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封控战疫情 齐心守平安——邵原中心校疫情封控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4-30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翟玉梅

  “现在请街广大村民抓紧回家,不要在街上、店面内逗留聚集,所有商店、饭店等营业门店立即关门........425日夜8点左右随着邵原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紧急催促整个邵原镇迅速进入紧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快速响应,精准实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邵原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崔建平、校长周小立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及时研判,快速响应,精准实施第一时间召开中心校全体人员会议,通报疫情形势,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并按照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迅速组织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紧急摸排在校及居家师生基本情况,准确掌握411日以来辖区学校返济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基本信息。党总支书记崔建平通过电话、微信等督促各校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并亲自带领中心校工作人员连夜下沉到镇区学校,指导服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彻夜未眠,到凌晨5点钟,辖区各校共1995名师生在校或在家进行了核酸检测,圆满完成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政治任务


  全面部署,统筹兼顾。426日示范区对邵原进行分区封控和管控管理,中心校所在的邵原村被封控管理,所在区域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辖区学校实行“在校师生不出校,居家师生不离家”管理政策。为及时安排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心校立即组织全镇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基层学校校长从师生留校和在家情况、应对疫情安排以及学校目前存在困难等方面进行汇报。校长周小立对疫情管控期间学校防疫安排、教育教学组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进行了具体安排。总支书记崔建平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一要思想意识再提升,各位校长要提高站位,认清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二要组织纪律再强化,要压实压紧校长主体责任,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要落实工作再彻底,把疫情防范常规、人员排查、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等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四要服务保障再加强,各校认真排查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确实保证学校日常防疫和师生的生活学习稳定。

 

  加强管控,确保平安。面对邵原镇疫情防控的多重压力,中心校多措并举织密防控网络,加强校园管控。一是中心校及各中小学幼儿园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分工到人,明确责任,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高质高效组织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实施师生网格化管理,建立“中心校—学校—年级—班级”防控网,全面掌握留校、居家师生的防控信息;三是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学校领导班子和疫情小组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落实疫情封控区“在家师生不返校,在校师生不出校”的原则,把好第一道防线;四是要求各校做好日常防疫工作,坚持落实在校师生晨午检、重点活动区域消杀、师生错峰就餐和就寝制度;五是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全体师生的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学观察等措施,让核酸检测发挥哨点预警作用。六是持续加大对与“重点人员”共同居住的师生信息排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线上线下,科学安排。疫情突发后,中心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要求各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线上和线下教育教学活动。中心校在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告家长一封信,指导家长做好1196名居家孩子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全镇200余名教师利用企业微信、钉钉直播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最大限度实现“停课不停学”。其次,组织学校开展“同心抗疫,放飞梦想”专题讲座,给同学们宣讲防疫知识与政策、通报疫情形势;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鼓舞师生士气,坚定信心,共同抗疫。再次,通过“邵原教育”公众号、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心理咨询邮箱和线上视频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封控区及其他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29日下午,中心校再次召开视频会议,校长周小立对“五一”假期期间师生在疫情防控、线上线下教育活动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

 

  强化保障,维护稳定。“保证封控区学校师生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是当前中心校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确保物资供应,满足学校防疫和师生生活的需要。”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崔建平说。疫情发生后,辖区学校实行“在校师生不出校,居家师生不返校”管理政策。共有1006名师生在学校封控。每天大约消耗各类食材1500斤,仅口罩一项就需要2000多个。为保证物资供应,中心校积极沟通协调,示范区教体局和邵原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分别为封控区学校资助口罩12000个,各种生活物资6箱;大米40袋、矿泉水30件、方便面20箱、大肉一扇和蔬菜若干;邵原二中等学校也积极与济源市商务部门联系,现已储备各种生活物资2余吨,这些物资极大地缓解了镇区学校物资供应的压力。 

  磨砺显担当,大考促能力。邵原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对辖区师生的一次磨砺,更是对邵原教育人的一次大考,相信,疫情过后的邵原教育人一定会更加自信,更能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