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济渎路学校:口风琴教学让成长更快乐
发布时间: 2022-03-17 | 来源: | 作者: 向阳

   3月16日,济渎路学校四年级学生正在音乐课上学习弹奏口风琴。学校持续开展小乐器特色教育,让“蝌蚪横行、音符恼人”的音乐课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音乐组教师在大教研时认为,学生的音乐素养能达到自主演唱曲谱的程度,是音乐教学最朴素的目标。让学生先唱歌再唱谱,或者自主学习简单的乐句,都不易达到提升素养和审美情趣的要求。要让孩子们自由自在地“玩”转音乐,需要一种小乐器来实现突破。李莎老师试过了卡林巴琴等多种乐器后,确定了更为实用的口风琴。口风琴和笛子、葫芦丝等乐器一样,价格低,易入门。价格低,就能一手一台;易入门,学生想学敢吹。说干就干,李莎率先开始了四年级8个班的口风琴教学。李莎先是带孩子们认识键盘,感受吹奏力度,然后通过“快问快答”的手指游戏,来熟悉自己的每根手指,学习基本的手形。孩子们学习热情很高,不光课堂上练习,课后还积极完成一、二、三指弹奏的小旋律作业,巩固手型、力度,确保干净轻巧地弹奏。实践过程中发现,口风琴教学的作用不止于此。从最初的指法到音阶,从单音到乐曲旋律,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已经可以演奏简单的曲子了。以后的几节课上,李莎强调了教过的一些基础音乐知识,比如四二拍的每个“小房子”里可以住几个音符,拍号、小节线、终止线长什么样子等,然后带孩子们一边唱,一边用口风琴弹奏一条旋律,再尝试着把这条旋律写出来。令人惊喜的是,班里多数同学都能写得出来。

  大教研时,音乐教师们对这个尝试充满的兴趣,也更加坚定了初心:不能把小乐器与原本的音乐课堂完全地分开,因为小乐器进课堂不是为了单纯地教学一样乐器,更不是为了把课堂变得更花哨,而是要把一些东西内化为学生的音乐素养。学校认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综合素养、教育公平等,离不开各个领域的每一步探索。目前,该校以口风琴、葫芦丝为引领的小乐器教学取得初步效益,与舞蹈、古筝等辅导科目一道,吸引了众多学生的浓厚兴趣。艺术教学让孩子们释放天性,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