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团队工作
济源市教育局办公室转发河南省教育厅 共青团河南省委 河南省少工委转发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关于严肃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30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现将《河南省教育厅 共青团河南省委 河南省少工委转发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关于严肃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的通知》(教基一〔2018〕1013号)转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少先队工作;按照文件要求,迅速开展排查工作,并于12月6日前,以中心校或市直学校为单位,将排查整改情况报送局东区309室,电子版同步发送至jyjtgw666@163.com邮箱。

  二、严格规范红领巾、队旗、队徽、队歌、队礼、呼号、入队誓词、队委标志、鼓号、队服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严禁利用少先队标志标识进行商业活动等问题发生;教育局、团市委将于近期对各中小学的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作为少先队“三优秀”评选的重要依据。

  三、以开展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使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少先队改革攻坚工作,加强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在校内外少先队活动中积极使用少先队标志标识,增强少先队组织文化的影响力、号召力,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四、不断完善少先队基础设施,建好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中队角、中队园地和少先队新媒体等阵地,将少先队队室列入少年宫功能用室建设项目;大力开展队章及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展示活动成果,营造良好的少先队文化建设环境。

  五、结合省少工委近期开展的“队员大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珍惜爱护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加强少先队仪式教育,全面规范创新少先队入队仪式和初中建队仪式、离队仪式、升旗仪式、祭奠先烈仪式等;利用重大庆典、重要节日开展仪式教育,增强仪式的庄重感、参与感,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