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济源市太行路学校: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太行路学校 薛金红

    一、完善学校管理机制,确保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 实施“领航计划”,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在充分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学校制定《太行路学校“领航计划”》,明确了学校党组织领导什么、书记和校长负责什么的基本问题,以“党内政治生活的标准和要求”为基本原则,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三重一大”、职称评定、评先评优、会议组织等工作的规范程序、目标要求等具体事项,让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责能究。“领航计划”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规程,抓住了学校管理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促进班子队伍建设“责明任清”,减少了班子成员之间的职权模糊不清、工作交叉重叠等现象,实现了领导班子“坚持集体决策、坚持深入一线、坚持程序规范、坚持接受监督”的工作目标,推动了班子队伍的整体优化。

2. 推进“1+4”管理体制,确保党组织决策全面落实。为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学校党组织决策事项有效落实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学校探索实施了“1+4”管理体制:1指的是学校党总支的全面领导;4指的是校长办公会领导下的“行政中心 德育中心 教学中心 后勤中心”4个业务科室。四个中心的负责人为学校班子成员,负责执行党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做好学校日常管理等工作。各中心负责人,定期向校长办公工会、党组织会、教职工大会报告重大决议执行情况。同时,学校6名班子成员分包语数外等六个教研组,牢固树立“把党建落实在教研活动中,就是落实在课堂教学上”的大党建思想,带着党的创新理论参与课标研读、教研活动、课程落实、教学改革等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政课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双减政策对高效课堂的要求、深化教育评价等会议、文件精神,春风化雨般的走进了教研,走进了课堂。



二、建立健全党政分工协作机制,确保学校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关键环节。太行路学校以“议事单”为切入点,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前“个别酝酿,充分沟通”,议事时“充分讨论,统筹安排”,决策后“合作执行,监督落实”的工作方法,确保学校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1. 规范议事程序。太行路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主体为党组织会议。“三重一大”事项,由责任班子成员填写议事单,依次和校长、书记进行充分沟通,在行政中心报备后,方可提请党组织会议审议。一纸“议事单”,推动形成了“分管领导提议——主要领导商议——党组织会议决议——廉政小组评议”的议事闭环,营造了“尊重沟通、和谐干事、统筹执行、合作成事”的工作氛围。2021年10月,学校启动了财务制度、职称评定、工作量核定、绩效工资发放等13项工作制度的修订改革,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各责任领导分工合作,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提出修订意见、征求教师意见、完成文件初稿、教代会通过等工作程序,工作的推进速度、制度的科学性、教职工的满意度,都超过了以往。“三重一大”议事程序,让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支出更加规范,监督更加及时,杜绝了廉政风险。

2. 组建工作专班。针对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等,学校党组织会议根据工作推进的难易程度,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再由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全面负责落实。2022年以来,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先后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专班”“‘小组合作’教育改革专班”“‘七彩悦读’诵读项目规划设计专班”“疫情防控专班”“校园文化提升专班”“校园绿化提升专班”“餐厅改造提升项目专班”等,高效推动了课堂改革、课后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攻克了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太行路学校“疫情防控”专班是2022年以来,工作跨度最大,时间仍在持续的工作专班。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任专班组长,办公室、教学、德育、后勤人员为成员,更好的协调了政策宣传、物资配备、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具体工作,以快制快、科学精准、协同高效。

3. 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校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报告什么”“何时报告”的问题,厘清决策事项的请示报告内容、提升请示报告时效。学校“三重一大”项目专班在工作结束后,由专班组长对项目招投标过程、施工环节、项目款项等向党组织会议汇报学校财务开支状况,由相关责任人每季度向学校党组织会议进行专题汇报;学校重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由学校班子成员随时向党组织会议汇报。对一些“迟报瞒报”事项,学校党组织启动党内问责程序。截至目前,学校党组织会议共计听取2022年重大决策事项请示报告24项次。学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统筹工作推进,有利于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一贯到底,高效落实。

三、实施“知·行计划”,全面提升教育工作质量

太行路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固本铸魂”工程,实施“知·行计划”,加强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学校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知”,指的是“第一议题”、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教育方针、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提升,学习增智;“行”,指的是“党总支书记上党课”“三爱思政课”“党员教学先锋岗”“党群连心工程——代理爸妈”等工作,学习力行,把党的教育方针、工作要求等转化成日常教育教学实践。学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文件精神,实施“好习惯 好成绩 好才艺”九年行动,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从小学低年级的“升国旗要敬礼”,到中高年级的“读历史立志向”,再到初中学段的“品文化增自信”,一个年级一个阶段性目标,把“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做在平时,用九年时间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最大标准。“知·行计划”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技能强的优秀党员教师,在推动“党建+德育”的深度融合中,起到了关键性、主导性的作用。学校以“大思政”为底色教育,构建起“思政课程”“班级课程”“仪式课程”“节日课程”“家校课程”为基本内容的德育课程体系。思政教育,始终贯穿在德育课程全过程、全课程。思政课与学科教学的渗透,是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基础阵地,学校领导班子分包教研组工作推动了该项工作的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融合课成为考核学校班子成员的一项重要指标;道德和法治课、每周的班队会,是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主要阵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为内容,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成为道德和法治专任教师、班主任的重要课题;入队入团仪式、每一周的升旗仪式,是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先锋阵地,根据时间节点和重大节日,安排不同内容的讲演主题,思想政治理论讲演成为师生同一话题、进行同台对话的教育实践;每周三下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党建文化长廊、爱国主义教育长廊、济源文化教育长廊“三爱教育阵地”,为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思想教育,领导班子讲思政课成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个特色和亮点。2020年至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以不同的形式为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合计12次以上,参加“三爱”思政教育的学生达到15000余人次,学校党总支书记的《争做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校长上的《学济源党史 做时代新人》等,在学生和家长中间造成强烈反响。

四、推进党建考核,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成效

学校对中层以上领导的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领导班子上党课、中层领导上思政课、参加党内活动、学习强国积分情况,还包括班子成员承担的“双减政策”“五项规定”“二十大精神宣讲”“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政策的宣传落实情况等。通过考核评价,进一步把全体中层以上领导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

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推进党建和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济源市太行路学校党组织成为引领学校工作当之无愧的“党建动车组”,形成了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的“太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