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济水一中举办“家长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18 | 来源: | 作者: 周天祥 程璐璐

  “在求学阶段,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学习呢?四个字:全力以赴。而不是我努力学习了……”3月15日,济源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家长志愿者在为孩子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奋斗经历《全力以赴》。孩子们为这位“特殊教师”的故事所感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是该校“家长大讲堂”上家长“送课”的生动一幕。今年开学,济水一中以班级为单位,邀请家长志愿者走进课堂,为孩子们送来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深受孩子们欢迎。在济源市城展馆工作的2021级1班聂芃泽同学的爸爸聂向华,向同学们介绍了济源城展馆布局、济源的人文历史和未来。还展示了济水一中济水校区改扩建前的历史风貌,帮助同学们在城市历史和学校历史发展中,增强文化自信。2021级2班王天昊同学的爸爸王小磊长期从事教育和儿童文学创作,同大家分享了写作经验。他向同学们赠送了书籍,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勤写作,并现场指导孩子们进行写作实践,交流写作心得。2021级4班李程同学的家长以《医学与生活的密码》现场传授“生龙活虎不知疲倦方”“剧烈活动不受伤害方”“受伤轻松恢复方”三大健康“秘方”,并现场示范,邀请学生亲身体验,加强了孩子们对急救知识技能的理解。

  2020级“家长大讲堂”也有声有色。2020级1班齐思源同学的家长以《奋斗的人生最美》为主题,用华为“天才少年”张霁的励志故事,激励孩子们珍惜当下,面向未来,勇于追梦。2020级2班贾智鑫同学的家长为同学们分享了《感恩父母》的故事,并通过五个问题互动,引导孩子们学会理解父母,进而关心父母,懂得感恩。2020级4班刘子钰同学的妈妈以“挫折使人生更精彩”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课,通过“鸡蛋变凤凰”游戏互动等活动形式鼓励学生们直面挫折,进而战胜挫折。针对学生面临升学问题,家长志愿者还送来了“生成自己学习模式”的学法指导课。“家长讲课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让我们看到了父母对我们的关心,也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的教育用心。” 2020级1班齐思源同学说,“我们一定会努力的,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待。”

  2022年,《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开启了“依法带娃”“科学养娃”新时代。为推动家校共育共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春学段开学,济源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启动了“家长大讲堂”计划,在设立“家庭教育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建设,创造性开展了“家长大讲堂”活动,通过学校搭台,家校互动,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志愿者,从幕后走到前台,走进学校“家长大讲堂”。此举不仅推动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也发挥了家长的教育潜能,搭建了家校共育的桥梁,传递了教育春天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