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团队工作
关于开展2018年度济源市少先队优质活动课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02 | 来源: | 作者:

济青联字〔2018〕8号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战略任务,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把握少先队组织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少先队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工作主线,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因地制宜创新开展生动活泼、时代感强的课内外、校内外实践活动,推动我市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开展2018年度全市少先队优质活动课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市各中小学校担任两年以上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大、中队少先队辅导员。

  二、申报范围

  少先队活动是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必修的活动课。少先队活动课程是少先队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小学教育教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各中小学校已将少先队活动课列入课表,大、中队辅导员老师依据全国少工委《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和教学实际,每周开设少先队活动课。凡在少先队活动课过程中发现的:内容和形式贴近少先队员特点,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灵活多样,令孩子们喜欢以至期待、向往的典型案例,均在此次申报评选范围之中。

  三、时间安排

  2018年9月至10月,10月30日之前各单位汇总后统一上报至教育局东区309室,10月份进行组织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在济源教育网予以公示。

  四、活动主题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济源“文明城市创建、环保与普法知识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扶贫、卫生与健康知识进校园”等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知道、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为内容的少先队活动课。

  五、评选标准

  1.活动准备:注重开发利用各类少先队教育资源,从少先队员的现实生活出发,精心设计、有时代气息,内容健康阳光、有教育意义。方案撰写合乎规范,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

  2.活动仪式:出旗、退旗动作标准规范,队歌演唱正确、动听,辅导员讲话简明扼要。

  3.活动过程:活动内容紧扣主题,活动步骤紧凑精炼,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有感染力。

  4.活动效果:活动有创新,过程流畅,充分体现队员和辅导员的智慧。队员参与面广,精神状态集中,主体性得到体现,实践体验得到展示,活动能力得到增强。合理使用新媒体,活动成效明显。

  六、材料要求

  1.参评的优质活动课首先要填写推荐表、撰写活动课案例。案例内容可参考《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编写,字数不限,题目自拟。案例具体包括:①活动目的;②活动准备;③活动方法;④活动具体实施的过程;⑤活动预期效果和评价。推荐表和案例要用A4纸打印,一式两份,封面打印题目、推荐学校、辅导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附电子版)。

  2.上报案例要附视频光盘,以RMVB、AVI、WMV等格式进行压缩制作,编辑后的活动课视频必须图象清晰、画面稳定、声音明亮。队课时间:40分钟。送评形式为VCD、DVD光盘,文件名以“课例名称+辅导员姓名”命名。光盘表面注明活动课名称、学校、年级、辅导员姓名等(附电子版)。

  3.送评的优质活动课视频必须在第一个画面中标明参评学校、活动课题目和辅导员姓名。所有参评活动课的影像资料请学校自行留存,不作退还。

  七、组织形式

  1.各级团委、教育局、少工委要及时沟通,坚持活动面向基层、注重普遍性,在逐级推荐、广泛评选的基础上,共同确定推荐人选。推荐工作及材料上报工作由团委具体组织。

  2.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基层选拔,择优上报1至2节少先队优质课。市少工委将组织评委对参评的优质活动课案例和视频资料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二等奖。

  3.各少先队组织要通过未来网、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活动信息,展现活动成果,拓展活动影响,进一步掀起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的热潮。

  联 系 人:李程东

  联系电话:0391—6613122

  电子邮箱:jyjtgw666@163.com

  附件:济源市少先队优质活动课推荐表

                                                                               共青团济源市委  济源市教育局  济源市少工委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