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田园劳动教育联盟校:居家劳动大比武 蔬果拼盘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2-12-2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汤卫兵 段济宁

居家学习已经一个月,持续的网课、阅读、作业,没有了集体的校园生活,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都受到了很大影响,逐渐产生了疲惫和厌倦,如何让居家学习丰富多彩?梨林小学坚持家庭创意作业,注重趣味性、竞技性和互动性,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融入其中,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点赞。

由梨林小学发起的“果蔬创意拼盘”大赛,就是其中一项劳动创意比赛。孩子从果蔬选择、创意设计、加工制作,到最终的拍照上传,都要自己参与其中。创意果蔬拼盘,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提高了动手能力,还可以增加果蔬摄入量,增强学生免疫力。本次比赛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一、二年级作品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三年级以上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操作过程。

“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在班级群里布置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质疑难度有点大,后来看到孩子们上交的作品跟大师的艺术品一样,家长和孩子都不舍得吃了。”梨林小学段济宁校长介绍,这次创意比赛方案发到田园劳动教育联盟群后,很快得到了各校的积极响应,最终有25所学校、幼儿园参加,其中济源梨林、五龙口、玉泉、王屋参与20所,外省市5所,共收到学生作品4545件,从中评选了214件获奖作品。梨林镇中心小学、五龙口二中、玉泉中心幼儿园、王屋韩旺小学四个优秀组织奖。

在梨林小学,这种趣味创意作业每周都有,跳绳挑战赛、呼啦圈比赛,每周2次家庭劳动作业,画一画家乡美……孩子们在这些创意活动中锻炼了身体,提升了动手能力,加强了劳动教育,也增加了亲子关系,促进了家庭和谐。同时这些趣味作业也是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内容。

疫情之下学生居家学习,给学校、师生和家长带来了新的挑战,梨林小学这种劳逸结合,以赛促练,让孩子在居家学习中体验到生活的乐趣,用积极心态面对疫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