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团队工作
全市中小学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08 | 来源: |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奋发进取、健康成长,全市各中小学围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主题纪念及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愚公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4月2日-4日,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教育局组织市区4个办事处学校和8所市直学校累计10000余人,在市烈士陵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愚公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共同聆听市关工委老领导革命传统报告12场,并举行多场入队、入团宣誓仪式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为烈士捐款3700元,各校还组织学生进行献花、瞻仰烈士墓碑、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解济源的革命斗争史,加强了党史国史教育,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

  二是开展清明系列纪念活动。3月28日至4月5日,全市各学校分别组织党员教师、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或全体师生就近到杜八联革命纪念馆、晋豫边革命纪念馆、朱总司令出太行纪念地及薛子忠、于思礼、党继新、庚章等济源籍烈士墓碑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瞻仰、教育活动。同时,各学校还发动广大中小学生、教师及学校家长利用学校微机课、手机客户端等登录中国文明网、河南省文明网,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学习清明节传统节日知识、党史国史军史和改革开放史、烈士及英雄人物的革命斗争故事。

  三是开展清明节宣传教育及实践体验活动。市教育局联合市党史办编印了清明节专刊《清明》小报,在清明节前夕发放到全市各学校、各班级,组织学生广泛阅读、交流;各学校还通过举行清明主题升旗仪式,上主题班会、主题团(队)课,邀“五老”人员、退伍军人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让孩子们再次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同时,济源一中、济源六中组织师生举行了清明诗会;高级中学组织团员及师生代表到全国文明家庭-薛景祥家庭教育展馆,聆听学习薛平华的革命英雄事迹和家风家训故事;济水一中组织学生走进消防支队,学习军营文化、军队作风,开展志愿服务,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英雄、崇尚英雄、弘扬英雄精神的热情,坚定了大家努力学习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