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 ——济源天坛“教师专业团队建设”擂响“三记重锤”
发布时间: 2022-08-02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孔 涛

近日,笔者从济源示范区了解到,“2022年济源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评选”结果公示新鲜出炉。天坛中心校报送的5门课程全部获奖。《问渠安得济桑田》等4门课程被评为精品课程,占全市(12个)精品课程的三分之一。另有两门课程将代表济源参与全省评选。位于济源城区西部的天坛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让业内人士直呼不可思议。

“没有想到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在以前可是不可想象的。但又在意料之中,自从学校的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工作开展以后,我们开始团体作战,走专业研修路线,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在研修实践过程中得到提升。这就是我们收获精品的成功秘诀。”天坛路小学宋清云老师口中的“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一词第一次出现在笔者面前。

那什么是“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它究竟为天坛教育的发展带来了什么?让我们深入剖析,一探究竟。

2021年春,依旧是料峭寒风,新一届天坛中心校领导班子到任后,马不停蹄,深入基层调研教育大环境。天坛地处济源市区西部,工业重镇,属于城乡接合部性质,学生数量多,生源多为务工子女,家庭教育意识淡薄。辖区学校规模普遍偏大,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校际间业务交流偏少。近几年来,天坛教师流动性大,思想不稳定,年轻教师多,缺编教师多,聘用教师多。教师素质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偏弱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天坛教育的发展。天坛教育人比谁都清楚,对症下药需良方妙策,这才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教育发展,教师先行。教师素养提升必须放在首位,这才是天坛教育发展的命脉。”中心校党总支书记李保军坚定地说。

党建引领,思想破冰,以“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为抓手,天坛教育发展擂响了三记重锤。

第一锤:制度建设,一锤定音

一年来,天坛中心校相继出台了《千分制考核方案管理办法》《职称评定管理方案》《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管理办法》《2022年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新措施推动教师素养提升工作有序推进。新的管理举措引领下,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干工作的热情被调动了起来。

据介绍,自新制度文件发布以来,辖区各校积极动员,发掘和培养教师专业学术团队30多个,参与教师256人次,覆盖面达到90%。老师们参与研讨、自觉成长的意识空前高涨,中心校领导和基层学校校长带头参与到团队建设之中,和老师们一起研修共同成长。中心校成立专业学术团队管理平台,通过“质量保障六个一”科学指导各校团队活动有效开展。“六个一”即“理念文化、实施路径、活动开展、评价体系、成果汇编、专题讲座”等六个维度,分个人团队管理、校级管理和中心校级管理三级完成。中心校和基层学校搭建平台,学期末进行团队业务阶段性展示和学术讲座,年初教育工作会和教师节进行专项表彰。

“中原名师”天坛路小学校长李冬梅受益颇深,从培养对象到中原名师最终认定成功。李冬梅工作室始终坚持“质量保障六个一”科学运作,团队业务成果高质量完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2022年春成功通过省级验收,成为济源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的一个标杆案例。

天坛中心幼儿园的教科研微团队常年致力于打造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自主游戏,探索出了“体能大循环/器械操+技能提升+自主游戏”阳光户外三部曲。为幼儿们设置了龙潭社区、开心玩吧、百纸巧搭、“棋”乐无穷等15个户外游戏区。幼儿们扮成厨师、交警、服务员在游戏中体验生活。为满足幼儿发展需要,微团队的老师们还以课题研究为中心,自制器械上千件,如单双杠、竹竿、高跷、水桶车、轮胎桌、红绿灯、竹韵水车等成为济源幼儿教育的一道风景。

第二锤:比武练兵,千锤百炼

“大比武 大练兵”成了专业学术团队建设的练兵场。每月一次做好“常态课”“精品课”研讨交流,促使教师练内功提素养。中心校业务专干为所有教师编成号,每一周随机抽取号码定人上公开课,各校骨干教师集中观摩。中心校还积极引导教师围绕“双减”创新作业形式,改革学生评价方式。此外,还针对不同学科开展了综合实践性作业,在学生评价上,一二年级推行了“无纸笔考试”,通过设置“识字”“朗读”“口算”“实践操作”等关卡,完成学业测评。

