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管理
且行且思 且思且成长
发布时间: 2018-11-15 | 来源: | 作者:

济源市承留镇南姚中心小学地处承留镇河西村,是一所环境优美的袖珍式农村小学,占地6334m2,建筑面积3684m2。学校拥有一支热爱教育、团结进取、务实奉献的教师团队,其中中小学高级教师1人,中小学一级教师13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市骨干教师4人。

多年来,我校以创建规范化学校、名学校为目标,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升了学校内涵,推动了学校发展。

一、《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指出: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这正是我校育人目标(端品正行,强体健魄,乐学悟美,敢疑求新)的追求。

1.端品正行:“端品”即通过端正学生品德,提高学生修养的过程,达到“品端”的目的;“正行”即修正、矫正、端正学生行为,达到“行正”的目的。立德树人,统领学校工作。我校的“育人目标”将“端品正行”放在首位,既响应了国家号召,又与《标准》中“2.1提升学生道德品质” 不谋而合。我校通过开展认星争优活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注重的是过程,最终使学生“品端行正”。

2.强体健魄:“强体”即身体方面的强健,“健魄”则是精神、意志、心灵方面的强健。这又与《标准》中“2.3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相吻合,也与我校的活力校园建设(后面“深化大课间活动,打造活力校园”有介绍)相一致。

3.乐学悟美,敢疑求新:“乐学”就是让学生愿学、会学;悟美即领悟、体会什么是美,从而达到“追求美”的目的;“敢疑”即敢质疑,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敢于提出自己不同的想法;“求新”:每次社会发展,无不是在改革创新中实现的,创新是发展的前提,新的学习方法、新的解题方法、班干部新的管理方法……都是创新。也许有人会说,小学生年龄小,哪会创新?但我们的目的是让敢质疑、思创新的意识从小扎根在学生的心中。这些又与《标准》中“2.2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和“2.4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有异曲同工之妙。

二、打造幸福教师团队,引领教师专业进步

一所学校,要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必然离不开教师。有人说,教师强则学生强,教师强则教育强。我们认为,教师幸福则学生幸福,教师幸福则教育幸福。那么,如何“让教师幸福”,一直是学校思考的问题:

1.幸福之源在哪里?因为个人追求得到了实现而产生了幸福感,一旦在自己最为关注的问题上实现了突破,有了成就感,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2.影响教师幸福指数的几个因素:

1)教学质量。社会、家长、学生最看重教学质量。教学成绩成为影响教师幸福感的第一因素。

措施:竞赛(学生间竞赛、班级间竞赛、教师间竞赛),根据所需为优胜者颁奖;

 2)教师专业进步。高素养教师做事容易成功,成就感强。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所以需要不断学习,提高修养,完善自我。

针对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校本教研,坚持开展听评课活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积极支持教师外出观摩学习,提高素养。

3)广泛认可。被家长、社会、学校广泛认可的“好教师”,他们的成就感强,幸福感也强。

4)自主时间。给教师更多的自主时间,让教师能够自主支配业余时间,规划自己的发展,一直是学校在做的事情。

5)办公条件。这两年,我们积极争取资金,通过政府采购渠道,为老师们购买了16套办公桌椅,6台一体电脑,1台彩色打印机,并已安装到位。

6)经济待遇。在不违规的前提下,提高教师待遇,为教师幸福加油,一直是学校努力做好的事情。

三、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1.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必须在“适合”上面做文章。我们设想:一方面要像服装设计师,综合考虑学校课程资源和学生的需求进行“量体裁衣”,为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另一方面要像服装超市,尽量丰富课程的领域和种类,提供最大的选择空间,让学生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为此,我们精心打造了我校的课程体系,以问题切入,小步推进,分层实施,从单一到丰富,从一维到多维,逐步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丰富的学校课程体系。
2.构建快乐课堂

快乐课堂的构建不仅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更对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我们认为要构建快乐课堂,还课堂以自由和自主是首要的。

