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卓尔不群展风采 互学共进聚成海——济源示范区教体局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4-1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卢广周 王广平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近日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举办了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大赛包括分享育人故事、阐释带班方略、设计主题班会、案例解析答辩和才艺特长展示等五部分,从教育理念、课程设计、工作实施、文字撰写、语言表达和才艺特长等角度综合考察选手实力。 

  在分享育人故事环节,选手们或感情真挚、语言朴素,或激情昂扬、引人振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现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阐释带班方略环节中,选手们从班情分析、带班理念、育人目标、具体策略及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个性化讲解,在场的观摩者和选手们都认真地聆听并记录成了笔记。在设计主题班会环节,选手们从背景分析、主题确定、班会流程、成效反思等角度为大家呈上了一节节高质量班会,主题涉及清明、文明礼仪、俄乌局势、北京冬奥等。在案例解析答辩环节,选手们现场抽题、限时备课、现场答辩,以清晰的思维、先进的理念和流畅的表达赢得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才艺特长展示环节,可谓一场视听盛宴,选手们通过皮影戏、电影配音、街舞、歌曲、器乐演奏、现场作图、篮球操等形式,结合画龙点睛式的讲述,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综合素养和人格魅力。 

  比赛开始之前,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杨建东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说:“班主任是好老师的代表,是学生生命中的贵人。希望大家通过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展示风采,开阔视野,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成长。”比赛结束后,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魏俊起、黄彬涛、侯志强和河南省名师赵凤鸣作了专业点评。

 

  本次大赛是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重视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杨建东表示,今后要给班主任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提升全区班主任队伍整体素养。 

  据悉,本次大赛,由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主办,济源示范区济渎路学校承办,共有59名选手参加。大赛特邀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及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人员担任评委。示范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杨建东和各单位德育负责人以及部分班主任一同全程观摩了比赛。此次会议由教育科副科长卢亚丽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