天坛实验小学成立磨课研课微团队。从随堂课、示范课到精品课,磨课团队为每一位参与教师量身定做课堂教学发展规划,年轻教师在这样的氛围中快速成长。该校任娜娜老师一年来多次参与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从起初的青涩到如今的省级一等奖获得者,她就是在千锤百炼的比武练兵中成就了自己。

宋庄学校为老师们提供各类比武练兵的平台,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员参与,“双减”优秀特色作业评选案例达到上百件,各类专业讲座展现了教师风采。

短短的一年,中心校成立了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4个中心校级工作坊,通过读书交流、同课异构、微讲座等提升全体教师业务素养,带动教师发展。科学专业的运作体系助推了专业学术团队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一批批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脱颖而出。一年来,30余人次在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研学实践团队上报优秀课程5项,4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2项课程代表济源被选送参与省级评选。济源4个省级少先队活动课一等奖,天坛占去2个。红领巾巡讲团被全市关注,两位教师被评为市巡讲员。家庭教育研修团队打磨的课题成功通过省级专项课题的立项。

“天坛的老师了不起。在‘家长进课堂’‘家庭教育培训’等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老师的用心和用情。优质的作业批改记录,浓厚的班级阅读氛围,高超的专业素养技能等等让我们感受到了天坛教育的高质量。孩子们在这里上学,我们真的很放心。为天坛实小,为天坛教育点赞。”济源市优秀学生刘佳欣同学的妈妈深情地说。

新制度、新举措、新方略的优越性完全体现了出来,教师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学校教育成果的推出提供了人才基石。随之而来的是一项项优秀的教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浮现。

第三锤:创设品牌,锤炼精品

“教师素养的提升,让学校的品牌发展拥有了无限可能。就拿‘庆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来讲,老师们参与指导了30多个社团和上千幅作品。这就是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的成果 。”天坛宋庄学校校长杨征征如是说。

教师的发展推动了学校的发展。天坛教育依托教师发展创设了多个品牌。“天坛教育大讲堂”成了老师们思想意识提升的主阵地,多位教育名家走进天坛传经送宝。天坛中心校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后,采取“一带三联、共建共进”的管理模式,由天坛中心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为主工作室,带动辖区各校工作站协同发展。班级管理课程开发、德育案例撰写、班主任课题研修等成了常态;“老班夜话”“区域联动 课例研讨”“智慧五步阅读”等新内容带来了新活力。天坛路学校以研究古诗词教学为主题,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开展“晨诵诗词”“书写诗词”“诗词课堂”“诗词律动”一系列古诗词特色活动,将诗词教学与学校文化紧密结合,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天坛实验小学以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精讲点拨”为主要环节的“弹性五环”教学模式。宋庄小学的校本课程石头画,融合红色教育,起到了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作用。天坛中心幼儿园的“培根塑魂”实践课程,注重幼儿技能和体能的融合开发,自成一体,形成了特色。从碌碌无为到崭露头角,天坛教育的品牌“亮”了起来。天坛教育在走实走深的同时,构建起“一校一品”内涵提升、特色发展的新格局。

“专业学术团队建设符合天坛实情。教师素养提升的同时,老师们找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是天坛教育乃至济源教育改革的一个典型案例。”天坛中心校校长赵建设掷地有声地说。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止于无量之巅。“教师专业学术团队建设”抓手的确立,推动了教师素养全面提升。优秀教师不断涌现、频频获奖;学生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活泼灵动;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教育的越来越多,良好的社会影响氛围迅速形成。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涌入天坛,辖区学校规模不断扩大。“三记重锤”震醒了天坛教育人奋发图强的勃勃雄心,震响了天坛教育改革发展最强音,在人人出彩中,天坛教育发展驶入了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