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济源四中举行河南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2-05-20 | 来源: | 作者: 王洪波

   5月18日,河南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高中历史教学中文化育人途径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济源四中举行。校长张国成、副校长陈峰等作为校课题指导团队出席开题会,对课题组进行指导。课题组成员全程认真听取课题建议、仔细记录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课题组负责人李红霞老师介绍了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教科室主任李永利指出了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育人途径要明确实施路径和手段,对于所要研究的文化要进行相关界定、明确具体要研究哪几种文化。同时把握好依据,从课程标准上确定依据。在研究目标上,要明晰学生、教师和学校三个层次。在论文写作上,要多用心,搜集好资料,在相关学术网站上借鉴思路、不断完善课题研究。杨艳丽老师提出,核心概念要界定明确,哪个词在本课题中具体对应的哪一块要理清。同时注意范围的由小及大,梳理好思路。李正军老师说:文化育人的“实践途径”要体现其效用以及潜在的推广价值。具体而言,要明确途径存在于哪几个领域,即:历史学科有哪些实践途径,学校教育有哪些实践途径,校外存在哪些实践途径。同时,在具体研究中要凸显亮点和特色,体现效用价值。陈峰对课题的开展分三点进行了指导。首先,课题成员要紧抓当前形势,让课题研究具有时代意义。其次,课题的形式要做好。课题在写作形式上要减少格式错误、做到规范细致。最后,课题内容上要突显育人方式如何转变、怎样转变,而这种转变在学生、教师和学校三个层面分别如何得以体现,例如学生在文化育人前后发生了怎样的状态变化、文化育人成效体现程度如何。张国成对课题的进行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清晰的方向。首先,在切入点和用词上,切入点不要太大,要具体实际。核心概念要界定清楚,同时要语言精练、准确、态度要严谨,不确切的用词要通过参考学术网站等方式加以确定,规范性的专用词汇不能改动。其次,在理论依据上,课题应依据我国目前的教育方针,同时结合时政、与时俱进。此外,在文献研究方法上,要进行合并和删减,方法的具体内容上要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凸显计划性和预见性。在主要阶段成果上,要精、注重质量,按照计划的阶段要求、如期落实。在育人途径上,可以采用课内外两种途径,同时凸显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各自的价值所在,在育人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弘扬不同时期的中华优秀文化。

  课题指导团队的建议让课题组的成员们大受裨益、收获良多。接下来,课题组会结合教育教学的实际,努力完善课题的写作、尽快推进课题的实施进程,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