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济源高级中学召开年级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5-13 | 来源: | 作者: 冯小青 申立是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结合学校“三新”背景下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和专业化发展的实施路径, 5月11日下午,济源高级中学举行2022年春学段年级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

  现场交流会分交流汇报和查看档案资料两个环节进行,首先由各年级教研组长代表进行教研组工作汇报。杨云老师代表高一地理组分享了她们的典型经验,从学科常规教学、教师素养提升和青年教师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地理组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实施办法,结合常规教学的研修优化,他们在大单元主题备课上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张明霞老师代表高二化学组做了《凝心聚力,逐梦前行》的分享,他们以学科教学和教研为学科发展源点,借助学校“四微平台”,通过转变观念,在创新中求突破,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石磊老师代表高三生物组做了分享,他们重点研究“三新”背景下的高考,花大量时间研读高考题、组织教师自主命题和对高考命题进行预测,体现了高三学科教学的特点。

  各年级教学主任对本年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做了交流分享。高一年级主任王政权分享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新课改新高考探路。他提出的“首席班主任制”牵住了教育教学管理的“牛鼻子”,通过“传帮带”提升班主任的素质,通过同一楼层班主任的相互协作、相互交流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高二年级主任乔发祥以《让每位老师成为舞台的主角》为题,从“扎实常规、创新特色、持久成长”三个方面做了分享。高二年级在时间管理方面做了精细精准安排,堵住时间管理的漏洞,提高时间利用效率。通过教师分享优质课大赛经验和外出学习体会交流会等,给他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老师们获得自信和职业幸福感。高三年级主任段永杰围绕《聚焦边缘,优化提升》,对高三学生开展系统的周期性励志教育,对边缘生进行精准辅导,点燃学生奋战高考的激情,给学生复习备考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马鹏远副校长做了精彩点评,他说,面对新教材要明晰大单元知识结构及大单元在学科中的地位作用,每节课在大单元中的地位以及知识的前后关联;高一课前、课中、课后的所有活动,聚焦点都应该是学生,课堂一定要关注学生,扩大关注面,每堂课都要了解学习目标达成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分层作业。教师应该以教后反思为抓手,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同时要借助“四微”平台研究教育教学管理。每个年级都应该结合年级实际,寻找团队建设更好的抓手,激发老中青教师的工作热情。与会人员还相互查看了各年级的教育教学管理档案,直观感受年级管理的先进经验和举措。最后,李雪颖校长作总结点评,提出年级要以核心任务为抓手,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年级不仅要向管理要质量,更要向人的素质要质量。教育教学具体工作蕴含巨大潜力和价值,帮助教师专业成长,激发教师的潜能。人的成长和幸福来自于团体,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研究团队,通过专业素养提升,获得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通过交流分享,有效提升了各年级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形成奋勇争先、各具特色的良好氛围,促使学校向专业化、品质化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