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文化浸润创优质 立德树人结硕果----济水一中“集团化办学经验”入选全省改革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12-15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周天祥

  文化浸润创优质,立德树人结硕果。12月14日,河南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济源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报送的“集团化办学经验”成功入选全省教育改革典型案例。这是目前全市唯一入选的首个“集团化办学经验”典型案例。


  2016年,为响应《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要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潜力,发挥优质学校教育资源的带动作用,探索集团化办学改革,济源市教体局举行了济水一中东校区暨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成立仪式,济水一中正式接管了当时只有28名学生的教师进修学附属初中,在近乎荒芜的原三中校舍上开始办学。学校被命名为”济水一中东校区”,同时教育局宣布成立“济水一中教育集团”。这所破旧的跨世纪老校在集团一体化改革进程中,在优质学校文化滋润引领下,重新焕发出生命的光彩。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规范化的管理和优质的教育水平,很快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信赖。到2019年6月,当学校送走第一届毕业生的时候,济水一中东校区向全社会展示她魅力身姿的同时,也进行了一次集团化跨区办学的成功实践。2019年9月份,为方便和辖区政府对接,综合均衡集团内部管理等因素,济水一中东校区更名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玉泉校区”。近年来,集团学校立足于“学生成才的摇篮,教师发展的沃土,干部培养的基地”的办学定位,秉持“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民族国家未来着想”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在近六年的集团办学实践中,探索出“文化浸润、评价统一、分部管理、同频共振、学科融合、学部竞争”的集团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及集团办学模式,以及“奉献智慧、收获品德、成长自己、发展团队”的组织建设理念。集团内部师资统一调配,学生统一录取,评价统一标准,形成了“靠机制创造公平,以文化促进自主”的管理文化,铸就了“敬业、和谐、负责”的学校精神,实现了集团内部融合竞争的和谐统一与整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集团化改革办学经验入选全省教育改革典型案例,这在济源尚属首次,是全市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一个缩影。”学校党总支书记慎玉杰说。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继续以优秀文化为引领,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不断探索完善“文化浸润、评价统一、分部管理、同频共振、学科融合、学部竞争”的集团化办学经验,持续推动“一校一品”特色建设,坚持“和而不同”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在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规范管理、评价实施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将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需求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更多济中智慧和济中方案,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全市最优质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