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教育督导
济源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梨林镇中心小学督导评估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18-11-05 | 来源: | 作者:

济政教督评2018〕2

 

5月31日6月1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组,通过听取学校工作汇报、翻阅档案资料、查看功能用室、对师生进行问卷调查、深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以及随机抽取学生进行素质测试等方式方法,对学校的领导与管理、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学生发展及特色创建等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督导评估,现公告如下:

一、主要特色

(一)德育银行

德育银行是学校结合我市“愚公家乡好少年”评选活动及梨林镇“德育小富翁”评选活动进行的德育特色活动,具体是通过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努力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是一个动态的道德评价管理系统。截止目前,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1.探索阶段

2015年,针对学生来自四面八方、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为帮助学生尽快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创新德育管理模式,成立了德育银行。德育银行有完善的组织机构, 校长任名誉行长,德育副校长任总行行长,学校各科室(德育处(含少先队)、教导处、少年宫(体音美)、总务处)成立分行,各负责人任分行行长,各班成立支行,班主任为支行行长,班长为支行副行长。各支行副行长(班长)负责本班的活动材料整理和德育金额存储情况登记,并定期(每周)向支行行长汇报。支行行长(各班主任)做好德育金额存储的审核工作,按时(周、月、学期)向总行行长汇报。各分行行长负责对本部门举行的各项活动积分进行审核汇总。总行行长监督支行各项事宜,定期对德育银行工作进行阶段性的总结、表彰活动。有效的管理,扎实的推进,让学生行为逐渐规范,先后荣获济源市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济源市文明学校济源市绿色校园等荣誉称号。

2.发展阶段

2016年,德育银行活动围绕争做“德育小富翁”这一主题,制定了详细的九星(勤学星、勤俭星、友善星、爱国星、诚信星、明礼星、自强星、安全星、环保星)评选细则,积极开展九大明星评选活动。每周将学生的各种表现以积分的形式储存到“德育银行储值卡”上,“存款”最多的是班级之星,照片插入教室外墙上的“班级之星”栏中;每月每班“存款”最多的学生就是学校的德育小富翁,学校对其进行表彰;学期末“存款”最多的学生将被推荐为梨林镇德育小富翁。大力宣传引导,积极有效开展,在全校形成了人人争做德育小富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习惯,提升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文明素质。

3.提升阶段

针对学生“德育银行存款有什么用?”的困惑,2017年3月16日,学校与时俱进,创新德育银行管理模式,举行了“尚雅”德育超市开业暨德育银行存款首次兑换物品活动,为德育银行建设活动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学校“尚雅”德育超市里放着学生喜欢的各种学习、生活用品,学生可以根据德育银行存储卡上“存款”金额到超市兑换等值的学习或生活用品。新举措实行后,学生、学校都发生了非常喜人的变化:校园变干净了,没有关好的水龙头不见了,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养成了,骂人的脏话听不到了,主动捡拾垃圾的多了……变化带来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了学校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吸引了大量外乡镇的学生来校就读,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4.创新阶段

为继续推进德育银行建设,进一步增强学生参与“德育小富翁”评选活动的积极性,2018年4月,学校发行并推广使用德育银行德育币。德育币主要分班级德育币和值周德育币两种形式:

(1)班级德育币:每班200张,由班主任发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发给表现优秀的学生。班级德育币采用周循环的方法使用。每周五,学生将自己本周获得的德育币交给小组长,同时在德育银行储值卡上登记相应的存款,并有班主任签字予以确认,回收的德育币下周循环再使用。

(2)值周德育币:值周德育币每周200张,每日40张,由值班领导根据值班岗位发给值班教师,由值班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发给学生。值周德育币采用月循环的方法使用。学生每周上交到班级的值周德育币可供班级循环使用。每月结束时,各班要将本班收集的值周德育币上交到德育处,德育处将各班上交的值周德育币作为班级月考核的重要依据。

(3)活动奖励:由组织活动的部门根据活动开展的层次、范围,对参与活动的集体或个人,发放加盖“奖”字印章的德育币。此类德育币学期末德育处回收、登记,作为班级奖励积分,平时可供班级循环使用。

(4)校长专项奖励:在各项活动中,得到校长提名表扬或校长认可的班级及个人,将发放加盖学校印章的德育币。此类德育币发放后,不再回收,随班级德育币循环使用,既作为学生个人积分,又作为班级考核积分。

