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梨林中心校劳动教育登上“乡村教育振兴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6-13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汤卫兵 段济宁

  6月11日至12日,“乡村教育振兴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共同体年会”举行。12日中午村小闪电演讲环节,梨林中心校副校长段济宁做了《田园劳动教育区域推进的实践与探索》分享交流,梨林中心校再次让济源劳动教育登上全国舞台。 

  据悉,多年来梨林中心校持续开展田园劳动教育,并于2020年成立了乡村田园劳动教育联盟学校,以劳动教育特色打造为突破口,实现了梨林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和典型案例,其中梨林小学《田园文化:乡村学校发展的“金钥匙”》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集》;梨林中心校《田园劳动教育区域推进的实践路径》入选第六届教博会优秀成果;梨林镇2所学校获得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4所学校获得河南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梨林劳动教育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时报》、中国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此次会议由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教育局与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诸多地方行政部门、乡村学校、基金会、教育公益组织、企业和媒体共同举办。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具有很大影响力,会上朱永新、杨东平等5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会议还设置了圆桌会议、空中对话、云采访、闪电演讲等多个环节。线下设置了浙江省缙云县、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河南省濮阳县、山东省曲阜市、湖南省平江县及沅陵县等五个分会场,线上通过中国网、凤凰网等进行了直播。线上线下,五地联动,上千所乡村学校,数十万乡村教育人共同参与了这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