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激情涌动血沸腾 欣喜无比映眉梢---------参加第四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暨专项培训会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21-12-15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王广平

  暖阳如春,和煦沉静,冬日的光辉惬意从容的洒满人间。舟车疾驰,如期而至,我有幸和济水一中的张艳老师坐到了高端大气的培训会现场。


  (图为培训会现场) 

  128日,我参加了在郑州举行的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中小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暨专项培训会。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毛杰就双减”“双新背景下,如何避免教育学教育教学的误区和加强班主任工作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刘肖发表了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的专题评估报告。还有几位优秀的教育专家和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也作了专题报告。应该说,这次培训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他开启了中原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下一步发展的新征程和新蓝图。 

  这次会议,有几个现实中触点和观念,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认知:

 

  (图为毛杰副厅长在培训会上发言) 

  一、毛杰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已由基本均衡教育走向优质均衡阶段。在这个阶段,班主任的职责更应落实教育的立德树人本质,更应让教育回归本位、本源。她特别指出,双减21世纪教育行业的战略任务和民生工程,并点明了在双减背景下,教学管理的理解和认知上应避免的三大误区和应把握的六种关系,其中三大误区为揠苗助长误区”“目标短期化误区成人立场化的误区;六种关系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关系”“作业量与知识掌握的关系学习成绩与核心素养的关系学习成绩与课外活动的关系共同素养与个性差异的关系规范管理与自主发展的关系。三大误区和六种关系为双减背景下的教学管理的理解和认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从而为新时代中原教育点燃了一盏明灯。

 

  (图为刘肖主任在会上发言) 

  二、刘肖主任的伟大的事业,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第四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使评估报告刘肖主任以一碗味道浓郁的心灵鸡汤的漫画做开篇,告诉了我们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心怀梦想,才可能成为成功的道理。他的整个报告会列了三个重点: 

   1.“察室者明,趋势者弱,驭势者独步天下。特别强调各地从市到县再到学校,要提高站位,要制度性支持、引导和保障名班主任、工作室向前推进。其中,他列举了几个比较优秀的工作室的外因和内因。外因不外乎政策、资金的支持,内因皆是全体成员齐心向前,共同探讨,合力推进,共创辉煌的模式。 

   2.“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他列举了郑州市吴鹏起工作室的勤慎诚真,耕道共长,洛阳宗静盈工作室的做最好的自己,信阳高欣荣的多元研修、聚力星火,勇于创新、凝心燃梦和邓州市裴凌霄的汇聚众智,博采众长,携手共筑,美好未来的工作室理念,并对他们工作室的标志、文化建设、原则等因素做了表扬和肯定,还倡导大家取其精华,为己所用,从而共现自己工作室的蓝图。

 

  (图为我跟张艳老师会后同刘肖主任的合影) 

   3.“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他指出名师工作理想中的状态应该是均衡分布于全省各市各县,但现实中却是存在有差异的。其中共同存在的现象是,部分工作室辐射引领不到位,分布不均匀等情况。但也有成功的业绩,比如,郑州市惠济区的孙惠玲工作室就完美地体现出了阶梯发展的状态,堪称成功的模板。刘主任还指出部分工作室主持人和工作室所在学校领导对工作室的定位、判断和过多干预等问题,综合多种工作室的优缺点,为现在和将来的工作室的主持人提出了要求和指明了方向。 

   4.“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刘主任说,负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时代赋予的教育改革责任,我们要共同担当。他还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你、我、他,只有通过成长发展才能努力推动教育深刻改革,作为新时代的肩负重任的教育人,我们必须做到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力,才能不负社会期望,不负人民信任。 

      (图为张建涛老师) 

   三、张建涛老师作了躬身入局,内化沉淀,赋能成长,登高望远的北京之行报告。张老师的这篇报告非常的精彩,站位比较高,视野较广,教育格局较大。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北京学习之旅的收获。 

   1.问道首都北京,花开厚土中原。张老师给我们解读了一系列的国家教育政策和国家领导人对全国基础教育工作的批示和指示,深刻解读国家教育政策的灵魂,并号召大家面对新要求,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事业要广,思路要新,努力向眼里有人、心中有爱、肩上有责、手中有艺的大先生学习。 

   2.破解本领恐慌,唯有赋能成长。张老师指出,新时期的教育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双薪”“双减背景下的教师也时刻面临着新的命题,大数据、云平台、核心素养等新观念、新手段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如树,教师要成长成材,唯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外辐射,拒绝恐慌,突破瓶颈才能精彩破圈,健康成长,并用诗词告诉我们只有舍得种桃种李种春风的汗水,才能换来守春守夏守芳华的丰收局面。 

   3.照亮一方天空,牢记责任担当。张老师从信仰力、专注力、表达力、学习力、转化力、思想力、驱动力、七大力的支撑,讲述了一个名师从教师、班主任、名工作室主持人,省优秀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甚至到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必经路径,并告诉我们,苦和付出,在成长中不可缺少,要坚信自己一定会遇见优秀的自己。最后,张老师用一首诗来坚定我们面对班主任之路上的坎坷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信念:

 

      (图为济源示范区张艳老师领奖现场,右六为张艳老师) 

     迈出第一步很难, 

     迈好每一步更难, 

     坚持迈好每一步难上加难, 

     但是, 

     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在离开原点, 

     都是在朝向梦想的殿堂登攀! 

     张老师的文化底蕴很深厚,立意较远,引经据典,侃侃而谈,谈笑间他所有的教育理念就如春风般植入了我们的心田。 

  这次培训会,我收获颇多,感触也很深,几位中原名师和教育专家们的心声和方法,让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不负时光,不负我的工作,把学到的、听到的、掌握的知识和经验与国家教育厅、省厅、示范区教育文件精神相结合,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抓好干好我自己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