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济源一中:全力打造初高中贯通式教育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2-11-11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贺欣欣 聂青晨 翟闯闯

目前,我们初中部在材料作文教学、改卷标准等方面希望高中部给以更多指导,希望我们的选择能够在努力中惊艳时光。

目前,中考主题多聚焦书写自我价值,高考主题多聚焦书写宏大主题写作,下面请看这两个案例……希望初中部多进行时评阅读,在作文教学中要打开眼界和格局,厚植家国情怀,在选择典型事件、刻画动人细节、表达厚重内敛等方面,尤其要在结构、语言、书面等方面下细功夫使作文更加厚重……

11月9日,济源一中初高中衔接教学启动仪式在学校多媒体会议厅举行,初中部教师李春艳就作文教学抛出问题,高中部张东艳老师紧扣初高中作文教学衔接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学校领导、各年级教学主任和副主任、初中部相关领导、高中学科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初高中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济源一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初胜主持。

据悉,济源一中2020年8月成立初中部,迈出了学校初高中衔接、集团化发展的新征程。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精神,深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使初高中教学有效衔接,于近日在全校层面下发《济源一中初高中衔接教学实施方案》。

该方案不仅成立了学校初高中衔接工作领导小组,而且建立了听评课机制、讲座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等,比如:每月听评课2次,一次为初中部学科教师到高中部听课学习,一次为高中部教师代表到初中部听课评课;高中教师面向初中部教师、学生、家长开展关于新高考形势下初高中衔接的意义、教学策略、学习方法、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讲座;实施教师资源、文本资源、设施资源等资源共享机制,扎实推进初高中衔接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细处走。

示范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济源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韩玉奎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初高中衔接教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立灵活多样的听评课等衔接机制,把高中教学的需求融入到初中日常教学中,让初高中衔接结出更多硕果,为学生高中高质量的学习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基铸魂。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初胜要求大家以此次会议为起点,认真落实相关举措,实现初高中优势互补、合作共享、同步管理、协调发展,为全力打造初高中贯通式教育共同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