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管理
精心铸就农村孩子成长家园
发布时间: 2018-11-05 | 来源: | 作者:
 精心铸就农村孩子成长家园

——记五龙口镇实验小学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农村孩子的生活学习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五龙口镇实验小学用心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铸就农村孩子成长的家园。

一、优化条件,精秀环境

(一)优化条件让孩子吃好住好

学校对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全体教职工营造关爱氛围,尊重其人格,滋润其心灵,让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班级集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学校为学生寝室安装冷暖空调,设立洗浴室,开展河南省一级食堂创建,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营养餐计划”等惠民项目,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吃得好,住得好。 

(二)创设良好校园环境

1、学校努力净化、美化校园环境,使校园文化感染学生,向着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学校以中心校“校园清洁日”为载体,全面开展“清洁环境、清洁行为、清洁心灵”活动。每次校领导亲自带队,红领巾监督岗仔细检查,全体师生全身心投入,以卫生大扫除为抓手,强化环境卫生,规范师生行为,政教处将此活动和文明办公室评比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园工作生活环境,促进了校园文化内涵的提升。

2、校园教室环境美化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爱三节”教育,重新布置校园文化。墙壁上、柱子上、版面,处处都体现了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努力营造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让孩子们能够随时“三省吾身”、“正衣冠”。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各类标兵。政教处利用课间操集会时,让他们讲述自己的事迹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引领同学们共同成长。各班教室后面的黑板和四面墙体都充分利用,设立了学习园地、图书角、光荣榜等,体现各班的特点,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

二、立德树人,精细管理

(一)、完善制度

学校充实完善《五龙口镇实验小学教师工作手册》、《五龙口镇实验小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班主任工作细则及考评办法》、《五龙口镇实验小学学生管理及表彰办法》、《五龙口镇实验小学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管理制度,建章立制,形成格局。

(二)、细节入手

校政教处从“精细”入手抓管理,养习惯,育品质。

1、环境管理抓规范。一是规范车辆停放。划停车位,定车头朝向,宣传检查,逐步规范。二是垃圾斗、垃圾箱清空后做保洁清洗。三是所有劳动工具实行标识管理、定点摆放管理及以旧换新、损坏赔偿管理。四是围绕“我是小军人”校本课程,通过“豆腐被”竞赛活动、优秀寝室评比活动,大力提高学生内务水平。

2、德育活动重实效

教师道德讲堂每月一次,主要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专业成长、教师幸福观等开展:既关注教师个人成长,又不忘关注教师家庭生活,保证教师家庭、工作两不误,营造教师职业幸福感。学生讲堂每周一次,围绕传统节日教育、时事以及小学生行为准则开展:在旗台前,师生共聚一堂,主讲老师吟诗据典,声情并茂,大家身临其境,聆听“道德之声”深受教育。

3、德育课程——“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家庭成长活动是学校开展的一项家校合作项目综合实践课程。其中,共列出了20件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做的事情,建议孩子们亲自动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亲子互动,家校一体,并做详细记录,见证自己的进步。返校之后,班级汇总统计,并放入学生成长档案,学校统一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孩子们形成了良性竞争,比勤快,一个个都成了劳动小能手,内务整理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良好生活学习习惯逐渐养成。

(三)活动育人

每年举行三到五天的 “六一”艺术节活动,给学生一个广阔的舞台去展示自我,张扬个性。国庆前后举行“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有爱国主义题材演讲比赛、红色题材小故事演讲比赛、“我爱读书”演讲比赛,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了平台。春冬两季运动会,从中发现体育人才,赛出优异成绩。镇运动会连年荣第一,赴市参赛取得好成绩。

三、落实课程,精准育人

课程是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的重要途径。

(一)开齐国家课程。学校根据《济源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开齐课程。对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设置专职教师,有效落实艺术教育。另外,学校在农村小学中率先设科学专职教师,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落实课程标准要求。

(二)加强课程建设。

1、学校继续开展珠心算、《阅读与欣赏》 等校本课程实验研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2、探究实施研学旅行课程:朱总司令出太行纪念地、牛王滩野炊、“缅怀先烈 ,奋发图强”、“亲近自然 ,践行三爱三节”和“走进伊利 感受乳业文化”等,扩展了课堂,使孩子们受到了思想熏陶,情感教育,同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社会大课堂成为孩子们成长的重要阵地。

3、设计实施毕业课程,为孩子小学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留下了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实现了课程目标。

4、少年宫社团课程。学校开展了武术、腰鼓、科技、手工、篮球、合唱等活动小组,各个活动小组在教师的悉心指导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下,扎实开展活动。特别是武术表演队,在中心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赢得了,与会领导、师生的好评。学期末,举行了“拥抱新时代,争做好队员”艺术节暨少年宫成果展。展示活动上,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其中《箱子里的梦》等三个节目参加济源市艺术展演获奖。少年宫社团活动既给了教师发挥特长的平台,又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激发了兴趣,感受到了快乐,在亲身实践中提高了能力,增长了才干。

四、寄宿管理,精心服务

(一)学校食宿服务

学校有400多名住校生,寄宿管理是头等大事。学校实行带班领导全天负责,生活老师管区域,值班教师带班级的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

食宿服务工作,实行“三抓、两强、九个用”。“三抓”即主管领导抓思想;事物处长抓安全;炊事班长抓质量。“两强”即强化服务意识;强化细节落实。“九个用”即用后勤励语激励人,用身边典型激励人,用活动开展陶冶人,用火热心肠温暖人,用工作制度规范人,用检查评比督促人,用学习方法培养人,用考试方法刺激人,用筛选的方法控制人。具体工作,通过创办《食宿简报》8期,开设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展板,开展优秀工作室、优秀职工评比、食品安全示范校创建等活动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增强后勤职工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二)学生习惯养成

认真搞好食宿管理也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载体。

1、学生就餐习惯培养

餐前由带班老师组织本班学生排队到餐厅门前等候,坚持一日三

餐前的经典背诵,之后,监督岗人员检查个人卫生,再有序进入餐厅排队依次打饭,然后各就各位,安静用餐。餐后抹桌扫地,清理卫生,监督员检查,保持全天桌凳整齐,地面干净,洗碗池内外清洁。

2、学生就寝习惯培养

晚自习后带班教师组织学生带队到寝室门前集合,经典背诵后查点人数,洗脚入寝,值班教师和生活老师巡查到熄灯铃响,值班教师再次查点人数,填写值日表。熄灯后至12点,生活老师每小时查寝一次,登记一次。11点左右,值班领导巡查一次。

另外,一天一次的优秀寝室评比促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政教处制定了优秀寝室标准12条,对被子的叠放、物品的摆放、室内的卫生等都做了具体的要求。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自理能力的培养,也有效促进了生活老师的工作,确保了学生的就寝安全。

目前,农村孩子好多“爸爸妈妈在远方”,那么作为农村学校的教师就要做“为天使缝补翅膀的人”不仅关心孩子们学习,更要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给他们以呵护、理解、宽容、尊重和引导,能够鼓励他们缝起翅膀,重新记起天空,精心铸就孩子们成长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