为解决“德育币最后能起到什么作用”问题,学校将德育币与“尚雅”德育超市结合起来,学生可用一定数量的德育币兑换学习、生活用品,学期末还将通过德育币的多少,分类产生劳动星、纪律星、文明星等九大星,最多的成为本学期德育小富翁,并作为候选人参加梨林镇的德育小富翁评选活动。

(二)社团活动

2014年以来,学校立足实际,先后成立了足球、篮球、田径、空竹、合唱、舞蹈、小提琴、书法、绘画、手工等10余种社团活动,并始终坚持培养兴趣与发展特长相结合、社团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积极鼓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扎实推进,力求实效。

美术社团活动中,手工社团最受学生喜爱。手工社团分泥塑、石膏像、筷编、画瓶、毛织等。其中泥塑手工社团在学校特聘的民间艺人金坤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兴趣深厚,泥塑作品栩栩如生,已形成了各种系列,如:西游记系列(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八仙系列: 张果老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铁拐李汉钟离吕洞宾曹国舅等;红灯记系列(李玉和、铁梅、鸠山等);智取威虎山人物系列(杨子荣、座山雕等);各种水果系列(香蕉、苹果、梨、桃等10余种);蔬菜系列(辣椒、白菜、萝卜等);动物系列(十二生肖)等等。此外,还有熊出没(熊大、熊二、光头强等)、奥特曼、蜡笔小新、卡通动物、海绵宝宝等石膏系列作品。

瓶子彩绘手工社团和筷编手工社团在学校美术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各种各样的瓶子经过同学们挥笔涂抹后,华丽变身为精美的摆件。《星空下》、《跳动的音符》、《快乐假日》、《夏日的梦》等一幅幅充满童趣幻想的画面跃然在瓶子上。筷子社团方面,美术老师带领学生们,把废弃的一次性筷子变废为宝,制作成了一件件做工精致、栩栩如生的工艺品,有精美的农家小院,扬帆起航的货轮,转动的摩天轮,可爱的家居摆件,在彰显艺术魅力的同时,也传递着绿色环保的理念。

在运动社团活动中,最具特色的是足球社团。足球社团是济源恒大阳关俱乐部帮助开展的。学校聘请了恒大阳光2名教练到校任教,期间还多次聘请西班牙等外籍足球教练到校指导。为使足球在校园内快速普及,学校每班每周均开设一节足球课,且班班建立了足球队;学校自编了大型足球操,利用课间训练表演,并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每天2小时加强训练,提高学生足球基本功;每学期定期组织班级、校级足球联赛,提高学生比赛水平。同时,还多次组队到焦作、晋城、洛阳等地参加交流邀请赛,进一步提高队员实战化水平。

为普及足球文化,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灯杆,将足球知识、世界足球明星、中国足球明星、校园足球明星等悬挂在灯箱上,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地教育。学校还在每年五一前后举办校园足球节、做足球游戏、画足球漫画、制作手工足球、绘制足球手抄报和黑板报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更加了解足球,热爱足球。今年五一期间,学校足球队参加了省足协举办的豫西地区的“青训联盟杯”足球赛,与来自三门峡、平顶山、洛阳、焦作等地市的足球队进行了激烈的比赛,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拓展延深了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更强健了学生的体魄,培养了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二、学生素质测试情况

督导评估组随机抽取了五年级的20名学生,分别对他们的作业、体育、音乐、美术、沟通、特长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测试。从测试情况来看,特长优秀率62%,沟通优秀率71%,体育优秀率相对较低。

三、存在问题

一是学校管理有待优化;二是教师比较紧张,年龄整体偏大,结构不够合理;三是存在部分安全隐患。

四、相关建议

1.优化学校管理。学校管理比较规范,但在部分细节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议学校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宿舍车辆管理,抓好各项工作的检查落实,提升管理水平,彰显管理成效。

2.注重特色提升。学校在德育银行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但仍需提升完善,德育理念要创新开放,德育超市要丰富充实,各项活动要扎实有效,进一步将德育银行这一特色打造的更好。同时,继续围绕“田园—果园—花园—乐园”的思路,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精心建设田园课程,积极构建田园文化,早日打造成富有特色的教育精品。

3.做好安全工作。建议学校针对部分教室后门落锁、个别教室瓷片与墙体脱离以及少数校园围墙裂缝倾斜等隐患,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师生在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