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团队工作
济源高级中学举行“弘扬英雄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1-12 | 来源: | 作者:

 

    9月30日下午,济源高级中学的多功能报告厅内座无虚席,680余名师生代表用无比热烈的掌声欢迎国家一级战斗英模赵德宽限老英雄和对越反击战荣立三等战功的老兵张耀金的到来,认真聆听了两位英雄的事迹报告。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孔东征、教育局关工委执行主任刘西文等市、局领导莅临报告会现场。

  月光下死人惨白的脸,猫耳洞里四处游走的蛇,到处可能踩到地雷,随时都有战友倒下……说起自己当年参加对越反击战的经历,张耀金同志讲述的语气是平淡的,但每一个故事听起来都是惊心动魄。“完了,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回忆起在战斗中生死一线的瞬间,张老兵说自己只有对在家盼儿归来的母亲无限的愧疚,幸亏他被救了,可不幸的是,那位救下他的副班长却失去了生命。说到这里,张耀金同志沉默良久。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不忘初心,珍惜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

  赵德宽同志以《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习近平的好学生》为题,讲述了在对越反击战中,他作为重机枪二班班长如何完成阻击任务掩护大部队回国的艰难险阻。纷飞的炮弹,狡猾的特工,缺水断粮,深陷包围……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当终于返回祖国怀抱时,甚至已经被连队申报为革命烈士。老英雄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回答了“如何做新时代习近平的好学生”的问题:一要热爱祖国;二要主动增强抗压能力;三要学会感恩。

  在报告会的现场,学生代表为两位战斗英雄送上了鲜花表达敬意,学校向他们颁发了《济源高级中学校外德育辅导员聘书》,洪森朗诵艺术团的创始人苗洪森教授也受邀前来,为大家朗诵了一个老兵的故事《今夜星光灿烂》,真情真挚,撞击灵魂。现场以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大家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本次红色教育报告会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又一力举,高级中学校长李士杰认为,“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一座‘英雄纪念碑’,从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让生命更有张力、更加厚重!每个人都应该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让民族的精神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新的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