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济源一中:“自助式”课菜单引领心理学科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01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邢宇航 王秋霞 李君怡

   “叮咚,你有一份专属心理课菜单未查收。”近日,济源一中心理教研室特推出“菜单式心理课”方案,在对全校学生进行调查、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后,最终根据调查结果,为每个班级打造了专属的心理课菜单。

  据悉,心理教研室王秋霞、李君怡老师以《42堂心理必修课》为参考,设计了本次菜单式心理课调查问卷。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挑选出本学期最期待的心理课单。

 

  李君怡老师还专门召开菜单式心理课调查说明会,全校各班心理委员积极参与。会上对问卷填写方式、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说明。 

  经过两周的数据收集后,李君怡老师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整理,得到了全校总体结果和各班学生“期望的心理课”排行,并根据调查结果,制作各班的“心理课清单”。 

    

  (全校调查结果 

    

  (高三某班调查结果

  菜单式心理课的推出使得心理健康课的内容更贴近学生的需求,能够切实提高心理健康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悉,菜单式心理课的推出仅仅是济源一中扎实创新务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学期开学以来,济源一中认真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3〕476号)》以及济源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工作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是有序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行政历,有序向各年级开展心理健康课程。主题丰富多样,涉及适应、缓解压力、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 

  二是认真做好个体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每天下午6:10-6:50安排2名心理健康教师值班,本着理解支持、积极心态培养的原则帮助学生探索自我,实现自我成长。 

  三是开展各种培训讲座。如贺欣欣老师和范玮方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对家长开展心理培训,翟卓宏主任对班主任开展心理培训,这进一步提高了家长和班主任的心理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