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参加少先队组织生活,参与集体讨论,参加民主实践,积极参与少代会,学写“红领巾小提案”,增强主人翁意识,初步感受和理解民主集中制。

七、八年级

1.热爱少先队,规范佩戴红领巾或队徽,爱护少先队形象,珍惜少先队员身份,通过策划、组织、宣传和参与少先队活动,持续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深刻理解党、团、队特殊的政治关系,知道合格团员的标准,认同和向往共青团,形成党、团、队相衔接的组织意识。

3.参与组织生活,熟悉民主集中制原则,能够行使队员权利,履行队员义务。

4.了解共青团,学习团的基本知识,积极参与团、队开展的各种活动。

道德养成

一、二年级

1.形成遵守纪律、遵守规则的习惯,学会分辨善恶是非。

2.初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

3.知道一些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榜样、英雄人物等的故事,愿意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三至六年级

1.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2.理解为人民服务的含义,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积极参与服务实践。

七、八年级

1.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义与价值,积极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基本社会道德规范。

2.理解并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传统美德律己修身。

3.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故事与精神品质。

全面发展

一、二年级

1.愿意参加体育活动,在锻炼中不怕苦不怕累,感受运动的快乐。

2.乐于参加各种集体艺术实践活动,愿意分享交流生活中的美。

3.掌握自护的必要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懂得生命至上的含义。

三至六年级

1.尊重普通劳动者,养成劳动习惯,具备一定的劳动技能,愿意用自己的劳动服务他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2.养成运动习惯,形成坚毅品质;通过参加集体运动,增强集体荣誉感,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

3.自觉提高艺术鉴赏和审美能力,能够用擅长的艺术形式丰富队活动,营造催人向上、动感快乐的集体文化氛围。

七、八年级

1.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奋斗意识、拼搏精神,愿意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增强抗挫折能力,养成坚毅的心理品质。

3.掌握多种创新思维方法,具备创新意识,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

4.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为自己的上网言行负责,抑制不良信息,传播正能量。

(二)参评要求

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少先队活动组织属性、跨学科实践教育形式及对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课程性质;坚持面向全体少年儿童,遵循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坚持课程的表现性评价与阶梯式激励相衔接,避免将评价简单量化为分数或等级;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理想信念、政治认同、组织意识、道德品行、精神品质”等核心素养。准确把握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活动主题明确,活动过程规范合理,突出活动实效。

、评比办法及要求

 (一)初评推荐

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制定优质课评选活动方案,依照“自愿申报,层层选拔”的原则,根据评选条件和评选内容认真开展初评。初评结束后,根据分配的名额按初评成绩确定市级优质课评选参赛教师。

初评结束后,将确定的市级参赛教师名单,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524日之前报送以下材料:

(1)报名审查

各单位确定市级参评教师名单后,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以下四项材料(均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市教研室242房间:市级优质课参赛教师名单汇总表单位公示现场照片参赛教师担任学校大(中)队辅导员证明(一式两份,其中一份交教育科备查)、优质课登记表(一式两份)。

(2)材料报送

参赛教师课例以优盘形式报送(内含课上使用的视频资料、教学PPT课件、教学设计电子版),少先队活动教学设计内容包括活动背景(含年级、主题分析、队情分析等)、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反思五个部分,1500字左右。

以上报送材料送到教体局教研室242房间;电子稿(不含课例视频)打包发送至邮箱jyjysszs@163.com以市直学校、中心校为单位打包后的文件名为“少先队+XX单位”)

3)视频格式。课以优盘形式报送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推荐使用高清制式,封装格式推荐使用MP4,分辨率在 720×576 或以上,数据小于500M,码流为0.5-1Mbps. 视频应有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内容包括课名、讲课教师单位和姓名。镜头中不得出现广告或其他无关标识等内容。

(二)决赛评选

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材料和U盘,评选出《少先队活动》优质课的市级获奖者并择优推荐参加省教研室组织的《少先队活动》优质课评选。

、评选奖励

市教研室根据学科评委组的评选结果,按照比例确定优质课获奖等次和名单,2022年6月底,本学年所有优质课评选结果将在济源教育网公示五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7月份由市教育局统一编号、行文公布,并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对未按照决赛要求参赛的教师,列为弃权淘汰等次。

六、注意事项

1.纸质材料一律用A4纸打印、4号宋体字打印,格式规范。文本数据量小于50M。信息填写完整,并按要求加盖单位公章。所有上交材料装袋上交,封面写清参赛教师的基本信息和材料清单等。内容一定认真核对!尤其是名字中字的正确,课题的正确,以后有错误的不再修改。

2.上报时不得突破分配名额,所报信息务必规范、准确、完整,报送材料后不得再调整参赛人员和更改参赛人员信息。报送时间截止5月24日上午12:00,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

3.参赛教师报名审查工作由基层单位负责,未举行初赛的单位和未参加初赛的教师不得上报参加市级比赛。如有弄虚作假者,取消该单位本学科本届参赛资格,且不得补报。

联系人:马老师

地址:市教研室242室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2年 4 月27 日



附件:1.济源市中小学少先队活动优质课推荐指标分配表

 2.济源市少先队优质课教师登记表

 3.济源市少先队优质课评选活动推荐人员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