教学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所以只能从自由的角度出发,才能激发师生的创造性。师生要想获得自由,首要的条件就是卸掉强加在师生身上的外在负担,使教育成为它自己。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首先必须保持一种积极快乐的心态,把自己的自由快乐的状态带到课堂中去,让学生能感受到自己的精神状态,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而学生的积极快乐的心态又会反过来影响教师。快乐课堂的建构需要师生双方共同的努力。

3.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

评价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引导教师端正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必备的品格和关键的能力。

1)坚持以“育人目标”为核心,结合学科素养要求,建立以必备的品格和关键的能力为中心的评价体系。

2)评价方法多样化,把教师评价、同学互评和家长评价相结合,采用课堂观察、作业分析、操作实践、成长记录等多种形式综合评价,分每周评价、随机抽测和学期总体评价。

3)评价结果以定性描写、定量评价相联合的方法呈现,定性评价注重用鼓励性的语言,定量评价重要根据学生自身在原有基础上是否提升为根据,采用“优、良、合”三级评定。

四、凝心聚力,营造和谐美丽环境

1.引导学生阅读,打造书香校园。  

(1)学校组织语文教师以课标推荐读本和国学经典、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完善各年级的必读、必背和选读篇目。

(2)开展课前三分钟活动,注重听、读与说、写的紧密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演讲、作文大赛活动,积极向有关的报社、专刊投稿,不断提高学生的说、写的兴趣和能力。

我校坚持每天早晨的20分经典诵读:一年级诵读《弟子规》,二年级诵读《三字经》,三年级吟诵《小学生必背古诗》,四年级吟诵《成语故事》,五、六年级则品读《论语》。每天午读时间30分钟交还学生,由学生自主阅读课外书籍、报刊,可随时做好读书笔记,或记录精彩的段落,或记录自己的感悟。晚上睡觉前、节假日,提倡学生保证每天30分钟以上的自主阅读,由家长监督并在班级微信群中汇报。

2.开展“大练字”,打造墨香校园。  

(1)学校、班级积极开辟师生优秀书法作品展示橱窗或专栏,每月举行一次学生作品展览;在校园适当的地方悬挂部分名家书法作品,如颜、柳、欧、赵体的毛笔字帖,营造浓厚的书写氛围,让学生感受优秀的写字作品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2)每周一至周四下午每天20分钟的练字时间,一二三年级在教室练习硬笔书法,四五六年级在水泥地面练习大毛笔,请书法功底深厚的教师或聘请书法专业人员执教,语文教师辅导。

(3)学期末举行硬笔和地书作品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学校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3.深化“大课间”活动,打造活力校园。 

开展活力校园创建工作,努力让每一名学生掌握1——2项体育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同时注重学生不同兴趣爱好的培养,尝试与社会优质培训机构联系,开展合作办学,为每一位学生的特长发展提供帮助。“六一”前后,学校组织开展音乐、书法、才艺等艺术展演活动,并积极参加中心校组织的“六一儿童节”艺术汇演,展示出我校学生的风采。11月前后,集中开展体育活动:班级篮球、足球、乒乓球比赛,长跑、跳绳、踢毽、跳皮筋等传统体育表演,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参加,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形成全校师生齐锻炼、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

4.评价推动。 

坚持每天一练、每月一评、每期一测,评出等级,表彰激励。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督促每一位学生不断进步。

五、关注特殊学生,保障学生平等权益

我校在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的同时,尤其关注特殊学生群体(贫困生和学困生),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教育公平,甚至更多的关爱。

1.贫困生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开展“双千双扶”“大手拉小手”等扶贫政策宣讲活动。加强家庭困难学生的关爱、教育和管理,扎实做好结对帮扶活动。

2.学困生

扎实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分析他们学习困难形成的原因;降低门槛,激发学习兴趣;开展学习竞赛,点燃成功火苗;捕捉学生“闪光点”,展示自我,树立自信;加强理想与纪律教育。早一点打算,多一点行动,少一点埋怨;早一点落实转化措施,多一点关心体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坚信:南姚中心小学将立足于《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且行且思,且思且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